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考2020年高考生物一轮专题 第12讲 光合作用和细胞呼吸相关知识与题型

试卷更新日期:2019-08-30 类型:一轮复习

一、单选题

  • 1. 下图是细胞中糖类合成与分解过程示意图。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

    A、过程①只在线粒体中进行,过程②只在叶绿体中进行 B、过程①产生的能量大多数储存在ATP中 C、过程②中产生NADpH用于C3的还原 D、过程②产生的(CH2O)中的氧全部来自H2O
  • 2. [H]在生物的生理活动中起着重要作用。下列叙述不正确的是( )
    A、绿色植物细胞中的[H]均来自其光合作用过程水的光解 B、有氧呼吸过程产生的[H]与氧气结合释放出大量的能量 C、无氧呼吸过程产生的[H]可将丙酮酸还原成其他产物 D、植物光反应过程产生的[H]可将三碳化合物还原成糖类
  • 3. 以测定的CO2吸收量与释放量为指标,研究温度对某绿色植物光合作用与呼吸作用的影响,结果如图所示.下列分析正确的是(    )

    A、两曲线的交点表示光合作用制造的与呼吸作用消耗的有机物的量相等 B、光照相同时间,35℃时光合作用制造的有机物的量与30℃时相等 C、温度高于25℃时,光合作用的有机物的量开始减少 D、光照相同时间,在20℃条件下植物积累的有机物的量最多
  • 4. 下列有关光合作用和呼吸作用的叙述错误的是(  )
    A、人体细胞呼吸产生的CO2来自有氧呼吸 B、光合色素吸收的光能只用于水的光解 C、有氧呼吸第二阶段可为暗反应阶段提供原料 D、光反应阶段可为有氧呼吸第三阶段提供原料
  • 5. 如图表示某高等植物光合作用与细胞呼吸过程中物质变化的关系,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2过程消耗的ATP来自1、3、4、5产生的ATP B、1、2过程在叶绿体中,3、4、5过程在线粒体中进行 C、1过程产生的NADPH参与2过程,3和4过程产生的[H]与氧结合产生水 D、高等植物所有的细胞都可以进行1、2、3、4、5过程
  • 6. 将下图所示细胞置于密闭容器中培养。在不同光照强度下细胞内外的CO2和O2浓度在短时间内发生了相应变化。下列叙述错误的是 (  )

    A、黑暗条件下,①增大、④减小 B、光强低于光补偿点时,①、③增大 C、光强等于光补偿点时,②、③保持不变 D、光强等于光饱和点时,②减小、④增大
  • 7. 将一植物放在密闭的玻璃罩内,置于室外进行培养,假定玻璃罩内植物的生理状态与自然环境中相同.用CO2浓度测定仪测得了该玻璃罩内CO2浓度的变化情况,绘制成如图所示的曲线,下列有关说法正确的是(  )

    A、H点CO2浓度最低,说明此时植物积累有机物最多 B、BC段较AB段CO2浓度增加减慢,是因为低温使植物细胞呼吸加快 C、FG段CO2浓度下降不明显,是因为高温使酶活性降低 D、CO2浓度下降从DE段开始,说明植物进行光合作用是从D点开始的
  • 8. 下图是细胞中糖类合成与分解过程示意图,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

    A、过程①只能在线粒体中进行,过程②只能在叶绿体中进行 B、过程①产生的能量全部都储存在ATP中 C、过程②产生的O2中的氧来自H2O D、过程①和②中均能产生[H],且二者还原的物质相同
  • 9. 研究发现,光合作用与细胞呼吸都有水分的生成.下列关于生成的水中氧的来源的叙述,正确的是(  )
    A、光合作用全部来自CO2 , 细胞呼吸全部来自O2 B、光合作用全部来自CO2 , 细胞呼吸全部来自H2O C、光合作用部分来自CO2 , 细胞呼吸全部来自O2 D、光合作用全部来自H2O,细胞呼吸部分来自C6H12O6
  • 10. 取三个玻璃瓶,两个用黑胶布包上,并包以锡箔,记为A,B瓶,另一个白瓶记为C瓶,其中B,C瓶中放入长势良好的同种植物。从待测的水体深度取水,保留A瓶以测定水中原来的溶氧量(初始值)。将B、C瓶沉入取水深度,经过一段时间,将其取出,并进行溶氧量的测定。错误的一项是(     )
    A、有初始值的情况下,黑瓶中氧气的减少量为有氧呼吸量 B、有初始值的情况下,白瓶中氧气的增加量为净光合作用量 C、没有初始值的情况下,白瓶中测得的现有氧气量与黑瓶中测得的现有氧气量之和即总光合作用量。 D、没有初始值的情况下,白瓶中测得的现有氧气量与黑瓶中测得的现有氧气量之差即总光合作用量。
  • 11. 下图为绿色植物某细胞内发生的两个生理过程。下列分析正确的是(     )

    A、氧气充足时能进行②过程的细胞也能进行①过程 B、①过程产生的能量,大部分用于合成ATP C、①、②过程中的[H]是同一种物质 D、①过程发生在线粒体内膜上,②过程发生在叶绿体内膜上
  • 12. 保水剂是一类高分子聚合物,可提高土壤持水能力及水肥利用率。某生物兴趣小组探究保水剂和氮肥对小麦光合作用的影响,进行了以下实验,下列叙述错误的是( )

    组号

    处理

    CO2吸收量/μmol m-2.S-1

    叶绿素含量/mg.g-1

    A

    保水剂

    10.66

    3.07

    B

    氮肥

    11.04

    3.02

    C

    保水剂+氮肥

    15.91

    3.05

    D

    不作处理

    8.53

    3.01

    A、保水剂与氮肥配施主要通过影响碳反应速率来提高光合作用速率 B、保水剂与氮肥均有利于提高小麦光合作用强度,且两者具有协同效应 C、保水剂与氮肥配施提高了CO2吸收量的原因是提高光合作用酶的数量和活性 D、保水剂与氮肥配施提高了小麦的O2生成速率
  • 13. 将下图所示细胞(适宜条件下悬浮培养的水稻叶肉细胞)置于密闭容器中培养。下列叙述错误的是(   )

    A、黑暗条件下,①增大、②增大、③减小、④减小 B、光照强度低于光补偿点时,①增大、②增大、③减小、④减小 C、光照强度等于光补偿点时,①不变、②不变、③不变、④不变 D、光照强度等于光饱和点时,①增大、②减小、③减小、④增大
  • 14. 下图表示芍药叶肉细胞光合作用和细胞呼吸过程中CO2和[H]的变化,相关叙述正确的是( )注①-⑧表示生理过程。

    A、过程①发生在叶绿体类囊体的薄膜上,过程④发生在线粒体的内膜上 B、过程⑦发生在线粒体中 C、过程⑤⑥均需要[H]和ATP提供还原剂和能量 D、过程①③产生的[H]是相同的物质,过程⑧在线粒体中进行
  • 15. 如图表示高等植物光合作用与呼吸作用过程中物质变化的关系,其中1~7表示生理过程的某一阶段,A~G表示生理过程中相关物质,下列有关推断错误的是(      )

    A、各种细胞都能进行过程3 B、过程2需要多种酶参与,且需ATP 供能 C、过程1、3和4产生的〔H〕均能与氧结合生成水 D、能提供给绿色植物各种生命活动所需能量最多的是5
  • 16. 如图为某绿色植物细胞部分代谢过程示意图,其中甲、乙、丙代表细胞场所,M、N代表物质,有关叙述正确的是(     )

    A、乙是线粒体基质 B、3-磷酸甘油酸被N还原为三碳糖磷酸 C、M先脱去1分子CO2形成二碳化合物参与柠檬酸循环 D、甲中有多种酶,是细胞能量代谢的中心

二、综合题

  • 17. 某生物兴趣小组在探究多种环境因素对水稻光合作用影响的活动中,测得水稻吸收(用“+”表示)或释放(用“-”表示)CO2的速率(单位:mg·h-1)随温度变化的部分数据如下表所示。请回答下列问题:

    组别

    条件

    温度

    10℃

    20℃

    30℃

    35℃

    40℃

    45℃

    A

    黑暗

    -5

    -10

    -18

    -34

    -40

    -34

    B

    适当遮阴,CO2浓度为0.03%

    +3

    +5

    0

    -16

    -24

    -24

    C

    全光照,CO2浓度为0.03%

    +5

    +8

    +4

    +2

    0

    -14

    D

    全光照,CO2浓度为1.22%

    +10

    +20

    +40

    +28

    +12

    0

    (1)、A组数据可表示水稻的随温度变化的情况。由表中数据可知,影响水稻光合速率的外界因素有.
    (2)、分析表中数据可知,在相同温度下,C组的光合速率明显高于B组的,其原因是
    (3)、若对水稻进行光照、黑暗处理各12小时,根据表格中信息,应选择光照为、CO2浓度为、光照下温度为和黑暗下温度为的条件,以保证水稻内有机物的积累量最多。
  • 18. 在高等植物细胞中,线粒体和叶绿体是能量转换的重要细胞器,请据图回答下列问题:

    (1)、在图二乙点所处的状态时,叶绿体内ATP移动的方向是 , 线粒体中产生的CO2的去向是 , 丁点叶绿体中产生的O2的去向是
    (2)、在图二甲状态时,可以发生图一中的哪些过程?(用图中字母表示)

    图二中乙~丙段时,限制光合作用的主要因素是

    (3)、图一中的物质A是 , 物质A进入线粒体的条件是
    (4)、如果在图二的乙点突然停止光照,叶绿体内C3的相对含量的变化情况是 , NADP+的变化情况是 , 有机物(葡萄糖)的变化情况是
    (5)、在丁点的光照强度时,植物实际光合量是。(用CO2的吸收量来表示)
  • 19. 图甲表示某植物的某种生理活动,图乙表示该植物在不同的光照条件下,吸收O2和释放O2的状况,请据图回答下面的问题:

    (1)、图甲反应进行的场所是 , 其中a表示 , b表示 , a的作用是
    (2)、当突然停止光照,图甲中c的含量短时间内将(填“增加”“减少”或“不变”)。

    (3)、图乙中A点时,该植物生理活动的特点是。A点时该植物叶肉细胞产生ATP的细胞器有。该植物长期处于A点状态,能否正常生长?

    (4)、若图乙是CO2浓度为0.1%条件下测得的,在其他条件不变的情况下,当CO2浓度升到0.3%时,A点向移动。

    (5)、图乙中D点时,该植物产生的氧气量是
  • 20. 下图表示在不同施钾水平下,CO2浓度对荔枝叶片净光合速率的影响。请回答下列问题:

    (1)、图中四组实验需在相同且适宜的等环境条件下进行,氮肥和磷肥能为植物细胞合成等物质提供原料。
    (2)、NP组中点所代表的含义为 , 当CO2浓度为a时,NPK1组荔枝叶片的实际光合速率是 μmolCO2·m-2·s-1
    (3)、根据四组实验结果可知,施钾肥能使荔枝叶片的光合速率增大,但需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