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考2020年高考生物一轮专题 第11讲 光合作用

试卷更新日期:2019-08-30 类型:一轮复习

一、单选题

  • 1. 下列叙述中错误的是( )
    A、提取绿叶中的色素可以用无水乙醇等有机溶剂 B、从绿色的菠菜叶中可以提取并分离出4种色素 C、叶绿素a和叶绿素b主要吸收蓝紫光和红光 D、胡萝卜素和叶黄素主要吸收紫外光
  • 2. 下列过程中哪一个释放能量最多?(    )
    A、糖酵解 B、三羧酸循环 C、生物氧化 D、暗反应
  • 3. 温室栽培可不受季节、地域限制,为植物的生长发育提供最适宜的条件,有利于提高作物品质和产量。在封闭的温室内栽种农作物,以下哪种措施不能提高作物产量的是(    )
    A、增加光照强度 B、增加室内CO2浓度 C、增大室内昼夜温差 D、采用绿色玻璃盖顶
  • 4. 如图是光合作用探索历程中恩格尔曼和萨克斯的实验示意图,下列有关叙述正确的是 ( )

     

    A、两实验均需进行“黑暗”处理,以消耗细胞中原有的淀粉 B、两实验均需要光的照射 C、两实验中只有恩格尔曼的实验设置了对照 D、两实验均可证明光合作用的产物有氧气
  • 5. 为证实叶绿体有放氧功能,可利用含有水绵与好氧细菌的临时装片进行实验,装片需要给与一定的条件,这些条件是( )
    A、光照、有空气、临时装片中无NaHCO3稀溶液 B、光照、无空气、临时装片中有NaHCO3稀溶液 C、黑暗、有空气、临时装片中无NaHCO3稀溶液 D、黑暗、无空气、临时装片中有NaHCO3稀溶液
  • 6. 以下关于植物光合作用的叙述,正确的是(  )
    A、光合作用是生态系统物质循环中物质进入生物群落的唯一途径 B、H2O在光合作用过程中的主要生理作用是参与O2和(CH2O)的形成 C、在光合作用中,CO2中的C元素先后经C3、C5形成(CH2O) D、叶绿体中的色素参与光能的捕获,所以光合作用必须有叶绿体参与
  • 7. 下列各项中既是光反应产物又是暗反应所必需的物质是(      )
    A、[H]、ATP B、ADP、H2O C、C5、O2 D、H2O、CO2
  • 8. 将植物栽培在适宜的光照、温度和充足的CO2条件下。如果将环境中CO2含量突然降至极低水平,此时叶肉细胞内的C3化合物、C5化合物和ATP含量的变化情况依次是(    )
    A、上升;下降;上升 B、上升;下降;下降 C、下降;上升;下降 D、下降;上升;上升
  • 9. 光合作用过程中在叶绿体类囊体腔中完成的反应步骤有(    )
    A、三碳化合物的形成 B、水的光解和氧的释放 C、NADP的还原 D、ATP的生成
  • 10. 如图是绿色植物体内能量供应及利用的示意图,下列说法有误的是(    )

    A、A中可以将水分解成氧 B、B中的ATP用于还原三碳化合物 C、A,C中合成ATP所需的能量来源相同 D、D过程一般与细胞内的吸能反应相联系
  • 11. 下图表示某同学做“绿叶中色素的提取和分离”的实验的改进装置,下列与之有关的叙述中,错误的是( )

    A、应向培养皿中倒入层析液 B、应将滤液滴在a处,而不能滴在b处 C、实验结果应是得到四个不同颜色的同心圆(近似圆形) D、实验得到的若干个同心圆中,最小的一个圆呈橙黄色
  • 12. 下列组合中都属于自养型生物的是(   )
    A、小麦和青霉 B、小麦和硝化细菌 C、乳酸菌和青霉 D、乳酸菌和硝化细菌
  • 13. 如图表示叶绿体中色素吸收光能的情况。据图判断,以下说法不正确的是( )

    A、由图可知,类胡萝卜素主要吸收400~500 nm波长的光 B、用450 nm波长的光比600 nm波长的光更有利于提高光合作用强度 C、由550 nm波长的光转为670 nm波长的光后,叶绿体中C3的量增加 D、土壤中缺乏镁时,植物对420~470 nm波长的光的利用量显著减少
  • 14. 下图中为大豆叶片光合作用暗反应阶段的示意图。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

    A、CO2的固定实质上是将ATP中的化学能转变为C3中的化学能 B、CO2可直接被[H]还原,再经过一系列的变化形成糖类 C、被还原的C3在相关酶的催化作用下,可再形成C5 D、光照强度由强变弱时,短时间内C5含量会升高
  • 15. 如图所示,表示植物光合速率随光照强度改变的变化曲线,请分析选出不正确的一项(     )

    A、若适当提高温度,光合速率的增加值小于呼吸速率的增加值,则补偿点B应相应的向右移动 B、若增加二氧化碳浓度,B点左移,C点左移,D点向右上方移动。 C、D点时,ATP的移动方向从类囊体薄膜方向叶绿体基质移动 D、若图上为阳生植物,则换为阴生植物,B点和D点均要向左移动
  • 16. 下面各图表示在一定范围内,不同环境因素与水稻叶片光合作用强度的关系,其中错误的是( )
    A、 B、 C、 D、

二、综合题

  • 17. 下图表示某生物兴趣小组利用韭菜宿根进行相关实验流程,请分析回答:

    (1)、提取色素时为了研磨充分应加入 , 纸层析法分离色素的原理是
    (2)、纸层析法分离色素的“结果①”如图所示,其中共有的色素带的颜色是 , 据此能得出的结论是

    (3)、将等量刚制备的韭菜和韭黄色素滤液放在阳光与三棱镜之间,“结果②”吸收光谱最明显的差异出现在光区域。将制得的韭菜滤液在强光下曝光1~2h,再重复上述实验,其结果与韭黄滤液的实验结果基本一致,其原因是
    (4)、每分子叶绿素含有一个Mg2+ , 可被H+、Cu2+等置换。韭菜滤液用5%的HCl处理一段时间后,其颜色与研磨时未加的颜色相似,呈现黄褐色。实验室常用含Cu2+的试剂处理叶片,可形成铜代叶绿素,能长时间保持叶片标本的绿色,其原因是
  • 18. 下图是发生在叶绿体中的光合作用过程的图解,请据图回答:

    (1)、图中的Ⅰ表示阶段,Ⅱ表示阶段。其中Ⅰ阶段为Ⅱ阶段提供
    (2)、图中A代表被叶绿体中色素所捕获的
    (3)、科学家用18O标记H2O,证明了光合作用产生的来自于H2O。
    (4)、科学家用14C标记CO2 , 证明了光合作用中碳原子的转移途径是(    )
    A、CO2→叶绿素→ADP B、CO2→叶绿体→ATP C、CO2→乙醇→(CH2O) D、CO2→C3→(CH2O)
  • 19. 图甲表示O2浓度对某种蔬菜产生CO2的影响,图乙表示当其他条件均适宜时,该种蔬菜在不同温度和不同光照强度条件下的光合速率变化情况。请回答下列问题:

    (1)、图甲中A点时,植物细胞产生的CO2场所是;影响A点位置高低的主要环境因素是
    (2)、为了有利于贮藏该种蔬菜,贮藏室内的O2浓度应该调节到图甲中点所对应的浓度。B点之后,CO2释放量增加,其主要原因是
    (3)、图乙中,25℃条件下,光照强度为2 klx时,该植物叶肉细胞中产生ATP的细胞器是;与15℃相比,25℃条件下该植物的较高,导致光合速率较大;若降低CO2浓度,则P点向(方向)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