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湘潭市2019年中考历史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19-09-09 类型:中考真卷

一、选择题(本大题共20小题,每小题2分,共40分)

  • 1. 如图呈现的思想主张属于哪学派?(   )

    A、道家 B、儒家 C、墨家 D、法家
  • 2. 唐朝有“宁为百夫长,胜作一书生”的名句,宋代却出现了“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的说法,这一变化反映了宋代(   )
    A、强干弱枝 B、独尊儒术 C、用人唯才 D、重文轻武
  • 3. 1405~1433年,率船队七下西洋,到达亚非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航海家是(   )
    A、张骞 B、玄奘 C、鉴真 D、郑和
  • 4. 每年6月26日是“国际禁毒日”,这与林则徐领导的哪一事件有关?(   )
    A、虎门销烟 B、收复新疆 C、黄海大战 D、武昌起义
  • 5. 如图是近代两次侵华战争后开放的通商口岸示意图,其变化反映了(   )

    A、中国开放的通商口岸不断减少 B、列强侵略势力由东南沿海深入到长江中下游地区 C、中国从开始论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到完全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 D、清政府从“天朝上国”沦为“洋人的朝廷”
  • 6. 太平天国运动持续14年,严重动摇了清朝统治。其开始的标志是(   )
    A、金田起义 B、永安封王 C、定都天京 D、天京事变
  • 7. 19世纪60年代中日两国分别进行了洋务运动和明治维新。两者的共同点是(   )
    A、都为了发展资本主义 B、都涉及了政治制度的革新 C、都推动了本国近代化 D、都取得了成功
  • 8. 以下关于遵义会议历史意义的表述,正确的是(   )
    A、是中共独立领导武装斗争的开始 B、成为党和革命史上生死攸关的转折点 C、标志着红军长征取得最后的胜利 D、奠定了人民解放战争在全国胜利的基础
  • 9. “1947年7月至9月,解放战争形势起了一个根本的变化,即人民解放军由战略防御转入战略进攻”。导致这一变化的历史事件是(   )
    A、重庆谈判 B、挺进大别山 C、三大战役 D、渡江战役
  • 10.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最新成果是(   )
    A、邓小平理论 B、“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C、科学发展观 D、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 11. 历史史实是指客观发生的历史事实,历史观点是对历史史实的认识,以下关于西藏历史,属于史实描述的是(   )
    A、唐朝文成公主入藏增强了汉藏文化交流 B、元朝的宣政院是中央政府最早管辖西藏的行政机构 C、清朝通过册封达赖、班禅加强了对西藏地区的管辖 D、新中国成立后在西藏地区实行了民族区域自治制度
  • 12. 下列文明古国与科技文化成就对应正确的是(   )
    A、古埃及——《汉谟拉比法典》 B、古印度——佛教 C、古巴比伦——金字塔 D、古希腊——《儒略历》
  • 13. 因第二次工业革命而出现的新兴职业是(   )
    A、纺织工人 B、火车司机 C、飞机驾驶员 D、网络工程师
  • 14. “第一次世界大战是场没有胜利的战争”,其依据是(   )
    A、世界各国均被卷入战争 B、交战双方未能决出胜负 C、交战双方均遭受重大损失 D、最终战胜国未能获取利益
  • 15. 以下资料不能归入“殖民体系的崩溃与亚非拉国家的振兴”这一学习主题的是(   )
    A、美苏“冷战” B、万隆会议 C、非洲年 D、巴拿马收回运河主权
  • 16. 中国是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之一。安理会隶属于下列哪一国际组织(   )
    A、世界反法西斯同盟 B、“北约”组织 C、联合国 D、世界贸易组织
  • 17. 如图是出土于湖南宁乡炭河里的商代青铜器精品,它是(   )

    A、司母戊鼎 B、人面纹方鼎 C、四羊方尊 D、大盂鼎
  • 18. 春秋战国时期,湖南隶属于哪一诸侯国管辖(   )
    A、 B、 C、 D、
  • 19. 创办浏阳算学馆,为戊戌变法流血献身的湖南籍维新志士是(   )
    A、谭嗣同 B、康有为 C、熊希龄 D、梁启超
  • 20. 国际上把杂交水稻称为“中国第五大发明”,发明它的科学家是(   )
    A、钱学森 B、华罗庚 C、邓稼先 D、袁隆平

二、判断题(本大题共10小题,每小题1分,共10分。判断下列有关史实或史论是否正确。正确的填“T”,错误的填“F”)

  • 21. 西汉司马迁的《史记》是我国第一部编年体通史。
  • 22. 从明朝废除丞相到清朝设军机处,反映了古代皇权不断削弱的历史趋势。
  • 23. 袁世凯窃取了辛亥革命的胜利果实。
  • 24. 抗战期间中国军队取得的首次胜利是平型关大捷。
  • 25. 199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对澳门行使主权。
  • 26. 巴黎人民攻占巴士底狱,标志着法国大革命爆发。
  • 27. 英国人牛顿在《物种起源》一书中提出生物进化论。
  • 28. 十月革命使俄国走上资本主义道路。
  • 29. 由于在护国战争中功勋卓著,蔡锷被誉为“再造民国第一人”。
  • 30. 《刘海砍樵》是湖南最流行的剧种昆曲的代表曲目之一。

三、材料分析题(本大题共2小题,共25分)

  • 31. “东汉末年起三国”,“魏晋尽风流”。阅读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材料一

    三国两晋南北朝政权更替示意图

    材料二“孝文(帝)明知鲜卑游牧故习,万不足统治中华,又兼自身深受汉化熏陶,实行汉文化衷心欣慕,乃努力要将一个塞北游牧的民族一气呵熟,使其整体的汉化。”

    ——钱穆《国史大纲》

    材料三

    (1)、请分别写出材料一中①和②所对应的政权名称。

    ①:②:

    (2)、根据材料二,概括孝文帝实行“汉化”的原因。你最欣赏他的哪一项“汉化”措施?什么?
    (3)、根据所学知识,说明材料三中两则信息的关系。若想了解同时期北方的农业生产技术水平,最好查阅当时哪部农学著作?
    (4)、以上三则材料反映了魏晋南北朝时期哪些历史发展趋势?
  • 32. 2019年5月,美国政府再次宣布对2000亿美元中国进口清单商品加征关税,随后中国政府也宣布对部分美国商品加征关税,继续秉持“不愿打,不怕打,不得不打”的原则立场。阅读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材料一:19世纪20年代,英国同欧洲各主要国家订立了互惠关税协定,降低原料和工业品的进口税率。40年代又取消了几百种商品的进口税,降低了上千种商品的进口税……成了实行自由贸易的国家。通过与各国的多轮谈判,到1875年,英国已经将制造品的平均进口关税率下调为零,主要欧洲国家的关税都大幅度下调。

    ——摘编自韩青、高先民、张凯华《贸易战争》

    材料二:1930年5月,美国通过霍莱—斯穆特法令,对890种商品提高进口税率,各种商品的进口税率平均提高约40%。这一法令的实施,遭到33个国家的抗议,引发了30年代的关税战。到1931年底,先后有25个国家采取报复措施,进口税率比1929年提高60%~100%。……1934年的世界贸易额降到1929年的34%。

    ——丹尼尔·R.布劳尔《20世纪世界史》

    材料三:深层次来看,美国实际上醉翁之意不在酒,是为了利益第一的原则,垄断其仅有的科技优势,不容包括中国在内的其他国家快速发展,而采取各种遏制战略阻止包括中国在内的他国的崛起。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主任纳瓦罗曾直言不讳地指出,美国对中国征收关税就是针对《中国制造2025》,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说这才是美国加征关税的真正目的和美国的关切。(注:《中国制造2025》是国家对中国制造业从低端到高端化提出的一个远景计划)

    ——人大重阳金融研究院研究员刘英《醉翁之意不在酒·中国经济时报》2019年5月20日

    (1)、根据材料一并结合所学知识,概括19世纪20至40年代英国的关税政策,分析其对世界经济产生的积极影响。
    (2)、根据材料二并结合所学知识,分析1930年美国出台霍莱一斯穆特法令的原因及影响。
    (3)、根据材料三,指出当前美国单方面挑起中美贸易摩擦的目的。这一行为违背了当今世界经济发展的什么趋势?
    (4)、通过对不同时期各国关税政策的了解,你得到哪些认识或启示?

四、问答题(本大题共1小题,共10分)

  • 33. 中古时期是人类文明史的承前启后时期。当笼罩着它的神秘纱幕逐渐从欧洲飘散,一个新的世界即将来临。
    (1)、11世纪开始,西欧农民逐渐涌入城市。这一现象引起了西欧社会的哪些变化?
    (2)、14世纪拜占庭帝国灭亡前夕,一些贵族逃往南欧、西欧,携带的古希腊罗马珍贵典籍为哪场思想解放运动准备了条件?请列举这场运动的一位代表人物。
    (3)、1492年,意大利人哥伦布受西班牙王室派遣开始远航,他到达了哪里?新航路开辟后欧洲的主要商道和贸易中心由地中海沿岸向哪里转移?
    (4)、1689年,英国通过哪部法案开始确立了君主立宪制?英国资产阶级革命对世界产生了怎样的影响?
    (5)、综合以上,你认为推动世界历史翻开新篇章的根本原因是什么?

五、探究题(本大题共1小题,共15分)

  • 34. 百年回首,从遇“数千年未有之大变局”时的惶恐自救到而今“玉兔九天揽月,蛟龙下五洋捉鳖”的信步从容。中华民族始终在困境中披荆斩棘,以昂扬之姿,尽展大国雄风。阅读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材料一:20世纪前半期中国社会出现的主要口号

    时间

    口号

    1900—1909年

    预备立宪;驱除鞑虏,恢复中华,创立民国,平均地权

    1910—1919年

    尊孔复古;民主与科学;打倒孔家店;_____________

    1920—1929年

    打倒列强除军阀;以俄为师;打土豪,分田地

    1930—1939年

    A

    1940—1949年

    B

    材料二:新中国成立以来不同时期的主要热词

    序号

    年代

    主要热词

    1

    1949年10月至20世纪50年代中期

    新中国、当家作主、保家卫国、五年计划、苏联老大哥、中山装

    2

    20世纪50年代中期至60年代

    右派、“大跃进”、公共食堂、票证、雷锋

    3

    20世纪60年代中期至70年代

    夺权、红卫兵、知青、乒乓外交、两弹一星、绿军装

    4

    20世纪70年代末期至80年代末期

    法制、大包干、万元户、“五讲”“四美”、高考、银河I号计算机、喇叭裤

    5

    20世纪90年代

    深圳速度、海选、下海、菜篮子工程、超市、大哥大、上网、休闲装

    6

    21世纪初期

    小康社会、新农村建设、科学发展、“八荣八耻”、短信、杨利伟、入世、博客、上合组织

    7

    2012年党的十八大以来

    中国梦、新时代、“四个全面”、供给侧改革、精准扶贫、人类命运共同体、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网购

    注:热词,反映了一个国家、一个地区在一个时期人们普遍关注的问题和事物,具有时代特征。

    材料三:从1912年到现在,中华文明处于一个关键的现代转型期……这一历史阶段分为两个时期:1911年的辛亥革命是中国现代化进程中的标志事件,意味着中国资本主义现代化取得重大进展。在这一时期,中华文明一方面缓慢艰难地前行,另一方面面临重重阻碍,社会主义现代化道路(注:即社会主又道路)成为中华民族的必然选择。在第二时期,中华文明在社会主义现代化道路上,经过艰苦的探索,终于重塑辉煌。

    ——杨宁一《历史学习新视野新知识》

    (1)、口号往往代表重大历史事件的发生。请结合所学知识,按要求对材料一中缺失的口号进行补充。

    ②A,B中任选一个阶段补充

    A:B:

    (2)、根据材料二并结合所学知识,请任选一个时期(可用序号代替),解释这组热词出现的原因。
    (3)、根据材料三并结合所学知识,分别指出标志着中华文明现代化转型阶段第一、第二时期开始的历史事件。
    (4)、以下两个观点均来自材料三,请任选一个加以论证。

    观点一:社会主义现代化道路成为中华民族的必然选择。(要求:根据材料一并结合所学知识进行论证)

    观点二:中华文明在社会主义现代化道路上,经过艰苦的探索,终于重塑辉煌。

    (要求:请模仿示例,自拟论题,根据材料二并结合所学知识任选一个角度或领域,如政治、经济、科技、外交、文化生活等,对所拟论题进行论证)

    论题示例:新中国的国防事业由“有国无防”到“钢铁长城”(或新中国逐渐建立了强大的国防力量)。

    (5)、综合以上,你认为贯穿百年,推动中国人民不断探索现代化的初衷是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