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考2020年高考地理一轮专题 第9讲 全球气候和气候类型

试卷更新日期:2019-08-30 类型:一轮复习

一、单选题

  • 1. 读某地等高线地形图。左图是“40°N 某区域的地形剖面图”,右图是图上某地“气温变化曲线和降水柱状图”,读图回答下列小题。

    (1)、若下图是左图所示①②③④中某地的气候资料图,右图所示的气候类型是(   )
    A、地中海气候 B、温带海洋性气候 C、亚热带季风气候 D、温带季风气候
    (2)、四地中最符合右图气候特点的是(   )
    A、 B、 C、 D、
  • 2. “我看不到春花,看不到秋叶,没有季节之流转。静寂的可怖,不仅仅是声音的静寂,而且色彩、植被、山脉、村落及整个大地,都毫无变化,让我失去了时间意识。在这里,雨直直地下来,烟缕垂直地升起。”

    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材料中描述的现象最可能出现在( )
    A、欧洲西部 B、非洲南部 C、中国西北 D、马来群岛
    (2)、“雨直直地下来,烟缕垂直地升起”的原因可能是( )
    A、位于赤道无风带 B、雨、烟受重力作用 C、地转偏向力为零 D、受人为因素干扰
    (3)、推测“我看不到春花,看不到秋叶,没有季节之流转”的主要原因是(  )
    A、地处赤道,太阳高度较大 B、地处热带,全年气候炎热 C、地处雨林,土壤比较贫瘠 D、地处低纬,没有四季变化
  • 3. 下图为某地沿145°经线附近1月、7月降水量分布图。读图,回答下面各题。

    (1)、关于甲、乙、丙、丁四地降水的叙述,正确的是( )
    A、甲地夏季受西南季风影响,降水丰富 B、乙地受沿岸寒流影响,降水稀少 C、丙地冬季受西风带影响,降水丰富 D、丁地位于高大山脉背风坡,降水稀少
    (2)、丁地的气候类型是( )
    A、温带海洋性气候 B、温带大陆性气候 C、温带季风气候 D、地中海气候
  • 4. 某地气候特点为夏季高温多雨,冬季寒冷干燥,该地是(    )
    A、上海 B、沈阳 C、伦敦 D、孟买
  • 5. 在温带大陆东岸分布着季风气候,而在温带大陆西岸分布的是温带海洋气候,形成这种分布特点的主要因素是(    )
    A、太阳辐射 B、大气环流 C、下垫面 D、人类活动
  • 6. 下图示意祁连山北坡北大河支流柳泉沟上游某水文观测站(海拔3713米)8月1日至9月30日逐时径流量变化。

    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8月份,逐时径流量涨落幅度较大的主要影响因素是(    )
    A、降水 B、气温 C、蒸发 D、下渗
    (2)、与8月份相比,9月份逐时径流量涨落幅度减小,可能原因是(    )
    A、蒸发量增加 B、下渗量增加 C、新雪覆盖增加 D、降水量减少
  • 7. 我国某地以降雪期长、降雪量大、积雪深厚而闻名,被誉为“中国雪乡”。由于冷暖气流常在此地相遇,每年IO月至次年5月地面均有积雪,形成著名的“雪盆”。下图示意该地所在区域地形状况。

    据此完成下列各题。

    (1)、中国雪乡最可能位于图中(   )
    A、甲地 B、乙地 C、丙地 D、丁地
    (2)、中国雪乡积雪最厚的月份是(   )
    A、12月 B、1月 C、3月 D、5月
    (3)、与同纬度的东北平原相比,该地降雪较多的主要原因是(    )
    A、离冬季风源地较近,冷空气到达时间早 B、受地形影响,空气湿度较大 C、位于冬季风的迎风坡,更容易形成降雪 D、海拔较高,有利于水汽凝结
  • 8. 读图,回答题。

    下列曲线图.正确反映图气流运动过程中气温、降水可能性变化趋势的是( )

    A、A B、B C、C D、D
  • 9. 下图为亚欧大陆40ºN附近东西两侧两个测站1、4、7、10四个月的气候资料。完成下列问题。

    (1)、甲、乙两地气候相比(    )
    A、1月降水甲比乙多 B、气温季节变化甲比乙大 C、7月气温甲比乙低 D、降水季节变化甲比乙小
    (2)、乙地1月降水主要受(    )
    A、西北风的影响 B、副极地低压控制 C、沿岸暖流影响 D、盛行西风的控制
  • 10. 下图为我国某地气温和降水量分配图,读图完成下列小题。

    (1)、这种气候的名称是(    )
    A、热带季风气候 B、地中海气候 C、热带雨林气候 D、热带草原气候
    (2)、这种气候在下列的哪个地区有分布(    )
    A、珠江三角洲 B、海南岛 C、亚马孙平原 D、西欧平原
  • 11. 由海陆热力性质差异影响形成的气候类型是(     )
    A、地中海气候 B、温带大陆性气候 C、热带雨林气候 D、温带季风气候

二、综合题

  • 12. 依据气候类型分布规律来判读气候类型

    热带:

    1;2;3;4

    亚热带:

    5;6

    温带:7;8;9

  • 13. 下图是三地气候要素图,图中各点的标号表示月份。读图,完成下列各题。

    (1)、A地气候类型为
    (2)、B地气候特点为 , 该气候的分布规律是
    (3)、C地气候的形成原因是 , 其气候特点是
  • 14. 读某四地气候的气温曲线和降水柱状图,回答下列问题。

    (1)、①地的气候类型是 , 其气候特点是 , 形成原因是
    (2)、四地中位于纬度40°~60°之间大陆西岸的气候是(填序号),其特点是 , 形成原因是
    (3)、③地气候特点是 , 在全世界分布最广的地形区是
    (4)、④地在半球(北或南),此类气候对农业生产最大的优点是
  • 15. 下图是亚洲季风示意图,读图回答问题。

    (1)、在甲、乙两图中,表示亚洲1月季风的是
    (2)、在甲图中,A气压名称为 , 在其控制下,天气的主要特点是
    (3)、B、C、D三字母附近的箭头,表示冬季风的是 , 表示夏季风的是
    (4)、东亚季风的成因主要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