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十所名校2020届高三文综历史尖子生第一次联考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19-09-12 类型:高考模拟

一、选择题(共12小题,每小题4分,共48分)

  • 1. 战国时期,孟子提出了著名的“通工易事”论,“子不通工易事,以羡补不足,则农有余粟,女有余布,子如通之,则梓匠轮舆皆得食于子”。也就是农业和手工业间要互通成果,交换产品。这反映出当时(    )
    A、儒家“仁政”思想得到了践行 B、社会经济各行业间联系加强 C、官营工商业垄断地位被打破 D、民间工商业急需政府的扶持
  • 2. 下表是不同史籍有关秦汉时期官员推选吏员的记述。据此可以认定的历史事实是(    )

    记述

    出处

    如果保举被废除官籍的人为吏,就要受到交纳两副铠甲的处罚。

    《秦律杂抄·除吏律》

    有任人以为吏,其所任不廉、不胜任以免,亦免任者

    《张家山汉简·二年律令》

    山阳僕张当居为太常时,因推举的子弟名不符实,受到免职的处罚。

    《汉书·陈汤传》

    A、官吏选任注重实际从政能力 B、法律禁止官员“任人唯亲” C、道德品质是选官的主要标准 D、国家注重所选任官吏质量
  • 3. 宋宁宗庆元年间(1195—1200年),以朱熹为代表的“道学(理学)”,不仅被视为“伪学”遭到打击,而且当年科举取士也将“《论语》《孟子》《大学》之书”列为禁书。这表明(    )
    A、新旧儒学思想冲突激烈 B、儒学主流地位受到动摇 C、道学背离了儒学价值观 D、道学缺乏应时趋新精神
  • 4. 据记载,康熙帝时期“御门听政”成为中枢决策的主要形式,也就是皇帝定期在乾清门听取内阁等各部院衙门官员的奏事,或即时裁决,或留给相关部门进行商定。据此可知,“御门听政”(    )
    A、剥夺了内阁的决策权 B、提高了皇权统治效能 C、减轻了君主政务负担 D、保证了决策的正确性
  • 5. 19世纪70年代后,江苏通州、海门一带,“乡人穷极思变,购用洋纱,参织大小布匹线带,以致洋纱倒灌内地,日甚一日”。这一现象反映出(    )
    A、家庭棉织业日益衰败 B、近代棉织业发展迅速 C、自然经济走向了解体 D、西方加剧了棉纱倾销
  • 6. 据不完全统计,1871年至1905年我国共出版了178部科学著作,而到1915年至1919年的早期新文化运动时期,宣传科学新思潮的杂志则多达400多种。这一变化说明(    )
    A、科学精神得到了宣扬 B、科学知识实现了普及 C、主流意识实现了转型 D、科技进步已成为共识
  • 7. 下图为1937年9月11日《国难三日刊》上刊登的一幅《四面楚歌——日本军阀的末日》的漫画。此漫画在当时(    )

    A、揭露了日本全面侵华的野心 B、反映了全民抗战局面的形成 C、有助于增强国人抗战的信心 D、表达了国民政府抗战的决心
  • 8. 1984年,我国国务院对国营企业职工奖金进行改革,实行奖金“上不封顶”的政策,并规定对奖金超过两个半月标准工资的部分,实行分档征收奖金税。据此可知,这次奖金改革(    )
    A、开始扩大国营企业自主权 B、遏制了企业滥发奖金现象 C、避免了职工收入差距过大 D、有利于增强企业经济效益
  • 9. 罗马法中有一案例:“一个人在自己的地里焚烧庄稼收割后的余茬,火势加大而蔓延开来,烧毁了别人的谷物或葡萄树,如果他是在刮风的日子里引火,他就要像一个放任损害发生的人一样地被认为犯有过失而承担责任。”此案例说明,在古代罗马(    )
    A、严禁人们破坏农业生产 B、注重规范人们社会行为 C、注重保护公民私有财产 D、保护环境已走向法制化
  • 10. 19世纪30年代以后,随着英国内阁权力的扩张,“当内阁的意见提交给国王和议会时,就像一个人的意见一样”。这表明(    )
    A、议会民主制遭到破坏 B、内阁权力独立性增强 C、国家权力重心已转移 D、责任内阁制基本形成
  • 11. 下图是1803—1830年美国制造业在出口商品结构中的比重变化情况示意图。据此可知,此时期美国(    )

    A、社会经济转型加速 B、农业经济走向衰退 C、工业化已基本完成 D、对外贸易增长迅速
  • 12. 20世纪50年代初,以法国外交部长罗贝尔·舒曼为主的法国政府不仅放弃了传统的肢解德国和阻挠德国复兴的政策,而且还联合德国建立了超国家主权的欧洲煤钢联营。这一变化反映出(    )
    A、法德开始建立反苏联阵线 B、美国放松了对欧洲的控制 C、欧洲联合取得实质性进展 D、法国的欧洲主导地位衰退

二、非选择题

  • 13. 古今以来,农村经济既是社会经济发展的基础,也是影响社会稳定的重要因素。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材料一:明清时期是我国兼业农户形成并得以相当程度发展的时期。农户兼业的主要形式是兼营家庭手工业,其所从事的生产项目颇为繁多,产品多以为城乡市场提供日用品为主。其中,最多和最重要的是棉布和棉纱,其次还有蚕丝、苧麻布、苇席、蒲席等。乾隆年间(1736—1795年)的《广州府志》记载:广东东莞县西南乡间,农家“田事之余”“则捆莞为席,辫麦为笠,穿绒为伞”。

    ——摘编自刘小京《略析明清时期的兼业农户》

    材料二:近代中国土地兼并不断加剧,各种剥削日益严重,导致无地农户增多。许多农民在难以生存的情形下,走上背井离乡、出外谋生的道路。据1933年21县有报告资料的县份统计,离村农户均占该县农户总数的4.8%,高者达12.2%。农民离村者,或到本区别村充当佃农雇工,或奔向边疆垦区,或挤进城市,更有漂洋过海去谋生的。

    ——摘编自张福记、陆远权《近代中国乡村危机简论》

    材料三:从1985年开始,粮食生产的比较效益下降,农民开始选择种植效益更高的经济作物和发展养殖业,或者跑运输、当小商小贩、外出打工。越来越多的农户已不再把改善生计寄希望于种粮、卖粮,而是寄希望于非粮食生产或非农产业,因而粮食生产投入减少,物化劳动和活劳动更多投入非粮食生产或非农产业。

    ——摘编自李文《新时期以来农户的兼业化发展及其原因分析》

    (1)、根据材料一并结合所学知识,概括明清时期农民兼业的原因。
    (2)、根据材料二并结合所学知识,说明中国近代乡村危机的主要表现及成因。
    (3)、根据材料一,三并结合所学知识,分析明清时期与新时期农户兼业的不同,并说明新时期农户兼业的影响。
  • 14.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材料:英国科幻小说家赫伯特·乔治·威尔斯创作的小说《时间机器》发表于1895年,其中许多情节反映了世界近代史上的重大历史现象。小说梗概如下:

    一位时间旅行者乘坐他发明的时间机器来到遥远的未来世界——公元802701年。时间旅行者发现,在那个时代里地球上的人类已经分为两个种族:一个是生活在地面的“地面人”,他们的智力已经严重退化,只具有相当于儿童的智力;而另一个则是生活在地下的“地下人”,他们智慧发达,惧怕亮,只能生活在地面以下。可憎的“地下人”偷走了时间旅行者的机器,经历了一番历险之后,时间机器失而复得。时间旅行者继续他的旅行,看到了几千万年之后的巨蟹、巨蝶、成海、日食等一些复古图景。他终于在生命垂危之际回到了“现在”,将旅行的经历告诉朋友。

    结合世界近代史的所学知识,从上述梗概中提取一个情节,指出它所反映的重大历史现象,并概述和评价该历史现象。(要求:简要写出所提取的小说情节及历史现象,对历史现象的概述和评价准确全面。)

  • 15.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1979年,撒切尔夫人当选为英国历史上首任女首相。针对当时的经济发展现状,撒切尔夫人开始治疗“英国病”,并对“福利国家”制度操起了“手术刀”。她认为长期不断增长的社会福利开支对于英国就像一颗“定时炸弹”,因此,她通过对福利机构的大规模私有化,通过出售医院、住房、学校等来弥补财政赤字,并实行第三方购买,从而更多发挥社会和个人在社会养老融资方面的作用。但改革中完全忽视了社会福利本身公平正义的天性,改革深刻触动英国底层人民的利益,中产阶级急剧减少,社会贫富差距急剧扩大。

    ——摘编自童素娟、瞿雅峰《撒切尔“去福利化”改革及其启示》

    (1)、根据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分析英国社会福利改革的背景。
    (2)、根据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说明英国社会福利改革的影响。
  • 16.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战”爆发后,袁世凯政府对此采取的是“局外中立”的外交政策。1914年8月6日,以大总统令的形式颁布的《局外中立条规》是以1907年世界各国在海牙所画押之《陆战中立条约》和《海战中立条约》为依据的。“政府即颁中立条规,宣告中国对于此次战争,恪守中立。对于德奥方面与联军方面,毫无偏袒。一切事宜,均按国际公法办理”,“各交战国在中国领土、领海内,不得有占据及交战行为,凡中国海陆各处,均不得倚之为根据地,以攻敌人。各交战国之军队、军械及辎重品,均不得由中国领土、领海经过。其有违背前项规定者,应听中国官员卸去武装,并约束扣留至战事完毕时为止”。

    ——摘编自李志学《“一战”对德外交与中国加入国际体系》

    (1)、根据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分析“一战”初期袁世凯政府“中立”政策的特点。
    (2)、根据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简评“一战”初期袁世凯政府采取的“中立”政策。
  • 17.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张文谦(1217—1283年),字仲谦,邢州(今河北邢台)人。1260年3月忽必烈即位,立中书省,以文谦为左丞,与平章政事王文统共理政务。1261年4月,他与王文统、廉希宪、张易等宰执官在开平共议选官、差发、驿传、钞法等政务,取得一致意见,制定了各道宣抚司条画,奏准施行。至元元年(1264年),诏命文谦以中书左丞行省于西夏中兴(今宁夏银川)。当地文化、民俗与中原不同,政务还没有上轨道,文谦寻得被俘为奴的四川儒士五六人,释为良民,教以案牍,使任吏胥,于是地方政府机构的事务渐有头绪;又命随他来的副河渠使郭守敬疏浚中兴府境唐来、汉延二古渠,溉田九万余顷,使农业生产得到恢复和发展。

    ——摘编自白寿彝主编《中国通史》

    (1)、根据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概括张文谦的主要活动。
    (2)、根据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简评张文谦的主要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