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考2020年高考地理一轮专题 第2讲 地图基础知识

试卷更新日期:2019-08-30 类型:一轮复习

一、单选题

  • 1. 下图为“某地地形与甲地建筑物布局示意图”。读图回答下列小题。

    (1)、与乙地相比,将建筑物布局在甲地主要考虑因素是(   )
    A、地形 B、水源 C、植被 D、坡向
    (2)、与甲地地形平整方式相符的剖面是(    )
    A、 B、 C、 D、
  • 2. 读图,完成下题。

     

    与图乙比较,图甲所示(  )

    A、比例尺较大,表示的范围较大 B、比例尺较小,表示的范围较小 C、比例尺较小,表示的范围较大 D、比例尺较大,表示的范围较小
  • 3. 读世界某区域图,其中①②③图均表示同一区域,且其图幅面积依次减少四分之三。若①图比例尺为1∶N,则②图、③图的比例尺依次为( )

    A、2∶N 3∶N B、1∶2N 1∶3N        C、2∶N 4∶N D、1∶2N 1∶4N
  • 4. 在乡村振兴计划中,某行政村拟修建的村史馆和培训中心分别位于该村西南部和东北部。该村东西宽2千米,南北长1千米,主干道从南向北穿过,河流自东向西流经该村。读图,回答下列小题。

    与上述信息相符的是(    )

    A、 B、 C、 D、
  • 5. 下图为等高线图(图中的等高距相同),回答下列问题。

    (1)、四幅图中坡度最陡的是(  )
    A、 B、 C、 D、
    (2)、关于四幅图的描述正确的是(  )
    A、四幅图的地势均为东北高西南低 B、反映的区域面积甲图最大 C、反映实际地形最详细的是丁 D、甲图的比例尺是丙图的3倍
  • 6. 某校地理兴趣小组的同学制作了一个地球仪,在该地球仪上量得赤道的长度为80厘米。该地球仪的比例尺约为(  )
    A、1:1000000 B、五千万分之一 C、 D、图上1厘米代表实地100千米
  • 7. 下图为某山地的局部等高线图,等高距为20米,AB为空中索道,回答下列小题。

    (1)、乘索道上行的方向是(     )
    A、东北 B、西南 C、正北 D、正南
    (2)、图中有一瀑布,瀑布及其最佳观赏的位置分别是(    )
    A、甲、乙 B、丙、丁 C、丙、甲 D、乙、丁
    (3)、图中陡崖相对高度可能为(    )
    A、40米 B、60米 C、0米 D、80米
  • 8. 下图是四幅等高线地形示意图,能体现“深山藏古寺”意境的是(    )

    A、a图 B、b图 C、c图 D、d图
  • 9. 下图为等高线示意图,已知a>b,若图中闭合等高线的高度分别为a或b,则M、N处的地形可能 (   )

    A、同为洼地 B、同为小丘     C、同为缓坡 D、M处为小丘,N处为洼地
  • 10. 下图是沿20°N纬线所作的地形剖面示意图,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关于甲地形区所在地区的叙述,正确的是(     )
    A、是世界是华侨、华人最集中的地区 B、与大陆主体阻隔,相对独立的“次大陆” C、是佛教发源地,居民多信奉佛教 D、主要的经济作物是天然橡胶、棉花
    (2)、关于乙地形区所在地区的叙述,正确的是(     )
    A、以白色人种为主,人口稠密 B、地势南高北低,平原、高原相间分布 C、河流多由北向南流,有凌汛现象 D、扼亚澳之间的过渡地带,战略地位重要
  • 11. 与平面图自X至Y地势变化最符合的剖面图是(    )

    A、 B、 C、 D、
  • 12. 读世界某区域等压线图(图1)及该区域三地年内气候资料图(图2),回答下列小题。

    (1)、图1所示季节(    )
    A、地中海沿岸风暴潮高发 B、华北玉米正值收获季节 C、南半球各地昼长不断变短 D、青海湖附近油菜花盛开
    (2)、甲乙丙三地的气候资料依次是图2中的(    )
    A、②③① B、②①③ C、③①② D、①②③
  • 13. 等高线与等温线的相互关系是(    )
    A、等高线越密集,等温线越稀疏 B、等高线等温线一定完全重合 C、若只考虑海拔对气温的影响,则等高线值越大,等温线值越小 D、若只考虑海拔对气温的影响,则等高线值越小,等温线值越小
  • 14. 下图为某区域 7 月等温线分布示意图,图中甲、乙两地海陆性质不同,等温线数值 a>b>c 。甲地气温(     )

    A、高于乙地,为陆地 B、高于乙地,为海洋 C、低于乙地,为陆地 D、低于乙地,为海洋

二、综合题

  • 15. 读某地等高线地形图,回答问题。

    (1)、写出图中序号表示的地形名称:① , ⑥
    (2)、⑤、⑦两地的相对高度为 米,若两地图上水平距离为2.3厘米,其实地水平距离是 千米。
    (3)、小河流向方。计划把水调到C处,有AC和BC两条路线,选择哪一条比较合理?为什么?

     

  • 16. 下图是我国东部某沿海等高线分布图,等高距为100米。据此完成下列要求。

    (1)、A的地形为 , 理由是
    (2)、a、b两支流上游地区流速较缓的是 , 原因是
    (3)、图中a、b、c中,哪一条不属于河流的支流?为什么?
    (4)、若将小河水引向疗养院,图中有两条计划路线①、②,哪一条更合理?为什么?
    (5)、拟从甲村向乙村修一条乡村公路,③、④两条线路中,较为合理的是 , 理由是
  • 17. 读“等压线分布图”,回答下题。

    (1)、此图为(1或7月)气压分布状况。
    (2)、A气压中心的名称是
    (3)、受A气压中心的影响,图中C处盛行风。形成原因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