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考2020年高考地理一轮专题 第14讲 山地的形成

试卷更新日期:2019-10-11 类型:一轮复习

一、单选题

  • 1. 读图,完成下列各题。

    (1)、图中甲地地质构造和地貌成因分别是( )
    A、向斜 内力作用后,流水沉积 B、背斜 内力作用后,外力侵蚀 C、断层 外力作用后,地壳抬升 D、海沟 板块运动后,外力侵蚀
    (2)、若只考虑岩层的软硬程度,依地形的高低起伏来判断,图中乙、丙、丁三种岩层由硬至软排列应为( )
    A、乙、丙、丁 B、乙、丁、丙 C、丙、乙、丁 D、丙、丁、乙
  • 2. 火山活动在时间上有活跃期和平静期之分。火山喷发会喷出大量玄武岩质的火山砾(渣)、火山砂、火山灰以及熔浆,颜色呈灰黑色。粗的火山砾(渣)、火山砂及熔浆会在火山口附近降落或者停止运动,细小的火山碎屑可以随风飘至远处降落。下图示意山西省最大盆地——大同盆地(远古时期为大同湖)局部区域地质剖面情况。读图,回答小题。

    (1)、该地地质历史上火山的活跃期有(    )
    A、1次 B、2次 C、3次 D、4次
    (2)、促使火山碎屑层形成的直接地质作用是(    )
    A、风力侵蚀 B、海水堆积 C、火山喷发 D、湖泊堆积
    (3)、该地不存在的地质作用是(    )
    A、火山活动 B、断层活动 C、流水堆积 D、风力堆积
  • 3. 巴厘岛阿贡火山自2018年6月27日晚开始持续喷发,形成壮观的火山烟柱。图2为火山景观图,图3为地球内部圈层结构示意图,读图,完成小题。

    (1)、此次火山喷发的岩浆最有可能来自于图3中的(    )
    A、a层 B、b层 C、c层 D、d层
    (2)、图4中表示此次火山活动形成的岩石及地质作用的是(    )
    A、甲;② B、乙;③ C、丙;④ D、丁;①
  • 4. 西岳华山是岩浆侵入到地表以下冷凝后在断层基础上发育而成的。读华山斧劈石景观图,完成下列小题。

    (1)、斧劈石属于(    )
    A、玄武岩 B、花岗岩 C、石灰岩 D、大理岩
    (2)、导致斧劈石破裂的主要外力作用是(    )
    A、风化作用 B、风力作用 C、流水作用 D、生物作用
  • 5. “地狱之门”位于乌兹别克斯坦一个叫作达尔瓦兹的小镇附近。1974年,地质学家在该地意外发现一个地下洞穴,里面充满了可燃性气体。将气体点燃后,大火竟燃烧了40多年仍未熄灭。下图为“地狱之门”景观及地质构造示意图。读下图,完成下列小题。

     

    (1)、“地狱之门”最可能位于图中的(      )
    A、①地 B、②地 C、③地 D、④地
    (2)、图示区域除可燃性气体外,还可能蕴藏着丰富的(      )
    A、铁矿资源 B、石油资源 C、地下水资源 D、有色金属资源
  • 6. 下图为某地区地质构造示意图。据此完成下列小题。

    (1)、图中()   
    A、断层①形成时间早于地层②  B、形成③④的内力作用相同 C、⑤受到挤压后隆起形成山地 D、岩层⑥断裂之后相对下降
    (2)、关于图中a、b、c、d四处说法正确的是(    )
    A、a地质构造具有良好储油气条件 B、b处的岩石致密坚硬 C、c处有河流流经适宜建坝蓄水 D、d处地貌由风力侵蚀作用形成
  • 7. 下图为某地地质构造的示意图。读图完成下列小题。

    (1)、图中乙地的地质构造是(    )
    A、向斜 B、背斜 C、地垒 D、山岭
    (2)、以下说法正确的是(    )
    A、大型的工程项目需避开甲地 B、丙地是理想的储油储水构造 C、在甲地很容易能找到地下水 D、乙地为山岭是因为岩性坚硬
  • 8. 下图是华北某地地质剖面示意图,读图,完成小题。

    (1)、从成因上看,④所在地区属(    )
    A、断层谷 B、背斜谷 C、向斜谷 D、地堑谷
    (2)、关于图中各地的说法,正确的是(    )
    A、①地土壤多长棕榈 B、②地土壤质地较细 C、③地土壤分层明显 D、④地土壤多呈酸性
  • 9. 三叶虫、恐龙、大型哺乳动物分别为古生代、中生代、新生代的代表性动物,下图为某地地质剖面示意图。读图,回答小题。

    (1)、图中断层最可能发生于(    )
    A、古生代前期 B、古生代后期—中生代前期 C、中生代后期—新生代前期 D、新生代后期
    (2)、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
    A、甲处岩石为变质岩 B、丙处岩石是由外力作用形成的 C、丁岩层主要是由内力作用形成的 D、乙岩层形成之前该地发生过地壳抬升
  • 10. “泥火山”指泥浆和气体同时喷出地面堆积而成的锥形丘或盆穴丘,丘的尖端部常有凹陷,并由此间断地喷出泥浆与气体。在新疆北天山分布着众多“泥火山”,喷发出的粘稠泥浆温度比当地气温低,略带油气味,不时爆裂出几个气泡。左图为新疆北天山“泥火山”分布图,右图为“泥火山”景观图。完成小题。

    (1)、新疆北天山“泥火山”众多的原因是(    )
    A、位于板块交界处 B、冰川侵蚀强烈 C、流水侵蚀强烈 D、背斜和断裂构造发育
    (2)、独山子附近“泥火山”形成的地质过程为(    )
    A、地壳挤压——地层凹陷——岩层断裂——泥浆喷出——流水堆积 B、冰川侵蚀——岩层外露——岩层断裂——泥浆喷出——冰川堆积 C、地壳抬升——岩层断裂——地层隆起——泥浆喷出——冰川堆积 D、地壳挤压——地层隆起——岩层断裂——泥浆喷出——流水堆积

二、综合题

  • 11. 读图,回答下列问题。

    (1)、地形名称:甲是 , 乙是。地质构造:甲是 , 丙是
    (2)、简要分析甲地地形的形成原因。
    (3)、简要说明判定乙地地质构造的依据。
    (4)、由于交通建设的需要,欲在甲、乙、丙三地建设东西向隧道,简要分析不能选择乙、丙两地修建隧道的原因。
  • 12. 沉积地层剖面以及其中的断层、褶皱等各种地质现象,就像一本地质历史教科书,记录了地壳发展、演化过程中发生的一系列事件,是我们了解地壳发展演化的窗口。读图完成下列问题。

    (1)、剖面图显示,该地区地层曾经发生过褶皱。据图分析,该区褶皱发生在哪一地层形成以后,哪一地层形成以前?(以字母指代地层)
    (2)、比较断层M的左右两侧地层,写出左侧缺失的地层。(写出字母)
    (3)、根据该地层剖面,归纳该地区地壳演化过程中的内力作用和外力作用的各种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