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聊城市2019届高三生物高考一模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19-07-08 类型:高考模拟

一、单选题

  • 1. 下列关于细胞结构和功能的叙述,正确的是(    )
    A、细胞间传递信息的分子均是在核糖体上合成的 B、卵细胞的内质网发生功能障碍会影响其受精作用 C、细胞分化后细胞膜上蛋白质的种类不会发生改变 D、肝细胞中产生二氧化碳的场所是细胞质基质或线粒体
  • 2. 下列有关生物学实验的叙述,正确的是(    )
    A、采用标志重捕法探究土壤小动物类群的丰富度 B、用淀粉和蔗糖探究淀粉酶的专一性时,用碘液进行检测 C、用黑藻叶片进行质壁分离实验时,叶绿体的存在有利于实验现象的观察 D、低温诱导染色体加倍实验时,卡诺氏液固定细胞形态后用蒸馏水冲洗两次
  • 3. 核糖体RNA(rRNA)一般在细胞核中通过转录形成,与核糖核蛋白组装成核糖体前体,再通过核孔进入细胞质中进一步成熟。翻译时rRNA能催化肽键的形成。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
    A、rRNA合成时需要解旋酶 B、rRNA的形成一定与核仁有关 C、翻译时,rRNA的碱基与tRNA上的反密码子互补配对 D、rRNA可降低氨基酸脱水缩合所需的活化能
  • 4. 下列关于人类遗传病的叙述,正确的是(    )
    A、调查人类某种遗传病的发病率要在患者家族中进行 B、遗传病患者的父母或祖辈中一定有遗传病患者 C、理论上红绿色盲遗传病在男性中的发病率等于该致病基因的基因频率 D、猫叫综合征和镰刀型细胞贫血症均可以通过基因诊断来确定
  • 5. 下列有关人体生命活动调节的叙述,错误的是(   )
    A、促胰液素通过体液定向运输至胰腺细胞发挥作用 B、地方性甲状腺肿患者可通过口服甲状腺激素治疗 C、内分泌腺分泌的激素可能影响神经系统的发育和功能 D、婴儿从母乳中吸收的抗体有利于提高其特异性免疫能力
  • 6. 下列有关生态学知识的叙述,正确的是(    )
    A、生态系统的信息传递只能发生在生物与生物之间 B、“桑基鱼塘”的生产模式实现了物质和能量的循环利用 C、在鱼群数量接近K值时开始捕捞,最有利于渔业的可持续发展 D、同等强度干扰下,草原生态系统比沙漠生态系统恢复力稳定性高

二、非选择题

  • 7. 如图表示A、B两种植物在光照、温度等其他条件相同且适宜的情况下,环境中CO2浓度的变化对其光合速率的影响。请回答:

    (1)、若将上述两种植物置于同一密闭玻璃罩内,一段时间后,植物的正常生长首先受到影响的是 , 原因是
    (2)、给两种植物浇灌H218O,一段时间后,叶肉细胞中将出现(CH218O),18O转移途径是
    (3)、温室大棚生产中,常采用施用农家肥的方法增加作物产量,其原理是
  • 8. 骑行单车出行不仅可以减肥、增强机体的免疫力,而且为倡导低碳健康的生活方式做出了贡献。请回答:
    (1)、骑行过程中,维持身体平衡的神经中枢位于。神经中枢发出的指令在通过突触时,信号在突触前膜发生了的转变。
    (2)、骑行过程中内分泌活动增强。胰高血糖素的分泌量相对增加,影响其含量变化的主要因素是 , 胰高血糖素促进的生理过程是;同时,血液中甲状腺激素的含量增多并能保持相对稳定,其分泌的调节机制是
    (3)、适度的骑行运动能够提高免疫力,使T细胞更容易发现并消灭衰老或病变的细胞,进行兔疫(填“体液免疫”或“细胞免疫”),这也体现了免疫系统具有的功能。
  • 9. 我国经济发展具有不均衡性,中西部地区相对滞后。这里的农村家庭孩子多、家庭负担大。很多年轻人选择到东部沿海城市去打工,留守的少数青壮年劳动力有的开垦荒山变果林,有的改造洼地成鱼塘等等。请回答:
    (1)、依据种群的数量特征分析,城市人口在增多与农村留守人口在减少,直接影响其人口数量变动的因素是;经过多年计划生育政策的实施,通过降低 , 我国各地区原籍人口增长的速度都明显减缓。
    (2)、荒山、洼地经过改造成为果林、鱼塘,说明人类的活动能够改变群落演替的。在养鱼过程中,一定要捕捉除去鲶鱼、乌鳢等肉食性鱼类,从能量流动的角度解释这样做的目的是
    (3)、某生物课外活动小组调查该地区生物多样性时,仅对物种的数目进行了统计。他们的做法是否科学,为什么?
  • 10. 果蝇、豌豆是常用的遗传学实验材料。请回答:
    (1)、果蝇的某一相对性状由等位基因(R、r)控制,其中某个基因纯合时胚胎致死(XRY、XrY均视为纯合子)。有人用一对果蝇杂交,得到F1代果蝇共185只,其中雄蝇63只。若F1代雌蝇共有两种表现型,则致死基因是 , 杂交亲本的基因型是
    (2)、研究豌豆茎的高度和花的颜色时,发现其与三对独立遗传的等位基因有关。现以纯种矮茎紫花豌豆作母本、纯种高茎白花豌豆作父本进行杂交,在相同环境条件下,发现F1中有一株矮茎紫花豌豆(记作植株A),其余均为高茎紫花豌豆。F1中高茎紫花豌豆自交产生的F2中高茎紫花、高茎白花、矮茎紫花和矮茎白花豌豆的数量比为27:21:9:7。

    ①由F2可推测茎的高度受一对等位基因控制,依据是。在F2中高茎白花植株的基因型有种。

    ②据分析,导致植株A出现的原因有两种可能:一是母本去雄不彻底发生了自交,二是父本的某花粉粒控制茎高度的基因发生了突变。请设计简单的实验方案确定是哪一种原因所致,并写出预期结果及结论。

  • 11. 自然界中某些酵母菌能分解木糖产生酒精,科学家欲从果园的葡萄上或土壤中分离筛选出这种酵母菌。请回答:
    (1)、获得纯净培养物的关键是。实验室筛选微生物的原理是。制备的酵母菌培养基在进行倒平板操作时,为防止培养皿盖的冷凝水落入培养基造成污染,应
    (2)、用无菌水将葡萄皮上的微生物冲洗到无菌的三角瓶中,取其液体用涂布器涂布接种于以为唯一碳源的固体培养基上培养获得酵母菌菌落,用平板划线法纯化菌株时,划线的某个平板培养后,第一划线区域的第一条线上都不间断地长满了菌落,第二划线区域的第一条线上无菌落,其他线上有菌落,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可能是
    (3)、若要统计土样中的酵母菌数量,应采用法。在接种前,随机取若干灭菌后的空白平板培养基培养一段时间,这样做的目的是
  • 12. 基因工程自20世纪70年代兴起后,目前已成为生物科学的核心技术,并在农牧业、工业、环境、能源和医药卫生等方面展示出了美好的前景。请回答:
    (1)、不同生物的基因可以“拼接”成功,从生物进化的角度说明;外源基因可以在不同物种的受体细胞内成功表达,说明了。人工合成的目的基因不能直接导入受体细胞,其原因是(答出两点即可)。
    (2)、利用转基因技术培育抗虫番茄时,需要利用PCR技术扩增抗虫毒蛋白基因,可以根据序列合成引物。如图中A、B、C、D四种单链DNA片段中应选取作为引物(DNA复制方向总是从5'向3'延伸)。将抗虫毒蛋白基因导入到番茄细胞最常用的方法是农杆菌转化法,该方法是利用Ti质粒上的T﹣DNA片段的功能。

    (3)、人体的遗传性疾病很难用一般药物进行治疗,基因工程的兴起迎来了基因治疗的曙光。血友病是一种伴X染色体隐性遗传病,其基因治疗的基本思路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