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宁波市海曙区2019年初中毕业生社会法治学业考试模拟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19-09-02 类型:中考模拟

一、选择题(本大题有15小题,每小题2分,共30分。请选出各题中一个符合题意的正确选项,不选、多选、错选均不给分。)

  • 1. 2018年11月5日,首届中国国际       博览会在上海举办。该博览会旨在坚定支持贸易自由化和经济    化、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   )
    A、出口   全球 B、进口   多元 C、进口   全球 D、出口   一体
  • 2. 下图为我国四大地理区域分布示意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我们划分四大地理区域的主要依据是(   )

    ①地理位置     ②自然地理     ③民族分布     ④人文地理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②③④
    (2)、各种气候类型中,季风气候对我国的影响最大。图中深受夏季风影响的有(   )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 3. 易中天先生在《百家讲坛》讲述诸子百家时,将某一学派的思想主张概括为“构建理想社会:平等、互利、兼爱”。这一学派最有可能是(    )
    A、儒家 B、法家 C、道家 D、墨家
  • 4. “朕选儒臣干事者百余人,分治大藩(节度使辖区),即使他们都贪浊,也不及武臣一人为害之大。”宋太祖这一举措(   )

    ①造成重武轻文的局面       ②增强了军队作战能力

    ③导致官僚机构的膨胀       ④有利于士人受到尊重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 5. 汉武帝元封六年,“初置刺史部十三州。”这一时期刺史主要负责(    )

    A、行政事务 B、军事管理 C、监察事务 D、财政管理
  • 6. 陈旭麓《近代中国社会的新陈代谢》中“自西方人1514年到中国起,(这)是他们积325年窥探之后的一逞。炮声震撼了中国,也震撼了亚洲。对于中国来说,这是一块界碑。它铭刻了中世纪古老的社会在炮口逼迫下走入近代的最初一步。”它指的是(   )
    A、鸦片战争 B、第二次鸦片战争 C、甲午战争 D、八国联军侵华战争
  • 7. 陈独秀在《敬告青年》中说:“国人而欲脱蒙昧时代,羞为浅化之民也,则急起直追,当以科学与人权并重。”为此,陈独秀在新文化运动中大力(    )
    A、提倡新道德,反对旧道德 B、提倡民主科学,反对专制迷信 C、提倡新文学,反对旧文学 D、宣传马克思主义和共和的思想
  • 8. 人们通常把标志性事件作为定位历史的坐标。下列事件与结论搭配正确的是(   )

    选项

    事件

    结论

    戊戌变法

    完成了从君主制到共和的转变

    辛亥革命

    结束了中国的封建统治

    五四运动

    是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开始

    十一届三中全会

    开启了我国改革开放的伟大征程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 9.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小明对“新中国成立意义”进行了如下梳理,不正确的是(   )

    A、 B、 C、 D、
  • 10. 王某因违反交通法规被罚款;柴某因醉驾被处拘役。他们的行为分别属于(   )
    A、民事违法行为  刑事违法行为 B、行政违法行为  民事违法行为 C、刑事违法行为  行政违法行为 D、行政违法行为  刑事违法行为
  • 11. 2019年3月1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表决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该法是对我国外商投资法律制度的完善和创新。外媒评论称这部法律为外商在华投资提供了更有力的法治保障,体现了中国足够的开放性。本法的立法依据是(   )
    A、《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总则》 B、《中国人民共和国物权法》 C、《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D、《中华人民共和国立法法》
  • 12. 武汉一男子自认为未带危险品,以人身自由不受侵害为由,强闯安检,冲撞安检员,进入地铁,被行政拘留10天。针对该事件,以下观点你认为正确的是(   )

    ①自由都是法律之内的自由         ②处罚该男子是不公平的

    ③该男子的人身自由受到了侵犯     ④自由的实现不能触碰法律的红线

    A、①② B、①③ C、①④ D、②③
  • 13. 见下图:《最多跑一次改革》,此项措施(   )

    A、拓宽了公民行使监督权的渠道 B、增加了政府工作人员的负担 C、体现了政府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D、体现了我国协商民主的特有形式
  • 14. 每年3月,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会聚北京,共商国是。份份议案、提案,直指住房、医疗、教育等群众最为关切的问题。两会是民意的荟萃,是群众意见、建议最为集中的表达。材料体现的我国社会主义政治制度有(   )

    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②基层群众自治制度

    ③民族区域自治制度       ④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

    A、①② B、①④ C、②④ D、③④

二、非选择题(本大题有5小题,共50分)

  • 15. 来自北京的中学生张京来宁波研学,走出火车站他决定先去天一阁·月湖景区,一路上他边欣赏美景,一边探究问题,请你与他一起进行。

    材料一:

    材料二:天一阁博物馆是我国现存历史最久、亚洲第一、世界第三的私人藏书楼,有悠久精深的藏书文化、宛如天开的园林艺术和古朴典雅的古建筑风格。月湖始凿于唐,于北宋年间形成“十洲“胜景,素有“浙东邹鲁”的美誉,创造了辉煌灿烂的浙东学术文化。月湖之畔的高丽使馆遗址,展现了“海上丝绸之路”始发港的历史长度。2018年10月29日,天一阁·月湖景区成为国家文化和旅游部成立以来首批公布的5A级旅游景区之一。

    材料三:2018年9月17日天一阁论坛·第二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文学论坛在天一阁博物馆召开,中国-中东欧国家文化论坛将举办地点定在宁波更体现了宁波在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开展文化交流的重要作用和地位,论坛的成功举办进一步深化拓展天一阁与文学的关联,使书藏古今的南国书城的影响力更加国际化。

    (1)、天一阁·月湖景区在宁波火车站的什么方位?判读的依据是什么?
    (2)、在景区看到了一些介绍(材料二),请根据介绍概括天一阁·月湖景区成为5A级景区的优势。
    (3)、天一阁论坛的举办对宁波发展有何意义?
    (4)、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你认为该如何促进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扬?
  • 16.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偶然与必然】材料一:有人认为,哥伦布是因为“迷路了”,才偶然“发现”了美洲。也有人认为,当时即使没有哥伦布,也必然会有别人“发现”美洲。

    【交流与发展】材料二:世界因15世纪90年代的新发现而发生了变化:西方逐渐成为世界中心。西方国家利用它们在工业技术、政治制度上的优势,孜孜不倦地探求在这个全新时代寻求霸权的道路。

    ——摘编自《西方大国崛起的条件》

    材料三:

    (1)、根据材料一并结合所学知识,谈谈你的观点并说明理由。
    (2)、根据材料二,运用所学知识分析西方逐渐成为“世界中心”的历史条件。
    (3)、“一带一路”倡议源自中国,得到了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积极支持和参与。全面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是宁波发展的重大机遇。根据上图,阐述宁波应如何凭借自身优势更好地融入“一带一路”建设。
  • 17.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1978年—2017年浙江省经济发展状况

    (数据来源:浙江省统计信息网)

    材料二:40年来,浙江省着力推动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非公有制经济蓬勃发殿,到2017年,江民营经济创造了全省65.4%的生产总值。

    浙江省研究与试验发殿(R&D)经费支出由1990年的2亿元增至2017年的1266亿,高等教育入学率为58.2%

    (1)、材料一反映了浙江省取得了哪些经济成就?
    (2)、请分析材料一与材料二之间的关系。
    (3)、从材料一中你还发现了什么问题?有什么好的解决方法?
  • 18. 2019年是二战爆发80周年。某校九年级学生通过手抄报形式开展“反思战争,守卫和平”探究活动。手抄报分以下板块,请你一起完成。

    板块一【画导图忆二战】

    板块二【看漫画悟二战】

    板块三【联时政展未来】

    材料一2018年12月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同美国总统特朗普在布宜诺斯艾利斯共进晚餐并举行会晤。双方同意加强各领域对话与合作增进教育、人文交流。

    ——新华网

    材料二新西兰克赖斯特彻奇2019年3月15日遭遇血腥恐怖袭击。枪击案造成至少50人死亡、50人受伤。新西兰总理阿德恩说这是一起有组织有预谋的“恐怖袭击”。

    ——新华网

    (1)、上图关于二战中的“战争重要阶段”有一部分看不清楚了,请你将空白处补充完整。
    (2)、漫画表达的主题是什么?结合史实论证该主题对二战反法西斯胜利的重要性。
    (3)、从当今时代主题的角度出发,请你为维护世界和平提两条合理化建议。
  • 19. 同学晓明记录了他某一天的所见所闻,请你用所学法律知识帮他答疑解惑。

    懂法论事

    早晨,晓明看到校门口前有警察叔叔在指挥疏导交通,老师、学校保安在维护秩序,家长志愿者在协助同学过马路。他觉得一切井然,安全舒心。从中晓明感受到了哪些方面懂法论事对未成年人的特殊保护?

    知法明理

    踩着铃声,晓明进入教室,听到不少同学议论说王亮自认为成绩不好,不想来读书了。作为班长,晓明该如何从权利和义务关系的角度劝说王亮坚持完成学业?

    践法维权

    放学回家,晓明在公交车站看到令人愤恨的一幕,三个社会青年在威胁勒索一位小同学。从正义的角度说说晓明该怎么办?

    析法判案

    回家后,晓明看到一则新闻:23岁的张某在微信上添加了一个自称“记者”的人。此人以需要新闻报道材料为由,请张某为其提供军舰等照片。张某被优厚条件吸引,经常利析法判案用学习旅游的机会搜集内部资料。两年时间,张某向“记者”提供了“辽宁舰”等照片500余张,接受“记者”20多万元“经费”,泄露了国家秘密,最终被检察机关依法批准逮捕。从国家安全的角度分析张某行为的危害性。

    (1)、从中晓明感受到了哪些方面懂法论事对未成年人的特殊保护?
    (2)、作为班长,晓明该如何从权利和义务关系的角度劝说王亮坚持完成学业?
    (3)、放学回家,晓明在公交车站看到令人愤恨的一幕,三个社会青年在威胁勒索一位小同学。从正义的角度说说晓明该怎么办?
    (4)、从国家安全的角度分析张某行为的危害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