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汕头市2019届高三语文第一次(3月)模拟考试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19-05-14 类型:高考模拟

一、选择题

  • 1.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各题。

        自古以来,琴棋书画就是中国文人素养的具体表现,其中琴居“四艺”之首。古琴音色纯净、幽雅,(    )泛音像珍珠一样明亮,走手音犹如袅袅余韵越来越微弱,直到随风飘散。走手音是古琴特有的弹奏技巧,可以让人的思绪随着若有若无的琴音游走起伏,获得乐音之外更加广阔的联想,这就是古琴特有而微妙的________

        古琴是抒怀寄情之物。它形制小巧,音量不大,传播的范围有限,因此弹奏古琴,就好像人与人之间的________ , 需要选择一处比较雅致安静的环境。古人视琴如圣物,往往将其当作陶冶自身、与天地万物融合的媒介。古琴艺术的高妙之处就是将音乐艺术与人生境界相联,________ , 让人们伴随着音乐声徜徉在更清纯、幽雅的精神世界中,唤起内心深处的思想共鸣。

        古琴传承千年,琴谱发挥了重要的作用。目前我们能看到的古代琴谱高达________种左右,其中《高山流水》《渔樵问答》等古代文人雅士对于自然、人生咏叹早已成为传世经典。古琴谱的刊印发行直接推动了古琴曲目的交流和普及。明末清初,古琴迎来了发展繁荣期,各个流派________。受地域文化差异,以及师承和传谱条件的不同,古琴流派如雨后春笋般破土而出,古琴艺术呈现出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

    (1)、文中画横线的句子有语病,下列修改最恰当的一项是(    )
    A、目前我们能看到的古代琴谱高达150种,其中像《高山流水》《渔樵问答》等古代文人雅士对于自然、人生咏叹早已成为传世经典。 B、目前我们能看到的古代琴谱有150种左右,其中像《高山流水》《渔樵问答》等古代文人雅士对于自然、人生的咏叹早已成为传世经典。 C、目前我们能看到的古代琴谱高达150种左右,其中像《高山流水》《渔樵问答》等古代文人雅士对于自然、人生的咏叹早已成为传世经典。 D、目前我们能看到的古代琴谱至少有150种左右,其中《高山流水》《渔樵问答》等古代文人雅士对于自然、人生咏叹早已成为传世经典。
    (2)、下列在文中括号内补写的语句,最恰当的一项是(    )
    A、有泛音、走手音、散音三种:散音如钟鼓之卢古朴、稳重、深远, B、有散音、泛音、走手音三种:散音之声古朴、稳重、深远, C、有走手音、泛音、散音三种:散音的音色古朴、稳重、深远, D、有散音、泛音、走手音三种:散音如钟鼓之声古朴、稳重、深远,
    (3)、依次填入文中横线上的成语,全都恰当的一项是(    )
    A、弦外有音    闲言碎语    抑扬顿挫    不绝如缕 B、弦外之音    闲言碎语    抑扬顿挫    百花齐放 C、弦外之音    促膝长谈    一唱三叹    百花齐放 D、弦外有音    促膝长谈    一唱三叹    不绝如缕

二、现代文阅读

  • 2.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各题。

        “诗言志”,历来被我国诗人视为指导文学创作的一个基本原则,是中国古代诗歌理论领域的开山纲领。作为一种文学观念,《诗经》在对作诗目的的叙述中就有“诗言志”的萌芽,明确提出“诗言志”的是《尚书·尧典》:“诗言志,歌咏言,声依永,律和声……”作为一种理论概念,“诗言志”最早大约是出自《左传》记载的襄公二十七年赵文子对叔向所说的“诗以言志”。到了战国时代,“诗言志”的说法就比较普遍了,这个时期各家所说的“诗言志”含义并非完全相同,但占主流的还是指思想、抱负和志向,带有强烈的政治和伦理道德倾向。

        汉代,“诗言志”的内涵开始发生了变化,加入了情的内容。先秦的“志”到了两汉,主要指志向抱负和情感相融合,情理结合。孔颖达明确提出了“情志一也”:“在己为情,情动为志,情、志一也。”汉代将情志作为一个统一体来看待,其意义在于,中国历史上向来有“言志”与“缘情”的分别,道学家往往割裂二者,导致对各种情感抒发的抹杀。而汉人的情志统一,一来是合理的,并且出现了诗歌创作上汉魏风骨的伟大成就,成为后世的典范;二来对后来“缘情”说的兴起起到了示范作用,因此在文学批评史上有重大理论意义。

        汉魏之后,特别是六朝时期,诗歌创作则朝向重情的方向发展。陆机《文赋》提出:“诗缘情而绮靡,赋体物而浏亮。”刘勰在《文心雕龙·明诗》中指出:“诗者,持也,持人情性。”这些观念的提出,反映了诗歌创作从“言志”到“缘情”的变化。“言志”的“志”在汉代虽然也包含着“吟咏情性”的因素,但是,这种“情”只能是符合“礼义”之情,这种“志”也在儒家政教怀抱的范围。而六朝的“缘情”说目的在于突破儒家“礼义”的束缚,自由地抒发自己的感情,不再囿于儒家政教怀抱的“志”,而自由地表现自己的愿望与要求,而且“情”甚至反过来包含了“志”。刘勰提出了“为情造文”之说:“盖风雅之兴,志思蓄愤,而吟咏情性,以讽其上,此为情而造文也。”从中,我们可以看出,“为情造文”的“情”不仅仅是简单的个人情感,而是包含了先秦的“志”。

        作为对佛道思想的批判和对儒学思想复兴的努力,唐代文学家韩愈提出“文以载道”的文学观念,反对仅仅将诗歌看作表达个人情感的工具,而是要尽力回溯到儒家“诗言志”的开端。唐代诗歌创作重新回到了“情志一也”,这一点从李白、杜甫和白居易那里都可以明显感受到。对前代“情志”的综合,正是唐代文学得以正常健康发展的一个重要原因,也迎来了中国古代诗歌创作的一个黄金时代。到了宋代,随着宋明理学兴起,宋代诗歌表现出说理的特征,成为圣贤之道的附庸,慢慢脱离了传统的志与情,中国诗歌的高峰和黄金时代也就此过去了。

    (摘编自肖朗《“诗言志”与“诗缘情”的流变》)

    (1)、下列关于原文内容的理解和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
    A、“诗言志”作为古代诗歌理论纲领,最早出现于春秋时期,战国时代成为较为普遍的说法。 B、“诗言志”的含义,在先秦时期主要指思想、抱负和志向,汉代开始内涵更加丰富。 C、汉魏之后,诗歌创作从“言志”转变为“缘情”,诗家不再言儒家政教怀抱之“志”。 D、古代诗歌创作中“志”与“情”的关系大致有重志轻情、志情相融、重情轻志及志含情中。
    (2)、下列对原文论证的相关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
    A、文章以中国古代诗歌发展为纲,论证了“诗言志”与“诗缘情”的流变及其影响。 B、文章引经据典,考据严谨,评析结合,体现了文学评论的特点。 C、对汉代“诗言志”内涵的变化,文章既肯定了其积极意义,又指出了存在的不足。 D、文章第三段两次引述刘勰的话,意在强调六朝吋期诗歌创作“重情”的特点。
    (3)、根据原文内容,下列说法正确的一项是(    )
    A、把“诗言志”与“诗缘情”有机统一起来,是汉唐诗歌取得伟大成就的重要原因。 B、诗歌中情感的抒发被抹杀,根本原因是中国历史上向来有“言志”与“缘情”之别。 C、唐代诗歌创作重回“情志统一”,是韩愈、李白、杜甫等伟大诗人共同努力的结果。 D、由于背离了“诗言志”这一创作理论而偏重说理,宋代诗歌成为了圣贤之道的附庸。
  • 3.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各题。

    历史性的一局棋

    金庸

        “号外!号外!叮当,叮当!大新闻!”

        一九三三年二月五日,东京街头到处响起了报贩们的叫卖声和铃声,卖的是《报知新闻》的号外,向成千成万读者们报告一个“重大的”消息:吴清源与木谷实在正式围棋比赛中都使用他们所创的“新布局法”(在日本称为“新布石法”),木谷实先手,三子都走五路,吴清源三子走四路,成为“三联星”。这在围棋界是前无古人的着法。日本人对围棋极为着迷,无怪这件事报纸竟要出号外。

        木谷实是日本的青年棋人,和吴清源感情很好,两人共同研究而创造出来一种新的布局体系。简单地说,那是在布局上笼罩全盘而不是固守边隅。他们合著的《新布石法》一书出版后,书局门外排了长龙,在一个短短的时间之内销去了五万册。不久,日本围棋界出现了称为“吴清源流”的一群人。

        日本围棋界向来有一种本因坊制度,所谓本因坊就是围棋界的至尊,以往都是一人死了或退休之后,由当时棋力最高的另一人继任,名高望隆,尊荣无比。那时日本的本因坊是秀哉。他原名田村保寿,秀哉是这位本因坊的尊号,有点儿像皇帝的年号。新布石法既然轰动一时,本因坊当然要表示意见,这位老先生大不以为然,认为标新立异,并不足取。两派既有不同意见,最好的办法是由两派的首领来一决胜负。

        秀哉为了保持令名,已有很久很久没下棋了,这时为形势所迫,只得出场奋战,这是日本围棋史上一件极度重要的大事。那时吴清源是二十二岁。

        吴清源先行,一下子就使一下怪招,落子在三三路。这是别人从来没用过的,后来被称为“鬼怪手”。秀哉大吃一惊,考虑再三,决用成法应付。下不多子,吴清源又来一记怪招,这次更怪了,是下在棋盘之中的“天元”,数下怪招使秀哉伤透了脑筋,当即“叫停”,暂挂免战牌。棋谱发表出去,围棋界群相耸动,守旧者就说吴清源对本因坊不敬,居然使用怪招,颇有戏弄之意。但一般人认为,这既是新旧两派的大决战,吴清源使出新派的代表手来,绝对无可非议。

        这次棋赛规定双方各用十三小时,但秀哉有一个特权,就是随时可以“叫停”,吴清源没有这权利。秀哉每到无法应付时,立即“叫停”。“叫停”之后不计时间,他可以回家慢慢思考几天,等想到妙计之后,再行出阵,所以这一局棋因为秀哉不断叫停,一直拖延了四个多月。棋赛的经过逐日在报上公布,棋迷们看得很清楚,吴清源始终占着上风。一般棋人对于权威和偶像的被打倒不免暗暗感到高兴,但想到日本的最高手竟败在一个中国青年手里,似乎又很丧气,所以日本的棋迷们在这四个月中又是兴奋,又是担忧,心情是十分矛盾的。

        社会人士固然关心,在本因坊家里,情形尤其紧张。秀哉连日连夜地召集心腹与弟子们开会,商讨反攻之策。秀哉任本因坊已久,许多高手都出自他的门下,这场棋赛大家自然是荣辱与共。所以,这一局棋,其实是吴清源一个人力战本因坊派数十名高手。下到第一百四五十招时,局势已经大定,吴清源在左下方占了极大的一片。眼见秀哉已无能为力,他们会议开得更频繁了。第一百六十手是秀哉下,他忽然下了又凶悍又巧妙的一子,在吴清源的势力范围中侵进了一大块。最后结算,是秀哉胜了一子(两目),大家终于松了一口气。虽然胜得很没有面子,但本因坊的尊严终于勉强维持住了。

        这事本来已经没有问题,但事隔十多年,二次世界大战之后,日本围棋界的元老濑越宪作忽然在一次新闻界的座谈会中透露了一个秘密:那著名的第一百六十手不是秀哉想出来的,是秀哉的弟子前田陈尔贡献的意见。这个消息又引起轩然大波。这时秀哉已死,他的弟子们认为有损老师威名,迫得濑越只好辞去了日本棋院理事的职务。

        许多年后,曾有人问吴清源:“当时你已胜算在握,为什么终于负去?”(因为秀哉虽然出了巧妙的第一百六十手,但吴还是可以胜的。)吴笑笑说:“还是输的好。”这话说得很聪明,事实上,要是他胜了那局棋,只怕以后在日本就无法立足。

        最近在日本的围棋杂志上看到吴清源大胜前田陈尔和现任本因坊高川格的棋局。前田居然连用了两下吴清源当年所创的“鬼怪手”,要是老师还活着,他一定不敢这样“离经叛道”吧。

    【注】①吴清源,福建福州人,是世界围棋革命的推动者与实践者,有“棋圣”之称。

    (1)、下列对文本相关内容和艺术特色的分析鉴赏,不正确的一项是(    )
    A、吴清源与秀哉的对战中连用怪招,是为了打对手一个措手不及,扰乱对手的比赛节奏,给对手施加心理压力。 B、在比赛条件不利的情况下,吴清源仍始终保持着优势,说明他的实力是远超秀哉的,最后输棋可能是有意为之。 C、文章着力表现了吴清源非凡的围棋棋力,在对吴清源热情洋溢的赞美中,也暗含着作者的民族自豪感和爱国心。 D、文章行文轻盈流畅,看似漫不经心随手写来,实则匠心独具,结构严谨,形散而神不散,显现出从容沉稳的大家风范。
    (2)、结合全文,说明标题“历史性的一局棋”的丰富含意。
    (3)、金庸创作的通俗小说影响深远,他的散文也同样具备通俗性的特点。请结合全文对此加以赏析。
  • 4. 阅读下面的文本,完成各题。

    材料一:

        “等离子体中心电子温度达到1亿摄氏度。”短短一句话让网友兴奋了。11月12日,中科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发布消息,EAST核聚变装置在2018年实验中又有突破。

        被寄予最大希望的核聚变实验方案叫“托卡马克”——用超强的磁场约束高温的核燃料。EAST又称东方超环,是中国研制的世界第一个非圆截面全超导托卡马克。它使用超导体,以最小的能耗获取最强的磁场。EAST近年来一直走在国际竞争最前列,在高性能、稳态、长脉冲等离子体研究方面成绩傲人。中科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所长万宝年告诉科技日报记者,“这次大家关注的‘1亿度’,是电子温度。媒体喜欢简化成‘等离子体温度1亿度’。”

        “EAST就好比一个炉子,”万宝年说,“炉子越大,越容易提升核心温度。EAST比较小,实现电子温度1亿度比较难;将来ITER(国际热核聚变反应堆)用同样的办法实现2亿度,就容易多了。”

        万宝年说“实验在8月份就已经完成,但当时没有立即发布,因为确保数据准确需要重新校核所有的测量设备和大量计算。”

        “得到实验结果时,我并没有太激动,因为这是预料之中的。”万宝年说,“这次的实验是我们长期计划中一个点上的阶段性成果。”相关研究成果是10月下旬在印度举办的第27届国际聚变能大会上公布的,国际同行给予高度评价。11月12日消息在国内发布后被广为转发。

    (摘编自高博《电子温度1亿度,中国人造太阳“内力惊人”》,《科技日报》2018年11月14日)

    材料二:

    人造太阳指的是全超导托卡马克核聚变试验装置。中国的人造太阳又称为“东方超环”。中国的人造太阳在全球首次实现了稳定的101.2秒稳态长脉冲高约束等离子体运行,这是热核聚变试验堆的一个里程碑。

        人造太阳是清洁能源的代表,与现有的核能(核电站)的区别在于,前者是利用核聚变,后者是利用原子核裂变反应的能量来发电或作为动力驱动,如核动力航母等。

        但是,核电站的核能存在核废料的处理、核辐射、核燃料铀的开采和提料难等问题,安全问题更是笼罩在人们心头的阴影。与之相比,人造太阳的安全问题可以控制,而且聚变产物没有放射性。聚变燃料的保存运输、聚变电站的运行都比较安全。聚变原料取之不尽,其主要燃料就是海水中的氘和氚。一升海水提取的氘能产生的聚变能源相当于300升汽油。

        要想让人造太阳的产能和供能成为现实,必须有几个条件。一是1亿度以上的高温,二是长时间约束在有限的空间中,三是有足够高的密度。在高密度条件下,当等离子体温度达到1亿度以上,可使数目可观的粒子具有足够动能克服原子核之间的斥力而实现核聚变反应,从而产生可观的聚变能。

    (摘编自张田勘《中国“人造太阳”实现1亿度运行,意味着什么》,《新京报》2018年11月15日)

    材料三:

        为推进可控核聚变研究,各国联合推动了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ITER)计划。近日在科技部举办的中国加入ITER计划十周年纪念活动上,科学家就“核聚变是能源的美好未来吗”等话题进行了探讨。

        从一种原子核变为另外一种原子核往往伴随着能量的释放。核聚变能是两个较轻的原子核结合成一个较重的原子核时释放的能量,聚变的主要燃料是氢的同位素——氘和氚。太阳的中心温度极高,气压达到3000多亿个大气压,在这样的高温高压条件下,氢原子的两个“同胞兄弟”——氘和氚聚变成氦原子核,并放出大量能量。

        中国国际核聚变能源计划执行中心主任罗德隆说,实现受控热核聚变反应至少要满足两个苛刻条件。第一,极高的温度。氘核与氚核间发生聚变反应时,温度须达到5000万摄氏度以上。这种在极高温度下才能发生的聚变核反应也称热核反应。第二,充分的约束。即将高温等离子体维持相对足够长的时间,以便充分地发生聚变反应,释放出足够多的能量。几十年来科学家一直在研究和改进磁场的形态和性质,从而能够实现长时间的等离子体的稳定约束,并解决等离子体的加热方法和手段,达到聚变所要求的温度。此外,在此基础上,解决维持运转所耗费的能量大于输出能量的问题。

    2017年7月,EAST装置在世界上首次实现了5000万摄氏度等离子体持续放电101.2秒的高约束运行,创造了核聚变的世界纪录。

        罗德隆说,我国积极参与、推动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ITER计划。参与ITER项目10年,中国核聚变技术能力与管理水平大踏步前进发展。如今,我国在核聚变领域处于与国际同等甚至某些方面领先的地位。

    (摘编自喻思南《走近“颠覆性技术”:核聚变是终极能源吗》,《人民日报》2017年12月26日)

    (1)、下列对材料相关内容的理解,不正确的一项是(    )
    A、东方超环是托卡马克的一种,它使用超导体,能耗小,获取的磁场强,可以用超强的磁场约束高温的核燃料,近年来一直走在国际竞争前列。 B、EAST比ITER小,用同样的办法实现电子温度1亿度比ITER难。因为EAST就好比一个炉子,炉子越小,提升核心温度越难。 C、现有的核电站、核动力航母等释放能量的方式与东方超环不一样,后者是利用原子核裂变反应的能量来发电或作为动力驱动。 D、—种原子核变为另外一种原子核往往能够释放能量,如氢的同位素——氘和氚在高温高压条件下聚变成氦原子核,就能够释放出大量的能量。
    (2)、下列对材料相关内容的概括和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
    A、中科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核聚变装置EAST在2018年8月的实验中就取得了突破,但直到11月12日才公布,体现出研究所审慎的态度。 B、中科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的研究成果得到国际同行的高度评价,得到国内网友的广泛关注,但所长万宝年并未沉迷于激动之中而不能自拔。 C、核裂变电站存在着核辐射等安全问题,且核原料开采和提料难;而核聚变电站的运行比较安全,核聚变原料取之不尽,相比来说优势明显。 D、中国2007年就加入了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计划,并积极推动这一计划。目前,在核聚变领域已处于与国际同等甚至某些方面领先的地位。
    (3)、我国近年来在“人造太阳”研究上取得了那些突破?根据材料推断,未来的研究还可以朝哪些方向去努力?

三、文言文阅读

  • 5. 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完成各题。

        戴若思,广陵人也,名犯高祖庙讳若思有风仪,性闲爽,少好游侠,不拘操行。遇陆机赴洛,船装甚盛,遂与其徒掠之。若思登岸,据胡床,指麾同旅,皆得其宜。机察见之,知非常人,在舫屋上遥谓之曰:“卿才器如此,乃复作劫邪!”若思感悟,因流涕,投剑就之。机与言,深加赏异,遂与定交焉。

        若思后举孝廉 , 入洛,机荐之于赵王伦曰:“伏见处士广陵戴若思清冲履道德量允塞思理足以研幽才鉴足以辩物诚东南之遗宝宰朝之奇璞也惟明公垂神采察不使忠允之言以人而废。”伦乃辟之,除沁水令,不就,遂往武陵省父。时同郡人潘京素有理鉴,名知人,其父遣若思就京与语,既而称若思有公辅之才。累转东海王越军谘祭酒,出补豫章太守,加振威将军,领义军都督。以讨贼有功,赐爵秣陵侯,迁治书侍御史、骠骑司马,拜散骑侍郎。

        元帝召为镇东右司马。将征杜弢,加若思前将军,未发而弢灭。帝为晋王,以为尚书。中兴建,为中护军,转护军将军、尚书仆射,皆辞不拜。出为征西将军,加散骑常侍。发投刺王官千人为军吏,调扬州百姓家奴万人为兵配之,以散骑常侍王遐为军司,镇寿阳,与刘隗同出。帝亲幸其营,劳勉将士,临发祖饯,置酒赋诗。

        若思至合肥,而王敦举兵,诏追若思还镇京都,进骠骑将军。寻而石头失守,若思与诸军攻石头,王师败绩。若思率麾下百余人赴宫受诏,与公卿百官于石头见敦。敦参军吕猗昔为台郎,有刀笔才,性尤奸谄,若思为尚书,恶其为人,猗亦深憾焉。至是,乃说敦曰:“周顗、戴若思皆有高名,足以惑众。公若不除,恐有再举之患,为将来之忧耳。”敦以为然,又素忌之,俄而收若思而害之。若思素有重望,四海之士莫不痛惜焉。贼平,册赠右光禄大夫、仪同三司,谥曰简。

    (选自(《晋书·戴邈传》)

    (1)、下列对文中划线部分的断句,正确的一项是(    )
    A、伏见处士/广陵戴若思清冲履道/德量允塞/思理足以研幽/才鉴足以辩物/诚东南之遗宝/宰朝之奇璞也/惟明公垂神采察/不使忠允之言以人而废。 B、伏见处士/广陵戴若思清冲履道/德量允塞思理/足以研幽/才鉴足以辩物/诚东南之遗宝/宰朝之奇璞也/惟明公垂神/采察不使忠允之言/以人而废。 C、伏见处士广陵戴若思/清冲履道/德量允塞/思理足以研幽/才鉴足以辩物/诚东南之遗宝/宰朝之奇璞也/惟明公垂神采察/不使忠允之言以人而废。 D、伏见处士广陵戴若思/清冲履道/德量允塞思理/足以研幽/才鉴足以辩物/诚东南之遗宝/宰朝之奇璞也/惟明公垂神采察/不使忠允之言/以人而废。
    (2)、下列对文中划线词语的相关内容的解说,不正确的一项是(    )
    A、“庙讳”是古代避讳方式中的一种,指为皇帝已故的父祖而避讳,如果普通百姓姓名、称号等不避讳是要判刑的。 B、“孝廉”,古代察举考试中用以选拔人才,任命官员的科目,是察举制常科中最主要、最重要的科目,始于汉代,明清时用作状元的雅称。 C、“投刺”,古代礼节,通报姓名来表示相见、祝贺、求官等,正式拜会会递上名帖。刺,也称之为“名刺”,即现在的名片。 D、刀笔,本指在竹简上写字的工具,后指法律案牍和文章,文中是指后一种。
    (3)、下列对原文内容的概括和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
    A、戴若思很有指挥才能,曾经得到过陆机的赏识和举荐。年少时,他带领同伙抢劫了陆机的船只,指挥同伙时有条不紊,陆机赞赏他,与他交谈一番后,结下友情。 B、戴若思少有为官之才,曾多次被举荐,后因功加官进爵,先是被陆机推荐给赵王司马伦,后来又得到潘京举荐,被称为“宰相之才”,之后再因军功加官进爵。 C、戴若思两次辞去任命,备受朝廷关注。先是赵王任命,他没有赴任,后来朝廷任命,他也没有赴任;他领命镇守寿阳,皇帝亲临军营表达慰问之情。 D、戴若思受命平叛,却被叛贼杀害,王敦叛乱,他率命回兵镇守京城平叛,朝廷军队战败之后,他不惧安危去见叛军首领,最后被叛军王敦杀死。
    (4)、把文中划横线的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

    ①若思有风仪,性闲爽,少好游侠,不拘操行。

    ②公若不除,恐有再举之患,为将来之忧耳。

四、诗歌鉴赏

  • 6. 阅读下面这首诗歌,完成各题。

    点绛唇·高峡流云

    (清)王国维

    高峡流云,人随飞鸟穿云去。数峰着雨。相对青无语。

    岭上金光,岭下苍烟冱。人间曙。疏林平楚。历历来时路。

    (1)、下列对这首词的赏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
    A、“高峡流云,人随飞鸟穿云去”写出了一种类似杜甫“荡胸生曾云,决眦入归鸟”的那种攀登到半山高处所特有的景象。 B、“数峰着雨,相对青无语”,人在雨里攀登,静静地看着“着雨”的青山,凄苦之情难以言表。 C、“历历”,是看得清清楚楚的样子,同时也是对往事和过去的回忆,用在这里具有一定的哲理的味道。 D、本词前半写景,后半抒发感受,词的境界中都含有对人生之了悟的成分。
    (2)、词的最后三句有何含意,请简要分析。

五、情景默写

  • 7. 补写出下列句子中的空白部分。
    (1)、俗话说“行行出状元”,每种专业各有其人才,用韩愈的《师说》中两句来形容最恰当:
    (2)、诸葛亮用《出师表》向后主建议要广开言路,即 , 有犯罪者或尽忠做事的人,应该交给有关部门处理,即
    (3)、杜甫在《登高》中抒发了长年漂泊他乡的悲伤,即 , 想要借酒浇愁,却无奈

六、语言表达

  • 8. 于向光同学爱好广泛:喜欢体育运动,2018获马拉松长跑第7名;作为高中部篮球队的中锋,带领球队参加省高中生篮球比赛获得亚军;爱好书法,参加省中小学生规范汉字硬笔书法书法比赛获得一等奖;喜欢音乐,最近报名参加学校合唱团;热心公共服务,是学校志愿服务的负责人。

    最近,于向光同学参加某高校的自主招生考试。请你从上面的介绍中提取相关信息,替他填写“个人特长”一栏,不超过60字(含标点符号)。

  • 9. 阅读主流报刊网站主要内容,是一种要求。请你从下列报刊网站中选择一家向同学推荐。写出推荐理由,不少于120字。

    《人民日报》《新华文摘》《光明日报》《中国青年报》《南方都市报》《环球时报》和“新华网”“人民网”。

七、材料作文

  • 10.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作文。

    材料一:1450年,葡萄牙开启了世界的大海时代,成为世界霸主;1530年,西班牙继承了航海精神,取代葡萄牙成为头号强国;1640年,海上马车夫荷兰取代西班牙称霸世界。

    材料二:香港从90年代开始,集装箱吞吐量便长期力压新加坡港,居世界集装箱吞吐量榜首十余年,称之为世界第一大港,2005年被新加坡反超,2008年被上海港超过,2018年集装箱吞吐量排名跌至世界第七。

    材料三:1998年房地产进入快速发展时代,模式是不断的“拿地建房”。2018年,房地产开始进入了“盘活存量”和“生活服务”的时代。

    以上材料触发了你怎样的感想和思考?请据此写一篇文章,要求: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得泄露个人信息;不少于800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