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生物人教版七年级上册3.1.1 藻类、苔藓和蕨类植物 同步训练

试卷更新日期:2019-09-19 类型:同步测试

一、藻类植物

  • 1. 春天,生物兴趣小组的同学用显微镜观察变绿的池水,发现一种单细胞生物,其体内含有叶绿体。该生物最可能是(    )
    A、藻类植物 B、苔藓植物 C、蕨类植物 D、裸子植物
  • 2. “海带炖排骨”和“紫菜蛋花汤”是人们喜爱的佳肴,海带和紫菜分别属于哪一类藻类(    )
    A、褐藻和红藻 B、绿藻和红藻 C、绿藻和褐藻 D、黄藻和红藻
  • 3. 养鱼的水缸如果长时间不换水,缸的内壁会出现绿膜,水会变成绿色,原因是(    )
    A、水被细菌污染,细菌在里面大量繁殖造成的 B、长出了大量的绿色微小的藻类 C、水中长出了大量的绿色的细菌 D、水中长出了大量的绿色微小的苔藓植物
  • 4. 下列哪项不是藻类植物的特征(  )
    A、细胞内含有叶绿素,能进行光合作用    B、结构简单,无根、茎、叶的分化    C、一般生活在水中,少数生活在陆地阴湿处    D、全部由单细胞构成,无多细胞种类
  • 5. 藻类植物在生物圈中的作用以及与人类的关系包括(    )
    A、释放氧气 B、鱼类的饵料 C、可食用、药用 D、以上都是

二、苔藓植物

  • 6. 对二氧化硫等有毒气体敏感的植物是(   )

    A、 B、 C、 D、
  • 7. 葫芦藓生活在阴湿的环境中,但在工业污染严重地区的阴湿地带却不容易找到葫芦藓,这是因为(    )
    A、葫芦藓没有真正的根 B、葫芦藓不适应工厂的噪声 C、葫芦藓叶薄,容易受到有毒物质的侵害 D、葫芦藓茎中没有输导组织
  • 8. 泥炭藓是具有强吸水能力的苔藓植物。泥炭藓倒伏腐烂,经长年积压后成为泥炭,可用作燃料、肥料。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
    A、泥炭中的能量与泥炭藓光合作用有关 B、泥炭藓通过种子繁殖来延续生命 C、水分在泥炭藓中沿根→茎→叶运输 D、泥炭藓茎中有导管、叶中有叶脉
  • 9. 苔藓植物的主要特征是(   )
    A、大都生活在水中,没有根、茎、叶的分化 B、没有真根,有茎和叶,但茎叶中没有输导组织,植株矮小 C、具有真根、茎和叶,体内有输导组织,能较好地适应陆地生活 D、生殖过程不需要水,适于生活在各种环境中

三、蕨类植物

  • 10. 蕨类植物一般生长在( )
    A、在干旱的沙漠中 B、生长在淡水或海水中 C、生活在各种环境中 D、在森林和山野的阴湿环境中
  • 11. 小明去植物园参观,他想带一些喜欢的植物种子回家,他不可能找到种子的是(   )
    A、凤尾蕨 B、水杉 C、马尾松 D、珙桐
  • 12. 相对藻类植物和苔藓植物,蕨类植物能够长得高大的原因主要是( )
    A、有根对植物进行固定 B、根、茎、叶内都有输导组织 C、能够产生孢子,繁殖新个体 D、叶片很大,能够进行光合作用
  • 13. 能形成地层中煤的是远古时期的(  )
    A、藻类植物 B、苔藓植物 C、蕨类植物 D、种子植物
  • 14. 当你观察江南星蕨的叶片背面时,发现有许多褐色的隆起,在隆起里面有大量的 ( )
    A、精子 B、卵细胞 C、孢子 D、种子

四、综合提升

  • 15. 下列植物中,与其他三种不属于同一类别的是(     )
    A、贯众 B、葫芦藓 C、卷柏 D、肾蕨
  • 16. 藻类、苔藓和蕨类植物的共同特点是(   )
    A、都是生活于水中 B、都没有输导组织 C、都没有形成种子 D、都没有根、茎、叶的分化
  • 17. 关于藻类、苔藓、蕨类三种植物的叙述,错误的是(    )
    A、藻类没有根、茎、叶的分化 B、蕨类植物有根、茎、叶的分化 C、苔藓植物和蕨类植物靠孢子繁殖后代 D、苔藓植物和蕨类植物都有输导组织
  • 18. 阅读资料,回答问题。

    藻类分布的范围极广,从积雪的高山到温热的泉水,从潮湿的地面到不很深的土壤内,几乎到处都有藻类分布。藻类对于医学和农业也有很密切的关系。有的直接作为药用,例如褐藻中的海带、裙带菜、羊栖菜等,都有防治甲状腺肿大的功效。红藻中的鹧鸪菜和海人草可作为驱除蛔虫的特效药。此外,藻类是鱼类食物链的基础,鱼类的天然饵料,一般都直接或间接的来自浮游藻类,所以在淡水鱼类养殖中,多通过施肥,繁殖藻类,为鱼类提供饵料。但是,当浮游藻类大量繁殖发生水华的时候,由于水中缺氧或产生有毒物质,也往往引起鱼类大量死亡。以藻类为原料所制成的产品,特别是藻胶酸盐,已广泛应用于工业生产中。例如琼胶在食品工业中可作为凝固剂和糖一起制成软糖,和淀粉一起制成包糖用的糯米纸,制面包时加入琼胶可以使面包保持长期的松软,加入果子露中,可制成冷冻果汁;制鱼、肉罐头时加入琼胶,可以保持鱼、肉的原形,不致在运输中散开;在日本和欧美各国,还用琼胶作为酿造酒、醋、酱油的澄清剂。

    (1)、藻类植物是一个很大的类群,没有 等器官的分化。
    (2)、植物体的结构层次:→植物体,人体的结构→人体。
    (3)、植物体能由小长大的主要原因是细胞的使数目增多,细胞的使体积增大。
    (4)、藻类植物大多生活在水中,水质的好坏直接影响到藻类植物的生存,请就如何保护水域环境提一些合理的建议。
  • 19. 阅读下面科普短文。

    沙漠地区经常有风沙,风可把沙子刮到空中,当最小的黏粒落在地面后就可形成一层质地细腻的结皮层,同时掩埋在结皮层内的藻类、菌类、地衣和苔藓组成生物土壤结皮层。

    苔藓植物体形微小,常集群生长,从而形成减缓地表径流、防止风蚀和水土流失的保护层,对沙丘结皮层的发育和维持具有重要作用。

    苔藓植物常见的繁殖方式是有性生殖,可产生雌、雄生殖器官,由受精卵发育成胚,胚形成孢子体,孢子体产生的孢子在适宜环境中萌发形成原丝体。如果环境条件不适宜,苔藓植物还可进行营养繁殖(无性生殖),由植物体直接产生原丝体。有时苔藓植物的茎叶碎片也可在适宜条件下产生原丝体。不论上述哪种方式产生的原丝体,都可产生芽体,由芽体产生下一代植物体。因此,苔藓植物可适应多种生活环境并繁殖后代。

    沙漠地区能够大面积繁殖形成结皮层的主要是真藓和双色真藓。真藓适于生长在多光而干燥的生活环境,双色真藓常生长在较阴湿的林间空地,两者均可形成大面积结皮层,其他喜光藓类则可填补空白。这些苔藓植物的配合生长对生物结皮层的扩展和稳定具有重要作用。

    自然生长的藓类结皮层中双色真藓、真藓和土生对齿藓的植株平均密度分别是161.8株/平方厘米、78.4株/平方厘米和84.0株/平方厘米。如果从结皮层形成的时间分析,最先形成的是真藓结皮层。实验数据证实,有生物结皮土壤中的无机盐和有机质含量明显高于无结皮土壤,说明生物结皮层有明显的积累营养元素的作用,对贫瘠沙地土壤的肥力具有明显的改良作用。

    综合上述可知,苔藓结皮层对改善沙漠地区土壤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请回答下列问题。

    (1)、苔藓植物通常具有类似茎和叶的分化,但是茎中没有 , 叶中也没有
    (2)、苔藓植物可适应多种生活环境并繁殖后代的原因之一是_____________。(选填下列字母)
    A、可以有性生殖 B、可以无性生殖 C、既可以有性生殖也可以无性生殖
    (3)、真藓适宜生活在 的生活环境,双色真藓则生长在 , 由此可见,不同种类的苔藓植物对于生活环境的要求是(填“相同”或“不同”)的。
    (4)、自然生长的藓类结皮层中,的植株平均密度最大,如果从结皮层形成的时间分析,最先形成的是
    (5)、苔藓结皮层对改善沙漠地区土壤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体现在______________。(选填下列字母)
    A、常集群生长,是减缓地表径流、防止风蚀和水土流失的保护层 B、结皮层土壤中的无机盐和有机质含量高,可改良贫瘠沙地土壤的肥力 C、不同种类的苔藓植物配合生长利于生物结皮层的扩展和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