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考2020年高考政治一轮复习:14 效率与公平

试卷更新日期:2019-09-04 类型:一轮复习

一、单选题

  • 1. 2018年10月17日是我国第5个扶贫日,也是第26个国际消除贫困日。习近平总书记深情牵挂的,是困难群众;念兹在兹的,是脱贫攻坚。脱贫攻坚有利于(   )

    ①消除城乡差距,构建和谐社会    ②增加弱势群体的收入,提高生活水平

    ③完善初次分配,实现同步富裕    ④缩小收入差距,实现社会公平

    A、①③ B、②③ C、②④ D、①④
  • 2. 公平可以理解为“机会公平”和“结果公平”等不同方面。在经济学上,“机会公平”强调市场主体间平等的竞争地位,有利于提高经济效率;“结果公平”强调人们收入分配的平等,有利于防止贫富分化,维护社会稳定。下列措施属于“机会公平”的是(   )

    ①打击侵权盗版等不法经营的行为

    ②允许非公有制企业进入航空、银行等垄断性行业

    ③提高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

    ④给予贫困地区以优惠的产业政策,吸引外部投资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 3. 《人民日报》载文指出,合理的差距能激发劳动者提高效率,不合理的差距则可能激化矛盾。现实中,不同行业之间、不同群体之间、高管与员工之间的差距仍然偏大,常引发热议。针对收入差距过大的问题,可采取的合理措施是( )

    ①提高劳动报酬在再分配中的比重               ②提高企业一线劳动者的工资水平

    ③逐步实现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平均化 ④强化竞争,打破行业垄断

    A、①③ B、①④ C、②③ D、②④
  • 4. 要促进收入分配更合理、更有序,扩大中等收入群体,增加低收入者收入,调节过高收入,取缔非法收入。要履行好政府再分配调节职能,加快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缩小收入分配差距。下列传导过程能够实现上述目标的是(   )

    ①实行个人所得税改革→增加工薪阶层可支配收入→促进收入分配公平

    ②健全社会保障体系→提高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缩小收入分配差距

    ③推动农村土地流转→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缩小城乡收入差距

    ④实行股权激励→生产要素按贡献参与分配→调整收入分配格局

    A、①② B、②③ C、③④ D、①④
  • 5. 均衡性转移支付资金是以促进地区间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为目标,综合考虑各种因素,由中央分配给地方的补助资金。日前,财政部下发通知,提前向全国地方政府投入16632亿元的中央财政资金,主要用于公务员、教师等工资发放及其他民生支出。中央实施此轮均衡性转移支付(  )

    ①发挥了再分配的调节功能

    ②促进了财政收支平衡

    ③提高了市场配置资源效率

    ④有利于促进社会公平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 6. “分配率”(劳动者的工资总额占GDP的比例)是衡量国民收入初次分配公平与否的重要指标。市场经济成熟国家的分配率一般在54%—65%之间,我国目前低于这个比率。不列举措中有利于提高我国“分配率”的有(    )

    ①逐步提高企业职工的最低工资标准

    ②在劳动生产率提高的同时实现劳动报酬同步提高

    ③完善社会保障制度,提高城乡医保财政补助标准

    ④提高个税起征点,增加子女教育等专项费用的扣除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 7. M省提出,到2020年,全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基本达到全国当年水平,“橄榄型”分配结构(“橄榄型”分配格局是指一个以中产阶层为主体,富人阶层和贫穷阶层比例都较小的、形如橄榄球的社会群体收入分配结构)初步形成。下列有利于形成“橄榄型”分配格局的是(    )

    ①完善分配制度,调节过高收入

    ②强调以劳动的质量为唯一尺度分配产品

    ③改革税制增加社会各阶层收入

    ④提高初次分配中劳动报酬比重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 8. 习近平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上指出,改革既要往有利于增添发展新动力方向前进,也要往有利于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方向前进,为我们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实现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持续的发展,通过改革厚植发展优势、增进人民福祉提供了行动指南。这要求我们(    )

    ①加强制度建设,以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②消除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问题

    ③初次分配强调效率,再分配注重公平

    ④贯彻正确的分配原则,规范分配秩序

    A、①③ B、②③ C、①④ D、②④
  • 9. 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的《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指出,国企领导人将实行差异化薪酬分配制度,对通过市场化选聘的职业经理人,实行市场化薪酬分配机制。实行差异化薪酬分配制度(    )
    A、体现了提高经济效率是实现公平的保证 B、有利于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 C、削弱了国有经济的控制力和影响力 D、有利于实现共同富裕的目标
  • 10. “十三五规划”指出,坚持共享发展,使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增强发展动力,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由此可见,坚持共建共享(    )
    A、能激发社会活力,促进社会生产力的发展 B、消除收入差距,促进全面小康目标的实现 C、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促进同步富裕 D、坚持了效率优先后、再兼顾公平的分配原则
  • 11. 初次分配和再分配都要兼顾效率与公平,再分配要更加注重公平,从而实现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下列举措中体现再分配注重公平的是(    )

    ①扩大公共财政覆盖面,促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②某市企业最低工资标准提高

    ③某公司建立健全根据经营管理绩效、风险和责任确定薪酬的制度

    ④某地民政局免费为60周岁以上的低保对象购买意外伤害保险

    A、①③ B、①④ C、②③ D、②④
  • 12. 在收入分配问题上,效率和公平是既对立又统一的关系。其统一性体现在(    )

    ①效率是公平的物质前提

    ②公平是提高经济效率的保证

    ③公平就是效率

    ④效率高一定会带来社会的公平

    A、①③ B、①② C、②③ D、③④
  • 13. “斜杠青年”来源于英文Slash,出自《纽约时报》专栏作家麦瑞克。阿尔伯撰写的书籍《双重职业》,指的是一群不再满足“专一职业”的生活方式,而选择拥有多重职业和身份的多元生活的人群。对“斜杠青年”的认识错误的是(    )
    A、有利于激发劳动者的竞争意识,树立多种方式就业观 B、有利于缩小社会成员之间的收入差距,促进分配公平 C、有利于让一切创造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增加居民收入 D、有利于改变传统的就业模式,引导劳动者培养多元技能
  • 14. 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要缩小收入差距,坚持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同步、劳动报酬提高和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健全科学的工资水平决定机制,完善市场评价要素贡献并按贡献分配的机制。要加大收入分配方式对效率、公平的影响。下列关于效率与公平的关系说法正确的是(    )

    ①效率是公平的物质前提

    ②公平是效率的物质前提

    ③效率是实现公平的保证

    ④公平是提高效率的保证

    A、①③ B、①④ C、②③ D、②④
  • 15.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近年来我国在民生发展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就。补短板、兜底线、出实招,中央出台一系列举措,为老百姓织密民生福祉的保障网。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①“补短板”要弥补市场调节的弊端,消除经济波动起伏

    ②“补短板”要加强和完善社会保障,健全养老保险制度

    ③“兜底线”要缩小城乡发展的差距,实现经济同步发展

    ④“兜底线”要增加特困群体的救助,提高最低保障标准

    A、①③ B、①④ C、②③ D、②④
  • 16. 十九大报告高屋建瓴地提出,増进民生福社是发展的根本目的。必须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在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下列图中能够有效解决公平问题的措施是(    )

    A、①② B、②④ C、③④ D、①③
  • 17. 为加强癌症、罕见病等重大疾病防治,进一步减轻大病患者、困难群众医疗负担,2018年我国将17种抗癌药纳入医保目录,2019年又对21个罕见病药品给予增值税优惠,同时降低并统一大病保险起付线,报销比例由50%提高到60%。材料表明(    )

    ①城乡居民的实际收入得到较大提高

    ②我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

    ③我国公民民主权利有切实物质保障

    ④再分配是促进社会公平的重要举措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 18. 下列举措中,能够促进收入差距问题解决的是( )

    ①提高银行存贷款利率

    ②提高最低工资标准

    ③提高财产性收入在居民收入中的比重

    ④提高低收入者的收入

    A、①③ B、③④ C、②③ D、②④
  • 19. 洛伦兹曲线(Lorenzcurve)是用来反映经济社会收入分配的曲线。如图,横轴表示人口的所占比例,纵轴表示相应比例的人口获得的收入占全社会总收入(或者说总财富)的比例。若洛伦兹曲线表现某国收入分配情况为曲线N,对此该国可采取的做法是()

    A、完善分配激励机制,不断增加居民可支配收入 B、政府履行好初次分配调节职能,缩小收入差距 C、促进按要素分配,让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涌流 D、实施精准扶贫政策,不断扩大中等收入者比重
  • 20. 收入分配公平问题已成为影响我国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因素。所以有人说:“缺乏公平的分配机制也是没有效率的”,这一观点的合理性在于()
    A、效率是公平的物质前提 B、效率和公平是对立的 C、公平是提高效率的保证 D、公平是效率的物质前提
  • 21. 社会公平,体现的是人们之间一种平等的社会关系。分配公平主要表现为个人消费品分配的相对公平,要求社会成员之间的收入差距不能过于悬殊。下列举措中体现再分配更加注重公平的是()

    ①我国个税的起征点从3500元调整至5000元  

    ②健全生产要素按贡献参与分配的制度

    ③2018年江苏退休金(养老金)实现14年涨   

    ④某企业提高职工劳动报酬和绩效奖金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 22. 第一年,三弟多分了钱,导致哥哥们不干活,收益变差;第二年,三兄弟平均分了钱,没人干活,收益更差;第三年,三兄弟各发所长齐创业,相互帮助共奔了小康。这启示我们,在处理效率与公平关系时应( )

    ①更加注重劳动的效率,防止僧多粥少的局面

    ②先富帮后富,朝着实现共同富裕的目标前进

    ③更加注重分配公平,以免打击个人的积极性

    ④既要反对平均主义,又要防止收入差距悬殊

    A、①③ B、①④ C、②③ D、②④
  • 23. 收入分配中的效率与公平是一对矛盾,分别强调不同的方面。但在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效率与公平是相辅相成的。这是因为(    )
    A、在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二者的对立已经消失 B、效率是公平的物质前提,公平是提高经济效率的保证 C、公平是提高效率的物质基础,效率是实现社会公平的政治保证 D、我国收入分配中的效率与公平都是以提高企业和国民经济的经济效益为首要目标
  • 24. 近些年以来我国在不断深化分配改革,努力实现收入分配格局由“金字塔型”向“橄榄型”转变。实现这一转变,就要(    )

    ①初次分配注重效率,再分配注重公平

    ②取缔过高收入,保护合法收入

    ③努力缩小城乡、区域、行业收入差距

    ④扩大中等收入者比重,提高低收入者收入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 25. 效率与公平之间存在若一定程度的冲突,过于强调公平必然导致效率损失,而单纯追求效率难免有失公平。在我国,正确处理好效率与公平的关系,要求(    )

    ①既要反对平均主义,又要反对出现收入差距

    ②初次分配注重效率,再分配中强调公平

    ③既要落实分配政策,又要提倡奉献精神

    ④既要鼓励创业致富,又要倡导回报社会

    A、①② B、①③ C、②③ D、③④
  • 26. 我们可以断定,漫画《施舍》中的企业不会有长远的发展。这是因为(    )

    A、无高工资就无高效率 B、高工资是高效率的基础 C、公平与效率的一致性 D、公平与效率的矛盾性
  • 27. “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关键在于补齐扶贫开发这块“短板”,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到2020年消除绝对贫困。这是因为(    )

    ①社会成员收入之间不能存在差别

    ②收入分配公平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在要求

    ③收入分配公平要求保障人们的基本生活需要

    ④不能把效率作为经济活动的目标

    A、①② B、①③ C、②③ D、②④
  • 28. 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在经济增长的同时,贫富差距逐步拉大。来自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自2000年开始,中国的基尼系数(指国际上通用的、用以衡量一个国家或地区居民收入差距的常用指标)已越过0.4的警戒线,并逐年上升。下列有助于解决这一问题的是( )

    ①履行好政府再分配调节功能

    ②不断增加货币的供应量

    ③合理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格局

    ④取缔过高收入和非法收入

    A、①③ B、①④ C、②③ D、②④
  • 29. 有7个人在一起共同生活,每个人轮流值日分粥,但是分粥的那个人要最后一个领粥。7只碗里的粥每次都是一样多,就像用科学仪器量过一样。每个主持分粥的人都认识到,如果7只碗里的粥不相同,他确定无疑只能拿到那份最少的。分粥的故誉启示我们(    )

    ①提倡奉献精神,反对斤斤计较

    ②公平是提高效率的物质保证

    ③要处理好效率和公平的关系

    ④要不断完善我国的分配制度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 30.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实行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分配政策的若干意见》,推动形成体现增加知识价值的收入分配机制。意见要求,通过完善股权激励、内部激励机制等,使科研人员收入与其创造的科学价值、经济价值、社会价值紧密联系。这一政策发挥作用的传导路径是(    )

    ①国家创新能力稳定提高

    ②分配激励机制日益健全完善

    ③科技成果转化步伐加快

    ④科研人员积极性创造性提高

    A、①→②→③→④ B、④→②→③→① C、②→④→③→① D、②→④→①→③
  • 31. 经过多年的探索和实践,我国在完善收入分配、促进社会公平方面取得诸多成绩。下列各项中能够体现通过初次分配实现社会公平的是(    )
    A、积极推进经济适用房建设 B、民间公益事业团体组织慈善救助活动 C、提高城乡居民年度基本医保补贴标准 D、提高最低工资标准
  • 32.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效率和公平具有一致性。这体现在(    )

    ①公平与效率侧重点不同

    ②公平是提高效率的保证

    ③效率是公平的物质前提

    ④对公平的追求会降低效率

    A、①② B、②③ C、③④ D、①④
  • 33. 某上市公司原来效益很好,后因分配上不断向高级管理人员倾斜,导致普通员工的工作积极性降低,以至于公司效益下滑,公司股价随之下跌。这说明(  )

    ①公司效益影响员工收入   ②公司效益影响股价高低

    ③效率是公平的物质前提   ④公平是提高效率的保证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 34. 如图所示,过去几年中,A地农村居民收入增速超过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速,促使城乡差距缩小,A地农民有了更多的幸福感。下列措施中可能导致图中变化情况的有(  )

    ①调整农村产业结构,发展第三产业

    ②规定城镇职工最低工资标准和统一的社会保障

    ③财政加大对农村基础设施投入

    ④先富带后富,加大对农村地区帮扶力度

    A、①② B、①④ C、③④ D、②③
  • 35. “中国天眼”FAST开出10万元年薪却难觅驻地科研人才。媒体呼吁,中国科研单位的薪酬体系应该与市场接轨,与经济发展相适应。这告诉我们要(  )

    ①坚持和完善我国现阶段的分配制度   ②通过公平分配激发劳动者提高效率的积极性

    ③落实分配政策的同时提倡奉献精神   ④在经济增长的同时实现居民收入同步增长

    A、①③ B、①④ C、②③ D、②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