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2019年4月通用技术选考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19-06-11 类型:水平会考

一、选择题(本大题共13小题,每小题2分,共26分)

  • 1. 如图所示是一款带有指纹识别和摄像功能的门锁,只要转动把手就会将开门者的图像传输到户主的于机。下列相关说法中不正确的是(   )

    A、未经同意拍摄开门者的图像,体现了技术的两面性 B、户主通过手机远程了解开门者的信息,体现了技术的目的性 C、直接用指纹开锁,体现了技术具有解放人的作用 D、应用了机械、电子、通讯等技术,体现了技术的综合性
  • 2. 如图所示是一台食品存放试验机。把食品置于试验箱内,计算机根据实际存放条件控制试验箱内的温度、湿度等,并记录食品的变化情况。该试验的方法属于(   )

    A、虚拟试验法 B、模拟试验法 C、强化试验法 D、优选试验法
  • 3. 如图所示是一款充电式电动小锤,使用时小锤利用振动敲入钉子。从人机关系的角度分析,下列说法中不正确的是(   )
    A、锤头角度调节方便,实现了高效目标 B、利用振动敲钉子,避免敲伤手,实现了安全日标 C、手柄的大小合适,考虑了人的静态尺寸 D、没有电线,适用于更多场合,主要考虑了人的动态尺寸
  • 4. 如图所示是一款具有杀菌功能的床铺除尘机器人。下列关于该机器人的设计分析和评价中不正确的是(   )

    A、操作简单,使用方便,主要考虑了人的因素 B、有杀菌除尘功能,符合设计的实用原则 C、因在床铺上使用,设计时机器人的机身高度不受限制 D、能识别床铺的边沿,不会掉落,考虑到了环境的因素
  • 5. 请根据图完成问题。

    (1)、图中漏标的尺寸共有(   )
    A、1处 B、2处 C、3处 D、4处
    (2)、通用技术实践课上,小明准备用160mm×45mm×8mm的钢板加工该零件,下列说法中不正确的是(   )
    A、可用半圆锉来锉削加工R22的圆弧 B、加工流程可以为:划线一冲眼→钻孔→锯割→锉削 C、为防止钻屑伤手,在台钻上钻孔时要戴手套 D、加工中需要用到钢直尺、钢锯、划规、麻花钻
  • 6. 如图所示是一种结构对称的增力机构。在较小的推力F作用下,推杆通过连杆和摆杆带动顶杆运动,能克服较大的工作阻力P。下列受力形式分析中正确的是(   )

    A、连杆1受拉、摆杆1受拉、推杆受弯曲 B、连杆1受压、摆杆1受拉、推杆受压 C、连杆1受压、摆杆1受压、推杆受弯曲与受压 D、连杆1受压、摆杆1受压、推杆受压
  • 7. 如图所示的木制售货亭,窗台板和三角架固定在墙板上,窗板向上翻转后用木棍支撑。下列关于该售货亭结构的分析中不正确的是(   )

    A、窗板与墙板之间的连接属于铰连接 B、窗台板与墙板之间的连接属于刚连接 C、木棍和三角架都是为了提高强度 D、售货亭下方中间的支撑脚主要是为了提高结构的强度
  • 8. 如图所示是石材切割机工作原理图。通过人机界面将石材的切割参数输入控制器,控制器通过继电器控制各个电机工作,工作台将石材移至设定位置,横梁下降,刀盘旋转并沿着横梁进给,完成切割。电机上的旋转编码器将电机的旋转量转换为计数脉冲信号,送入控制器中进行运算,控制器获得各个方向的间接位移量,并与设定值比较,当达到设定值时控制器控制相应的电机停止转动。请根据图及其描述,完成问题。

    (1)、从系统角度分析,下列分析中不正确的是(   )
    A、切割机由驱动控制子系统、传动子系统、支撑子系统等组成 B、任何一个电机损坏,都会影响切割机的工作,体现了系统的动态性 C、设计时建立数学模型,将切割参数转化为控制参数,体现了系统分析的科学性原则 D、在移动部件上安装位移传感器获得实际位移量,有利于提高控制精度
    (2)、该切割机的电机驱动控制系统中的被控对象是(   )
    A、电机 B、刀盘 C、横梁 D、石材
  • 9. 【加试题】如图所示的对称电路,三极管V3、V4工作在放大状态。下列分析中不正确的是(   )

    A、流过V1、V2的电流相同 B、增大R3阻值后,流过V1、V2的电流变小 C、增大R1阻值后,流过V1的电流变小,流过V2的电流变大 D、减小R1阻值后,流过V1的电流变大,流过V2的电流不变
  • 10. 【加试题】如图所示的电路,初始时S1、S2都处于断开状态,下列分析中正确的是(   )

    A、初始状态,V1、V2不发光 B、S2闭合后,S1对V1、V2不起作用 C、S1闭合、S2断开后,V1发光,V2不发光 D、S1、S2都闭合后,V1、V2发光
  • 11. 【加试题】如图所示的温控电路,用Rp设定555芯片5脚的电位Vct。当温度超过60℃时散热风扇电机启动。下列分析中不正确的是(   )

    A、Rt应采用负温度系数的热敏电阻 B、调大RH的阻值,电机启动时的温度低于60℃ C、Rp的滑动触点向下移,电机启动时的温度高于60℃ D、温度从60℃以上降低到60℃以下,电机就立即断电

二、非选择题(本大题共4小题,6+9+3+6,共24分)

  • 12. 如图所示是一种皮带轮的结构示意图。端盖通过内六角螺钉安装在带轮上,用于轴承在带轮孔内的轴向定位;轴承1、隔离圈和轴承2分别安装在带轮的孔内;支撑套筒从端盖孔中穿过与轴承1、轴承2的内圈配合,并用轴用弹性挡圈固定;法兰通过内六角螺钉安装在带轮上,将轴承固定在带轮孔内。该结构的装配需要以下环节:A.安装轴承1;B.安装端盖;C.安装轴用弹性挡圈;D.安装轴承2;E.安装隔离圈;F.安装支撑套筒;G.安装法兰。请分析该结构和装配工艺,回答以下问题:

    (1)、合理的装配流程为:B→→D→→C→(在横线处填写装配环节的序号);
    (2)、拧紧内六角螺钉,所用的工具是     (在下列选项中选择合适的选项,将序号填入横线处);
    A、 B、 C、
    (3)、传动时,传动轴穿过支撑套筒的孔与法兰连接,法兰带动传动轴正转和反转。法兰与传动轴的合理连接形式是    (在下列选项中选择合适的选项,将序号填入横线处)。
    A、螺纹连接 B、键连接
  • 13. 小明看到妈妈站在椅子上给悬挂在阳台天花板上的花盆(如图所示)浇水,很不方便。于是想设计一种可伸缩的悬挂装置代替原来的固定式吊杆,用手向下拉花盆,使悬挂装置向下伸展,将花盆下降至合适的高度,松开手后,悬挂装置便自动向上缩回,使花盆上升。请你帮助小明设计该悬挂装置,设计要求如下:

    ⑴伸缩范围为0~500mm;

    ⑵悬挂质量不超过5kg的花盆时不会明显下降;

    ⑶能可靠地安装在天花板上;

    ⑷要有一定的刚性,不易摆动;

    ⑸采用弹簧复位,其余材料自选。请根据描述和设计要求完成以下任务:

    (1)、确定悬挂装置的伸缩范围时主要考虑了(在A .椅子的高度;B .小明妈妈的身高;C .小明妈妈手臂的活动范围;D .天花板的高度中选择合适的选项,将序号填入横线处);
    (2)、把悬挂装置安装在水泥天花板上时应采用(在A .六角螺栓;B .膨胀螺栓;C .木螺钉中选择合适的选项,将序号填入横线处);
    (3)、画出设计草图,必要时可用文字说明;
    (4)、在设计草图上标注主要尺寸;
    (5)、小明准备对安装后的悬挂装置做以下试验,其中不合理的是(在A .手拉悬挂装置,观察装置是否能被拉下500mm;B .手拉悬挂装置,挂上5kg重物,松手后观察装置能否缩回;C .在装置上悬挂10kg重物,观察重物是否会明显下降中选择合适的选项,将序号填入横线处)。
  • 14. 【加试题】请补全三视图中所缺的三条图线(超过三条图线倒扣分)。

  • 15. 【加试题】小明设计了如图所示的过载保护实验电路。调整负载电阻RH的阻值,当流过RH的电流超过允许值时自动断开负载电源,并保持在断开状态。请根据电路图及其描述完成以下任务。

    (1)、要增大流过RH的电流允许值,以下调整可行的是(在A.Rp的滑动触点向上移;B.Rp的滑动触点向下移;C.减小R1的阻值;D.增大R1的阻值;E.减小R2的阻值中选择合适的选项,将序号填入横线处);
    (2)、小明准备搭建测试电路,请你帮他完成比较器的连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