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铜仁市2019年中考历史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19-09-09 类型:中考真卷

一、选择题(本大题共13个小题,每小题3分,共39分。)

  • 1. 这真是空前未有的亡国条约!它使全中国为之震动。从前我国还只是被西方大国打败过,现在竟被东方的小国打败了,而且失败得那样惨,条约又订得那样苛,这是多么大的耻辱啊!这个条约是(   )
    A、《南京条约》 B、《北京条约》 C、《马关条约》 D、《辛丑条约》
  • 2. “弱国从来无外交,苟存天地任人嘲。尊师教诲齐天下,慈母盯哼不折腰。航舰如今嫌水浅,嫦娥不再恨天高。百年洗雪谁堪忘,多少男儿是俊豪。”此诗是纪念100年前中华大地爆发的一场伟大运动。与此相符合的是(   )
    A、新文化运动,是一场前所未有的思想解放运动 B、五四运动,是一场彻底的反帝反封建的爱国运动 C、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是中国历史上开天辟地的大事 D、义和团运动,是中国人民郁结多年反抗列强侵略义愤的总爆发
  • 3. “我的家乡在东北的松花江上,那里有森林煤矿,还有那满山遍野的大豆高……从那个悲惨的时候,脱离了我的家乡,抛弃了那无尽的宝藏,流浪!流浪!”歌词所反映的史实是(   )
    A、九一八事变 B、西安事变 C、七七事变 D、华北事变
  • 4. 1949年初,经过三大战役,包括144个整师正规军在内的国民党军队主力基本被消灭,人民解放军控制了大片国土,国民党政权已濒临崩溃。三大战役指的是(   )

    ①台儿庄战役    ②渡江战役    ③辽沈战役    ④淮海战役    ⑤平津战役

    A、①②③ B、②④⑤ C、②③④ D、③④⑤
  • 5. 1954年9月,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隆重举行,会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取代已经完成历史使命的《共同纲领》。宪法的颁布实施,为全国人民指明了一条清晰的、明确的通往社会主义的道路,有力地推动了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发展。材料主要说明(   )
    A、《共同纲领》具有国家临时宪法的作用 B、社会主义制度在我国正式确立 C、《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具有里程碑意义 D、《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是新中国成立后制定的第一部法律
  • 6. 十八大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制度的内涵做了深刻阐述,明确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途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行动指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根本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包括(   )

    ①马克思列宁主义    ②毛泽东思想    ③邓小平理论

    ④“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⑤科学发展观    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A、①②③④⑤ B、①②③④⑤⑥ C、③④⑤ D、③④⑤⑥
  • 7. 服装是过去岁月留下的化石。晚清时期流行长袍马褂,民国时期流行中山装,新中国初期流行列宁装,“文革”时期流行军装,新时期的服装则多种多样,注重美观以及个性展现。据此判断以下说法最合理的是(   )
    A、服装的演变说明制衣技术在不断进步 B、不同时代流行不同的服装主要是因为审美意识的不同 C、服装是体现人们审美意识和展现个性的物品 D、过往历史的社会意识体现在人们的着装之中
  • 8. 500年前,率领由五艘大帆船组成的探险队,通过3年时间完成人类历史上第一次环球航行的航海家是(   )
    A、中国的郑和 B、葡萄牙的达·伽马 C、葡萄牙的麦哲伦 D、意大利的哥伦布
  • 9. 它是一个落后的封建国家,通过“废除封建领主土地制,废藩置县,学习西方思想文化和科学技术”等改革,迅速崛起,走上资本主义道路。这次改革是(   )
    A、日本的明治维新 B、俄国的1861年改革 C、俄国的彼得一世改革 D、美国的第二次资产阶级革命
  • 10. 它的发表,表述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指明党的最终目标是解放无产阶级和全人类。该著作是(   )

    A、《人权宣言》 B、《独立宣言》 C、《新青年》 D、《共产党宣言》
  • 11. 科学在铸造世界的未来上能起决定性的作用。没有科学,现代工业国家就一点也不能存在。下列属于第二次工业革命成果的是(   )

    ①蒸汽机的发明和应用    ②电机、内燃机的发明和应用    ③机械动力载人飞行的实现

    ④电子计算机、原子能的发明和应用    ⑤汽车的发明和应用

    A、①②③ B、②③④ C、②④⑤ D、②③⑤
  • 12. 第一次世界大战是一场帝国主义战争,给人类造成深重的灾难和巨大的破坏。因此,西方资本主义世界构建的所谓战后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是(   )
    A、凡尔赛—华盛顿体系 B、凡尔赛和约 C、九国公约 D、欧洲共同体的建立
  • 13.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为了夺得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反法西斯国家不断加强联合。世界反法西斯同盟最终形成的标志是(   )
    A、《雅尔塔协定》的缔结 B、《开罗宣言》的发表 C、《大西洋宪章》的发表 D、《联合国家宣言》的签署

二、材料分析题(本大题有3个小题,第14题12分,第15题12分,第16题12分,共36分)

  • 14. 阅读下列材料,结合所学知识,回答问题。

    材料一:自从一八四〇年的鸦片战争失败那时起,先进的中国人,经过千辛万苦,向西方国家寻找真理。洪秀全、康有为、严复和孙中山,代表了中国共产党出世以前向西方寻找真理的一派人物。

    ——摘自华东师大版八年级《中国历史》

    材料二:在这个反抗运动中,在一个很长的时期内,即从一八四〇年的鸦片战争到一九一九年的五四运动的前夜,……中国人没有什么思想武器可以抗御帝国主义。一九一七年的俄国革命唤醒了中国人,中国人学得了一样新的东西,这就是马克思列宁主义。

    中国产生了共产党,这是开天辟地的大事件。从此,中国革命的面貌焕然一新。

    ——摘自华东师大版八年级《中国历史》

    (1)、材料一鸦片战争后中国的社会性质有什么变化?孙中山在寻找真理中,领导的辛亥革命的历史意义是什么?
    (2)、材料二中国人在什么运动中学得了这样“新的东西”?该运动高举的大旗是什么?该运动与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有什么联系?
    (3)、中国共产党为中国革命开辟了一条怎样的正确道路?
  • 15. 阅读材料,结合所学知识,回答问题。

    材料一:17世纪来,欧美国家进入了政治和经济双重并进的革命时代,资产阶级革命狂飙迭起。英国通过限制国王权力,确立议会在国家政治生活中的地位,建立了新的政体;北美通过独立战争摆脱了殖民统治,实现了国家独立,制定了世界上第一部成文的资产阶级共和国宪法;法国发动起义推翻封建专制统治,建立资产阶级政权……经过一个多世纪的革命洗礼,欧美旧的制度逐渐被资产阶级民主制度所取代。

    ——摘自华东师大版九年级《世界历史》

    材料二:20世纪后,现代世界矛盾错综,风云变幻,但人类社会发生了划时代的复杂而深刻的变化,随着美苏两极格局的终结,世界各国根据自己的不同国情,在不同思想理论的指导下,在不同的道路上不断探索和发展,世界各国越来越明显地呈现出多样化发展的特性。

    ——摘自华东师大版九年级《世界历史》

    (1)、材料一英国通过什么文献限制国王权力?建立了什么政体?对英国有什么影响?
    (2)、材料一美国诞生的标志是什么?世界上第一部成文的资产阶级共和国宪法是什么?该法规定国会的权力是什么?
    (3)、材料二美苏两极格局终结的标志是什么?当今国际格局出现了什么新局面?时代主题和历史潮流是什么?

三、实践探究题

  • 16. 仔细阅读以下材料,结合所学知识,回答下列问题。

    材料一:中国自古以来就有“嫦娥奔月”“万户飞天”的梦想。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各行各业都有自己的梦想,如“航天梦”“航母梦”“强军梦”“体育强国梦”……

    材料二:2019年4月25日至27日,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成功召开。“一带一路”建设5年多来,中国已与125个国家和29个国际组织签署173份合作文件,这说明“一带一路”国家之间的合作开启了务实推进、协同高效、互利共赢的崭新篇章。

    材料三: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深入发展,全球治理体系和国际秩序变革加速推进,和平发展趋势不可逆转。同时,世界面临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突出,恐怖主义。网络安全、气候变化等非传统安全威胁持续蔓延,人类面临许多共同挑战。

    (1)、材料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我们必须坚持什么?
    (2)、材料二中国在世界舞台上发挥了什么作用?
    (3)、材料三在机遇与挑战面前,新时代的青少年能做些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