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考2020年高考地理一轮专题 第15讲 河流地貌的发育

试卷更新日期:2019-10-11 类型:一轮复习

一、单选题

  • 1. 读图比较图中河流a、b、c三处的位置与三幅断面图,回答下列小题。

    (1)、河流位置与断面对应关系正确的是(       )
    A、①-a,②-b,③-c B、①-b,②-a,③-c C、①-c,②-b,③-a D、①-c,②-a,③-b
    (2)、与河流位置a、b、c对应的外力作用主要是(      )
    A、侵蚀、搬运、沉积 B、侵蚀、沉积、搬运 C、沉积、搬运、侵蚀 D、搬运、沉积、侵蚀
  • 2. 河水流经弯曲河道时,凹岸的侧向侵蚀强烈,主要原因是(   )
    A、流速快且水量大 B、岩土层相对松软 C、地转偏向力较大 D、河床的坡度较小
  • 3. 某地理小组模拟某河流堆积地貌形成过程,如下图所示。据此完成下列小题。

    (1)、所模拟的地貌大多发育在(    )
    A、河流源头 B、河流出山口 C、河流下游 D、河流入海口
    (2)、该实验需要修改的地方有(    )
    A、瓶装物质颗粒大小应均 B、书本与桌面的夹角应减小 C、堆积体形态不应有厚薄差异 D、堆积体颗粒应先大后小
  • 4. 玛纳斯河山麓地带发育着多期冲积扇,T1→T4冲积扇形成年代依次变老,不同时期的冲积扇间呈明显的阶地状。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下列关于该冲积扇持点,描述正确的是(    )
    A、T1时期,玛纳斯河西侧未形成冲积物 B、T2时期,冲积物的粒径南部细北部粗 C、T3时期,冲积扇北部地下水埋藏较浅 D、T4时期,冲积扇总体地势北高南低
    (2)、导致玛纳所河山地带冲积扇T1→T4分布的主要地质作用是(   )
    A、变质作用 B、风力运动、沉积作用 C、地壳运动 D、冰川搬运,沉积作用
  • 5. 河流阶地是沿河分布在洪水位以上的阶梯状地形。地壳运动的稳定期河流以侧蚀作用为主,形成宽阔的谷底或平原。地壳运动的上升期河流下切,原来的谷底或平原被抬升成为阶地。如果这一过程多次重复,在河谷的横剖面上便可出现多级阶地。如图所示示意我国某河流某河段的横剖面。

    据此完成下列各题。

    (1)、形成最早的阶地是(    )
    A、 B、 C、 D、
    (2)、任一级河流阶地沉积物堆积过程中(    )
    A、地壳相对稳定 B、地壳持续上升 C、河流不断下切 D、河流间断上升
    (3)、该河段(    )
    A、河水一定自东北向西南流 B、河水一定自东南向西北流 C、最可能位于河流上游 D、最可能位于河流中下游
  • 6. 位于盐城东台近海的南黄海辐射沙洲是世界上罕见的大型水下泥沙堆积体。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从成因上看,辐射沙洲形成于(   )
    A、流水侵蚀作用 B、流水沉积作用 C、风力沉积作用 D、冰川沉积作用
    (2)、下列开发利用方式,有利于辐射沙洲保护的是(   )
    A、开发沿海港口 B、加快围海造田力度 C、加大滩涂养殖力度 D、适度进行旅游开发
  • 7. 马拉若岛位于亚马孙河河口,为世界最大的冲积岛,该岛东北沿岸面对大西洋,周围完全被淡水包围(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马拉若岛周围一定范围内全是淡水的主要原因是(    )
    A、降水量大 B、地下径流大 C、蒸发量小 D、地表径流大
    (2)、马拉若岛能够成为世界最大的冲积岛,说明该区域(    )
    A、河流含沙量大 B、河流输沙量大 C、侵蚀作用强烈 D、海潮作用强烈
  • 8. 下图是新疆某冲积扇略图,甲河流以冰川融水补给为主,E、F分别是最早和最新形成的灌溉农业区。

    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与F相比,古代E农业区的有利条件是(    )
    A、光照充足 B、水源充足 C、土壤肥沃 D、生态环境良好
    (2)、E农业区演变为沙漠后,地表物质颗粒粒径平均大小逐渐增大,主要是因为(    )
    A、风力侵蚀 B、流水侵蚀 C、风力堆积 D、流水堆积
    (3)、下列因素中,有利于图中所示的冲积扇形成的是(   )
    A、河流落差较小 B、沿途饮水灌溉 C、冰川融水不足 D、河水蒸发旺盛
  • 9. 拦门沙是位于河口区的泥沙堆积体(沙坎),受径流与海洋共同作用形成。下图为我国华南某河口区拦门沙甲、乙两时期位置变动示意图。

    据此回答下列各题。

    (1)、与乙相比,甲时期河口区(   )
    A、含盐量高 B、来沙量少 C、水位低 D、径流量大
    (2)、由甲时期到乙时期,拦门沙(    )
    A、外坡受侵蚀 B、高度降低 C、体积增大 D、向外海推移
    (3)、拦门沙产生的影响有(   )
    A、利于海水自净 B、不利泄沙排洪 C、阻碍鱼类洄游 D、增强航行安全
  • 10. 古汾河经图中古河道向南经闻喜附近流入涑水后进入黄河,现汾河经M河段向西流入黄河,涑水河成为间歇性季节河流。古河道随之废弃,现成为同蒲铁路的通道。根据图文材料,完成下列各题。

    (1)、图中乙地质构造最可能是(    )
    A、背斜 B、向斜 C、地堑 D、地垒
    (2)、导致汾河改道的原因最可能是(    )
    A、M河段的溯源侵蚀作用 B、地壳运动改变地势起伏 C、汾河洪水破坏河流堤坝 D、修建铁路导致河流改道
    (3)、下列对涑水河水文状况的推断,可信的是(    )
    A、枯水期河流基本无自净能力 B、地下水是最主要的补给水源 C、河水的水质良好且河水清澈 D、河流有结冰期且有凌汛现象
  • 11. 黄河小北干流是指黄河禹门口至潼关河段,全长132.5千米,该河段左岸有汾河,涞水河,右岸有渭河等支流汇入;河道摆动频繁,冲淤变化剧烈,为典型的堆积性游荡河道。下图为黄河小北干流河段示意图。据此完成小题。

    (1)、黄河小北干流为堆积性游荡河道,是因为该河段河流(    )
    A、流量大,含沙量季节变化小 B、流量大,含沙量季节变化大 C、含沙量大、流量季节变化小 D、含沙量大,流量季节变化大
    (2)、黄河小北干流河道中段摆动范围较小的主要影响因素有(    )

    ①河水流量    ②支流汇入    ③沿岸地貌    ④两岸岩性

    A、①② B、②③ C、③④ D、①④
    (3)、渭河是黄河最大的支流,流量和含沙量均较大,在主汛期,渭河的洪峰导致黄河小北干流(    )
    A、含沙量剧增,摆幅增大 B、水景增大,流速加快 C、水位上升,淤积增强 D、侵蚀加强,河床加深

二、综合题

  • 12. 比较下列三种不同类型谷地的形态景观图,据此回答下列问题。

    (1)、B谷的横剖面呈型,谷地特点是
    (2)、A谷地与C谷地的横剖面都呈型,但是它们的成因不同,A谷是作用形成的,C谷地是作用形成的,C谷地的特点是
  • 13. 读河流平面、剖面示意图,回答下列问题。

    (1)、图c~图e中能正确反映图a中A河段河谷剖面的是哪一个?该河段主要的河流侵蚀作用是什么?
    (2)、判断图a中,河岸D、E最有可能形成浅滩的是哪一岸?并解释其理由。
    (3)、若图a中河流A段的纵剖面如图2所示,则形成的地理景观最有可能是(  )
    A、“U”型谷 B、喀斯特溶洞 C、河流瀑布 D、河口三角洲
    (4)、若图a所示河流位于北半球,河口的沙洲因泥沙不断堆积而扩大,最终与河流的哪岸相连?为什么?
  • 14. 阅读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材料1:陆地的河流流速比较急,带着上游冲刷下来的泥沙流到宽阔的海洋后,流速慢了下来,泥沙就沉积在河口附近,积年累月,越积越多,逐步形成高出水面的陆地,这就叫河口冲积岛。

    材料2:长江三角洲历史演变图。

    材料3:青藏高原一直是一个神秘的地方,如今科学家惊奇地发现这个世界最年轻的高原竟然以每年7—30毫米的速度整体向北和向东方向移动。这种推移变化量很小,属于毫米级的。

    材料4:图表示青藏高原移动的主要原因。

    (1)、说明河口冲积岛形成的主要外力作用有哪些?
    (2)、近年来该地河口冲积岛的增长速度在逐渐减慢,试说明其原因。
    (3)、结合材料3分析,图中的板块边界类型是 , 该图中山脉的地质构造主要是 , 板块a为板块,板块b为板块。
    (4)、根据图示,从地壳运动方面分析青藏高原移动的重要原因
  • 15. 阅读图文材料,回答相关问题。

    北洛河,也称洛河,由西北向东南注入渭河,途经黄土高原区和关中平原两大地形单元,上游水土流失严重,是一条多沙河流。北洛河下游河口历史上曾多次变迁,特别是明清时期,时而入渭,时而入黄,其中多次主要受黄河影响。

    黄河、渭河、北洛河三河经常遭遇洪水,受潼关高程较大影响,渭河洪水难以入黄,为治理渭河流域,政府提出了北洛河改道直接入黄的设想。下左图为北洛河及黄河、渭河局部水系图,下右图为北洛河1959—2012年历年水沙量变化过程图。

    (1)、分析明清时期北洛河下游河口多次变迁的原因。
    (2)、简述若将北洛河改道入黄河可能带来的影响。
    (3)、据图,指出北洛河年输沙量的变化趋势并分析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