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历社七年级上册第一单元综合探究一《从地图上获取信息》同步练习

试卷更新日期:2019-09-06 类型:同步测试

一、带着地形图去越野

  • 1. 读下列四张图幅相同的地形图,回答下面小题。

    (1)、四幅图中ab段坡度最缓的是(     )
    A、 B、 C、 D、
    (2)、四幅图中ab段有可能发育河流的是(    )
    A、 B、 C、 D、
    (3)、下列关于这四幅图说法正确的是(   )
    A、甲乙丙丁的等高距不同 B、四幅图中只有丙是洼地 C、图乙的ab段是山脊 D、图甲最适合进行有挑战性的登山活动
  • 2. 图中字母C代表的地形部位(   )

    A、山谷 B、鞍部 C、山脊 D、山顶
  • 3. 张明与爷爷一起去登山望远,登山前张明查阅了下图。据此回答以下问题。

    (1)、上图被称为( )
    A、政区图 B、交通图 C、导游图 D、等高线地形图
    (2)、甲处最适宜开展的运动项目是( )
    A、跳水运动 B、攀岩运动 C、滑雪运动 D、跳伞运动
    (3)、在等高线地形图上,等高线稀疏的地方表示( )
    A、山峰 B、陡坡 C、缓坡 D、峭壁
  • 4. 下图是两幅图幅相同、等高距相等的等高线地形图,下列判断正确的是(    )

    A、CD处的坡度比EF处缓 B、乙图反映的实际范围比甲图大 C、EF处的实际距离比CD大 D、CD的坡度和EF一样大
  • 5. 下列选项中,A,B,C,D所示的地形部位名称排序与图序相同的是(    )

    A、①山谷;②鞍部;③山脊;④山顶 B、①山谷;②山顶;③鞍部;④山脊 C、①山谷;②山脊;③鞍部;④山顶 D、①山脊;②山谷;③山顶;④鞍部
  • 6. 读下图“某地等高线(米)地形示意图”,完成小题。

    (1)、甲的地形部位是(    )
    A、山脊 B、山谷 C、陡崖 D、山峰
    (2)、若乙地气温为25℃,丙地的气温为(    )
    A、26.2℃ B、26.8℃ C、23.8℃ D、23.2℃
  • 7. 读下图,回答小题。

    (1)、图中山顶的海拔高度是(    )
    A、500米 B、500~600米之间 C、550米 D、600~700米之间
    (2)、某班学生计划分成四个登山活动小组,目标是图中所示的山峰,沿图中的①②③④四个方向进行攀登。其中一组想选择具有挑战性的攀登方式,其路线是(    )
    A、 B、 C、 D、

二、带着地图去旅行

  • 8. 观察下图中,林地在耕地的(    )

    A、西南方向 B、东北方向 C、正北方向 D、东南方向
  • 9. 读某校平面图,运动场在教学楼的( )

    A、西北方向 B、东北方向 C、西南方向 D、正南方向
  • 10. 已知台湾位于北京的东南方,那么北京位于台湾的(   )
    A、东南 B、西南 C、西北 D、东北
  • 11. 早晨,我们迎着太阳来学校,有微风吹来,令你的红领巾飘向你的左手边。你认为今天的天气怎么样(   )
    A、晴,有偏东风 B、晴,有偏南风 C、晴,有偏西风 D、晴,有偏北风
  • 12. 早上,小明背着书包,迎着太阳升起的方向去上学,小明的学校在他家的( )
    A、东方 B、西方 C、南方 D、北方
  • 13. 在地图上,普遍采用的定向方法是(    )
    A、一般定向法 B、指向标定向法 C、经纬网定向法 D、实物定向法
  • 14.

    元朝时,温州人周达观奉命随外交使团远赴真腊(今柬埔寨)。回国后,他把自己的见闻写成了《真腊风土记》。结合图片,回答。

    该使团船队远赴真腊的航行方向是(    )

    A、由南往北 B、由北往南 C、由西北往东南 D、由东北往西南

三、材料探究

  • 15. 有一种称呼叫“驴友”,是对户外自助自主旅行爱好者的爱称。下图为某“驴友”提供的一幅活动区域图,读图,完成问题。

    (1)、第一站:进入A地,发现A地的地形类型是 , 理由是
    (2)、第二站:在a、b两条支流中,想选择一条水流较急的河流进行探险,应选择(填字母),理由是
    (3)、第三站:探险过程中迷路了,不知不觉走到了乙村,查看地图后,想由乙村回到甲村,路线①和②哪条比较省力?为什么?
  • 16.

    根据下图有关信息,回答问题。

    (1)、图中A表示的地形是                 ,B点的海拔为              米。

    (2)、图中河流流向大致是                 ,说明河流经过的地方地势     高     低。

    (3)、如果①②两条虚线中有一条表示有河流流过,则小河有可能位于哪处?请说说你的判断理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