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考2020年高考地理一轮专题 第4讲 地球的自转运动及其地理意义

试卷更新日期:2019-08-30 类型:一轮复习

一、单选题

  • 1. 下列图示中,正确表示地球自转方向的是(    )
    A、 B、 C、 D、
  • 2. 以下有关地球自转方向的图示,正确的是(   )

    A、 B、 C、 D、
  • 3. 下面四幅图的A、B、C、D四点中,处于黄昏的是(  )
    A、 B、 C、 D、
  • 4. 关于地球自转真正周期的叙述,正确的是(    )
    A、24小时 B、一个太阳日 C、23小时56分4秒 D、旋转360º59′所花的时间
  • 5. 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 B、 C、 D、
  • 6. 下列关于地球自转运动的叙述,正确的是(    )
    A、地球自转的方向为自东向西 B、地球自转一周的时间单位是1日 C、任何地点的线速度都相等 D、地球自转的旋转中心是太阳
  • 7. 下列四地中地球自转速度最慢的是(  )
    A、衡阳 B、武汉 C、北京 D、哈尔滨
  • 8. 以下城市最有可能实现“坐地日行八万里”的是(  )
    A、纽约(40°N) B、莫斯科(45°N) C、北京(40°N) D、新加坡(1°N)
  • 9. 北京和广州两地的自转角速度和线速度相比较,正确的叙述是(    )
    A、两地的角速度和线速度都相同 B、两地的角速度和线速度都不相同 C、角速度相同,线速度广州大于北京 D、线速度相同,角速度广州小于北京
  • 10. 某天文台6月8日21时将一台天文望远镜对准牛郎星,并保持望远镜位置和姿态不变,到6月9日晚望远镜再次对准牛郎星的时刻是(  )
    A、21时 B、21时56分4秒 C、20时56分4秒 D、20时3分56秒
  • 11. 小林夜观星空,9月2日21点用天文望远镜对准织女星。若保持观察角度不变,9月3日再次观察到织女星的时间是(     )
    A、21点 B、21点56分4秒 C、20点3分56秒 D、20点56分4秒
  • 12. 读地球自转示意图,完成下面小题。

    (1)、图中各点位于北半球、西半球的是(    )
    A、甲乙 B、甲丙 C、乙丁 D、丙丁
    (2)、关于图中各点叙述正确的是(    )
    A、甲自转线速度比乙小 B、乙一年中有一次太阳直射 C、丙日期比丁要早一天 D、丁正午太阳高度总是最小
  • 13.   2019年4月9日,广东深圳天气晴朗,清远市华侨中学的部分学生应邀去深圳第二外国语学校进行学习交流。据此回答下列小题。
    (1)、于12:00来到深圳第二外国语学校南门外,此时他所见的现象可信的是(    )
    A、他的人影正对着校门      B、太阳位置位于他的头顶   C、气温达到当日最高,且天空万里无云    D、打伞的人大多把伞向东南方向倾斜
    (2)、当天20:20,小明远在南美智利首都圣地亚哥(33.5°S,70°W)的表妹发来微信资料,并约定1小时后视频微聊……开始微聊时,圣地亚哥的当地时间为(    )
    A、4月9日8:20 B、4月9日8:40      C、4月10日8:20 D、4月10日7:40
  • 14. 下图中心点为北极点。读图,回答小题。

    (1)、若阴影部分表示黑夜,甲地地方时为(    )
    A、8时 B、9时 C、15时 D、16时
    (2)、若阴影部分为7月6日,非阴影部分为7月7日,甲地地方时为(    )
    A、15时 B、9时 C、3时 D、12时
  • 15. 下图中EF,MN两线相交于O点,O点为北极点,∠NOF等于60°。读图,回答小题。

    (1)、若图中OF为晨线,太阳直射35°W,则ON的经度为(    )
    A、175°E B、90°E C、65°W D、5°W
    (2)、若图中MOE表示地球上旧的一天的范围,则此时北京时间为(    )
    A、20时 B、16时 C、8时 D、4时
  • 16. 读下图,完成下列小题。

    (1)、图中四地的自转线速度(  )
    A、甲>乙>丙>丁 B、乙>丙>甲>丁 C、丙>乙>丁>甲 D、丁>丙>乙>甲
    (2)、图中四地的自转角速度(  )
    A、甲>乙>丙>丁 B、乙>丙>甲>丁 C、丙>乙>丁>甲 D、丁=丙=乙=甲

二、综合题

  • 17. 该图中阴影部分为黑夜,此时北京时间为9时,读图,完成下列各题。

    (1)、图中A地的经度为
    (2)、若某地的地方时为11点40分,且该地正午太阳高度为66°34′,该地的地理坐标可能是
    (3)、在昼夜平分的纬线上属东半球的那一段中,为昼半球的部分所跨经度范围(    )
    A、小于90° B、大于90° C、等于90° D、等于180°
    (4)、假设一飞机从美国某航空母舰(60°W,40°N)起飞,以每小时1110千米的速度向北匀速飞行,计划沿经线绕地球一周,因故在中国浙江杭州某机场(30°N)降落,飞机飞行了小时。
  • 18. 读南极上空俯视图,阴影部分表示黑夜。据此完成下列要求。

    (1)、此图所示日期是 , 图中太阳直射点的地理坐标为
    (2)、图中晨线是;此时A点的地方时为时;
    (3)、此时B点的昼长为小时,甲点是五带中的带;
    (4)、图中A,B,C,D各点中,自转角速度大小的排列顺序为?自转线速度大小的排列顺序是?
    (5)、有一发炮弹从D点射向乙点,炮弹将落在D,乙所在经线的(东或西)侧。
    (6)、此时今天的范围占全球范围的比例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