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考2020年高考政治一轮复习:11 商业银行

试卷更新日期:2019-08-29 类型:一轮复习

一、单选题

  • 1. 近年来,商业银行开启智能化时代,通过智能管理流程实现“去柜台化、科技智能、自助移动”的业务处理模式,客户可以远程预约业务办理,大大节约排队时间和办理周期。传统银行智能化有利于( )

    ①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推动传统商业银行转型

    ②降低银行的运营成本,保证商业银行的利润

    ③提高银行的服务效率,提升商业银行的竞争力

    ④顺应客户理财的个性化需求,提高理财收益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 2. 小明同学的父母为购买家用小汽车向银行贷款10万元人民币,期限为两年,利息率为4.75%,如果按单利计算,贷款期满时向银行应付的利息是( )
    A、9663 B、9500元 C、4700元 D、4750元
  • 3. 我国商业银行利润的主要来源是(    )
    A、存款业务 B、贷款业务 C、结算业务 D、代理保险业务
  • 4. 我国商业银行的基础业务是(    )
    A、存款 B、贷款 C、结算 D、代理买卖外汇
  • 5. 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发展,居民投资方式日益多样化。如果你以6.00元的汇率卖出1万美元,并将换得的人民币存入银行,存期为三年,年利率为4%,存款到期应得本息为( )
    A、7200元 B、67200元 C、67490元 D、68340元
  • 6. 某商业银行推出特色定期存款业务,如提前支取,满3个月但不足6个月的按3个月定期存款年利率2.85%计息;满6个月但不足12个月的按6个月定期存款年利率3.05%计息。王先生在该行存了100万一年期定期存款,已存241天,现需提前支取。王先生能够获得的利息为( )
    A、100万×3.05% B、100万×3.05%×241/365 C、100万×3.05%×1/2 D、100万×2.85%×241/365
  • 7. 在我国,商业银行对国民经济的发展具有巨大作用。商业银行能把“小钱”变成“大钱”,把“死钱”变成“活钱”。能实现这一作用的业务是( )
    A、发放货币,管理货币 B、吸收存款,发放贷款 C、货币兑换,货币收存 D、转账结算,发行货币
  • 8. 商业银行是我国金融体系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获得利润是其主要经营目标。下列能直接给商业银行带来利润的主要业务有( )

    ①存款业务   
    ②贷款业务   
    ③结算业务   
    ④发放银行员工工资

    A、①② B、③④ C、①④ D、②③
  • 9. 近日,央行的最新数据显示在经济稳定发展的条件下,居民存款增速下滑严重,从2008年的18%下滑到2018年的7%左右。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可能是( )

    ①我国金融机构存款余额减少

    ②我国居民投资理财通道增多

    ③理财收益下降,居民投资意愿降低

    ④社会保障水平提高,居民存款意愿降低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 10. 近年来,我国许多商业银行开始推出“直销银行”,既不设实体网点也不发放银行卡,所有的产品和服务都通过互联网来完成。这表明( )

    ①利润已不是商业银行的经营目标

    ②商业银行的主要业务发生了改变

    ③商业银行开拓了新的业务渠道

    ④居民能享受到更便捷的金融服务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 11. 面对盈利增速放缓带来的经营压力,多家商业银行开始不断创新金融业务和品种,如“手机银行”、“网上银行”、个人住房和汽车消费贷款、银行高校合作支持高科技产业发展贷款等,这些做法(    )

    ①改变了商业银行的基础业务和利润主要来源

    ②是商业银行主动适应市场,提高竞争力的表现

    ③能更好发挥商业银行促进生产、方便生活的作用

    ④能够确保商业银行稳定实现主要经营目标

    A、①② B、②③ C、②④ D、①④
  • 12. 随着银行商业化进程的加快,商业银行以“存款第一,效益第一”作为宗旨。对此认识正确的(    )

    ①商业银行的主体业务已经转化为吸收存款

    ②吸收存款是商业银行的基础业务

    ③存款业务是商业银行营利的主要来源

    ④商业银行是以利润为主要经营目标的企业法人

    A、①② B、②③ C、②④ D、③④
  • 13. 某银行将信用卡业务放入“手机银行”,通过手机上的客户端向客户提供各项银行业务和个性化的定制信息服务(如金融产品推荐)。这一举措有利于(   )

    ①降低银行的经营成本   
    ②扩展银行的业务范围

    ③降低银行的经营风险   
    ④提高银行的服务品质

    A、①③ B、①④ C、②③ D、②④
  • 14. 在我国,储蓄存款能获取利息。下列对利息的认识正确的是(    )

    ①存款利息是银行因为使用储户存款而支付的报酬

    ②存款利息是储蓄存款的唯一收益,没有风险

    ③存款利息的多少只取决于本金的多少

    ④一般来说,存期时间长短与利息多少是正向关系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 15. 据调查报告称,中国是居民银行储蓄存款最高的国家,中国内地居民将每月收入的45%用于储蓄。居民选择银行储蓄存款的最主要原因是(    )
    A、银行存款灵活方便,收益稳健,没有风险 B、银行的信用比较高,存款较安全,风险比较低 C、银行存款不会贬值,能防止受通货膨胀的影响 D、银行存款到期后既可还本又可付高利息
  • 16. 一个国家的经济发展要有活力,要有竞争力,不仅需要“顶天立地”的大企业,也需要“铺天盖地”的小微企业。商业银行在积极支持大项目、大企业的同时,更要加强对小微企业、“三农”和偏远地区的金融服务,把履行社会责任与商业化经营统一起来。这表明(   )

    ①商业银行通过开展业务实现自身与企业的双赢

    ②商业银行是以利润为主要经营目标的金融机构

    ③商业银行在我国经济建设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④商业银行与各类型的企业都是利益共同体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 17. 近日,中国建设银行正式推出住房租赁金融业务,即面向房源业主、租赁服务机构、租客搭建住房租赁服务平台,并向租客提供按揭贷款和理财产品。这种惠及千家万户的新型普惠金融业务(    )

    ①有利于拓展商业银行贷款业务来源和银行理财产品销售途径

    ②有利于提高租赁住房的市场流动性,提升居民理财能力和水平

    ③能解决租房人群的贷款需求,从根本上解决群众的购房压力

    ④有利于优化商业银行信贷供给结构,创新商业银行盈利模式

    A、①④ B、①③ C、②④ D、②③
  • 18. 有人说,贷款买房做“房奴”,实际上是在给银行打工。这一说法有一定的道理,其原因是(    )
    A、贷款人需要偿还银行本金 B、贷款业务是商业银行的主要业务 C、发放贷款是商业银行开展其它业务的基础 D、商业银行发放贷款给借款人是要收取一定的利息
  • 19. “建行快速贷款”(简称“快贷”)是建设银行运用大数据与互联网技术,创新个人融资模式的网上自助贷款产品系列。客户可全流程网上自助办理贷款,在线申请、实时审批,在线签约、自助支用与归还。那么,在“互联网+”条件下(    )

    ①建设银行的存款业务成为其利润的主要来源

    ②建设银行仍以获得银行利润为主要经营目标

    ③“互联网+”降低了银行新产品的市场风险性

    ④“互联网+”未改变建设银行的信用中介作用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 20. 近年来,人民币一年期整存整取基准利率调整为1.5%,同时央行表示,对商业银行和农村合作金融机构等不再设置存款利率浮动上限。小王现有15万元人民币想投资理财,假如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为6.5,一年内美元对人民币升值1%,同期美元利率为1%。为保证人民币储蓄方式收益更高,小王选择的银行利率上浮幅度至少应为(    )
    A、20.1% B、34% C、51% D、78%
  • 21. 王女士有20万元资金准备投资,现有两个项目可供选择:第1个项目期限为6个月,年利率为3.5%;第2个项目期限为6个月,到期收益约为5000元,但需支付收益的10%作为交易佣金。不考虑其他因素,下列关于两个项目的预期收益理解正确的是( )
    A、项目1的预期收益比项目2多1000元 B、项目1的预期收益比项目2少1000元 C、项目1的预期收益比项目2多500元 D、项目1的预期收益比项目2少500元
  • 22. 在我国,储蓄存款能获取利息。下列对利息的认识正确的是(    )

    ①存款利息的多少只取决于本金的多少

    ②存款利息是储蓄存款的唯一收益,没有风险

    ③存款利息是银行因为使用储户存款而支付的报酬

    ④一般来说,存期时间长短与利息多少是正向关系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 23. 各大商业银行为了吸引更多的用户使用云闪付二维码产品,纷纷推出客户优惠活动。商业银行力推移动支付产品的根本目的是(    )
    A、依托网络技术,满足市场需求 B、降低交易成本,增加银行收益 C、提高服务效率,创新支付方式 D、拓展基本业务,减少市场货币量
  • 24. 某商业银行推出一款期限为70天的理财产品,认购金额在5万至10万元之间的预计到期年化收益率为4.6%,而同期该银行活期存款利率为0.38%。小杨购买了10万元该理财产品,其预期收益约为(    )
    A、72.9元 B、383元 C、460元 D、882元
  • 25. 工商银行现有两款为期一年的理财产品,A产品预期年收益率是6%,认购起点金额是10万元;B产品预期年收益率是5.4%,认购起点金额是5万元。李老师现有资金8万元,准备购买该银行的A或B款理财产品。据预测,产品到期时通胀率为3%,不考虑其他因素,李老师购买理财产品到期后的实际收益率(注:实际收益率=收益÷成本)是(    )
    A、2.3% B、2.4% C、2.8% D、2.9%
  • 26. 近年来,各类五花八门面向大学生的网络贷款平台以及校园分期购物平台,让人看花眼。“免息”、“低息”背后,往往藏着陷阱和“坑”。近日某网贷平台推出一软号称年利率2%的“低息贷软”,若借5000元,需先扣除1000元“保证金”(到期抵充应还本金)。一年后除需归还本金及约定利息外,还得支付500元“管理费”。为帮助同学们认清“低息”的真相,陈同学计算出该产品的利率实际应为(  )
    A、12.5% B、15% C、20% D、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