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考2020年高考地理一轮专题 第5讲 地球的公转运动及其地理意义

试卷更新日期:2019-08-30 类型:一轮复习

一、单选题

  • 1. 雾灵山位于北京与承德交界处,海拔2118米,素有“京东第一峰”的美称,是观赏日出和日落的理想之地。表1为“雾灵山部分日期的日出和日落时刻表”。据此回答下列小题。

    表1

    日期

    日出时刻

    日落时刻

    7:32

    17:08

    6:31

    18:15

    4:45

    19:39

    7:22

    16:49

    (1)、四个日期中,太阳直射点最靠近赤道的是(    )
    A、 B、 C、 D、
    (2)、一游客于7月某日去雾灵山旅游,当日的太阳视运动轨迹是(   )
    A、 B、 C、 D、
  • 2. 深圳市某校(22°27'N,114°E)组织高一年级学生开展正午太阳高度角测量的地理实践活动.完成下列小题.
    (1)、同学们每天的测量时间应为北京时间:(    )
    A、11:24 B、11:36 C、12:00 D、12:24
    (2)、2018年6月18日正午,他们发现学校的旗杆出现“立竿无影”的现象。此现象在深圳一年内会出现两次,另一次可能发生在(    )
    A、7月14日前后 B、6月26日前后 C、6月14日前后 D、7月26日前后
  • 3. 一年中,晨线和昏线分界点纬度的变化值最大为(    )
    A、 B、23.5° C、47° D、90°
  • 4. 数九寒天 ,数九又称冬九九,一种汉族传统民间节气。数九从每年冬至开始,每九天为“一九”,共九九八十一天。“九尽桃花开”,天气就暖和了。根据所学地理知识,回答下列小题。
    (1)、“九尽桃花开”时,太阳直射点位置和移动方向是(   )
    A、赤道--北回归线之间;向北移 B、赤道--北回归线之间;向南移 C、赤道--南回归线之间;向北移 D、赤道--南回归线之间;向南移
    (2)、数九期间,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地球公转速度持续加快 B、北极地区极昼范围持续扩大 C、佛山日出时刻逐日提前 D、佛山日出太阳方位角保持不变
  • 5. 桂林和包头都大致位于110°E经线附近。冬至日这一天(    )

    ①桂林日出早于包头 ②包头日出早于桂林 ③桂林日落晚于包头 ④包头日落晚于桂林

    A、  ①③ B、  ①④ C、  ②③ D、  ②④  
  • 6. 如图为我国某城市一独立楼房位置示意图(周围无任何遮挡物)。“太阳光”示意北京时间15时的太阳光线。某日天气晴朗,该楼南面阳台有太阳照射的时长为9小时40分钟。读图,回答下列小题。

    (1)、该楼盘最可能位于( )
    A、上海 B、北京 C、成都 D、乌鲁木齐
    (2)、下列有关该日说法正确的是( )
    A、武汉昼短夜长 B、北京日出正东方 C、太阳直射北半球 D、我国北方秋高气爽
  • 7. 读“某地正午太阳高度年变化折线图”,回答下列小题。

    (1)、根据该地正午太阳高度年变化规律,判断该地点可能位于(    )
    A、北温带 B、南温带 C、北半球热带 D、南半球热带
    (2)、在图中C处所表示的这一天,该地(     )
    A、黑夜最短 B、正午旗杆的影子最短 C、气温最高 D、北半球纬度越高,白昼越长
  • 8. 江苏省某市(34°N,117°E)长跑比赛于北京时间某日11:30鸣枪开赛。下图中,图甲为某运动员比赛中经过图乙中某点时的即时素描图,当该运动员到达该点时,其身影向正北并大致与身高相等。据此完成下列小题。

    (1)、此时比赛已进行约 ( )
    A、12分 B、18分 C、30分 D、42分
    (2)、该运动会举办的日期可能是 ( )
    A、1月8日 B、5月8日 C、8月8日 D、11月8日
  • 9. 读某地太阳高度最大日的太阳视运动图,回答下列小题。


    该地的纬度是(     )

    A、32°N B、32°S C、58°N D、58°S
  • 10. 北京(40°N)某校学生在研究性学习活动中,对太阳能热水器进行了重新设计(如图),把太阳能热水器集热板装在一个玻璃箱里,并将支架改造成活动方式。一年中,活动支架最短的日期是(    )

    A、12月22日 B、9月23日 C、6月22日 D、3月21日
  • 11. 汉字造字中蕴含某些地理知识,如“间”——“门里有日午间到”(午间即正午)。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图中门的朝向可能是(  )

    ①正东

    ②正西

    ③正南

    ④正北

    A、①② B、①③ C、③④ D、②③
    (2)、下列关于图中屋内正午地面光照面积的说法,正确的是(  )
    A、全年一样 B、春秋分日各地一样 C、正午比上午大 D、夏至日北半球中纬度地区达到全年最小

二、综合题

  • 12. 读甲、乙两图回答问题。

    (1)、乙图所表示的日期对应甲图中的位置(A、B、C、D),此日,北京的正午太阳高度角为一年中(最大/最小)值。
    (2)、甲图中A位置是一年中的(节气),太阳直射
    (3)、乙图中A点此刻正好(日出、日落),A点的地方时是
    (4)、乙图中C点的地方时是 , C点此日昼长为小时。
    (5)、乙图中A点正午太阳高度角是 , B点正午太阳高度角是
  • 13. 读黄赤交角示意图,回答下列问题。

    (1)、角②的度数是 , 平面③的名称是
    (2)、当太阳直射点在F点时,可能的日期是;当太阳直射点在H点时,可能的日期是

    A.3月21日前后 B.6月22日前后 C.9月23日前后 D.12月22日前后

    (3)、当太阳直射点由E移至F的过程中,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有(双选)(    )
    A、北半球各地正午太阳高度角逐渐增大 B、北半球各地昼渐长夜渐短 C、南半球各地正午太阳高度角逐渐减小 D、北半球各地昼渐短夜渐长
    (4)、当太阳直射点由G移至H的过程中,下列现象中可能出现的有(双选)(    )
    A、地中海沿岸逐渐进入多雨季节 B、澳大利亚热带草原由干季转为湿季 C、南半球温带草原开始进入冬季 D、海河开始进入汛期
    (5)、若黄赤交角为20°,下列现象正确的有(双选)(    )
    A、直射点回归运动的周期缩短 B、北纬20°纬线成为北回归线 C、直射点在南北纬20°之间做回归运动 D、直射点在单位面积内获得的太阳辐射能减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