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考2020年高考生物一轮专题 第6讲 细胞器——系统内的分工合作

试卷更新日期:2019-08-30 类型:一轮复习

一、单选题

  • 1. 下列哪一项对于线粒体高效、有序完成其功能无意义(  )
    A、封闭双层膜结构,化学反应不受干扰 B、线粒体呈棒状 C、有内膜形成嵴,增大膜面积 D、含有许多有关的酶
  • 2. 在唾液腺细胞中,参与合成并分泌唾液淀粉酶的细胞器有(  )
    A、线粒体、中心体、高尔基体和内质网 B、内质网、核糖体、叶绿体和高尔基体 C、内质网、核糖体、高尔基体和线粒体 D、内质网、核糖体、高尔基体和中心体
  • 3. 某同学以黑藻为实验材料进行“观察叶绿体”活动。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
    A、选材时,应选择衰老叶片 B、制片时,必须用盐酸解离 C、观察时,直接用肉眼观察 D、观察到的叶绿体呈球形或椭球形
  • 4. 下列有关中心体的描述不正确的是(    )
    A、只有动物细胞有中心体 B、动物细胞中有一对互相垂直的中心粒,细胞分裂时可以复制 C、中心粒是由微管排列成的筒状结构 D、高等植物细胞没有中心体,也能正常分裂
  • 5. 下列关于细胞器的形态、结构和功能的叙述,错误的是(    )
    A、线粒体的大小与细菌相似 B、高尔基体由扁平小囊和由这种小囊产生的小泡组成 C、质体分为白色体和叶绿体,白色体贮存脂质和淀粉 D、植物细胞的大液泡是随着细胞的长大,由少数几个小液泡合并发展成的
  • 6. 下列关于细胞结构和功能的叙述,正确的是( )
    A、细胞骨架由蛋白质纤维组成,与信息传递等活动有关 B、液泡是植物细胞重要的细胞器,内有无机盐、色素等,不含蛋白质 C、小肠黏膜属于生物膜系统,在生命活动中的作用极为重要 D、活的动物细胞会被台盼蓝染成蓝色,体现了细胞膜的选择透过性
  • 7. 下列关于细胞结构和功能的叙述,错误的是(  )
    A、性激素主要是由内质网上的核糖体合成 B、囊泡可以由内质网向高尔基体转运 C、膜蛋白的形成与核糖体、内质网、高尔基体有关 D、内质网既参与物质合成,也参与物质运输
  • 8. 用高倍镜观察叶绿体时,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
    A、转换物镜时应该手握物镜小心缓慢转动 B、为了使高倍物镜下的视野亮一些,可使用大光圈或凹面反光镜 C、换高倍物镜后,必须先用粗准焦螺旋调焦,再用细准焦螺旋调至物像最清晰 D、因为藓类的叶片大,在高倍显微镜下容易找到,所以可以直接使用高倍物镜观察
  • 9. 下图表示信号肽在分泌蛋白的合成与分泌过程中所起的作用,据图分析,下列有关说法错误的是(    )


    A、信号肽穿膜,信号肽酶切信号肽,被切下蛋白质分子 B、信号肽可以引导新合成的多肽链穿过内质网膜进入腔内 C、切下信号肽的酶不会破坏新合成的蛋白质分子,体现了酶的专一性 D、进入到内质网腔内的蛋白质会形成一定的空间结构,内质网以“出芽”的方式形成包裹着新合成的蛋白质分子的囊泡,然后将其直接运输到细胞膜
  • 10. 用35S标记一定量的氨基酸,并用来培养哺乳动物的乳腺细胞,测得核糖体、内质网、高尔基体上放射性强度的变化曲线(图甲)以及在此过程中高尔基体、内质网、细胞膜膜面积的变化曲线(图乙),下列分析不正确的是(  )

    A、甲图中的a、b、c三条曲线所指代的细胞器分别是核糖体、内质网、高尔基体 B、与乳腺分泌蛋白的合成与分泌密切相关的具膜细胞器是内质网、高尔基体和线粒体 C、乙图中d、e、f三条曲线所指代的膜结构分别是细胞膜、内质网膜、高尔基体膜 D、35S在细胞各个结构间移动的先后顺序是核糖体→内质网→高尔基体→细胞膜
  • 11. 右图为某物质的合成与分泌过程示意图,甲、乙、丙、丁、戊表示细胞结构。其中甲、戊中含有RNA。下列说法中不正确的是( )

    A、图示过程可体现生物膜系统在结构和功能上的相互联系 B、图示过程的实现与生物膜上的脂质分子、蛋白质分子的 运动有关 C、在图中戊结构内,丙酮酸氧化分解产生CO2的阶段没有O2参加 D、X的分泌过程能发生在无甲、乙、丙、丁、戊等结构的原核细胞中
  • 12. 下列有关细胞的结构和功能的叙述中,错误的有几项(     )

    ①线粒体内膜上附着有呼吸酶,有利于催化丙酮酸分解

    ②浆细胞分泌抗体体现了细胞膜的功能特性

    ③衰老细胞的染色质固缩会影响基因的表达

    ④囊泡都是由内质网或高尔基体形成的

    ⑤致癌病毒可通过感染人的细胞后将其癌基因整合进入人的基因组中诱发细胞癌变

    ⑥含有核酸的细胞器一定含有蛋白质,但含有蛋白质的细胞器不一定含有核酸

    ⑦果蝇体细胞和低等植物细胞所含的高尔基体,在细胞分裂末期都参与多糖的合成

    ⑧细胞膜上的受体是细胞间进行信息交流的必需结构

    ⑨光照下叶绿体和线粒体内的[H]发生氧化反应时都释放能量供各项生命活动利用

    A、三项 B、四项 C、五项 D、六项
  • 13. 细胞内的“囊泡”就像“深海中的潜艇”在细胞中“来回穿梭”,参与物质的运输过程。下列有关细胞内囊泡运输的叙述,错误的是(     )
    A、囊泡运输依赖于膜的流动性且需要消耗能量 B、细胞内的大分子物质都可通过囊泡进行运输 C、抗体的运输和分泌过程需要囊泡的参与 D、囊泡能将物质从胞内运输到胞外
  • 14. 关于下列结构的说法,正确的是(       )

    A、五种结构广泛地存在于各种细胞内 B、①②③④⑤都具有生物膜 C、观察活细胞中的④常用健那绿染液染色 D、消化酶的合成和分泌过程经过的结构依次是⑤→③→①
  • 15. 下图1是分泌蛋白的合成、加工、分泌过程示意图,其中a、b、c、d表示细胞器,图2表示三种动物细胞器中的有机物含量,下列叙述错误的是(    )

    A、研究图1生理过程一般采用的方法是差速离心法 B、图1中物质X与核酸的化学组成中共有的元素是C,H,O,N C、图2中乙可用图1中的b、c来表示,丙的形成与核仁有关 D、图2中甲在图1中起作用时既有水的参与也有水的生成

二、综合题

  • 16. 如图为动植物细胞结构模型,根据所学知识回答,据图回答:

    (1)、图B表示(填“动物”或者“植物”)细胞结构模型。
    (2)、图中8表示
    (3)、图中9表示增大膜面积,有利于生化反应的进行。
    (4)、图中5表示 , 其作用是把蛋白质分拣并分别送到的目的地。
    (5)、图中11表示 , 是合成的场所。
    (6)、图中2表示 , 其中的水溶液称为
  • 17. 用显微镜观察叶绿体和线粒体,请回答:
    (1)、制作菠菜叶的临时装片时,应取菠菜叶的表皮并稍带些叶肉来作为观察对象,因为该细胞内的叶绿体的体积较 , 数目
    (2)、高倍镜下可观察到叶绿体呈形,且分布在中。观察一段时间后可以发现,叶绿体在细胞中是移动的还是静止的?
    (3)、观察线粒体时所用的染料名称是 , 染色后可以使线粒体呈色,而细胞质呈色。
  • 18. 调节电子显微镜观察A、B、C的细胞内部结构,观察到细胞结构a~e,具有下列特征:a、b、c均由双层膜构成,其中,a的膜上具有小孔,而b、c没有小孔。细胞分裂时,从d的周围发出丝状物。e呈囊状并由片层结构重叠而成。将关于试样A、B、C的细胞结构有无作如下整理(+:存在;-:不存在):

    细胞结构

    a

    b

    c

    d

    e

    试样A

    -

    -

    -

    -

    -

    试样B

    +

    +

    +

    -

    +

    试样C

    +

    +

    -

    +

    +

    (1)、若试样A、B、C分别是菠菜叶、大肠杆菌和鼠肝的一种,那么A、B、C分别是
    (2)、a~e依次是a: b: c: d: e:
    (3)、试样B的结构中含遗传物质最多的是[]。试样A的细胞中含有的细胞器是
  • 19. 如图表示细胞的生物膜系统的部分组成在结构与功能上的联系。COPⅠ、COPⅡ是两类被膜小泡,可以介导蛋白质在甲与乙之间的运输。请据图回答以下问题。

    (1)、如图所示,溶酶体可能起源于乙(细胞器名称)。除了图中所示的功能外,溶酶体还能够分解 , 以保持细胞的功能稳定。
    (2)、若定位在甲中的某些蛋白质偶然掺入到乙中,则图中的被膜小泡可以帮助实现这些蛋白质的回收。
    (3)、囊泡与细胞膜融合过程反映了生物膜在结构上具有的特点。乙既能产生溶酶体,又能产生含分泌蛋白的囊泡,这体现了乙具有对来自甲的蛋白质进行(填至少三点)的功能。
    (4)、溶酶体内的水解酶类可以催化脂质和蛋白质等物质的水解,但溶酶体膜在正常情况下并不会被所含的酶破坏,最可能的合理解释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