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2019年6月政治学业水平考试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19-07-09 类型:高考真卷

一、判断题(共10小題,每小题1分,共10分)

  • 1. 货币从产生时起,就具有价值尺度和流通手段两种基本职能。
  • 2. 有限责任公司和股份有限公司的股东都以其认缴的出资额为限对公司承担责任。
  • 3. 在社会主义社会,实行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分配制度。
  • 4. 制定村规民约,运用民主的办法管理日常事务,是村民参与基层民主自治的基础。
  • 5.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
  • 6. 文化对人的影响,具有潜移默化的特点,一般不是有形的、强制的。
  • 7. 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拥护祖国统一,是新时期爱国主义的主题。
  • 8. “万物都在运动,但只是在概念中运动。”这是唯心主义的运动观。
  • 9. 新出现的事物都是符合客观规律的,所以它必然战胜旧事物。
  • 10. “蝉噪林愈静,鸟鸣山更幽”体现了矛盾的同一性寓于斗争性之中。

二、选择题(共22小题,每小题2分,共44分)

  • 11. 人工费用越来越高,某建筑公司为减少人力成本、提升效益,大量改用人工智能挖掘机。这一事例表明(    )

    ①价格变动影响生产规模

    ②价格变动调节生产要素的投入

    ③市场调节具有自发性

    ④市场是资源配置的基本手段

    A、①② B、③④ C、②④ D、①③
  • 12. 下表为2015—2018年我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结构的部分数据(%)。由此可见,我国居民(    )

    2015年

    2016年

    2017年

    2018年


    食品烟酒

    30.6

    30.1

    29.3

    28.4

    文教娱乐

    11.0

    11.2

    11.4

    11.2

    医疗保健

    7.4

    7.6

    7.9

    8.5

    【注】表中数据为三项消费在当年我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总额中所占的比重。

    A、生存型消费额下降 B、享受型消费比重上升 C、消费结构不断优化 D、消费类型日益丰富
  • 13. 国家财政部、税务总局联合出手,对于依法成立并符合条件的集成电路设计企业和软件企业,实施“两免三减半”的所得税优惠政策。此举(    )

    ①有利于提升企业创新能力

    ②会带动相关产业转型升级

    ③将会减少国家的财政收入

    ④能有效调节个人收入分配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 14. 某影视公司伪造账簿和记账凭证,进行虚假的纳税申报。这种行为属于(    )
    A、偷税 B、骗税 C、欠税 D、抗税
  • 15. 共建“一带一路”是中国深入推动经济全球化的重要举措。这一举措(    )

    ①能消除全球经济的不稳定因素

    ②能促进沿线各国的经济合作与发展

    ③为世界经济增长提供强劲动力

    ④将增强各国在全球化中的抗风险能力

    A、①③ B、②③ C、①④ D、②④
  • 16. 为了让人民群众用上质量更高、价格更低的“救命药品”,按照国务院部署,17种抗癌药在浙江、福建等省率先纳入国家医保报销目录。这表明,在我国(    )

    ①人民的利益得到日益充分的实现

    ②国家保障公民的一切权益

    ③国家与公民个人的利益在根本上是一致的

    ④人民享有广泛的民主权利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 17. 2018年6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进一步深化“互联网十政务服务”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门、一次”改革实施方案》,推动企业和群众办事线上“一网通办”线下“只进一扇门”,现场办理“最多跑一次”。这一改革目的在于(    )

    ①打造服务型政府

    ②建设便民利民政府

    ③强化政府的职能

    ④提升政府的公信力

    A、①② B、③④ C、①③ D、②④
  • 18. 国务院公布的《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细化了重大行政决策的作出程序,明确了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的适用情形及具体要求。这有利于(    )

    ①不断完善决策智力支持系统

    ②增强决策公众参与度

    ③保障公民的决策权和参与权

    ④确保决策的程序正当

    A、①②③ B、②③ C、①③④ D、①②④
  • 19. 2019年2月27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同部分全国人大代表座谈时,强调人大代表要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当好党和国家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这表明人大代表应该(    )

    ①听取和反映人民群众的意见和要求,努力为人民服务

    ②自觉接受党、政府和人民的监督,依法履行职责

    ③依法参加行使国家权力,切实对人民负责

    ④依法行使立法权,协助宪法和法律的实施

    A、①② B、③④ C、①③ D、②④
  • 20. 作为我国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人民政协履行职能围绕的两大主题是(    )
    A、协商和监督 B、参政和议政 C、团结和民主 D、爱党和爱国
  • 21. 我国主张各国要同舟共济,加强政策协调,兼顾当前与长远,着力解决深层次问题,建设一个共同繁荣的世界。这一主张(    )
    A、说明发展问题已成为国际斗争的焦点 B、彰显了我国外交政策的宗旨 C、表明我国是建立国际新秩序的领导者 D、标志着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征程的开启
  • 22. 2018年,全国公共图书馆共为读者举办各种活动179043次,全国群众文化机构共组织开展各类文化活动219.48万场次,营造了浓厚的文化氛围.促进了人们文化素养的提升。这表明(    )

    ①文化活动增强人的精神力量

    ②文化活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

    ③文化对人的影响来自特定的文化环境

    ④文化对人的影响来自各种形式的文化活动

    A、①② B、③④ C、①③ D、②④
  • 23. 夜间旅游作为新的文化旅游模式,成为一些城市亮丽的名片,通过提供精彩纷呈的文化活动吸引游客,延长了游客的停留时间,拉动了夜间旅游消费。这说明(    )
    A、文化是经济的集中表现 B、文化是对经济的反映 C、文化是由经济决定的 D、文化给予经济以重大影响
  • 24. 改革开放以来,一些地区充分挖掘和利用地方性传统伦理文化资源,并加以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乡村伦理文化得到有效传承、发展。从中可以认识到(    )

    ①文化继承是文化发展的基础

    ②文化发展是文化继承的必然要求

    ③中华传统文化特有的包容性

    ④中华传统文化的相对稳定性

    A、①②③ B、②③④ C、①②④ D、①③④
  • 25. “墨子号”量子卫星飞向太空、“复兴号”高铁列车风驰电掣、“嫦娥四号”探测器传回世界上第一张月球背面影像图,这些重大科技成果直接体现了中国人民的(    )
    A、伟大创造精神 B、伟大奋斗精神 C、伟大团结精神 D、伟大梦想精神
  • 26. 面对“以洋为尊”“以洋为美”、热衷于“去价值化”“去历史化”“去中国化”等现象,青年人必须(    )

    ①提高辨别不同性质文化的眼力

    ②坚决取缔落后腐朽文化

    ③坚定我们的文化自信

    ④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A、①②③ B、②③④ C、①②④ D、①③④
  • 27. 中国科学家成功测定并分析了距今约3800年的小麦全基因组序列,证明了古代小麦与中国西南地区现存的普通小麦地方品种之间存在着密切关系。这从一个侧面说明了(    )
    A、世界上没有不可认识之物 B、思维和存在具有一致性 C、实践是获得认识的唯一途径 D、实践是认识的目的和归宿
  • 28. 2019年2月,浙江确定了全面实施杭州湾大湾区建设的行动计划。该计划把杭州湾大湾区定位于长三角南翼经济带,强调杭州湾大湾区建设要服从于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的国家战略,这是因为(    )

    ①整体居于主导地位,整体统率着部分

    ②整体功能不是部分功能的简单相加

    ③整体离不开部分,关键部分决定整体

    ④部分的功能会影响整体的功能

    A、①② B、②③ C、③④ D、①④
  • 29. 漫画《钓》(作者:于昌伟)告诫我们办事情要(    )

    ①注意适度,量力而行

    ②挖掘潜力,尽力而为

    ③遵从意愿,敢想敢拼

    ④立足实际,实事求是

    A、①② B、②③ C、③④ D、①④
  • 30. 某地方政府对造成环境污染程度不同的企业采取了“一刀切”的做法,作出一律关停的行政处罚。该做法违背了(    )
    A、矛盾的普遍性原理 B、矛盾的特殊性原理 C、主次矛盾关系原理 D、矛盾主次方面关系原理
  • 31. 浙江省属部分高校为适应国家战略需要和社会经济发展急需,新增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机器人工程、网络空间安全等专业,加强相关专业知识的教学与研究。这表明(    )
    A、生产关系要适应生产力的状况 B、上层建筑要适应经济基础的状况 C、社会存在的变化决定社会意识的变化 D、社会存在的性质决定社会意识的性质
  • 32. 战争年代,枪林弹雨冲锋在前,他立下赫赫战功;和平时期,他将荣誉悄然封存,扎根山区为民造福。老英雄张富清60多年深藏功名的事迹启示我们(    )

    ①在个人与社会的统一中实现人生价值

    ②在劳动与奉献中创造人生价值

    ③在牺牲自我中实现人生价值

    ④在满足自我中创造人生价值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三、综合题(共2小题,共16分)

  • 33. 某村地处山区,以前一直认为“穷山恶水”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障碍。党的十八大以来,村委会在“优美生态环境是真正的奢侈品”等理念的影响下,科学规划发展蓝图。该村全面整合山水资源,开发林特产品、建设漂流项目;结合当地自然景观重新布局改造村民住房,发掘具有地方特色的系列民俗文化,推出具有浓郁乡情乡韵的新一代民宿,成立村级民宿互助联盟。优美的生态环境、丰富的特产、特色鲜眀的民宿、和谐的社会秩序,吸引了越来越多城镇居民前来旅游、度假,促进了经济发展。

    运用《经济生活》中的相关知识,回答下列问题。

    (1)、指出材料中能表明消费对生产反作用的信息。
    (2)、结合材料,说明该村的振兴体现了哪些新发展理念?
  • 34. 中国经济进入从高速度迈向高质量、产业结构深度调整的新阶段,浙江民企面临一代向二代“塔尖交棒”的“大考”。浙商创新“交棒”文化,形成“交棒”新理念,从“老爸做什么,儿子也做什么”转变为“既要传承,又要有创新”。如二代对父辈产业有接班意愿且有接班能力的企业,实行子承父业,在传承原有产业基础上开拓创新,拓宽产业领域;二代不愿意接班要自己创业的企业,原有产业交给专业的管理因队“接棒”,给创业的二代以资源支持·在新理念指引下,不少浙江民企实现平稳“交棒”,甚至得到更快更好的发展,焕发出新的生机。

    结合材料,运用《文化生活》《生活与哲学》的相关知识,回答下列问题。

    (1)、从文化创新的作用角度,简要说明浙商创新“交棒”文化的原因。
    (2)、结合材料,分析在浙商实现平稳“交棒”中意识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