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地理人教版八年级上册1.2 人口 同步训练

试卷更新日期:2019-09-06 类型:同步测试

一、单选题

  • 1. 下列关于我国人口的叙述,正确的是(    )
    A、我国汉族人口都分布于东部地区 B、东部人口密度大,西部人口密度小 C、平原高原人口多,山地丘陵人口少 D、漠河—腾冲一线以西口多
  • 2. 下列各组省区中,人口密度最小的是(     )                                        

    A、湖南、江西 B、江苏、山东 C、陕西、四川 D、青海、西藏
  • 3. 我国人口分布的特点是(     )

    A、东部人口密度小,西部人口密度大 B、东部人口密度大,西部人口密度小 C、山区人口密度大,平原人口密度小 D、全国各地人口分布均匀
  • 4. 我国从2016年起,全面实施一对夫妻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主要原因是(  )

    A、全国人口总数近几年下降了 B、经济发展,可以养活更多的人口 C、劳动年龄人口比重下降 D、生态环境改善,可容纳更多人口
  • 5. 近些年来,我国人口增长快的主要原因是(    )
    A、人口居住地的自然条件有较大改变 B、经济文化发展,医疗卫生条件明显改善 C、商业活动日益频繁 D、社会劳动力需求量大幅度增加
  • 6. 我国的总人口约占世界的(  )

    A、 B、 C、 D、
  • 7. 我国人口的突出特点是 (    )

    A、人口基数大,人口增长快 B、人口基数小,人口增长快 C、人口基数大,人口增长慢 D、人口基数小,人口增长慢
  • 8. QQ是腾讯出品的通讯软件,用户量庞大。腾讯在IMQQ官网网站首页上线了《中国区域QQ同时在线分布》,实时提供QQ同时在线人数分布,读下图,完成下列小题

    (1)、图中大致反映出了我国人口分布可以分为西北和东南人口疏密悬殊的两部分,东南半壁人口密度较大,西北半壁人口稀少,与此递变分界线大致吻合的是()
    A、黑河—腾冲一线 B、秦岭—淮河一线 C、800毫米年等降水量线 D、南北方地区分界线
    (2)、根据上图,下列属于QQ同时在线人数最多的地区是()
    A、黄土高原、四川盆地 B、东北平原、云贵高原 C、珠江三角洲、长江三角洲 D、内蒙古高原、青藏高原
  • 9. 我们身边,很多三四十岁的妇女纷纷生二孩,国家开放二胎政策的主要目的是(    )

    ①可以迅速提高人口素质              ②可以解决人口增长过快的问题
    ③有利于缓解劳动力短缺的矛盾        ④有利于缓解人口老龄化带来的问题.

    A、①② B、②③ C、②④ D、③④
  • 10. 下表中人口数、GDP为1999年统计资料,读下表回答下列小题

    省份

    云南

    贵州

    陕西

    甘肃

    青海

    人口(万人)

    4192

    3710

    3618

    2543

    510

    GDP(亿元)

    1856

    912

    1488

    932

    238

    面积(万km3

    38

    17

    19

    39

    72

    (1)、按人口密度从大到小排列,下面各省依次是( )
    A、青海、甘肃、陕西、贵州、云南 B、贵州、陕西、云南、甘肃、青海 C、陕西、云南、贵州、甘肃、青海 D、云南、贵州、陕西、甘肃、青海
    (2)、下面各省人均GDP远低于全国人均6350元的水平,其中( )
    A、云南的人均GDP约为5500元 B、青海的人均GDP最接近全国人均水平 C、贵州的人均GDP仅为全国人均水平的50% D、陕西的人均GDP约为4100元
    (3)、20世纪70年代以来,我国共减少出生人口2.5亿多人,取得显著成效的最主要原因是( )
    A、经济发展 B、卫生事业的发展 C、生育观念的转变 D、计划生育

二、综合题

  • 11. 为了更好地理解我国人口现状和人口国策,老师要求全班同学绘制自己的“家谱”,左图是小明同学的作业。读 “中国人口增长图”,回答下列问题。

    (1)、从左图中家庭子女数量的变化可以看出,建国后我国先经历了人口的(快速、缓慢)增长阶段,结合右图可知,到1970年人口总数达到亿,后期增速逐步变(快、慢)。
    (2)、人口众多为我国经济发展提供了丰富的资源,但同时也会对造成巨大压力,1982年我国正式把确定为基本国策,所以班里大部分同学和小明一样是
    (3)、结合家庭变化,小明发现,随着出生率持续下降、平均寿命不断延长,家庭、社会的养老负担将逐步加大,中国正面临日益严重的问题。
    (4)、2016年1月1日起我国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结合前面分析,你认为原因是:(至少两条)
  • 12. 读图文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材料一:新中国成立后六次人口普查统计图

    材料二:第六次人口普查部分数据.全国人口总数13.71亿,大陆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人口中,流动人口为2.6亿人。同2000年第五次全国人口普查相比,人数增加1.17亿人,增长81.03%。

    材料三:目前,我国在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的基础上,启动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的政策。

    (1)、从新中国成立后的六次人口普查统计图中可以看出,我国自20世纪70年代开始实行(人口政策)后,人口增幅明显
    (2)、从材料一中可以看出,我国拥有世界上最庞大的人口总数,这一特色为我国提供的优势是。图中我国人口增长最快的时段是
    (3)、我国实行人口政策至今,人口数还在不断 , 其主要原因是
    (4)、实施“单独二胎”政策,有利于缓解的矛盾和人口带来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