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2020学年政治中等学校招生模拟考试(二)

试卷更新日期:2019-09-26 类型:中考模拟

一、单选题

  • 1. 2019年6月27日,________南主塔顺利封顶。至此,该桥两座高达330米的主塔全部建成,标志着世界最大跨度公铁两用斜拉桥建设取得了关键性进展。(    )
    A、沪宁长江大桥 B、沪通长江大桥 C、沪汉长江大桥 D、沪粤长江大桥
  • 2. 2019年6月25日,以“世界大变局与习近平外交思想”为主题的第29届万寿论坛在________举行。来自20个国家的近百名政党和智库代表共话上述主题。(    )
    A、北京 B、大阪 C、上海 D、朝鲜
  • 3. 河南许昌科幻写作者陈伟起患有先天脑瘫,因双手变形无法打字,他就用舌尖抵着下唇敲击键盘,已经出版多篇作品。这启示我们(    )

    ①在面对逆境和挫折的时候要有勇气和信心

    ②要为实现自己的理想付出坚持不懈的行动

    ③任何人的成功都是伴随着大量挫折而来的

    ④如果我们的人生一帆风顺,注定是失败的

    A、②④ B、①② C、②③ D、③④
  • 4. 陶瓷大师钟振华,秉承“做瓷先做人、立艺先立信”的师训,从一位鄱阳湖畔渔家小孩成长为中国工美行业艺术大师,成为助推世人感知中国的文化使者。2019年6月28日,钟振华入选2019年6月“中国好人榜”。钟振华的事迹告诉我们(    )
    A、诚信是一个人安身立命之本 B、不讲诚信必然要受到法律的严厉制裁 C、挫折是事业成功的必要条件 D、只要诚信就一定能获得事业的成功
  • 5. 陶行知说:“只有人中人,没有人上人,也没有人下人”。以下最符合题意的是(    )
    A、理解他人 B、人人平等 C、乐于助人 D、学会宽容
  • 6. 闲暇在景点游玩时我们要做到自觉排队购票。对于公民的这些“自觉行为”认识正确的是(    )
    A、规则是人们享有自由的保障 B、维护社会秩序只能靠法律 C、扰乱公共秩序必受法律惩罚 D、遵守社会规则只能靠法律
  • 7. 无业青年胡某,手持三棱刮刀,抢夺多名中小学生的财物并殴打拒交钱物的学生。受害学生拨打110报警。最终,胡某以涉嫌抢劫罪被刑事拘留。下列对胡某违法行为的分析正确的是(    )

    ①胡某的行为属于一般违法行为

    ②胡某的行为具有严重社会危害性

    ③胡某的行为违反的是民事法律

    ④胡某的行为应受到刑罚处罚

    A、①③ B、②④ C、②③ D、①②
  • 8. 近几年来,中国网民人数增长了10倍左右,微博发展得更加迅速,从原来的只知道打“省市长热线”到现在的积极参与时政的讨论、由事不关己到自觉监督,这些变化反映了(    )
    A、我国公民可以直接管理国家 B、网络是公民政治参与的唯一渠道 C、我国公民依法行使监督权的意识不断提高 D、我国公民可以随意发表自己的言论
  • 9. 《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等法律的第一条均明确规定:“根据宪法,制定本法。”这表明(    )

    ①宪法规定公民的基本权利和义务

    ②宪法具有最高的法律效力

    ③宪法规定国家生活中的根本问题

    ④宪法是其他法律的立法基础

    A、①② B、②③ C、③④ D、②④
  • 10. 以下关于人民代表大会和其他国家机关的关系,说法正确的有(    )

    ①国家的行政机关、监察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等都由人民代表大会产生

    ②人民代表大会授予其他国家机关分别行使行政权、监察权、审判权和检察权

    ③政府、监察机关、法院、检察院必须对下级人民代表大会负责,并受它监督

    ④人大和政府、监察机关、法院、检察院分工不同,职责、根本目标不同

    A、①② B、②③ C、①④ D、①③
  • 11. 社会公正是人类追求美好生活的永恒主题。下列举措能体现公正的有(  )

    ①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②加强生态文明建设

    ③改革收入制度,实现均等分配

    ④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在流入地接受义务教育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①④
  • 12.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科技进步贡献率从52.2%迅速增至57.5%,向着2020年全面跻身创新型国家行列、科技进步贡献率达60%的目标日益趋近。2018年,中国国家创新能力排名升至全球第17位,成为唯一进入前20名的中等收入国家。这一成果表明( )
    A、我国实施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战略取得了显著成就 B、表明我国的创新能力最强 C、表明我国已成为创新型国家 D、科技创新能力已经成为综合国力竞争的唯一因素

二、分析说明题

  • 13. 小阳在《平“语”近人——习近平总书记用典》中摘录了以下三条用典,请你运用所学知识帮他解读。

    用典

    解读

    以势交者,势倾则绝;以利交者,利穷则散。

    ——习近平《在河南省兰考县常委扩大会议上的讲话》时引用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

    ——《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的演讲》等文中引用

    志之所趋,无远勿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志之所向,无坚不入,锐兵精甲,不能御也。

    ——习近平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时引用

  • 14. 为进一步推进法制建设,加强青少年的法制教育,2019年6月10日,关田派出所深入关田中学举行预防欺凌法制讲座。

        讲座中,用一个个具体、鲜活的事例,深入浅出地为学生们讲述了什么是校园欺凌,以及校园欺凌行为的后果。同时用生动的案例、深刻的教训,警示学生要遵纪守法,远离犯罪,远离危害,以真才实学回报母校和社会。讲座通俗易懂,感染力强,提高了学生们的法治观念,增强了学生们辨别是非和自我保护、自我防范的能力。

    结合所学知识,谈谈进行法制教育宣传对青少年有什么意义。

  • 15. 结合材料,完成答题。

        2019年3月30日,四川凉山木里县利尔村发生森林大火。在灭火过程中,27名森林消防队员和三名地方灭火人员不幸牺牲。然而,在4月1日,一网民却在网络上发布侮辱救火英雄的言论,造成负面影响。4月2日,梁山公安机关通过侦查,锁定该违法人员,并通报违法人员尹某某已在泉州被抓获。

        在此次森林火灾中不幸殉职的30名扑火队员,其中27人是凉山森林消防支队的队员,一个80后,二十四个90后,两个00后,牺牲的中队长张浩,刚结婚不久。一个个年轻的生命,在国家需要他们的时候,挺身而出,不惜牺牲自己的生命。

    (1)、拟题:运用所学知识,自拟一个体现材料主要内容的题目。
    (2)、评论:从不同的角度对上述材料进行分析评论。
  • 16. 为了提高同学们的环保意识,学校决定开展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为主题的活动。现请你参与其中。

    ▲截至2018年11月26日,第二批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五个督察组均已完成下沉督察任务。各地继续通过“一台一报一网”及时公开边督边改情况,推动环境问题解决。

    ▲中国的生态环境保护,是伴随改革开放的步伐掀开历史篇章的。这40年,有太多的大事件值得铭记——1978年,“国家保护环境和自然资源,防治污染和其他公害”写入宪法;1983年,环境保护成为中国的一项基本国策;2017年,党的十九大作出了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的战略部署……

    ▲中国在经济与社会发展中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正向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迈进。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的关键一年。

    (1)、我国环境问题是如何产生的?
    (2)、结合所学知识,说说关爱和保护生态环境的原因。
    (3)、当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时,我国将是怎样一番情景?
    (4)、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需要在经济、政治、文化、生态等方面努力发展,请参照示例,完成下列表格。

    内容

    做法

    经济方面

    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大力发展生产力;坚持改革开放;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坚持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

    政治方面

    生态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