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地理人教版八年级上册2.4 自然灾害 同步训练

试卷更新日期:2019-09-06 类型:同步测试

一、单选题

  • 1. 有关我国自然灾害的说法,错误的是(    )
    A、我国是自然灾害频发的国家 B、洪涝多发生在北方地区 C、我国的自然灾害种类多且分布广 D、我国的西南地区多地震
  • 2. 下列地区最易受到寒潮影响的地区是(    )

    A、内蒙古高原 B、四川盆地 C、青藏高原 D、云贵高原
  • 3. 造成狂风和特大暴雨的自然灾害是(  )

    A、寒潮 B、台风 C、地震 D、冰雹
  • 4. 滑坡和泥石流灾害主要发生在(  )

    A、东南沿海地区 B、西南地区、中部内陆地区 C、东北地区、西南地区 D、华北地区
  • 5. 下列自然灾害①沙尘暴、②赤潮、③水土流失、④土地荒漠化、⑤地震、⑥泥石流、⑦火山喷发等与乱垦滥伐相关的是(  )
    A、①②③⑥ B、①③④⑥ C、②⑤⑥⑦ D、②③④⑥
  • 6. 我国水旱灾害频繁发生的原因是(  )
    A、地形复杂多样 B、季风气候,降水的季节变化和年际变化都很大 C、处在环太平洋火山地震带上 D、过度砍伐森林和开垦草地
  • 7. 读下图,我国台风灾害主要分布在(     )

    A、东北地区 B、西南地区 C、西北地区 D、东南沿海地区
  • 8. 山区常见的自然灾害有(    )
    A、洪涝、干旱、地震 B、泥石流、洪涝、寒潮 C、地震、滑坡、泥石流 D、台风、滑坡、地震
  • 9. 灾害来临时,下列采取的措施,可取的是(    )
    A、发生地震时,迅速跳楼逃生 B、台风来临时,关闭窗户 C、发生泥石流时,向山坡下跑 D、干旱灾害时,减少饮用水
  • 10.   2018年9月16日17时前后,台风“山竹”在我国广东省江门市台山沿海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达到14级,据此回答小题。
    (1)、如图中能够表示台风登陆时,天气状况的天气符号有(    )

    A、①③⑥ B、①⑤⑦ C、②④⑥ D、④⑤⑦
    (2)、在我国台风多发的季节是(    )
    A、春夏季 B、夏秋季 C、秋冬季 D、全年
    (3)、如果你在海边度假时接到台风预警,应该(    )
    A、尽量不要外出 B、住在海边帐篷里 C、照常下海游泳 D、启程到山区远足

二、综合题

  • 11. 下图示意我国西部地区沙尘暴天气系统分布,读图完成下列各题。

    (1)、沙尘暴多发于冬春季节,此时西北和北方地区降水 , 地表土质干燥松散,当大风刮过时,将大量沙尘卷入空中,形成沙尘暴天气。
    (2)、沙尘暴是在季风的影响下形成,其分布地区主要是气候(填气候类型)。
    (3)、图中数字所示的四大牧区中,未受到沙尘暴影响的是牧区(填序号),该牧区特有的动物是
    (4)、北方路径经过高原和高原,由于等治沙措施效果显著,影响华北地区的沙尘次数总体上呈减少趋势。
  • 12. 读材料,完成下列问题。

    材料一:泥石流是指在山区或者其他沟谷深壑,地形险峻的地区,因为暴雨、暴雪或其他自然灾害引发的携带有大量泥沙以及石块的特殊洪流。

    材料二:我国泥石流分布略图。

    (1)、下列属于引发泥石流灾害的人为原因是(  )

    ①位于狭长的山谷之中

    ②植被破坏严重

    ③突发强降雨

    ④大规模的水电开发

    ⑤耕地的扩展

    ⑥大规模的交通建设、城镇扩展

    A、①②③④ B、②③④⑤ C、③④⑤⑥ D、②④⑤⑥
    (2)、泥石流主要发生地区从①(山脉)到②(山脉),经A省的西部、四川、B省(简称),到西藏东部一带。
    (3)、由图可知,泥石流主要分布在我国地势的第级阶梯。
    (4)、图中③是高原,(河流)的中游流经该地形区。④盆地是泥石流多发地区之一。
    (5)、以下应对不同自然灾害的做法,合理的是(  )
    A、突发地震时,应躲在高大建筑物下 B、突遇洪水时,要往低的地方疏散 C、遇到泥石流时,要垂直于泥石流前进的方向向高处跑 D、收到寒潮警报,无需做好防寒保暖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