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汕头市潮南区2018-2019学年八年级上学期生物12月月考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19-08-15 类型:月考试卷

一、单选题

  • 1. 某小组同学将调查到的生物进行了归类,他们将蚂蚁、蜜蜂和蝴蝶分为一类,把兔、鼠和蛙分为一类.他们的归类方法是(     )
    A、按照陆生和水生划分 B、按照家畜和家禽划分 C、按照空中飞行和陆地奔跑划分 D、按照形态结构划分
  • 2. 脊椎动物和无脊椎动物的最大的本质区别是(  )

    A、体温恒定 B、用肺呼吸 C、胎生哺乳 D、体内有脊柱
  • 3. 分析下列各组,你认为哪一组分类不恰当?(  )
    A、虎与兔 B、蜜蜂与蜘蛛 C、蛇与蜥蜴 D、鲨鱼与鲸
  • 4. 要了解家蚕的生长发育和行为,最好选择查阅下列哪本书(  )
    A、《动物学》 B、《生物学》 C、《无脊椎动物学》 D、《昆虫学》
  • 5. 根据生物进化的历程,下列植物中最高等的是(  )

    A、 B、 C、 D、
  • 6. 从生物在分类上的位置,可以了解生物间的(  )


    A、生存关系 B、亲缘关系 C、外形 D、习性
  • 7. 在生物分类的等级单位中,最低的分类单位是(  )
    A、 B、 C、 D、
  • 8. 藏羚羊是哺乳纲牛科动物,是我国特有的物种。在生物分类学上,介于“纲”和“科”之间的分类单位是:(    )
    A、 B、 C、 D、
  • 9. 下来生物分类单位的大小包含关系正确的是(  )
    A、纲包含界 B、属包含科 C、科包含属 D、目包含门
  • 10. 下列哪项不是生物多样性包括的内容(     )
    A、生物种类的多样性 B、基因的多样性  C、生态环境的多样性 D、生物食性的多样性
  • 11. 下列哪项不属于我国生物多样性特点(  )

    A、植物特有种繁多 B、动物种类丰富 C、生态系统多种多样 D、可食用的野生动物繁多
  • 12. 我国已知仅存的华南虎个个都有亲缘关系。高度近亲繁殖使华南虎品质严重退化,华南虎的生存发展受到严重挑战。这说明(  )
    A、生物种类的多样性遭到破坏 B、基因的多样性遭到破坏 C、生态系统的多样性遭到破坏 D、生物的多样性遭到破坏
  • 13. 生物多样性的实质是( )

    A、基因的多样性 B、生物种类的多样性 C、栖息地的多样性 D、生态系统的多样性
  • 14. 我国生态系统的多样性与下列条件不直接相关的是(  )
    A、有广袤的陆地 B、有辽阔的海洋 C、人口众多 D、复杂的地形和多样的气候
  • 15. 进入20世纪后,几乎每年至少有一种鸟类或哺乳动物从地球上消失,造成野生动物濒危或绝灭的主要原因是(  )
    A、自然灾害 B、天敌过多 C、人为破坏生态环境 D、动物瘟疫
  • 16. 有许多生物学家呼吁保护生物的多样性,但也有许多实验证明一些野生动物携带有多种致病生物,你觉得应该(  )

    A、坚决保护,部分捕杀 B、坚决彻底杀死,并且全部检验 C、给动物使用抗生素 D、保护不杀戮,远离不接触
  • 17. 下列关于保护生物多样性的叙述错误的是(    )
    A、保护生物多样性的生态学意义主要表现在维持生物圈的自动调节能力 B、建立自然保护区是保护生物多样性的惟一措施 C、人类应控制和约束自己的行为、道德准则和消费观念 D、必须重新审视和调整人与自然的关系
  • 18. 下列不是保护生物多样性的有效措施的是(  )
    A、建立自然保护区 B、用高科技手段对濒危生物的遗传物质进行保护 C、制定保护性法律法规 D、给每种生物拍照、记录存档

二、填空题

  • 19. 请将图1中动物代号A﹣D与图2中①﹣④联系起来。

     

    A;B;C;D

三、综合题

  • 20. 在植物园或公园里,经常可以看到各种植物的标牌。据图回答下列问题:

    (1)、标牌上“蜡菊”是植物的名称,标牌上的外文字是文,“Helichrysum”是此植物的名,“bracteatum”是名。“Helichrysum bracteatum”表示该种植物的名。
    (2)、这种分类方法是由瑞典博物学家提出的生物命名法﹣﹣
  • 21. 位于山东省东营市的黄河三角洲湿地,是世界上暖温带保存最广阔、最完善、最年轻的湿地生态系统,1992年确立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该区共有植物393种,其中浮游植物4门,116种;蕨类植物3科,3属,4种;裸子植物2科,2属,2种;被子植物54科,178属,271种;属于国家二级保护植物的野大豆在这里广泛分布。鸟类有265种,属国家一级保护的有丹顶鹤、白头鹤、白鹤、金雕、大钨、中华秋沙鸭、白尾海雕等7种;其中鹤目鸟类7科,20属,48种。请分析回答:
    (1)、野大豆具有耐盐碱、抗寒、抗病等特点,种子外有果皮包被,属于植物。
    (2)、上述资料提到的生物分类单位中,最大的分类单位是;共同特征最多的分类单位是;资料中画线部分体现了生物多样性中的多样性。
    (3)、有人说:“保护黄河三角洲自然保护区,就意味着禁止开发和利用。”这种说法对吗?
  • 22. 分析下列实例回答问题:

    实例一 我国海南岛的森林覆盖率在1956年为25.7%,1964年为18.7%,1981年为8.53%,并且因遮盖地面程度大大降低,从而导致坡垒等珍稀植物濒临灭绝,裸实等珍贵药用植物灭绝。

    实例二 我国西北某县野生甘草面积1967年为4万多公顷,30年后已有一半被挖尽。

    实例三 一种原产日本的林业害虫,于20世纪80年代侵入我国华南沿海地区,并且迅速繁衍开来,据1990年统计,这种害虫使该地区13万公顷的马尾松林受到危害。

    (1)、实例一说明造成这两种野生生物濒危或灭绝的主要原因是生态环境的
    (2)、实例二说明造成这些野生生物资源明显减少的原因是和对环境的开发利用。
    (3)、实例三说明由于入侵或引种到某一地区,使得这些地区原有物种受到威胁,该生物物种大量增加的重要原因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