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许昌市襄城县王洛镇二中2019年中考物理二模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19-05-24 类型:中考模拟

一、填空题(共6小题,满分14分)

  • 1. “中国新歌声”比赛现场,吉他手弹奏电吉他时不断用手指去控制琴弦长度,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改变声音的;观众可以根据声音的来分辨不同的乐器和选手。
  • 2. 如图所示,早晨太阳光与水平放置的一块平面镜夹角为30°,则入射角为度,若保持镜面位置和入射点不变,从早晨到中午,反射角将逐渐(选填“增大”或“减小”)。

  • 3. 如图中所示电路,当开关闭合且甲乙均为电压表时,甲的示数为6V,乙的示数为4V,则电源电压是V,L1两端的电压是V;当开关断开且甲乙均为电流表时,甲的示数为0.3A,乙的示数为0.9A,则经过L1的电流为A,经过L2的电流为A。

  • 4. 高速行驶的列车车厢两侧的窗口打开后,窗帘没有飘向窗内,反而会飘向窗外。这是因为车外空气的。列车进站前提前关闭动力,列车由于 , 仍能前进一段路程,到达停车位置。
  • 5. 在一些大型演出中,人们会在物态上喷洒干冰(固态二氧化碳),制造出“云雾缭绕”的场景。由于干冰发生变成气态,向空气大量的热量,使得空气中的水蒸气发生而变成了液态的白雾(其中两空填物态变化的名称)
  • 6. 自行车刹车时,用力越大车停得越快,原因是 , 吸钢笔水时,先用手捏笔胆排除里面的空气,松手后墨水在作用下进入笔胆。

二、选择题(共8小题,满分16分,每小题2分)

  • 7. 第一个发现电生磁的物理学家是(   )
    A、奥斯特 B、焦耳 C、法拉第 D、欧姆
  • 8. 蜡烛放在如图所示位置,通过凸透镜成倒立、缩小的像,小玉画了图中的光路,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小玉画的光路是正确的 B、蜡烛通过透镜成的是虚像 C、透镜的焦距等于20cm D、透镜的焦距小于10cm
  • 9. 如图所示,我们乘坐的汽车除了前、后排座位都有安全带外,还安装有安全气囊系统,这是为了减轻下列哪种情况出现时对人身造成的伤害?(   )

    A、汽车突然启动 B、汽车前端发生严重撞击 C、汽车速度太慢 D、汽车转弯
  • 10. 如图所示,降落在月球背面的嫦娥四号登月探测器,借助鹊桥中继卫星向地球传送信息。利用的是(   )

    A、次声波 B、无线电波 C、红外线 D、超声波
  • 11. 如图四幅图中能说明电流周围存在磁场的是(   )
    A、 B、 C、 D、
  • 12. 如图所示是研究电流通过导体产生的热量与哪些因素有关的实验,下列分析正确的是(   )
    A、甲实验通电一段时间后,左侧容器内空气吸收的热量更多 B、乙实验通电一段时间后,左侧 U 形管中液面的高度差比右侧的大 C、乙实验是为了研究电流产生的热量与电阻的关系 D、乙实验右边密闭容器与左边密闭容器中的电阻丝产生热量之比为 4:1
  • 13. 如图所示,一物体放在同一水平面上,第一次在拉力F1的作用下,以速度v1匀速运动了距离s,第二次在拉力F2的作用下,以速度v2匀速运动了同样的距离,已知v2>v1 . 比较前后两次拉力做的功及其功率的大小关系,正确的是(   )

    A、W1=W2 B、W1<W2 C、P1=P2 D、P1<P2
  • 14. 如图所示,电源电压保持不变,R1为定值电阻,小灯泡L的电阻不随温度变化,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只闭合S1 , 滑片P向右滑动,电压表示数变大,电流表示数变小 B、S1、S2、S3 都闭合时,电路总功率最小 C、滑片P置于最左端,先闭合S1 , 再闭合S2 , 电压表无示数,电流表示数变大 D、只闭合S1 , 滑片P向右滑动,滑变的电功率可能减小

三、作图题(共2小题,满分4分,每小题2分)

  • 15. 把图中的三孔插座、灯泡与控灯泡的开关接到电路的火线和零线上。

  • 16. 图为用羊角锤拔钉子的情景,请画出动力F1的力臂L1和羊角锤所受阻力F2的示意图。

四、实验探究题(共3小题,满分18分)

  • 17. 如图①所示,是“比较不同物质吸热的情况”的实验装置。

    (1)、两个相同的烧杯中分别装有质量的水和食用油。
    (2)、选用两个相同规格的电加热器加热,目的是使水和食用油在相等时间内
    (3)、实验过程中温度计的玻璃泡不要碰到烧杯和
    (4)、图②中能合理反映该实验结果的图象是(选填“甲”“乙”或“丙”)。
  • 18. 在探究“压力的作用效果与哪些因素有关”的实验中,小明和小华利用所提供的器材(小桌、海绵、砝码、木板)设计了图甲、乙、丙三个实验,请你根据已学过的压强知识分析:
    (1)、小明和小华是根据海绵来比较压力的作用效果的。
    (2)、若要探究压力作用效果与压力大小的关系,应选用图甲和图来比较。
    (3)、通过观察图乙和图两得出“压力一定时,受力面积越小,压力的作用效果越明显”。以下实例中应用该结论的是

    A.汽车限重     B.斧头磨得很锋利    C.在铁轨下面铺枕木

    (4)、如图丁所示,小华把小桌挪放到一块木板上,她通过对图丙、丁的比较又得出“压力一定时,受力面积越小,压力的作用效果越不明显”的结论。造成前后两个结论不一致的原因是前后两次受力面的不同。
    (5)、在图乙、丁中小桌对海绵、小桌对木板的压强分别是p、p , 则pp(选填“<”、“>”或“=”)

  • 19. 小强在做测量“小灯泡的电功率”的实验,灯泡的额定电压为2.5V,电源电压为4.5V,电路图如1,实验后记下了多组电压和电流值,并绘制成了如图2的U﹣I图象。

    (1)、实验的原理是:
    (2)、请你用笔画线代替导线,按照电路图将实物电路补充完整。(导线不能交叉)
    (3)、连接电路时,开关应处于状态,滑动变阻器的滑片P应置于(选填“C”或“D”)端。
    (4)、由图2可求出小灯泡正常工作时的功率为W,此时滑动变阻器接入电路的阻值为Ω。
    (5)、在图2中闭合开关,为了使小灯泡实际功率增大,则滑片P向(选填“A”或“B”)端移动,
    (6)、由图2可知,小灯泡的电压增大时,灯丝电阻将(选填“变大”、“变小”或“不变”),原因是:
    (7)、另一组同学由于疏忽,把两表的位置给颠倒了,其他连接正确无误,当开关闭合后,所产生的现象是     
    A、电流表将被烧坏 B、电压表将被烧坏 C、电压表有读数、电流表的读数几乎为0. D、电流表有读数、电压表读数几乎为0

五、计算题(共2小题,满分18分)

  • 20. 一小段木头的质量为2kg,放入水中后漂浮在水面上,如图所示,求:

    (1)、木头受到的浮力;
    (2)、木块排开水的体积。(g取10N/kg)
  • 21. 在如图所示的电路中,电源电压为9V且保持不变,滑动变阻器上标有“1A30Ω”,电流表的规格为“0~0.6A”,电压表的规格为“0~15V”,灯泡上标有“6V6W”字样,灯泡电阻不随温度变化,求:

    (1)、灯泡正常发光时的电流和电阻;
    (2)、当电流表示数为0.4A时,灯泡的实际功率和电路消耗的总功率;
    (3)、为了保证电路安全,滑动变阻器接入电路中的最小阻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