备考2020年高考地理一轮专题 第17讲 人口的数量变化和人口的合理容量

试卷更新日期:2019-10-11 类型:一轮复习

一、单选题

  • 1.    1850年,清朝的人口为4亿多。当时的学者汪士铎惊呼:“人多之害,山顶已殖黍稷,江中已有洲田,川中已辟老林,苗洞已开深箐,犹不足养……”而今天的中国,不但养活了13亿多人,而且人们的生活水平比那个时代还提高了许多。据此回答下列小题。
    (1)、材料表明影响环境人口容量的重要因素是(   )
    A、地区对外开放程度 B、人口的生活和文化消费水平 C、科技发展水平 D、蕴藏的资源数量
    (2)、我国进行人口合理容量预估的主要意义在于(   )
    A、限制高消费现象的产生 B、规划农业生产的发展规模 C、制定人口政策 D、帮助贫困地区脱贫致富
  • 2. 下图为“2010---2017年深圳市与全国人口自然增长率比较图”。关于深圳市人口自然增长特点及原因,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自然增长率增速快,主要是受传统观念影响 B、自然增长率增速快,是因为经济发展水平高 C、自然增长率高。主要是受二孩政策影响 D、自然增长率高,是因为年轻人口比重大
  • 3. 下列人类活动中,对增加环境人口容量有利的是(    )
    A、人类获取资源和利用资源的手段、方法的改进 B、大面积的围海造陆和围湖造田 C、开垦草原和荒地,扩大耕地面积 D、增加一次性消费,如一次性筷子、一次性饭盒等
  • 4. 下图为人口与环境关系图。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表示人口合理容量的是(    )
    A、甲处 B、乙处 C、丙处 D、丁处
    (2)、乙点之后曲线发生了明显的改变,最可能的原因是(   )
    A、灾害频发 B、科技进步 C、劳动力增加 D、消费水平改变
  • 5. 读我国人口变化及趋势预测图,完成下列小题。

    (1)、图示期间(    )
    A、人口增长模式为“过渡型” B、人口出生率逐渐降低 C、总人口增长率呈下降趋势 D、人口死亡率逐渐升高
    (2)、该人口变化趋势将影响(    )

    ①人口容量②人口政策

    ③人均寿命④产业结构

    A、①② B、③④ C、①③ D、②④
  • 6. 下图示意2015年欧盟境内欧盟籍的人口结构,据此完成小题。

    (1)、与欧盟籍相比,2015年非欧盟籍(    )
    A、男性人口数量较多 B、25—50岁女性比例较小 C、劳动人口比例较大 D、50岁以上人口比例较大
    (2)、近些年来,非欧盟籍人口占欧盟总人口比例持续加大,使欧盟(    )
    A、人均消费剧增 B、老龄化进程趋缓 C、人均收入剧降 D、劳动力供给过剩
  • 7. 下图为我国2011年至2017年劳动年龄(15-64岁)人口数量及比重示意图。完成下列小题。

    (1)、图示期间,关于我国劳动年龄人口数量和比重的叙述正确的是()    
    A、劳动年龄人口数量不断减少    B、2011年劳动年龄人口数量最多 C、劳动年龄人口比重逐年下降    D、2013年劳动年龄人口比重最大
    (2)、针对劳动年龄人口变化产生的不利影响,宜采取的措施是(     )
    A、大量接受移民    B、实施产业转移 C、调整生育政策    D、增加养老投入
  • 8. 读我国人口自然增长率与劳动年龄人口(15~64岁)增长率趋势图,回答下列小题。

    (1)、我国劳动年龄人口数量达到最大值的时间大致是(   )
    A、1963年 B、1984年 C、2017年 D、2030年
    (2)、近年来,我国劳动年龄人口数量增速减慢的原因是(    )
    A、人口自然增长率降低 B、人口死亡率增大 C、人口老龄化现象严重 D、工资水平增长缓慢
  • 9. 我国台湾省的出生率每12年便会周期性出现一种特殊的逆转变化,这就是“虎兔龙现象”。台湾许多男女的传宗欲望是避开虎宝宝,偏爱兔宝宝,更期待龙宝宝。下图示意台湾地区2010~2014年人口数据统计图,据此完成下列小题。

    (1)、推测台湾下一轮人口出生高峰期与低谷期可能分别出现在(   )
    A、2023年、2022年 B、2024年、2025年 C、2026年、2025年 D、2024年、2022年
    (2)、据图可知,2010~2014年台湾地区(   )
    A、人口出生率波动下降 B、死亡率波动比出生率大 C、社会老龄化现象严重 D、人口自然增长率持续上升
  • 10. 下图为“甲、乙、丙、丁四国人口自然增长率的变化示意图”,据图完成下列小题。

    (1)、有关甲、乙、丙、丁四国人口自然增长率判断正确的是(    )
    A、人口自然增长率变率最大的是甲 B、目前人口自然增长率最高的是乙 C、丙国正处于人口高增长阶段 D、目前丁国死亡率呈现上升趋势
    (2)、目前,甲国应处于人口增长模式的(    )
    A、原始低增长阶段 B、加速增长阶段 C、增长减缓阶段 D、低速增长阶段
  • 11. 新疆和田地区年均降水量为33mm,年均蒸发量为2600mm,20世纪50年代该地区人口数量为50万,耕地面积为126000公顷,2016年该地区人口数量为244.98万,耕地面积大约为260760公顷,读新疆和田地区保护绿洲的三道防线示意图,完成下列小题。

    (1)、影响和田绿洲地区环境人口容量的主要因素是(   )
    A、水源 B、土地 C、交通 D、热量
    (2)、从20世纪50年代至2016年和田地区环境人口容量大幅度提高,其主要原因最可能是(   )
    A、铁路运输条件进一步完善 B、医疗卫生条件保障健全 C、农业生产技术水平的提高 D、城市化进程的快速推进

二、综合题

  • 12. 下图为“甲、乙两类国家人口年龄结构金字塔图”。图中分别反映了两种国家不同性别、不同年龄阶段的人口占总人口的百分比。

     

    (1)、从发展程度上来看,甲为国家,目前面临的人口问题是。采取的人口措施应该有等。
    (2)、乙国属于国家,该国面临的主要问题是等。该国可以采取等人口措施。
    (3)、下列四国中,与乙国存在类似人口问题的是__________
    A、印度 B、尼日利亚 C、法国 D、孟加拉国
  • 13. 读我国部分地区某年的人口资料图,回答问题。

    (1)、图示省、市、自治区中,死亡率最高的是 , 最低的是
    (2)、上海的出生率比北京高,而自然增长率却比北京低,其原因是上海人口化严重,导致人口率较高。
    (3)、以上统计资料显示,我国人口增长模式属于型,结合图示各省、市、自治区的人口基数分析,其中每年净增加人口最多的是
    (4)、对比人口出生率与自然增长率的地区差异性,说明经济发展水平与人口出生率的相关关系是(正或负)相关;与人口自然增长率的相关关系是(正或负)相关。
  • 14. 2014年7月11日是第25个世界人口日,联合国人口基金将主题确定为:“投资于年轻人”,倡导家庭和社会保障青少年从青春期到成年安全、成功和健康的权利,确保青少年掌握健康知识、生活技能和能力。结合全球人口增长及预测示意图(下图),回答问题。

    (1)、目前世界人口数量变化的趋势如何?该变化会带来哪些问题?应如何解决?
    (2)、亚洲人口自然增长率远小于非洲,为什么新生人口增长率却是非洲的两倍还多?
    (3)、随着世界人口的不断增加,许多专家认为目前世界人口已经接近甚至超过地球环境承载力。请表明你对这一观点的看法,并说明理由。
  • 15.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问题。

    材料一:我国人口发展已进入关键的历史节点,人口发展战略和工作思路应由数量控制转向结构优化。

    材料二:左图是我国从新中国成立初期至今的人口自然增长轨迹示意图,其中Ⅲ阶段为预测段。右图为我国青少儿抚养比和老年抚养比变化预测图。( 人口抚养比是指总人口中非劳动年龄人数与劳动年龄人数之比,以百分数表示。一般以15岁至64岁为劳动年龄人口,14岁以下和65岁以上为非劳动年龄人口。)

    (1)、分析我国Ⅱ阶段出生率下降的原因。
    (2)、与现阶段相比,我国Ⅲ阶段的人口增长模式是否会发生变化?并说明理由。
    (3)、描述我国2020年—2060年总人口抚养比的变化特点。
    (4)、为遏制老年人口社会抚养负担持续加重的态势,有人提出延迟退休的建议。对此,说明你的观点,并阐述理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