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盐城市2018-2019学年高二下学期政治期末考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19-07-02 类型:期末考试

一、单选题

  • 1. 经过3个多月的谈判,17种抗癌药成功纳入国家医保报销目录。若不考虑其他因素,这17种抗癌药的需求变动图示是(    )
    A、 B、 C、 D、
  • 2. 2019年是国企改革攻坚年。有专家指出,推进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需要坚持国资撬动,以国有资本吸纳、带动、激活社会资本;落实股权说话,保证民营资本同样具有话语权。上述观点的经济学依据是(    )

    ①市场调节具有自发性、盲目性、滞后性等局限性

    ②国有经济是国民经济的支柱,始终发挥主导作用

    ③非公有制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重要组成部分

    ④科学的组织机构能够确保混改企业提高经济效益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 3. 近两年来,王某调整了原有的投资结构(如下表)。其调整的原因可能有(    )

    年份

    商业保险

    存款储蓄

    股票

    房地产

    2017年

    25%

    35%

    20%

    10%

    2018年

    40%

    15%

    30%

    15%

    ①预期上市公司业绩水平有所提高

    ②中国人民银行连续下调存贷款基准利率

    ③购买商业保险是人们避免风险的有效途径

    ④政府运用行政手段对房地产实施严格限购政策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 4. 下列为近年来我国采取的相关税收政策。对它们所造成的经济影响分析中,正确的是(    )
    A、调低制造业增值税税率→激发实体经济活力→推动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 B、开征环境保护税→倒逼企业改进技术→引导人们树立绿色消费观 C、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缩小人们的收入差距→增加社会总供给 D、降低汽车进口关税→加剧国内汽车市场竞争→国内汽车的价值量减少
  • 5. 某村采取“劳务+土地”流转模式,由三位本村村民合伙投资的青蛙养殖基地流转了40户村民的田地,并与13户贫困户签订了结对帮扶协议,让他们在家门口实现打工。对此认识正确的是(    )
    A、贫困户在青蛙养殖基地打工收入属于按要素分配 B、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基本标志 C、“劳务+土地”流转模式有利于促进城乡融合发展 D、发展实体经济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
  • 6. 2018年11月,中国首届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召开,这是迄今为止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

    ①旨在消除贸易逆差,平息当前贸易摩擦

    ②彰显了中国支持贸易自由化的坚定决心

    ③能够进一步优化我国的对外投资结构

    ④有利于引进先进技术,推动供给侧改革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 7. 2019年5月,某明星聚众吸毒。朝阳群众发现这一涉毒线索后,向警方进行了举报。朝阳分局禁毒大队的民警将该明星等人抓获。这体现了(    )
    A、政府坚持为人民服务的工作方法 B、任何公民的权利和义务都是一样的 C、公民积极参与社会公共管理活动 D、举报权是我国公民基本的民主权利
  • 8. 有黑扫黑,无黑除悉,无恶治乱,无乱强基。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需要
    A、监察委员会坚持公正司法,维护宪法和法律的权威(    ) B、行政机关坚持依法行政,勇于负责、敢于担当 C、党委履行保障人民民主和维护国家长治久安职能 D、居委会发挥基层政权组织作用,建设祥和社区
  • 9. 2019年3月1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这表明(    )
    A、全国人大行使最高立法权、表决权 B、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实行民主集中制 C、我国政府接受全国人大的统一领导 D、人民代表大会是我国根本政治制度
  • 10. 2018年11月28日,中国“藏医药浴法”正式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在历史的长河中,藏医药广泛吸收和融合了中药以及古印度、古阿拉伯等地的民族药学的精华,逐步形成了独具特色的理论和实践体系。中国“藏医药浴法”(    )
    A、已经跻身世界文化前沿并推动世界文化创新发展 B、申遗的成功有利于丰富中华传统文化的时代内涵 C、体现了中华文化的包容性即求同存异、兼收并蓄 D、在承袭传统的医药文化中坚持了科学批判的态度
  • 11. 自2018年起,我国将每年农历秋分设立为“中国农民丰收节”,这是第一个在国家层面为农民设立的节日。“中国农民丰收节”的设立(    )
    A、体现了人们在实践中创造文化,也在社会生活中享用文化 B、有利于吸纳世界农耕文明,促进我国农村经济社会的发展 C、顺应了亿万农民的新期待,从根本上提升其荣誉感、幸福感 D、有利于营造重农爱农的浓厚氛围,为三农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 12. 我国以传统文化中的标志性符号来命名台风,如龙王、悟空、玉兔、海燕等。这样命名(    )
    A、是因为传统文艺是中华民族灿烂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B、彰显了传统文化鲜明的民族特色、民族风格、民族气派 C、完美阐释了“文化既是民族的,又是世界的”科学内涵 D、说明我国综合国力得到提升,中华文化的国际地位提高
  • 13. 2019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强调坚持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我国高度重视教育,是因为教育(    )
    A、是文化传播的重要途径,决定着文化的发展方向 B、日益显示出传递、沟通、共享的强大功能 C、是我国进行思想道德建设的关键和制高点 D、在人的教化与培育上始终扮演着重要的角色
  • 14. 电影《流浪地球》摆脱了美式科幻片主导的逃离地球范式,独创出崭新的流浪地球范式。这种范式植根于中华民族文化传统的深层,体现了中国文化传统对未来世界科幻命题的一种独特的想象和解决方式。这体现了(    )

    ①文化创新表现在为时代精神注入传统文化

    ②文化生产力在现代经济中作用越来越突出

    ③文化创新有利于促进民族文化的繁荣

    ④文化继承与发展是同一问题的两方面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 15. 2019年6月11日,四川省政府印发的《关于加强古镇古村落古民居保护工作的意见》明确将古镇古村落古民居保护内容纳入“村规民约”,并引导群众自觉遵守。这是因为(    )
    A、我国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必须推进家庭美德建设 B、精神活动离不开物质活动,精神产品离不开物质载体 C、透过传统古村落,我们可以领略不同民族文化的韵味 D、经济、政治决定文化,中华传统文化具有相对稳定性
  • 16. 电影《曹操与杨修》取材自同名新编京剧剧目,引进了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全套杜比全景声制作流水线。影片一经在国内上映,就惊艳四座。这表明(    )
    A、批判继承传统文化是文化创新的渊源 B、科学技术是影响文化发展的重要因素 C、科技是一个民族文明程度的标志之一 D、越经典的文化作品越能引发人们共鸣
  • 17. 有专家指出,抖音通过把令人陶醉的消遣娱乐及充满了感官刺激的产品堆满人们的生活,最终达到目的:以发泄性娱乐,占用人们大量时间,让其在不知不觉中丧失思考能力。这(    )

    ①警示消费者要提高辨别不同性质文化的能力

    ②体现了文化会潜移默化地影响人的思维方式

    ③说明传媒的商业性必然导致腐朽文化的出现

    ④启示国家提供健康有益的社会主义文化产品

    A、①② B、②③ C、①④ D、③④
  • 18. 中共中央宣传部“学习强国”平台是一个立足全党、面向全社会的科学理论学习阵地、思想文化聚合平台。上强国、学时政、看视频、晒积分、比学习,成为当前我国全民学习的新风尚。这表明中国共产党(    )

    ①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传承者和弘扬者

    ②重视融媒体在文化传播手段建设和创新的作用

    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守主旋律立场

    ④认识到意识形态决定文化前进方向和发展道路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 19. 战国时期思想家孟子认为“心之官则思”。从哲学的基本派别来看,下列选项与该观点相一致的是(    )
    A、世界是自我创造的“非我” B、精神生于道,形本生于精 C、眼开则花明,眼闭则花寂 D、人病则忧惧,忧惧则鬼出
  • 20. 2018年5月4日,习近平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指出,马克思主义哲学深刻揭示了客观世界特别是人类社会发展一般规律,在当今时代依然有着强大生命力。这是因为马克思主义哲学(    )
    A、是社会变革的先导,可以直接转化为物质力量 B、是时代精神的精华,具有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 C、是科学的世界观,为现代化建设提供具体方法 D、源于人们在实践中深入地对世界的追问和思考
  • 21. 2019年5月16日,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公布:李春来研究团队利用嫦娥四号在月球背面获取的探测数据,给出一批直接证据,将为完善月球形成与演化模型提供支撑。这表明(    )
    A、认识是推动实践发展的根本动力 B、人类的思维能够正确反映客观存在 C、实践是检验认识真理性主要标准 D、事物发展是前进性与曲折性的统一
  • 22. 2019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工作,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提振市场信心,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这表明(    )
    A、物质世界是绝对静止和相对运动的统一 B、实践具有能动性,不存在盲目的实践活动 C、尊重客观规律是发挥主观能动性的前提 D、意识对人体生理活动具有控制和调节作用
  • 23. 由中国网民选出的“2018年度汉字”是一个由“穷”和“丑”所组成的新字,读音为“qiou”。不少网民留言指出,此新字“如实反映了自己的状况”。这表明(    )

    ①人的意识活动具有主动创造性

    ②意识是人脑对客观存在的如实反映

    ③社会生活在本质上是实践的

    ④人为事物的联系也是客观的

    A、①③ B、①④ C、②③ D、②④
  • 24. 习近平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指出,70年来,我们坚定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把握两岸关系发展时代变化,提出“一国两制”科学构想,回答了新时代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时代命题。这表明(    )
    A、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是社会变革的先导 B、承认矛盾的普遍性是正确解决矛盾的关键 C、科学构想是我们想问题办事情的根本出发点 D、任何真理都是客观与主观具体的历史的统一
  • 25. 下列诗句与漫画蕴含的哲学寓意一致的是(    )

    A、寄言持重者,微物莫全轻 B、流水不腐,户枢不蠢 C、不临深溪,不知地之厚也 D、学以致用,用以促学
  • 26. 为有效应对各类突发事件发生,完善院前救援模式,北京急救中心与某公司签署了合作协议,即开展空地协同社区化试点工作,开辟空中“120通道”。这体现了(    )
    A、矛盾普遍性包含着矛盾的特殊性 B、规律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 C、人们的实践活动具有社会历史性 D、人民群众是社会变革的主力军
  • 27. 粤港澳地区文化同源、人缘相亲、民俗相近、优势互补。打造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是粤港澳大湾区的首要任务,需要粤港澳地区协同推进科技创新平台的构建。这表明(    )

    ①主要矛盾决定着事物的发展和性质

    ②联系构成事物的运动、变化、发展

    ③人们可以建立新的联系来满足需要

    ④自在事物联系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

    A、①③ B、①④ C、②③ D、②④
  • 28. 在现实生活中,有的人只看到蝇头小利而压缩必要消费开支,反而因小失大。例如,为了省钱选择低劣食品导致生病,为了治病反而损失更多的医疗费用。这些人错在忽视了(    )
    A、关键部分对整体功能的发挥起决定作用 B、事物之间的联系是多样的、无条件的 C、矛盾的主次方面在一定条件下相互转化 D、价值选择是在价值判断基础上作出的
  • 29. 如果个税起征点提升过高,受益者会大大增加,但会影响到财政的收入水平。反之,则受益者太少,个税改革的意义也就不大了。因此,个税起征点的提升需要寻找一个相对平衡点。这表明(    )

    ①任何事物都包含两点即优势与弊端

    ②矛盾具有普遍性,我们要承认矛盾

    ③坚持适度原则,协调事物之间关系

    ④新事物的成长需要一个曲折的过程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 30. 毛泽东读陆游《卜算子·咏梅》“反其意而用之”。陆游眼里的梅花消极退缩、凄凉愁苦。毛泽东的梅花一“俏”一“笑”令人耳目一新,反出了骨力道劲、伟岸飘逸的艺术神韵。这表明(    )
    A、辩证否定是事物自身的否定 B、辩证法在本质上是革命批判的 C、创新推动社会生产力的发展 D、辩证否定是事物发展的环节
  • 31. 2019年国家发改委提出,2019年我国将继续加大户籍制度改革力度,大城市要全面放开放宽落户条件,并全面取消重点群体落户限制。这一要求是基于(    )
    A、我国不断调整生产关系以适应生产力的发展要求 B、上层建筑适应经济基础时一定会促进生产力发展 C、改革是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强大动力 D、改造人类社会的实践活动具有直接现实性的特点
  • 32. 2018年11月26日,中国学者贺建奎宣布,全球首宗艾滋病毒免疫的基因编辑婴儿在深圳诞生。“基因编辑婴儿”技术现在仍然充满未知风险,目前在人类个体身上尝试,不仅不科学,更不道德。该学者的行为受到强烈谴责,其原因是( )

    ①人民群众对新事物的认识、接受需要一个过程

    ②实践具有客观物质性,科研活动应遵循客观规律

    ③人们的价值判断和价值选择往往具有社会历史性

    ④评价一个人的价值看他为社会、为人民贡献了什么

    A、①③ B、①④ C、②③ D、②④
  • 33. 近日,习近平对张富清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老英雄张富清一辈子坚守初心、不改本色,事迹感人。在部队,他保家卫国;到地方,他为民造福。这表明(    )
    A、实现人生价值需要有正确价值观的指引 B、社会客观条件是实现人生价值前提 C、实现人生价值需要全面提高个人的素质 D、人的真正价值在于创造和享受价值

二、图表题

  • 34.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2016—2018年我国GDP总量与减税降费情况

    【注】“减税降费”具体包括“税收减免”和“取消或停征行政事业性收费”两部分。

    材料二2019年4月1日,力度空前的减税降费改革再次开启。此次减税降费,着眼“放水养鱼”、增强发展后劲,重点降低制造业和小微企业负担。通过多方措施,确保主要行负明显降低,部分行业税负有所降低,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

    (1)、概括材料一信息,并分析说明力度空前的减税降费改革对当前我国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积极影响。
    (2)、有人认为,只有持续推进减税降费力度,我国实体经济才能得以不断发展。请对此观点进行评析。

三、材料分析题

  • 35. 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需要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也更需要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长期以来,一代又一代科学家怀着深厚的爱国主义情怀,凭借深厚的学术造谐、宽广的科学视角,为祖国和人民作出了彪炳史册的重大贡献,他们将科学家精神写在祖国大地上,为我国成为一个有世界影响的科技大国奠定了重要基础。当前,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需要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崇尚学术民主,坚守诚信底线,反对浮夸浮躁、投机取巧,反对科研领域“圈子文化”,营造风清气正的科研环境。

    结合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1)、运用“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有关知识,分析说明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对弘扬科学家精神的意义。
    (2)、运用价值观有关知识,请为弘扬科学家精神谈谈你的准备。
  • 36. 青年是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五四运动以来的100年,是中国青年一代又一代接续奋斗、凯歌前行的100年,是中国青年用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中国、青春之民族的100年。2019年4月30日,习近平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勉励新时代的青年要不负时代,继续发扬五四精神(即忧国忧民、热爱祖国、积极创新、探索科学的爱国主义精神),让青春焕发绚丽光彩。

    结合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1)、运用文化生活相关知识,分析新时代广大青年继续发扬五四精神的必要性。
    (2)、让青春焕发绚丽光彩,离不开科学的人生规划。请运用唯物辩证法的相关知识,谈谈广大青年应如何制订科学的人生规划?
  • 37. 当前,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化多样化、社会信息化深入发展,人类社会充满希望。同时,国际形势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更加突出,人类面临的全球性挑战更加严峻。应对共同挑战、迈向美好未来,既需要经济科技力量,也需要文化文明的力量。

    当今世界,不同文明之间,是冲突还是对话、对抗还是合作,已经成为关乎人类前途命运的重大课题,也是人类文明何去何从的“时代之问”。在一些国家之间,诸多历史的隔阂需要消除,诸多现实的误解需要澄清,诸多人为的偏见更应被摒弃。事实上,能战胜“文明较量”“文明冲突”“文明对抗”的,只能是文明对话、文明交流、文明互鉴。文明因多样而交流,因交流而互鉴,因互鉴而发展。我们只有不断加强世界上不同国家、不同民族、不同文化的交流互鉴,才能夯实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人文基础。

    根据上述材料,探究相关问题:

    (1)、运用文化生活相关知识,分析说明各国之间加强文明对话的时代价值。
    (2)、有人认为“文化交流能够消除不同文明之间的差别,促进文化的发展”。请你运用矛盾的基本属性评析该观点。
    (3)、运用当代国际社会的相关知识,请你为“夯实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人文基础”出谋划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