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南平市2017-2018学年高一下学期化学期末考试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19-06-11 类型:期末考试

一、单选题

  • 1. 据报道, H67166o 可有效地治疗肝癌,下列关于 H67166o 说法正确的是(   )
    A、中子数为166 B、质量数为223 C、质子数为67 D、核外电子数为99
  • 2. 下图是元素周期表的部分,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元素最高化合价:F>S>P B、酸性强弱:H2SO4>H3PO4 C、非金属性F>S>P D、最外层电子数:F>S>P
  • 3. 短周期主族元素X、Y、Z的原子序数依次增大。X原子的最外层电子数是其内层电子数的2倍,Y是地壳中含量最高的元素,Z的核电荷数比Y多4。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原子半径的大小顺序:Z>Y>X B、Y分别与Z、X形成的化合物中化学键类型相同 C、单质Z能在X的最高价氧化物中燃烧 D、Y、X的简单气态氢化物的热稳定性:Y<X
  • 4. 分析图中的信息,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1molH2和1/2molO2参加反应,结果放出930kJ的热量 B、破坏旧化学键,需要吸收一定的能量来克服原子间的相互作用力 C、该反应中断键所吸收的能量比成键所放出的能量少 D、该反应中,H2、02分子分裂为H、O原子,H、O原子重新组合成水分子
  • 5. 一定条件下,密闭容器中的反应N2+3H2 2NH3 , 达到化学平衡状态的标志是(   )
    A、单位时间内消耗1 mol N2 , 同时生成2 mol NH3 B、容器内三种气体物质的量比为n(N2):n(H2):n(NH3)=1:3:2 C、断裂1molH-H键同时生成2molN-H键 D、容器中各组分的物质的量分数不随时间变化
  • 6. 将相同的锌片和铜片按图示方式插入同浓度的稀硫酸中,以下叙述正确的是(   )

    A、两烧杯中铜片表面均无气泡产生 B、两烧杯中溶液的H+浓度都减小 C、产生气泡的速率甲比乙慢 D、甲中铜片是正极,乙中铜片是负极
  • 7. 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有机物都可以燃烧生成CO2和H2O B、石油与氯仿都有固定的熔、沸点 C、甲烷和氯气可以发生置换反应 D、丙烷的一氯代物有两种
  • 8. 有机物CH2=CHCH2OH不能发生的反应是(   )
    A、加成反应 B、中和反应 C、氧化反应 D、取代反应
  • 9. 糖类、油脂和蛋白质是维持人体生命活动必需的三大营养物质。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所有的糖类在一定条件下均能发生水解反应 B、淀粉和纤维素互为同分异构体 C、蛋白质溶液中加入硫酸铜溶液后产生的沉淀不能重新溶于水 D、油脂发生皂化反应生成甘油和高级脂肪酸
  • 10. 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乙烯通过聚合反应可得到高分子材料 B、聚丙烯的结构单元是—CH2-CH2-CH2 C、碳纤维属于合成有机高分子化合物 D、聚乙烯塑料的老化是因为发生了加成反应
  • 11. 下列图表中a、

    B、c表示对应装置的仪器中加入的试剂,可制取、净化、收集的气体是(   )

    选项

    a

    b

    c

    气体

    装置

    A

    浓氨水

    生石灰

    浓硫酸

    NH3

    B

    浓H2SO4

    铜屑

    NaOH溶液

    SO2

    C

    稀HNO3

    铜屑

    H2O

    NO

    D

    稀盐酸

    碳酸钙

    饱和NaHCO3溶液

    CO2

    A、A   B、B   C、C   D、D
  • 12. S2Cl2分子结构如图所示。常温下,S2Cl2遇水易水解并产生能使品红褪色的气体。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S2Cl2分子中所有原子不在同一平面 B、13.5 gS2Cl2中共价键的数目为0.4NA C、S2Cl2与水反应时S-S、S-Cl键都断裂 D、S2Cl2中S-S键和S-Cl键是共价键
  • 13. 下图是部分短周期主族元素原子半径与原子序数的关系图。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Z、N两种元素的离子半径相比,前者大 B、X、N两种元素的氢化物的沸点相比,前者较低 C、M比X的原子序数多7 D、Z单质均能溶解于Y的氢氧化物和N的氢化物的水溶液中
  • 14. 工业上电解食盐水的原理是:2NaCl+2H2O __ 2NaOH+H2↑+Cl2↑。成品碱中含有氯化钠杂质,可通过分光光度法测定每克成品碱中氯化钠的含量,其测量值(吸光度A)与每克成品碱中氯化钠含量的关系如下图,氯化钠杂质小于0.0050%的成品碱为优品级。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吸光度A的值越大,样品中氯化钠含量越小 B、分光光度法是对物质组成进行定性和定量的测定 C、图中G点所测的成品碱不是优品级 D、成品碱是否含有NaCl,可用硝酸酸化的硝酸银溶液检验

二、填空题

  • 15. 位于3个不同短周期的主族元素a、b、c、d、e,原子序数依次增大,其中b、d同主族,d元素最高化合价与最低化合价代数和等于4,c原子最外层电子数比b原子次外层电子数多1,回答下列问题。
    (1)、写出a的元素符号 , b在周期表中的位置是第周期族;
    (2)、a与e形成的是(填“离子”或“共价”)化合物;
    (3)、上述五种元素中,非金属性最强的是(填元素名称);
    (4)、d元素最高价氧化物对应水化物的化学式是 , d和e的气态氢化物稳定性强的是(填化学式);
    (5)、元素c的原子结构示意图为;c的单质与a的同主族第3周期元素最高价氧化物对应水化物反应的离子方程式为
  • 16. 下图甲~丁是四种有机物分子的球棍模型。

    (1)、甲分子的空间构型是 , 乙的电子式为
    (2)、丙与丁反应的化学方程式

    下图是用燃烧法来确定有机物组成的常用装置。其方法是在电炉加热时用纯氧氧化管内样品,根据产物的质量来确定有机物的组成。

    已知:装置C中的氧化铜是确保有机物中的碳元素完全转化为二氧化碳,A中的反应为2H2O2 MnO2__ 2H2O+O2↑。

    (3)、A装置中b仪器的名称 , 盛放的物质是(填化学式)。
    (4)、若无B装置会对元素的测量结果有影响(填元素符号)。
    (5)、E装置中所盛放物质最好选用(选填:①氢氧化钙溶液;②氢氧化钠溶液;③水)。
    (6)、若准确称取1.12g样品(样品只含C、H、O三种元素中的两种或三种)。经充分燃烧后继续通入氧气一会儿,冷却,称量,D装置增重1.44g,E装置增重3.52g,则该有机物样品中所含的元素为(填元素符号)。

三、实验题

  • 17. 某实验小组通过铁与盐酸反应的实验,研究影响反应速率的因素(铁的质量相等,铁块的形状一样,盐酸均过量),设计实验如下表:

    实验编号

    盐酸浓度/(mol/L)

    铁的形态

    温度/K

    4.00

    块状

    293

    4.00

    粉末

    293

    2.00

    块状

    293

    2.00

    粉末

    313

    (1)、若四组实验均反应进行1分钟(铁有剩余),则以上实验需要测出的数据是
    (2)、实验(填实验编号)是研究盐酸的浓度对该反应速率的影响;实验1和2是研究对该反应速率的影响。
    (3)、测定在不同时间产生氢气体积V的数据,绘制出图甲,则曲线c、d分别对应的实验组别可能是

    (4)、分析其中一组实验,发现产生氢气的速率随时间变化情况如图乙所示。

    ①其中t1~t2速率变化的主要原因是

    ②t2~t3速率变化的主要原因是

    (5)、实验1产生氢气的体积如丙中的曲线a,添加某试剂能使曲线a变为曲线b的是______。
    A、CuO粉末     B、NaNO3固体   C、NaCl溶液     D、浓H2SO4
  • 18. 除去工业尾气中的氮氧化合物(如NO),常用氨催化吸收法,原理是NH3与NO按一定比例反应生成无毒物质。某同学在实验室里采用以下装置和步骤模拟工业上对NO的处理。

    (1)、装置A的反应中,还原产物是
    (2)、若选择装置C制取氨气,则反应的化学方程式是
    (3)、选用上述部分装置,按下列顺序连接成模拟尾气处理装置,回答有关问题:
    在括号中填入选用的装置编号:
    (4)、装置D的一种作用是
    (5)、装置B的作用是______(填序号)。
    A、吸收氮氧化物 B、吸收氨气 C、干燥反应的混合气体
    (6)、装置E中发生反应的化学方程式为
  • 19. 无水AlCl3是一种重要的化工原料。某课外活动小组尝试制取无水AlCl3并进行相关探究。

    资料信息:无水AlCl3在178℃升华,极易潮解,遇到潮湿空气会产生白色烟雾。

    (1)、(探究一)无水AlCl3的实验室制备

    利用下图装置,用干燥、纯净的氯气在加热条件下与纯铝粉反应制取无水AlCl3。供选择的药品:①铝粉②浓硫酸③稀盐酸④饱和食盐水⑤二氧化锰粉末⑥无水氯化钙⑦稀硫酸⑧浓盐酸⑨氢氧化钠溶液。

     

    写出装置A发生的反应方程式

    (2)、装置E需用到上述供选药品中的(填数字序号),装置F的作用是
    (3)、写出无水AlCl3遇到潮湿空气发生反应的化学方程式
    (4)、(探究二)离子浓度对氯气制备的影响

    探究二氧化锰粉末和浓盐酸的反应随着盐酸的浓度降低,反应会停止的原因:

    提出假设:假设1.Cl-浓度降低影响氯气的生成;假设2.

    (5)、设计实验方案:(限选试剂:浓H2SO4、NaCl固体、MnO2固体、稀盐酸)

    步骤

    实验操作

    预测现象和结论

    往不再产生氯气的装置中,加入继续加热

    若有黄绿色气体生成,则假设1成立

    若有黄绿色气体生成,则假设2成立

    (6)、(探究三)无水AlCl3的含量测定及结果分析

    取D中反应后所得固体2.0g,与足量氢氧化钠溶液反应,测定生成气体的体积(体积均换算成标准状况),重复测定三次,数据如下:

    第一次实验

    第二次实验

    第三次实验

    D中固体用量

    2.0g

    2.0g

    2.0g

    氢气的体积

    334.5mL

    336.0mL

    337.5mL

    根据表中数据,计算所得固体中无水AlCl3的质量分数

    (7)、有人认为D中制得无水AlCl3的质量分数偏低,可能的一种原因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