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许昌市襄城县王洛镇新英中学2019年中考物理二模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19-05-24 类型:中考模拟

一、填空题(共6小题,满分14分)

  • 1. 声音的特征有:响度、音调、音色。物体振动的频率越大,其发出的音调越。现在许多涉密单位装有能“辨音识人”的“语音智能门禁系统”,这主要是依据声音的来“辨音识人”的。
  • 2. “天空之镜”位于青海的茶卡盐湖,如图。这是由于光在湖面处发生反射(选填“镜面”或“漫”),形成了像(选填“实”或“虚”),使白云的倒影与湖水相接,美动人心。

  • 3. 如图(a)所示电路,当闭合开关后,灯泡L1和L2都发光,这时两只电压表的指针偏转角度相同,指针位置均为图(b)所示,则L1两端的电压为V,L2两端的电压为V;若将L1和L2改接为如图(c)所示的电路,电源电压不变,闭合开关后灯泡L1和L2都发光,此时电流表A1的示数为1.3A,电流表A2的示数为0.5A,则此时通过L2的电流为A,L2两端的电压为V。

  • 4. 小明的父亲驾车在高速公路上行驶,坐在后排的小明把车厢两侧的窗玻璃打开后发现,轿车的窗帘没有飘向窗内,反而飘向了窗外。这是因为车外空气的流速、压强。小明的父亲由于某种原因需要在高速路上的右侧临时停车位中停车,小明的父亲提前关闭动力,轿车由于仍能继续前进一段路程,最后停在了停车位中。
  • 5. 小付买了一盒“雪月饼”,为了保持低温,工作人员在月饼包装盒内装入了一定量的“干冰”。回到家中,打开包装盒,发现周围空气出现了“白雾”,这是因为“干冰”在过程中吸收热量,使空气中的水蒸气成了小雨滴。(两空均填物态变化名称)
  • 6. 右图为一种浴室防滑踏垫,其正面为仿草坪式设计,这是通过的方法增大脚与垫之间的摩擦力;与地板接触的背面有许多小吸盘,将吸盘挤压到地面后,可利用产生较大的压力,两措并举以达到理想的防滑效果。

二、选择题(共8小题,满分16分,每小题2分)

  • 7. 通过实验研究得出“导体中的电流与导体两端电压关系”的科学家是(   )
    A、安培 B、伏特 C、瓦特 D、欧姆
  • 8. 蜡烛放在凸透镜左侧如图所示的位置,小红正确画出了图中蜡烛烛焰的一条光路根据该蜡烛烛焰的这一条光路提供的信息,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该蜡烛经透镜成的是虚像 B、该蜡烛经透镜成的像是在透镜的右侧 C、该蜡烛经透镜成的像和蜡烛等大 D、透镜的焦距小于15cm
  • 9. 在某停车场,一条直线上的甲、乙两辆轿车由于驾驶员的疏忽大意而发生了碰撞,甲车司机身体向前倾斜,乙车司机感觉背部受到挤压,下列分析判断可能正确的是(   )
    A、乙车在甲车前面静止不动,甲车向前运动,甲车头撞击乙车尾 B、甲车在乙车前面静止不动,乙车向前运动,乙车头撞击甲车尾 C、乙车在甲车后面静止不动,甲车向后倒车运动,甲车尾撞击乙车尾 D、甲车在乙车后面静止不动,乙车向后倒车运动,乙车尾撞击甲车尾
  • 10. 如图所示是部分电磁波波长的长短示意图。根据图中提供的信息,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紫外线在真空中的速度小于可见光在真空中的速度 B、微波在真空中的速度小于可见光在真空中的速度 C、红外线在真空中的速度小于可见光在真空中的速度 D、所有电磁波在真空中的速度一样大
  • 11. 下列的四幅图,对应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通电导线周围存在着磁场,将小磁针移走,该磁场消失 B、 闭合开关,通电螺线管右端为N极 C、 闭合开关,保持电流方向不变,对调磁体的N、S极,导体的运动方向不变 D、 闭合开关,只要导体在磁场中运动,电路中就一定会有感应电流
  • 12. 小明家的电热毯内的电阻丝断了,他爸爸把断了的电阻丝搭在一起,电热毯仍能使用,但不久又会在搭接处烧断。搭接处烧断的原因是(   )
    A、电阻丝上搭接处电阻较小,造成局部过热 B、电阻丝上搭接处电阻较大,造成局部过热 C、搭接处电流比其它处电流小,造成局部过热 D、搭接处电流比其它处电流大,造成局部过热
  • 13. 电梯是人们日常经常乘坐的设备。如图所示是某人乘坐电梯竖直上楼过程的示意图。该人乘坐电梯上楼一般经过三个过程:先由某一楼层从静止开始变速上升、达到某一速度后再匀速上升,最后再变速上升到另一楼层静止。则关于该人乘坐电梯上楼的过程中,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在刚开始的变速上升过程中,电梯对人做的功最多 B、在匀速上升过程中,电梯对人做功的功率最大 C、不能判断三个过程中,电梯对人做功的大小关系 D、不能判断三个过程中,电梯对人做功的功率大小关系
  • 14. 如图所示的电路中,电源电压不变,闭合开关,当滑动变阻器的滑片P从中点向b端滑动的过程中,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电压表示数变小 B、电流表示数变小 C、通过R0的电流变小 D、R′aP中电流变化量小于R′bP中电流的变化量

三、作图题(共2小题,满分4分,每小题2分)

  • 15. 根据安全用电原则,将图中开关、两只“220V60W”电灯连在家庭电路中,要求开关同时控制两灯,且能正常发光。

  • 16. 如图为用螺丝刀撬图钉的示意图,在图中画出动力F1的力臂L1和阻力F2的示意图。

四、实验探究题(共3小题,满分18分)

  • 17. 在探究“比较不同物质吸热的情况”的实验中,实验装置如图所示。

    加热时间/min

    0

    1

    2

    3

    4

    甲的温度/℃

    30

    34

    38

    42

    46

    乙的温度/℃

    10

    18

    26

    34

    42

    (1)、本实验中应量取质量的甲、乙两种液体,分别倒入相同的烧杯中,用相同的电加热器加热,通过(选填“升高的温度”或“加热的时间”)来反映物质吸热的多少。
    (2)、分析实验数据,当甲升高8℃,乙升高16℃时,物质的吸热能力强。
    (3)、进一步分析数据可知cc
    (4)、若要选择一种液体作为汽车的冷却液,应选择液体。
  • 18. 如图所示,在探究“压力的作用效果与哪些因素有关”的实验中,小聪将废弃的矿泉水瓶中装水分别放在海绵上进行实验。

    (1)、实验时,是通过观察来比较瓶对海绵的压力作用效果。
    (2)、分析实验,可得出的结论是
    (3)、若在甲、乙两次实验中水对瓶底和瓶盖的压力分别为F、F , 水对瓶底和瓶盖的压强分别为P、P , 请你分析并比较:FF , PP(选填“>”、“<”或“=”)。
    (4)、该实验中用到的研究物理问题的方法有     
    A、控制变量法 B、实验推理法 C、类比法 D、转换法
    (5)、利用现有器材,小聪想探究压力作用效果与压力大小之间的关系,他应该怎么做?
    (6)、小红在空矿泉水瓶侧壁不同高度的地方锥出三个小孔,往里面倒满水,观察现象,这个小实验可以研究液体的压强大小与的关系。
  • 19. 在测3.8V小灯泡(电阻大约为10Ω左右)额定功率的实验时,小坤连接了如图20甲所示的电路,其中电源电压为6V。

    (1)、请将实物电路连接完整(要求:滑动变阻器的滑片向左移动时小灯变亮)。
    (2)、小坤合理地连接好电路,闭合开关,发现无论怎样调节滑动变阻器灯泡都不亮。小坤分析后确定是灯泡的故障。若电流表有示数,电压表没有示数,可以判断灯泡。(选填“短路”或“开路”)
    (3)、在某次实验时,电压表出现了故障不能使用,小坤向老师借了一只定值电阻R0(R0值已知),设计了如图乙所示的电路,继续测量额定电压为3.8V的小灯泡的额定功率。

    ①测量时,应闭合开关S和 , 调节滑动变阻器,当电流表的示数为时,小灯泡正常工作;

    ②断开所有开关后,保持滑片位置不变,再将开关S和闭合,读出电流表的示数为I;

    ③算出小灯泡的额定功率P(用I和R0等已知量表示)。

五、计算题(共2小题,满分18分)

  • 20.

    在水平地面上放一只木桶,桶里装满水,水面与桶沿儿齐平.然后轻轻向水面上放一段2千克的圆木(取g=10N/kg)

    (1)、求圆木受到的浮力

    (2)、从桶中溢出的水的质量

  • 21. 在如图所示的电路中,电源电压保持不变,小灯泡上标有“6V3W”的字样(不考虑温度对小灯泡电阻的影响),R0=24Ω,滑动变阻器的规格为“18Ω1.5A”。当开关S1、S2都闭合,将滑动变阻器的滑片P移至a端时,灯L正常发光。

    (1)、求电源电压;
    (2)、求此时电压表与电流表的示数;
    (3)、若将开关S1闭合、S2断开,滑动变阻器的滑片P移至b端,求此时电压表的示数与灯L消耗的功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