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考2020年高考地理一轮专题 第7讲 气压带和风带

试卷更新日期:2019-08-30 类型:一轮复习

一、单选题

  • 1. 近地面空气由纬度较低处流向纬度较高处,这样的风带是(   )
    A、东北信风带 B、东南信风带 C、中纬西风带 D、极地东风带
  • 2. 下图中甲、乙、丙、丁为沿某经线的大气运动状况及相对位置关系对比示意图。读图,完成下列小题。

    (1)、图示季节(    )
    A、巴西高原草木枯黄 B、墨西哥湾飓风频发 C、天山雪线明显变高 D、中国东北昼短夜长
    (2)、在图示大气环流影响下(    )
    A、甲北移时印度半岛形成早季 B、受乙控制的地区全年多雨 C、受丙影响新西兰终年温和湿润 D、受丁控制的地区雨热同期
  • 3. 有关气压带风带的叙述,正确的是(    )
    A、低气压带均盛行上升气流 B、高气压带均是由于空气冷却下沉 C、赤道低气压带北邻东南信风带 D、南半球盛行的西风是西南风
  • 4. 每年随着干、湿季节的变化,东非高原上数以百万计的野生食草动物就会组成一支壮观的大军,浩浩荡荡地在坦桑尼亚的赛伦盖蒂国家公园和肯尼亚的马赛马拉国家自然保护区之间来回迁徙。下图是2014年食草野生动物迁徙路线。

    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当①地有充足的水源和青草时,当地正受(    )
    A、西风带控制 B、副热带高气压带控制 C、信风带控制 D、赤道低气压带控制
    (2)、野生食草动物从②地迁徙到③地的时间可能是(     )
    A、12月~次年5月 B、7月底~8月中下旬 C、10月底~11月底 D、1月中上旬~3月底
  • 5. 读世界某区域年等降水量线(单位:mm)分布图,完成下面小题。

    (1)、图中M地降水较多的季节及原因是(    )
    A、夏半年   受东北信风影响 B、冬半年   受东南信风影响 C、夏半年   受西南季风影响 D、冬半年   受西南季风影响
    (2)、N地地处沿海但降水稀少,其原因最不可能是( )
    A、夏半年受西南季风离岸风影响 B、冬半年受东北信风影响 C、受索马里沿岸的上升流影响 D、受副热带高气压带控制
  • 6. 非洲热带稀树草原一片翠绿,斑马、长颈鹿等草食动物迁回草原,肉食动物也尾随而来。这是因为这里(     )
    A、受赤道低压控制,湿季到来 B、受信风控制,干季到来 C、受副热带高压控制,干季到来 D、受西风影响,湿季到来
  • 7. 下面两图中箭头分别表示该地某季节风向,叙述正确的是 ( )

    A、当南半球冬季时,左图所示风向正确 B、两图所示风的成因相同 C、两图所示风向盛行时间基本相同 D、两图所示风的性质一致
  • 8. 民航班机从北京到乌鲁木齐空中飞行约需3.5小时,从乌鲁木齐返回至北京,却只需约3小时。造成这一差异的自然原因可能是(     )
    A、地球公转的影响 B、两地时差的影响 C、西风环流的影响 D、地球偏向力的影响
  • 9. 下图所示风带,对西欧温带海洋性气候的形成有重要影响的是(    )

    A、 B、 C、 D、
  • 10. 下图为气压带风带移动规律模式示意图,读图回答下列小题

    (1)、甲图所示季节各纬度带气流运动的说法正确的是( )
    A、0°~10°主要盛行下沉气流 B、10°~20°盛行东南风 C、20°~30°盛行西北风 D、30°~40°盛行西南风
    (2)、甲、乙两图反映的时间与季节正确的是( )
    A、甲表示3月份、春季 B、乙表示7月份、夏季 C、甲表示9月份、秋季 D、乙表示1月份、冬季
  • 11. 毛乌素沙漠位于陕西省榆林市长城一线以北,下图为毛乌素沙漠年风频玫瑰图。完成下面小题。

    (1)、当地防风林的最佳种植走向为(    )
    A、东—西向 B、西北—东南向 C、南—北向 D、东北—西南向
    (2)、下列大气活动中心对当地主导风向的形成影响最大的是(   )
    A、印度低压 B、副极地低气压 C、亚洲高压 D、副热带高气压
  • 12. 读图结合所学知识,回答下列小题。

    (1)、上图所示四个箭头中能正确表示该纬度带近地面盛行风向的是(      )
    A、 B、 C、 D、
    (2)、在大陆西岸常年受该纬度带盛行风影响的气候类型是(     )
    A、地中海气候 B、温带大陆性气候 C、温带季风气候 D、温带海洋性气候
    (3)、气压带a控制下的地区天气特征是(      )
    A、高温多雨 B、温和少雨 C、温和多雨 D、高温少雨

二、综合题

  • 13. 读图(图中箭头表示盛行风向),回答下列问题:

    (1)、根据图中所示可知,此时地球在公转轨道上正位于点附近,乌鲁木齐的昼夜长短状况是
    (2)、据图可以判断F地此时盛行风,其气候特点是 ;E地的气候特点是
    (3)、此时,AB之间的等温线向方向弯凸,C地以西海上等温线向方向弯凸,E地沿海海洋等温线向 方向弯凸。
    (4)、非洲大陆南端因受带控制,气候具有的特征。
  • 14. 读上图回答问题。

    (1)、这是月份海平面气压分布图。
    (2)、图中A,B均为大气活动中心,写出A名称 , B的名称
    (3)、A,B大气活动中心形成的基本原因是
    (4)、从图上看,北半球的气压带基本上呈状,南半球的气压带呈状。
    (5)、此时南亚吹季风,该季风的成因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