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盐城市2018-2019学年五年级上学期数学期中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19-09-09 类型:期中考试

一、填空。(共26分。)

  • 1. 如果在存入银行800元,记作+800元,那么从银行取出1200元,应记作元。
  • 2. 某省今年的粮食产量是88289000吨,把它改写成用“万”作单位的数是万吨,四舍五入到亿位是亿吨。
  • 3.   
    (1)、一个数由10个1、3个0.01、9个0.001组成。这个数是 , 保留两位小数是
    (2)、一个三位小数的十位和十分位上是2,千分位上是7,其余各位上都是0。这个数是 , 读作
  • 4. 在横线上填上合适的数。

    5公顷=平方米       23000千克=

    0.8 时=分           0.7平方千米=公顷

  • 5. 在横线上填上合适的单位名称。
    (1)、我国的国土总面积约为960万
    (2)、公园的面积大约是10
    (3)、小明放学回家大约用了12
    (4)、小红的身高大约是1.43
  • 6. 在横线上填上“>”“<”或“=”

    0.450.405      8.77.8

    0.650.7        5.25.20

  • 7. 看图在下面的横线上填上合适的小数。

  • 8. 一个三角形与一个平行四边形面积相等,底也相等。如果三角形的高是14厘米,那么平行四边形的高是厘米。
  • 9. 一个三位小数,精确到百分位后是2.90,原来这个数最大是 , 最小是
  • 10. 如图,长方形和平行四边形底边重叠,那么甲图形的面积乙图形的面积。(填“>”、“<”或“=”)

二、选择。(共16分)

  • 11. 大于0.7小于0.8的两位小数有(   )。
    A、19个 B、9个 C、20个 D、无数个
  • 12. 1700多年前,我国数学家(    )首次明确提出了正负数的概念。
    A、祖冲之 B、刘徽 C、华罗庚 D、陈景润
  • 13. 把一个平行四边形木条框架拉成长方形,周长 , 面积

    A.变大           B.变小          C.不变

  • 14. 一个三角形的面积是26平方厘米,与它等底等高的平行四边形的面积是(  )
    A、26 B、13 C、52 D、16
  • 15. 一个三角形,底扩大8倍,高缩小2倍,那么这个三角形的面积(       )
    A、扩大2倍 B、扩大8倍 C、扩大6倍 D、扩大4倍
  • 16. 小红、小明和小华3人分别做25朵纸花,小红用了4.5分钟,小明用了4.05分钟,小华用了4.3分钟,(     )做的最快。
    A、小红 B、小明 C、小华 D、无法确定
  • 17. 一瓶油连瓶重4.8千克,倒出一半后,连瓶重2.6千克,瓶里原来有(     )千克油。
    A、2.6 B、5.2 C、4.4 D、0.4
  • 18. 下面说法不正确的有(       )句。

    ①0不是正数,也不是负数。

    ②平行四边形面积是三角形的面积的2倍。

    ③小数点的后面添上0或去掉0小数的大小不变。

    ④两个等底等高三角形一定可以拼成一个平行四边形。

    A、4 B、3 C、2 D、1

三、解答题。(58分)

  • 19. 直接写得数。

    1-0.23=     7.5+3.5=      2.4×5=       8×0.4=    0.8+3.2=

    22-2.5=     3.26×1000=    9.3+7=     7.3-0.6=    2+0.1-2+0.1=

  • 20. 列竖式计算下面各题,带★的要验算。

    ①7×2.25=

    ②24.9+1.04=

    ③★12.4-5.56=

    ④12.5×42=

    ⑤7-2.59=

    ⑥★5.43+6.7=

  • 21. 计算下面图形的面积或阴影部分面积。
    (1)、
    (2)、
    (3)、
    (4)、
  • 22. 动手实践。(下面每个方格面积是1平方厘米。)

    在下图中分别画出和长方形面积相等的平行四边形、三角形、梯形各一个。

  • 23. 甲仓存粮24吨,乙仓存粮是甲仓的1.6倍,乙仓存粮多少吨?
  • 24. 小虎早上从家去学校要走1.4千米,他走了0.4千米后发现没带数学书,又回家去取。他比平时多走多少千米?
  • 25. 一个农场的形状是近似的正方形,周长是2000米,面积是多少公顷?
  • 26. 一块三角形菜地,底18米,高6米,已知每平方米可种青菜27棵,这块地共可种青菜多少棵?
  • 27.   一块近似平行四边形的苗圃,在苗圃中有一条小路(如图),请你求出苗圃的实际面积是多少平方米?

  • 28. 一间房子用方砖铺地,如果用边长4分米的正方形地砖一共需要360块;如果改用边长为6分米的正方形地砖来铺,一共需要多少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