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考2020年高考生物一轮专题 第5讲 细胞膜和细胞核

试卷更新日期:2019-08-30 类型:一轮复习

一、单选题

  • 1. 下列有关细胞膜制备及观察的叙述,正确的是(  )
    A、家鸡的红细胞是最佳的实验材料 B、若选用洋葱鳞片叶表皮细胞应先用镊子去除细胞壁 C、制备细胞膜应先利用吸水涨破法,再利用差速离心法获取 D、可以用高倍镜直接观察
  • 2. 最能代表细胞膜基本化学成分的一组化学元素是(     )
    A、C,H,O,N B、 C, H,O,N,P C、C,H,O,S,P D、C,H,O,Mg,Fe
  • 3. 细胞膜上的蛋白质分子(  )
    A、在细胞膜内外侧对称分布 B、是不能运动的 C、与细胞膜的功能有关 D、在细胞膜内侧与糖类结合形成糖蛋白
  • 4. 下列细胞中具有多个细胞核的是(     )
    A、维管植物的筛管细胞 B、哺乳动物的红细胞 C、人的横纹肌细胞 D、狗的神经细胞
  • 5. 下列有关细胞核的叙述,正确的是(   )
    A、衰老细胞的细胞核体积增大,染色质收缩 B、细胞核是遗传信息库,是细胞代谢的中心 C、细胞核是DNA和RNA储存、复制的主要场所 D、核孔是大分子物质进出的通道,不具有选择性
  • 6. 科学家在单细胞伞藻的幼体嫁接的实验中,将甲的伞柄嫁接到乙的假根上,长出了乙的伞帽。下列有关评价合理的是(  )

    A、该实验证明了细胞核是遗传的控制中心 B、该实验证明了细胞核是代谢的调控中心 C、欲证明细胞核的功能,需同时进行对照实验 D、该实验证明了细胞质是遗传的控制中心
  • 7. 细胞核内的液体称核液,下列关于细胞核的结构与功能的叙述,正确的是(    )
    A、核液内仅含有由RNA和蛋白质两种物质构成的染色质 B、核膜具有选择透过性,而核孔不具有选择透过性 C、真核生物由真核细胞构成,所有真核生物的细胞都含有细胞核 D、细胞核是遗传和代谢的控制中心,但不是细胞的代谢中心
  • 8. 下列关于染色质和染色体的叙述,不正确的是(  )
    A、染色质是指细胞核内容易被碱性染料染成深色的物质 B、染色体和染色质的化学成分都是DNA和蛋白质 C、原核细胞只有染色质,而真核细胞则有染色体 D、染色质和染色体其实是同种物质不同时期的两种形态
  • 9. 下列关于染色体的叙述中,错误的是(     )
    A、染色体是细胞核中容易被减性染料染成深色的物质 B、染色体和染色质的物质组成相同 C、乳酸菌和酵母菌的细胞中均有染色体 D、染色体和染色质存在于细胞分裂的不同时期
  • 10. 将一个细胞中的磷脂成分全部提取出来,将其在空气﹣水界面上铺成单分子层,结果测得单分子层的表面积相当于原来细胞膜表面积的两倍.下列细胞实验与此结果最相符的是(  )

    A、人的肝细胞 B、蛙的红细胞 C、洋葱鳞片叶表皮细胞    D、大肠杆菌细胞
  • 11. 下列关于细胞膜的叙述,不正确的是( )
    A、细胞膜主要由脂质和蛋白质组成 B、不同功能的细胞,其细胞上蛋白质的种类和数量相同 C、组成细胞膜的脂质中,磷脂最丰富 D、癌细胞的恶性增殖和转移与癌细胞膜成分的改变有关
  • 12. 下列关于细胞结构和功能的叙述,正确的是(  )
    A、动物细胞没有原生质层,因此不能发生渗透作用 B、胞间连丝和核孔都是物质运输与信息交流的通道 C、脂质是细胞中的储能物质,不参与生命活动的调节 D、肝细胞膜上存在有协助胰岛素跨膜转运的载体
  • 13. 一种聚联乙炔细胞膜识别器已问世,它是通过物理力把类似细胞膜上具有分子识别功能的物质镶嵌到聚联乙炔囊泡中,组装成的纳米尺寸的生物传感器。它在接触到细菌、病毒时可以发生颜色变化,用以检测细菌、病毒。这类被镶嵌进去的物质很可能含有(   )
    A、磷脂和蛋白质 B、多糖和蛋白质 C、胆固醇和多糖 D、胆固醇和蛋白质
  • 14. 下图显示了细胞的部分质膜及其周围物质,其中一定有水溶性和脂溶性部分的是(     )

    A、a、b B、b、c C、c、d D、a、d
  • 15. 下列图示中能正确反映磷脂分子和蛋白质分子构成细胞膜的是( )
    A、 B、 C、 D、
  • 16. 下列有关真核细胞核的结构叙述正确的是(    )
    A、组成核膜的磷脂分子共有两层 B、细胞分裂结束时染色质高度螺旋 C、染色质易被醋酸洋红等酸性染料染成深色 D、蛋白质合成旺盛的细胞中核仁体积较大
  • 17. 下列对于生物模型建立的完整过程的认识,错误的是(    )
    A、科学家根据观察的现象和已有的知识提出解释某一生物学问题的假说或模型,用现象和实验对假说或模型进行检验、修正和补充 B、一种模型最终能否被普遍接受,取决于它能否与以后的现象和实验结果相吻合,能否很好地解释相关现象 C、生物膜的流动镶嵌模型完美无缺 D、随着实验技术的不断创新和改进,对膜研究更加细致入微,有利于更完善地解释细胞膜的功能
  • 18. 关于细胞膜结构和功能的叙述,错误的是(  )
    A、分泌蛋白的分泌过程体现了细胞膜具有流动性 B、生物膜的特定功能主要由膜蛋白决定 C、细胞产生的激素与靶细胞膜上相应受体的结合可实现细胞间的信息传递 D、构成膜的脂质主要是磷脂、脂肪和胆固醇
  • 19. 下列关于细胞膜的流动性和选择透过性的叙述,不正确的是(   )
    A、选择透过性的基础是细胞膜上的载体蛋白和磷脂分子具有特异性 B、流动性的基础是组成细胞膜的磷脂分子和蛋白质分子大多是流动的 C、细胞的胞吞和胞吐体现了细胞膜的流动性 D、钾离子通过主动运输的形式进入细胞体现了细胞膜的选择透过性
  • 20. 下列过程与生物膜的流动性无关的是(   )
    A、浆细胞分泌抗体 B、核糖体上合成的解旋酶进入细胞核 C、植物细胞的质壁分离复原 D、白细胞吞噬病菌
  • 21. 下图表示细胞膜部分功能结构模式图。据图分析,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

    A、功能①在生命起源过程中具有关键作用 B、功能②表示的运输方式均消耗能量 C、胰岛素调控生命活动可用图中③表示 D、相邻的植物细胞可通过功能④进行信息交流
  • 22. 下列有关细胞膜的叙述,正确的是( )
    A、细胞膜两侧的离子浓度差是通过自由扩散实现的 B、细胞膜与线粒体膜、核膜中所含蛋白质的功能相同 C、分泌蛋白质分泌到细胞外的过程体现了膜的流动性 D、膜中的磷脂分子是由胆固醇、脂肪酸和磷酸组成的
  • 23. 科学家研究发现,当温度升高到一定程度时,细胞膜的厚度变薄且面积增大。说明( )
    A、一定的流动性 B、选择透过性 C、较大的稳定性 D、运输物质的功能
  • 24. 下图为人体内细胞间信息交流的某些方式的示意图。以下叙述错误的是( )

    A、在A,B,C三图中,靶细胞都是通过细胞膜上的受体接受信号分子 B、从图中可以看出细胞间的信息交流方式多种多样 C、细胞膜上有信息接受功能的物质很可能为糖蛋白 D、细胞间都是通过相邻细胞的细胞膜的接触传递信息

二、综合题

  • 25. 某同学欲获得纯净的细胞膜,以研究其结构与功能,请你帮助设计一个简易的实验。
    (1)、选择人体的___________作为获取细胞膜纯净物的来源。
    A、成熟的红细胞 B、神经细胞 C、白细胞 D、口腔上皮细胞
    (2)、将选取的上述材料放入中,由于作用,一段时间后细胞将破裂。
    (3)、再用法获得纯净的细胞膜。
    (4)、将膜成分分离提纯后,用试剂可以鉴定蛋白质,具体现象是出现
    (5)、经化学分析研究表明细胞膜的成分是
  • 26. 下图为质膜的流动镶嵌模型示意图,①—⑤表示组成质膜的物质。请回答([ ]填编号, 填名称)

    (1)、流动镶嵌模型中最基本的部分是 , 质膜具有流动性,但因为[] 的存在会降低其流动性,而比较坚实。
    (2)、细胞质位于图中的(“A 侧”或“B 侧”)
    (3)、与细胞识别有密切关系的是[]
    (4)、脂双层使许多分子和离子不能随意出入细胞,控制着某些分子和离子的出入,使质膜具有 的功能特性。
    (5)、动物细胞吸水膨胀后,质膜的厚度明显变小,这说明质膜具有
  • 27. 下图为典型的细胞核及其周围部分结构示意图,请据图回答:(在[   ]填标号,      填相应的名称)

    (1)、只有在细胞中,使用显微镜才可以看到此图所表示的结构。
    (2)、在细胞分裂过程中[]可在某时期转化为染色体形态。
    (3)、[3]主要由蛋白质和组成,蛋白质是通过[]进入细胞核的。
    (4)、图中可见[]和[5]核被膜的连通,使细胞质和核内物质的联系更为紧密。
    (5)、以下各种细胞中具该结构的是(   )。
    A、炭疽杆菌 B、甲型H1N1病毒 C、蓝细菌 D、草履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