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生物人教版八年级上册5.4.2 细菌 同步训练

试卷更新日期:2019-09-20 类型:同步测试

一、细菌的发现

  • 1. 第一个发现细菌的是(         )
    A、达尔文 B、列文·虎克 C、弗来明 D、巴斯德
  • 2. 防止食品腐败所依据的主要原理,是把食物内的杀死或抑制它们的生长和繁殖。
  • 3. 卫生部发出紧急通告,“封杀”两种美国进口的花生酱,原因是这两种花生酱受到一种病原微生物污染,这种病原微生物为单细胞生物,具有细胞壁,细胞内没有成形的细胞核,你认为这种生物最可能属于(    )
    A、疟原虫 B、细菌 C、病毒 D、真菌
  • 4. 被誉为“微生物学之父”的法国科学家提出了保存酒和牛奶的巴氏消毒法以及防止手术感染的方法。
  • 5. “微生物学之父”巴斯德的经典实验如下图所示,该实验探究的主要问题是(    )

    A、氧气对肉汤保鲜的影响 B、导致肉汤变质的微生物的来源 C、肉汤保存时间与肉汤保鲜的关系 D、保存肉汤的容器形状与保鲜的关系
  • 6. 雷迪实验和法国学者巴斯德的“鹅颈瓶实验”推翻了(    )
    A、生生论 B、化学进化论 C、自然发生论 D、宇宙生命论

二、细菌的形态结构

  • 7. 下列四种生物中,属于细菌的是(    )
    A、 B、 C、 D、
  • 8. 细菌非常微小,要用高倍显微镜或电子显微镜才能观察到,它有三种形态,它的繁殖方式是
  • 9. 王老师在高倍光学显微镜下观察结核杆菌,他不可能看到细菌的结构是(   )
    A、细胞壁 B、细胞核 C、夹膜 D、鞭毛
  • 10. 下列属于细菌的特点是()
    A、没有成形的细胞核 B、不具有细胞结构 C、细胞内含有叶绿体 D、形态单一
  • 11. 与植物细胞相比,细菌的结构中没有( )
    A、细胞壁 B、细胞膜 C、细胞质 D、成形的细胞核
  • 12. 在生物圈中,大多数细菌只能作为分解者,这是因为(    )
    A、多数细菌缺乏叶绿体 B、细菌都没有成形的细胞核 C、大多数细菌缺少液泡 D、细菌不需要呼吸
  • 13. 幽门螺旋杆菌能损伤胃黏膜造成胃炎和胃溃疡。幽门螺旋杆菌的下列叙述,错误的是(      )
    A、有细胞壁 B、没有成形的细胞核 C、是多细胞个体 D、通过分裂的方式繁殖

三、细菌的生殖

  • 14. 细菌的生殖方式是
  • 15. 一个细菌经过6次分裂后,细菌数目是(     )个。
    A、16 B、32 C、64 D、无法计算
  • 16. 假设手上有100个细菌,如果环境条件适宜,细菌每30分钟繁殖一代,那么2小时后细菌数量可达到( )个
    A、160个 B、100个 C、6400个 D、1600个
  • 17. 细菌的生殖方式:

    ①细菌是通过进行繁殖的,这种生殖方式属于(填“有性”或“无性”)生殖.

    ②细菌的繁殖速度很快,数量多.

    ③细菌的生殖受环境条件的限制,过低、减少时,其生殖速度明显降低.

四、综合提升

  • 18. 被称为“微生物学之父”的法国科学家设计了著名的“鹅颈瓶实验”,如下图所示:

    (1)、设计这个实验的科学家是
    (2)、打断“鹅颈”后,瓶内的肉汤腐败的原因是
    (3)、根据“鹅颈瓶实验”,如果家里没有冰箱或冰柜,夏天可用方法将剩饭剩菜短时间保存而不会腐败变质。
    (4)、在生态系统中,细菌和真菌作为生物部分的参与二氧化碳等物质的循环。
  • 19. 下图是细菌的结构示意图,请据图回答。

    (1)、细菌是(“单”或“多”)细胞个体。
    (2)、图中是一个状的细菌。
    (3)、图中②是、③是、④是、⑤是
    (4)、细菌细胞与动植物细胞的最大区别是
    (5)、细菌的繁殖方式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