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杭州经济开发区2019届九年级社会中考模拟统考试卷(一)

试卷更新日期:2019-09-02 类型:中考模拟

一、判断题(本大题有6小题,每小题1分,共6分。判断下列说法是否正确。)

  • 1. 生命的意义需要我们自己发现和创造。( )
  • 2. 对违反社会规则的行为,只能靠法律、纪律等强制性措施进行责罚。( )
  • 3. 在当代中国,人民利益是国家利益的集中表现。( )
  • 4. 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它规定了我国国家生活中所有制度和所有问题。( )
  • 5. 践行平等就要反对特权,不得享有不受法律约束的特权。( )
  • 6. 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所在。( )

二、选择题(本大题有24小题,每小题2分,共48分。请选出各题中一个最符合题意的正确选项,不选、多选、错选均不给分)

  • 7. 读图,据此回答下面小题。

    (1)、图上河流是( )
    A、亚马孙河 B、尼罗河 C、多瑙河 D、密西西比河
    (2)、该河流流域( )

    ①被称为亚马孙平原②面积辽阔,生产大豆玉米

    ③农业现代化水平高④是世界水稻的最主要产区

    A、①② B、②③ C、②④ D、③④
  • 8. 2019年是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据此回答下面小题。
    (1)、下列省级行政区轮廓图中,对应西藏的是( )
    A、 B、 C、 D、
    (2)、下列关于西藏的说法,正确的是( )

    ①西藏坐落在世界最高的高原上     ②西藏是我国夏季气温最低的地区

    ③西藏地区高寒、富氧、气压低     ④西藏日光充足,牧草营养成分高

    A、②③④ B、①③④ C、①②③ D、①②④
  • 9. 如图,塞罕坝(北纬4135-4240°)林场是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典型范例,“昔日飞鸟不栖、黄沙遮天的荒原”,如今为京津冀地区建起了一道神奇的生态走廊。据此回答下面小题。

    (1)、从经济带划分看,塞罕坝位于我国的( )
    A、西部经济带 B、中部经济带 C、东部经济带 D、北部经济带
    (2)、塞罕坝林区典型原生树种是樟子松,其生长习性应该是(   )

    ①耐湿热     ②耐寒     ③耐干旱     ④耐贫瘠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②③④ D、①②③④
  • 10. 长期以来,秦作为一个小国或诸侯国而存在,然后又作为一个大的王朝和帝国存在了很短一段时间。《剑桥中国秦汉史》)据此回答下面小题。
    (1)、标志着秦从诸侯国向帝国过渡的时间是( )
    A、公元前475年 B、公元前356年 C、公元前221年 D、公元前207年
    (2)、秦始皇开创大一统基业后,采取的措施有( )

    ①实行商鞅变法②发动百家争鸣③采用郡县制④统一度量衡

    A、①② B、③④ C、①④ D、②④
  • 11. “洋机器于耕织、刷印、陶埴诸器皆能制造,有裨民生日用。原不专为军火而设。妙在借水火之力,以省人物之劳费……料数十年后,中国富农大贾必有仿造洋机器制作,以自求利益者。”(《剑桥中国晚清史上卷》,《李文忠公全集·奏稿》,卷9第34页)据此回答下面小题。
    (1)、“妙在借水火之力,以省人物之劳费。”跟这句话直接相关的选项是( )
    A、发电机 B、蒸汽机 C、永动机 D、电动机
    (2)、材料一定程度上体现了洋务运动旗号,即( )
    A、自强 B、自新 C、新政 D、求富
  • 12. 历史上很多会议有着重大的历史影响。以下搭配正确的选项是( )

    ①巴黎和会——确立了战胜国在欧洲、西亚和非洲的国际新秩序

    ②慕尼黑会议——助长了法西斯德国的侵略气焰,二战正式爆发

    ③雅尔塔会议—一为彻底击败德、意、日法西斯奠定了重要基础

    ④万隆会议一一形成“万隆精神”,促成亚非国家的团结和合作

    A、①② B、③④ C、①④ D、①③
  • 13. 《孟子·离娄上》说:“徒善不足以为政。徒法不能以自行。”这句话说明国家和社会治理( )
    A、需要法律和道德共同发挥作用 B、必须厉行法治,强化法治文化 C、需要有好的法律,并自觉遵守 D、必须强调法治,德治没有效果
  • 14. 2019年1月3日,中国 探测器成功着陆月球背面,开启了人类月球探测的新篇章。( )
    A、长征三号 B、玉兔二号 C、嫦娥三号 D、嫦娥四号
  • 15. 2019年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      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思政课教师要引导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
    A、综合育人 B、以德树人 C、立德树人 D、实践育人
  • 16. 2019年新《个人所得税法》规定:在每月5000元“新征点”基础上,纳税人可享受子女教育、大病医疗等6项专项费用扣除。这一规定有利于( )
    A、实现同步富裕 B、增加国家税收 C、彰显公平正义 D、体现多劳多得
  • 17. “我将无我,不负人民。”这是习近平主席许党许国、忠于人民的鲜明写照。据此回答下面小题。
    (1)、“无我”提倡的是家国情怀。下列选项与“无我”境界相同的是( )

    ①物之不齐,物之情也     ②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

    ③天下大事,必作于细     ④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

    A、①② B、①③ C、①④ D、②④
    (2)、我们要坚持国家利益至上,坚决捍卫国家利益。因此,公民要( )

    ①着眼长远   ②顾全大局   ③尊重自我   ④先人后己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 18. 漫画《权力,权利?》启示我们( )

    ①规范权力才能保障公民权利的实现      ②在我国,国家的一切权力属于法律

    ③权力的运行始终要为人民谋取利益     ④权力始终要在法律规定监督下运行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②③④ D、①③④
  • 19. 维护国家安全,人人可为。例如( )

    ①为国家安全工作提供协助     ②为维护国家安全建言献策

    ③制止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     ④监督国家安全工作的开展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②③④ D、①②③④
  • 20. 习近平主席在2019新年贺词中说:快递小哥,环卫工人,出租车司机以及千千万万的劳动者,要感谢这些美好生活的创造者守护者,大家辛苦了。这说明在我国( )
    A、人世间的一切美好梦想,都是通过劳动实现的 B、国家取得的一切成就,都是创造性劳动换来的 C、不论脑力体力,所有劳动者值得被尊重和学习 D、撸起袖子埋头苦干,接力奋斗,才能实现理想
  • 21. 党和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下列举措能直接体现这一理念的有( )

    ①降低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     ②17种抗癌药物降价并纳入医保目录

    ③致电祝贺非洲联盟首脑会议     ④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顺利推进

    A、①②③④ B、①②③ C、②③④ D、①②④
  • 22. 《平“语”近人一习近平总书记用典》节目展示了中华文化独特的魅力,也启示我们:中华文化( )
    A、要在实践中实现创新性发展 B、必将引领世界文化潮流 C、必须保持与外来文化的距离 D、要全盘继承、代代相传
  • 23. 2018年秋分是首个“中国农民丰收节”。设立“中国农民丰收节”有利于( )

    ①推进农民依法履职  ②传承中华农耕文明  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④展示农村改革成就

    A、①②③ B、②③④ C、①②④ D、①③④
  • 24. 2019年3月,习近平主席对意大利、摩纳哥、法国进行国事访问,习主席的外交足迹,让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美好愿景越来越具有吸引力。中国首倡人类命运共同体充分表达了( )

    ①人类追求和平与发展的愿望      ②解决人类共同问题的新思路

    ③人类未来发展有价值的构想      ④人类共同美好未来的新方向

    A、①②③④ B、①②③ C、①②④ D、②③④

三、非选择题(本大题共5小题,共48分)

  • 25.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阿克苏(阿克苏意为“清澈的水”)地区图

    材料二:阿克苏苹果采摘时间严格控制(10月25日之后,内地采摘时间为8-9月),果香浓郁、甘甜味厚、汁多无渣,冰糖心含量高达70%。在杭州援疆“电商培育工程”支持下,阿克苏已全面推广“互联网+特色农产品”营销模式。

    (1)、阿克苏位于杭州西北方向,气候特征显著。图中铁路线以北为(山脉),河流AB段流向是
    (2)、根据材料和所学知识,分析阿克苏苹果品质优良的原因。
    (3)、杭州与阿克苏的对口援建中,应遵循怎样的原则?
  • 26.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中法之间,有着关于民族复兴的共同话语2014年,习近平主席访问法国首站选在里昂,那里记录着近百年前留法中国青年的救国梦,留有周恩来、邓小平等老一辈革命先驱的足迹。2019年春天,习近平主席再访法国,正值中国留法勤工俭学运动100周年。当前,中国走在民族复兴的新征程上,法国也怀有振兴法兰西、复兴欧洲的抱负。(摘自《学习强国》

    材料二:如图(九年级《历史与社会》上册52页)

    (1)、根据材料一,请你说说中国留法勤工俭学运动的历史背景是什么。
    (2)、读图,A是(国家)。材料二反映的是中国共产党诞生的条件。(“思想、阶级、组织、外部”,选择一个填入)
    (3)、请阐述中国共产党成立的意义。
  • 27.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香港的命运从来同祖国紧密相连。近代以来,由于封建统治腐败、国力衰弱,中华民族陷入深重苦难。19世纪40年代初,区区一万多英国远征军的入侵,竟然迫使有80万军队的清政府割地赔款、割让香港岛。

    上世纪70年代末以来,我们进行改革开放,经过近40年努力,开创了中华民族发展崭新局面。(习近平主席在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材料二:粤港澳大湾区和港珠澳大桥示意图

    材料三:世界大湾区基本情况对比表

    湾区

    面积(万km2)

    人口(万人)

    GDP(万亿美元)

    集装箱吞吐量(万标箱)

    机场旅客吞吐量(亿人次)

    世界500强企业数量(家)

    东京湾区

    3.68

    4383

    1.80

    766

    1.12

    60

    纽约湾区

    2.15

    2340

    1.40

    465

    1.30

    28

    旧金山湾区

    1.79

    760

    0.76

    227

    0.71

    22

    粤港澳湾区

    5.60

    6671

    1.36

    6520

    1.75

    16

    (1)、根据材料一将表格填写完整。

    1842年8月

    1860年10月

    1997年7月

    中国把香港岛割让给英国

    割九龙地方一区给英国

    中国对得香港       

    《南京条约》

           

    《关于香港问题的联合声明》

    (2)、粤港澳大湾区中的广东省是我国改革开放前沿阵地,40年来取得了骄人的成绩。请例举改革开放进程中与广东相关的重大事件。
    (3)、根据材料,香港和澳门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政改区),地处中国大陆的东南端,分别位于珠江口东、西两侧,濒临(海)。
    (4)、阅读材料三,粤港澳大湾区与其他湾区相比,有哪些优势条件?
  • 28.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针对2019央视3·15”晚会报道的“辣条”生产经营问题,国家市场监管总局颁布《关于开展校园及周边“五毛食品”整治工作的通知》,进一步开展“辣条”等“五毛食品”经营的执法检查,依法查处违法产品的生产企业。

    材料二:

    (1)、国家市场监管总局颁布《关于开展校园及周边“五毛食品”整治工作的通知》,这体现了对未成年人的 , 也说明了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负有职责。
    (2)、行政机关必须依法行政。加强对行政权监督和制约的目的是什么?
    (3)、针对“五毛食品”,我们中学生应该怎么做?
  • 29.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针对2019央视3·15”晚会报道的“辣条”生产经营问题,国家市场监管总局颁布《关于开展校园及周边“五毛食品”整治工作的通知》,进一步开展“辣条”等“五毛食品”经营的执法检查,依法查处违法产品的生产企业。

    材料二:

    (1)、国家市场监管总局颁布《关于开展校园及周边“五毛食品”整治工作的通知》,这体现了对未成年人的 , 也说明了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负有职责。
    (2)、行政机关必须依法行政。加强对行政权监督和制约的目的是什么?
    (3)、针对“五毛食品”,我们中学生应该怎么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