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地理人教版八年级上册2.2 气候 同步训练

试卷更新日期:2019-09-06 类型:同步测试

一、单选题

  • 1. 青藏高原夏季气温比同纬度长江中下游低得多,其主要原因是(   )。
    A、纬度位置的影响 B、地形的影响 C、海陆位置的影响 D、河流多少的影响
  • 2. 我国夏季气温最高的地方是(    )

    A、吐鲁番盆地 B、青藏高原 C、漠河 D、黑河
  • 3. 我国气候的主要特征是(  )

    ①复杂多样  ②大陆性气候分布广  ③季风气候显著   ④雨热同期

    A、②④ B、①③ C、①②③ D、①③④
  • 4. 一年当中,我国降水多集中在(    )
    A、冬春季节 B、春夏季节 C、夏秋季节 D、秋冬季节
  • 5. 关于我国气温分布的叙述,不正确的是(   )

    A、夏季全国普遍高温,南北温差不大 B、冬季我国南北温差很大,南方温暖,越往北去,气温就越低 C、夏季、冬季我国南北温差都不大 D、冬季我国南北温差近50摄氏度
  • 6. 关于夏季风的叙述,不正确的是(   )

    A、影响我国的夏季风有来自太平洋的东南季风,也有来自印度洋的西南季风 B、我国东部受夏季风的影响都很明显 C、夏季风带来的降水多集中在5~9月 D、我国夏季普遍高温,南北温差不大,主要原因是受夏季风的影响
  • 7. 下面四图表示长白山脉的植被垂直变化,正确的是(    )

    A、 B、 C、 D、
  • 8. 衣带渐宽终不悔,努力学习能减肥,所以我国南方地区气候类型是(   )
    A、温带季风气候 B、温带大陆性气候 C、亚热带季风气候 D、高原山地气候
  • 9. 李白有诗云:“长风几万里,吹度玉门关”.李白诗中影响玉门关地区的是(    )
    A、冬季的西北风 B、夏季的东北风 C、冬季的西南风 D、夏季的东南风
  • 10. 读“我国夏季风来源示意图”,回答下列题。

    (1)、据图可知,影响我国的夏季风主要是①和②,它们分别是(    )
    A、东南季风和西南季风 B、东北季风和东南季风 C、东北季风和西北季风 D、西北季风和西南季风
    (2)、我国下列地区受冬季风影响时间最长、影响强度最大的是(    )
    A、内蒙古高原 B、华北平原 C、四川盆地 D、黄土高原

二、综合题

  • 11. 读我国地形分布示意图,回答下列问题。

    (1)、A,B,C所属的地形类型是 , 它们都位于我国地势的第 级阶梯。
    (2)、从气温和降水看,F位于(温度带)、 (干湿区)
    (3)、我国第一大河一、第二长河—都发源于G高原。
  • 12. 读“我国季风区和非季风区分界线图”和“夏季风示意图” 

    (1)、图中A、B代表的区域,表示季风区的是;(填字母)
    (2)、表示非季风区的是。(填字母)
    (3)、写出我国季风区与非季风区的分界线:——阴山山脉——山——巴颜喀拉山脉——冈底斯山脉。
    (4)、影响我国的夏季风主要来自东面的洋,以及南面的洋,气候特点是:(寒冷干燥或温暖湿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