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教部编版九年级上学期语文第7课《就英法联军远征中国致巴特勒上尉的信》同步练习

试卷更新日期:2019-09-04 类型:同步测试

一、积累运用

  • 1. 给划线的字注音。

  • 2. 下列词语书写完全正确的一项是(    )
    A、掠夺  珐琅  脂粉  眼花缭乱 B、耗费  绸缎  治裁  不可名状 C、赞誊  缀满  赃物  富丽堂皇 D、分亨  恍若  行窃  丰功伟绩
  • 3. 下列句子中划线成语使用不恰当的一项是(    )
    A、每个人都可以活出自己独一无二的风采,成为他人眼中的与众不同。 B、他的钱早就已经花光了,钱包里荡然无存 C、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丰功伟绩永远值得我们缅怀。 D、置身于广州花市,各种各样的鲜花顿时让我眼花缭乱
  • 4. 下列句子没有语病的一项是(    )
    A、他非常虚心,经常向老师请教,有时为一个问题甚至要跑十几里路,他这种刻苦学习、不耻下问的精神,真值得我们好好学习。 B、他学习十分刻苦,值得每个同学效尤。 C、为了防止今后再发生类似的恶性事故,有关部门进一步提高了安全生产措施。 D、因为关爱,我们的社会时时流淌着爱的暖流,处处播撒着爱的阳光,人人收获着爱的果实。
  • 5. 填写关联词都正确的是(    )

    当我们逐渐成长起来之后,我们便也逐渐形成了对这个世界的看法,它_______来自于阅读,_______来自于直接经验。_______我们依然热爱阅读,_______依然对阅读保持信赖,便会自觉去芜存精,选择那些真正的好书。

    A、虽然   更   假如   或者 B、因为   也   只要   并且 C、不仅   更   假如   并且 D、不仅   也   只要   或者
  • 6. 下列句子语言表达得体的一项是(    )
    A、这本书共收录了我们文学社成员的150篇大作,是我们三年来的智慧结晶,对我们来说意义非凡。 B、生日那天,面对朋友们送来的礼物,王磊感动地说:“既然大家这么真诚,那我只有笑纳了。” C、你出身贫寒,家慈好不容易把你养育成人,她辛苦了一辈子,你现在应该好好孝敬她。 D、报刊记者最后解释说:“因为消息多数来自民间渠道,故难免有不实之处,还望各位海涵。”
  • 7. 下面句子标点符号有误的一项是(    )
    A、一共只有七根火柴,他却数了很长时间。数完了,又向卢进勇望了一眼,意思好像说:“看明白了?” B、女主人不好意思地说:“您的……心意我们领了,我们以后一定……” C、我以为言就是花的香气,行就是花的形象和花期的久暂。 D、啊,小桃树啊!我该怎么感激你,你到底还有一朵花呢,明日一早,你会开吗?
  • 8. 将①—④句填在横线上,顺序最恰当的一项是(    )

    沿池环水四周,新筑一道长约600多米的环池路。_____________还有那修复完美的明代遗迹“临流亭”,四周环水,兀立池中,游客观望,感念不忘。

    ①形态各异的飞禽雕塑,浮游水面

    ②水上画舫往返,笑声朗朗

    ③路面铺设的鹅卵石,在碧波辉映下,色彩鲜艳,晶莹闪烁

    ④路边垂柳依依,清风送爽

    A、③④②① B、④②③① C、③④①② D、④③①②
  • 9. 文学常识填空。

    雨果,国作家,写过多部诗歌、小说、剧本、各种散文和文艺评论及政论文章,被誉为“法兰西的莎士比亚”。代表作有小说《》《》《九三年》等。

二、综合题

  • 10. 学习本课后,你所在的班级准备开展以“圆明园的昨天和今天”为主题的综合性实践活动。请你积极参与并完成以下任务。
    (1)、你所在的小组准备围绕该主题出一期黑板报,假如你是负责人,你将策划哪些内容?
    (2)、请为下面新闻拟写标题。(15字以内)

    据圆明园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推动公众考古的发展,也为了让公众更深入地了解圆明园的遗址考古和保护工作,今天,圆明园首次尝试在新媒体上直播远瀛观遗址考古现场,并通过实时互动,让更多人了解考古发现和考古知识,进一步传播历史文化,让公众走近文化遗产,也让文化遗产融入大众的生活。

    今后,圆明园还将继续开展公众考古活动,并以多种多样的形式进行传播。

    (3)、“中国政府拟斥资4.6亿元重修圆明园”,这一消息见报后,引起了广大网友的热议。围绕“圆明园是否重建”这一话题,同学们也纷纷发表了意见。你是怎么认为的?请发表你的看法。

    甲:圆明园应该重建,让国人一睹昔日圆明园的风采,增强民族自豪感!

    乙:圆明园不应该重建,要让后人牢记这段沉痛的历史,以史为鉴,催人奋进!

三、现代文阅读

  • 11. 阅读下文,回答问题

    有一天,两个强盗闯进了圆明园。一个强盗洗劫,另一个强盗放火。似乎得胜之后,便可以动手行窃了。对圆明园进行了大规模的劫掠,赃物由两个胜利者均分。我们看到,这整个事件还与额尔金的名字有关,这名字又使人不能不忆起帕特农神庙。从前对帕特农神庙怎么干,现在对圆明园也怎么干,只是更彻底,更漂亮,以至于荡然无存。我们所有大教堂的财宝加在一起,也许还抵不上东方这座了不起的富丽堂皇的博物馆。那儿不仅仅有艺术珍品,还有大堆的金银制品。丰功伟绩!收获巨大!两个胜利者,一个塞满了腰包,这是看得见的,另一个装满了箱箧。他们手挽手,笑嘻嘻地回到欧洲。这就是两个强盗的故事。

        我们欧洲人是文明人,中国人在我们眼中是野蛮人。这就是文明对野蛮所干的事情。

    (1)、解释下列词语。

    ①荡然无存:

    ②富丽堂皇:

    ③箧:

    (2)、请你找出选段中的两组对比,并分析其作用。
    (3)、第2段,用了什么修辞手法,对表现中心意思起到了什么作用?
    (4)、选段表达了作者什么样的思想感情?
  • 12. 阅读下文,回答问题

        1944年春,在大规模反攻的前夜,盟军向德军控制的诺曼底空投了伞兵,青年安道特就是其中之一。

        安道特着陆后,看到不远处有一座农舍,他朝那房子奔去,急急地敲门。开门的是一个三十岁的法国女人。

        “我是一个美国兵。”安道特说,“你愿意收藏我吗?”

        “哦,当然啦。”法国女人说着,把他带进屋里。她的丈夫和三个孩子坐在饭桌旁,惊异地盯着他。

        几分钟后,六个德国士兵来搜查这附近唯一的一间农舍,转眼之间就找到了这个伞兵。德国人按惯例,不加审讯,就把那个法国女人的丈夫拉到院子里枪毙了。妻子和孩子大哭起来。_____________于是把安道特暂时关进一间棚屋里,把门锁上。

        棚屋后边有个窗户,越过田野就是树林。安道特蜷身挤出窗口,向树林奔去。德国人发现了他,向他开枪,子弹没有打中目标。从当时的情况看,逃跑毫无希望。他刚跑进树林—

        —悉心经营的,没有什么灌木、杂树的法国树林子——就听到周围追兵的叫喊。看来抓住他不过是时间问题罢了。他没有什么机会了。

        不,还有最后一次机会,伞兵振作起来押了一注。

        他往回跑,再次越过田野,来到小院子,院子里躺着那个法国男人的尸体。他敲着厨房的门,女人来得很快。她满脸苍白,眼泪模糊。他们面对面,也许站了一秒来钟。她笔直地注视着这个美国青年,他的到来使她变成了寡妇,孩子们变成了孤儿。

        “你愿意收藏我吗?”他问。

        “哦,当然啦。快!”她毫不迟疑地又一次把他送到壁炉边的碗橱里。

        德国士兵没有再来到这户人家。三天后,诺曼底地区解放了,他得以重返部队。

    (1)、在文中的横线上应填入哪一句?(    )
    A、对于如何处置这个俘虏,德国士兵之间倒有一场争议,而争议又无结果。 B、对于如何处置这个俘虏,德国士兵之间因为有一场争议。 C、对于如何处置这个战俘的问题,德国士兵争了起来。
    (2)、文中法国女人说的两次话中都有“当然啦”,对这句话,下面理解正确的是哪一项?(    )
    A、“我应该保护你,因为你为解放我们而战。” B、从道义上讲应该保护这个美国兵,但可能因此而家破人亡,这个法国女人只好用这样模棱两可的话来回答。 C、第一次是模棱两可的,第二次是十分肯定的。 D、“我十分欢迎你,因为你是盟军。”
    (3)、法国女人第二次的话比第一次的多了一个字:“快”,这表现了她的
    (4)、从上下文看,“盟军”包括国和国的军队;而敌对的一方是
    (5)、第五段中“唯一的一间农舍”中“唯一的”能不能去掉?你怎么看?
  • 13. 阅读下文,回答问题

    舍弃,也是一种尊严

    叶匡政

        流失在海外的圆明园十二生肖兽首铜像,目前已经回归了牛、猴、虎、猪、马五件。佳士得公司今日宣布,在法国的一场拍卖会上将出现鼠首和兔首,它们的总价可能会拍卖到2亿元人民币。对此,中方专家认为都“无异于打劫”,网上新闻一出更是引起了无数中国网民的愤怒。

        自从中国有了回购文物的专项基金,尤其传出重建圆明园的设想后,当年英法联军所抢的那些圆明园遗物,身价就像打了鸡血般飙升。强盗们似乎磨圆了身上的棱角,纷纷变成了艺术家的后代,想在拍卖市场上与被抢者握手言欢。没有道歉与愧疚,也不要愤怒和哀怨,只要白花花的银子。

        强盗打的终究是强盗的算盘。100多年前,英法联军抢走了那些有工艺价值的铜宝贝,100年后的今天,强盗的后代们却要以貌似文明的方式去拍卖它们,再从中国人头上大肆掠夺一次。

        据统计,1840年以来由于战争、盗掘、不正当贸易等,至少有超过1000万件中国文物流失海外,其中国家一二级文物达100余万件。中国是文物流失大国,所以早早就加入了《关于被盗或非法出口文物公约》,与多个国家签署双边协定:任何因战争等原因而被抢夺或丢失的文物都应归还,无时间限制。因为这个公约,2005年,被英法联军当作战利品的天津塘沽大钟,终于归还给天津。由于并不是所有国家都签订了这个公约,所以流失海外的文物拍卖的情况仍在频繁发生。

        自中国启动国宝工程回购流失文物后,中国文物的行情就一路看涨。于是出现了几年前只值几百万元的兽首,今年竟被喊出了亿元天价。被抢劫是一种耻辱,同样挨宰也是一种耻辱。如果流失的文物被我们花巨资买回来了,即使我们把它们重新捧在手心,供在了博物馆中,也没有了那种失而复得的好心情。

        单拿圆明园兽首来说,我们更应该通过外交途径来索回,让抢劫者们如何拿走的,再如何送回来。虽然此举难度甚大,但我们还是要一直保持这种索回的权利和姿态。假如一时难以追讨回来,不如索性让他们就像圆明园废墟那样,保持着一种缺憾。我想,无论这些文物流失在何方,它们身上铭刻的中国印记不会变,它被抢走的历史记忆不会变,它来自圆明园的这个事实不会变。只要我们真实与满怀诚意地面对历史了,屈辱也能成为一种爱国的力量。

        因为爱,所以舍弃,这样的姿态也体现了一个民族的尊严。

    (1)、全文表达了作者的什么观点?
    (2)、“强盗打的终究是强盗的算盘”中的两个“强盗”,各指什么?
    (3)、结合全文,说说“因为爱,所以舍弃,这样的姿态也体现了一个民族的尊严”的具体含义。
    (4)、结合全文,说说面对“中国启动国宝工程回购流失文物”这件事情,我们应该采取什么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