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濮阳市名校联考2019年中考物理一模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19-05-24 类型:中考模拟

一、填空题(本题共6小题,每空1分,共14分)

  • 1.  2019年2月5日零时,中央电视台的新年钟声准时响起,让全国人民感受到新年的喜悦。这优美的钟声是由钟产生的,电视机直播的钟声是通过传播到观众的耳朵里。
  • 2. 寒冬,济南市某处消防栓发生爆裂,大量的清水喷涌而出,在低温的作用下,附近绿化带内的植物全部穿上了厚厚的“冰衣”(如图所示),虽然气温没有回升,过一段时间,发现“冰衣”还是变小了。形成“冰衣”和“冰衣”变小所涉及的物态变化分别是

  • 3. 如图所示,港珠澳大桥是连接香港、珠海和澳门的大型跨海通道,是当前世界上最长的跨海大桥。我们能看到水中的倒影是由于光的 , 若以图中行进的船为参照物,港珠澳大桥是(选填“运动”或“静止”)的。

  • 4. 小华去超市买了一包方便面,想用天平验证其标注的面饼质量是否准确。他将天平放在水平台面上,按如图甲所示调节天平横梁平衡,这一过程中的错误是;纠正错误后,测得面饼的质量如图乙所示,为g.将该面饼压碎,其质量(选填“变大”“变小”或“不变”)。

  • 5. 如图所示,若甲、乙均为电压表,闭合开关S,则两电压表的示数比U:U=3:2,则R1:R2;若甲、乙均为电流表,断开开关S,则R1、R2(选填“串联”或“并联”),两电流表的示数比I:I

  • 6. 如图所示,木块在手的压力作用下沿墙面竖直向下做匀速直线运动,此时撤去手的压力的同时重力也消失,木块将 , 原因是

二、选择题(本题共8小题,每小题2分,共16分.第7~12题每小题只有一个选项符合题目要求,第13~14题每小题有两个选项符合题目要求,全部选对得2分,选对但不全得1分,有错选的得0分)

  • 7. 下列对一些常见物体的估测最恰当的是(   )
    A、家中的桌子高度约 80mm B、物理课本长度约 30dm C、一只小兔的质量约为 20kg D、中学生的体积约为 50dm3
  • 8. 如图所示,中国海军首艘航空母舰辽宁舰徐徐驶离青岛某军港码头开始远洋实战演练,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航母上装有夜视仪是利用紫外线的特征做成的 B、航母与舰载机是通过电磁波进行通讯的 C、航母上安装有声呐是接收次声波的装置 D、舰载机飞向航母时重力势能不断增大
  • 9. 饺子是大家最喜爱的食物之一,俗话说得好:好吃不过饺子。有关包饺子和煮饺子过程中涉及的物理知识,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
    A、将剁馅的菜刀磨锋利是通过减小受力面积来增大压强 B、包饺子时闻到饺子馅的香味说明分子在不断运动 C、将饺子皮捏成漂亮的花纹说明力可以改变物体的形状 D、煮饺子时饺子内能增大是通过做功实现的
  • 10. 某电动切割机有两个开关S1、S2 , 必须两手同时用力各压一个开关(压下开关闭合,松手相应开关断开),切割机才会工作,以最大限度保护操作人员。则下图中符合要求的电路图是(   )
    A、 B、 C、 D、
  • 11. 在做“凸透镜成像的规律”实验时,某实验小组所描绘的图象如图所示。图中A、B、C三点分别与蜡烛在光具座上移动过程中的三个位置相对应。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凸透镜的焦距是 20cm B、照相机是利用 A 点的成像原理制成的 C、蜡烛在 C 点时成倒立、缩小的实像 D、将蜡烛从 C 移到 A 的过程中,所成像逐渐变小
  • 12. 电磁炮是利用电磁技术制成一种新型武器,具有炮弹发射速度快、命中率高的特点。其基本原理与电动机相同。如图所示的实验符合电磁炮基本工作原理的是(   )
    A、 B、 C、 D、
  • 13. 水平桌面上有两个完全相同的溢水杯甲和乙,将两个体积相同、材料不同的实心小球A和B分别放入溢水杯中,静止时如图所示,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小球 A 的密度小于小球 B 的密度 B、小球 A 受到的浮力大于小球 B 受到的浮力 C、甲杯对桌面的压强等于乙杯对桌面的压强 D、水对甲杯底的压强小于水对乙杯底的压强
  • 14. 如图甲所示的电路中,定值电阻R1阻值为7.5Ω,R2为滑动变阻器,闭合开关S后,滑片P从b端移动a端的过程中,电压表示数U与电流表示数I的关系图象如图乙所示,下列判断正确的是(   )

    A、电源电压为 9V B、滑动变阻器的阻值范围是 0~15Ω C、电路消耗的最大电功率为 2.7W D、R1消耗的最小功率为 0.6W

三、作图题(本题共2小题,每小题2分,共4分)

  • 15. 如图所示,请根据螺线管的N极和磁感线的形状,标出磁铁A的两个磁极和电源的正负极。
  • 16. 如图所示,跳伞运动员在空中刚打开降落伞的一段时间内,随降落伞一起竖直减速下落,请以A点为力的作用点,画出此时跳伞运动员受到拉力和重力的示意图。

四、实验探究题(本题共3小题,第17题4分,第18题6分,第19题8分,共18分)

  • 17. 如图所示为“探究平面镜成像特点”的实验,两支相同的蜡烛A和B分别竖立于玻璃板两侧。

    (1)、实验选用玻璃板代替平面镜可方便
    (2)、将蜡烛A逐渐远离玻璃板,其所成的像大小(选填“变大”“变小”或“不变”)
    (3)、保持蜡烛A的位置不变,移动蜡烛B,直到蜡烛B与A的像重合,此时移动蜡烛B,在其所在位置上放一光屏,则光屏上(选填“能”或“不能”)接收到蜡烛A的像,说明平面镜所成的像是(选填“实”或“虚”)像。
  • 18. 如图1所示,在探究“二力平衡的条件”实验中:

    (1)、在左、右两盘中同时加入一个100g的砝码,木块处于静止状态,此时木块两边所受的拉力(选填“相等”或“不相等”),这两个力是(选填“平衡”或“不平衡”)的。
    (2)、保持两端砝码相等,把木块在水平桌面上扭转一个角度后释放,发现木块旋转后又恢复原状,说明二力平衡需要的条件之一是
    (3)、在右盘中增加一个10g的砝码,发现木块仍处于静止状态,原因是
    (4)、为减小实验误差,小茗同学对实验装置进行了如图2所示改进,他将系于小卡片(重力可忽略不计)的两根细线分别跨过左右支架上的滑轮,在线的两端挂上钩码,作用在小卡片上拉力的施力物体是 , 为了验证只有作用在同一物体上的两个力才能平衡,在图2情况下,小茗下一步操作是
  • 19. 在探究“电流与电阻的关系”实验中,张超同学用一个电压表、电流表、开关、滑动变阻器(1A,0~10Ω),三个阻值分别为5Ω、10Ω、15Ω的电阻和电压恒定为3V的电源。

    (1)、请用笔画线代替导线将实物图1补充完整。
    (2)、闭合开关前,应将滑动变阻器的滑片移到最(选填“左”或“右”)端。
    (3)、将电路连接正确后,闭合开关,无论怎样移动滑动变阻器的滑片,电流表示数几乎为零,电压表示数接近电源电压,经检查导线、导线的连接和两个电表没有问题,则故障是
    (4)、张超同学进行了两组实验数据的测量,如下表所示,他(选填“能”或“不能”)完成最后一组实验数据的测量,原因是

    1

    2

    3

    电阻R/Ω

    5

    10

    15

    电流I/A

    0.3

    0.15

    (5)、实验结束后,张超发现实验室有一个灯泡L标有“?V,0.3A”字样,其中额定电压看不清楚,张超利用已知阻值为R0的定值电阻、滑动变阻器、电流表、开关等设计出测量小灯泡额定功率的电路,如图2所示,并根据电路图写出测量的实验步骤:

    ①断开S2闭合S1 , 调节滑动变阻器的滑片,使电流表的示数为A;

    ②保持滑动变阻器的滑片位置不变,断开S1闭合S2 , 读出电流表的示数I;

    ③小灯泡的额定功率表达式P

五、综合应用题(本题共2小题,每小题9分,共18分)

  • 20. 小明寒假到农村的爷爷家探亲,他发现原来爷爷家冬天用煤球炉取暖,而现在改用电暖器取暖。设备如图甲所示,上下各一根中空的金属管,在管道中充满绝缘、导热性良好的导热油。如图乙是其工作原理图,有“低温”“中温”“高温”三档,其中发热电阻R1>R2 . 已知该电暖器额定电压为220V,低温档电功率为550W,中温档电功率为1100W,导热油质量为6kg,导热油的比热容c=1.8×103J/(kg•℃)。

    (1)、求R1的阻值。
    (2)、求电暖器在高温档正常工作时,5min内产生的热量。
    (3)、不考虑电暖器的热散失,(2)中产生的热量最多可使6kg导热油温度升高多少摄氏度。(保留一位小数)
    (4)、假如(2)中产生的热量由原来效率为30%的煤球炉提供,需要烧煤多少千克?请你谈一谈使用电暖器取暖比使用煤球炉好的理由。(q=3×107J/kg)
  • 21. 红旗渠,位于河南省林州市,教育部第一批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验教育基地,是20世纪60年代林县(今林州市)人民在极其艰难的条件下,从太行山腰修建的引漳入林工程,被人称之为“人工天河”。红旗渠总干渠全长70.6千米(山西石城镇﹣河南任村镇),挖砌土石达2225万m3 , 如把这些土石垒筑成高2m、宽3m的墙,可纵贯祖国南北,绕行北京,把广州与哈尔滨连接起来。(g取10N/kg)

    (1)、为学习红旗渠精神,小刚同学报名参加了学校组织的研学实践活动,同学们从学校一起乘坐旅游大巴用3h18min到达了红旗渠纪念馆,已知从学校到纪念馆的路是264km,试求小刚乘坐的旅游大巴车全程的平均速度。
    (2)、小刚从景区带回一块土石样品,测得其密度为2×103kg/m3 , 试计算当年林县人民共挖砌土石多少吨?
    (3)、当年林县人民依靠简单的工具挖砌土石,爬高上低打炮眼。假如他们需用如图甲所示的长杆AB搭梯子,长杆AB两端粗细不同,水平放在地面上,其重心为O,OB:OA=1:2,在A端用竖直向上的力FA将长杆一端A微微抬离地面,FA为150N,试计算长杆AB所受重力是多少?
    (4)、林县人民发挥聪明才智,采用如图乙所示的“双钎四锤”(一人拿两钎,四人用锤敲)的方法,使得打炮眼的进度大大加快。假设某工人1min内锤敲了30次,每次锤敲时锤头升高1.1m,并知道每把锤头质量为5kg,求该工人工作时的功率是多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