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六校联盟”2019届高三文科综合政治第三次联考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19-05-13 类型:高考模拟

一、单选题

  • 1. PMI即采购经理人指数,是衡量一个国家制造业的“体检表”,以百分比来表示,常以50%作为经济强弱的分界点,如制造业PMI指数在50%以上,反映制造业经济总体扩张;低于50%,则通常反映制造业经济总体衰退。2018年我国全年制造业PMI均值为50.9%,但2018年12月制造业PMI为49.4%,为2016年7月以来首次跌破荣枯线。造成这种状况的原因可能是( )

    ①我国致力于转变经济发展模式,是调结构促转型的必然结果

    ②我国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已经完成,经济增长缺乏新的动能

    ③受国际贸易摩擦加剧、全球经济增长放缓等外围因素的影响

    ④我国制造业发展环境稳中有变,景气度有所减弱,需求转弱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 2. 2018年我国的GDP总量已经达到90.0309万亿元。下图是我国2010—2017年GDP增量统计图。下列推理中,正确的是( )

    A、2015年的GDP比2014年的GDP要少 B、2011年到2015年期间,GDP年增量总体上逐年减少 C、2010—2017我国经济发展由高速增长迈向中高速增长 D、2016和2017年GDP增量明显,表明经济实现了高质量增长
  • 3. 2018年12月19日至21日,在京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加力提效,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下列正确体现积极的财政政策传导路径的是(    )

    ①加大民生支出力度→稳定社会预期→消费需求增加→拉动经济增长

    ②提高增值税起征点→企业税负减轻→生产扩大→促进实体经济发展

    ③增加经济建设支出→扩大社会总供给→生产扩大→拉动经济增长

    ④降低存贷款利率→企业融资成本降低→引进先进设备→增加产品供给

    A、①② B、②④ C、①③ D、③④
  • 4. 曾几何时,共享单车几乎成为共享经济的代名词。然而,增长迅猛、甚至野蛮生长的共享单车,给城市管理和经济发展带来的负面影响日益凸显。最近,中国共享单车巨头0FO单车更是爆出由于决策失误,公司内部存在挥霍贪腐乱象,巨量用户恐慌性排队退押金,导致其资金链断裂,濒临破产。针对OFO单车的现象,启示政府应该(    )
    A、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加强对共享单车的监管力度 B、实施定向降准,解决共享单车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C、尊重市场,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作用 D、加强市场监管,营造规范法制协调有序的市场环境
  • 5. 2018年11月14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五次会议认为,北京市委以“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改革为抓手,积极探索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体制机制创新,聚焦办好群众家门口事,打通抓落实“最后一公里”,形成行之有效的做法。“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改革旨在(    )

    ①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领导基层治理的坚强战斗堡垒

    ②增强地方自治能力,加强基层政权建设,构建简约高效的基层管理体制

    ③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实现政府和社区共同承担社会公共管理职能

    ④走好新时代群众路线,使人民群众在实践中提升获得感

    A、①② B、②③ C、①④ D、③④
  • 6. 2018年10月1日,我国开始实行新的个人所得税法。在制定新个税法的过程中,人民群众、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特别关注,纷纷就个税起征点、税率、计税方式、个人自行纳税申报等等问题发表意见,提出建议。据此,下列表述正确的是(    )

    ①政协委员代表人民参与行使参政议政的权力

    ②人大代表由人民选举产生,有义务反映纳税人的意见

    ③人民群众、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广泛参与新个税法的制定

    ④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积极履职,共同推进国家治理能力建设

    A、①③ B、②③ C、②④ D、①④
  • 7. 2019年1月2日,《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大会在京隆重召开,习近平同志出席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祖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最终实现祖国的完全统一,我们应该(    )

    ①秉持中国人不打中国人,坚持和平统一,绝不放弃武力

    ②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③在香港成功实践了的“一国两制”相关制度,完全可以在台湾适用

    ④坚持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大陆与台湾执政当局展开和平对话与协商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 8. 2018年10月8日起,《百家讲坛》开播特别节目“平语近人——习近平总书记用典”该节目以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文章、谈话中所引用的古代典籍和经典名句为切入点,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行了生动阐释,节目一经播出就广受好评。这表明(    )

    ①要面向世界,实现传统文化的现代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是优秀传统文化的根基

    ③优秀传统文化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

    ④善于推陈出新,优秀传统文化才能满足人民的新需求

    A、①② B、③④ C、②③ D、①④
  • 9. 2018年12月18日,习近平同志在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全面总结了四十年来我国改革开放取得的各项伟大成就。据此,请回答下面小题。
    (1)、下列对我国改革开放40年来所取得的成就,认识正确的是(    )

    ①改革开放铸就的伟大改革开放精神,丰富了民族精神内涵,成为当代中国人民最鲜明的精神标识

    ②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成为国际社会公认的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

    ③扶贫工作取得决定性胜利,困扰我国人民几千年的贫困问题已经一去不复返

    ④40年实践充分证明,改革开放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和根本保证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2)、习近平同志在讲话中,引用了宋代理学家张栻的《论语解·序》“行之力则知愈进,知之深则行愈达”一言。下列所列中,哲理与之相同的有(    )

    ①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

    ②知之真切笃实处即是行,行之明觉精察处即是知

    ③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

    ④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行之愈笃,则知之益明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 10. 人们的认识是不断发展的。人们对“两山”关系的认识,就经历了三个阶段:用绿水青山去换金山银山→既要金山银山,也要保住绿水青山→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对此的正确解读是(    )

    ①真理具有直接现实性,真理与谬误往往相伴而行

    ②没有终极的真理,人们的认识永远前进在接近真理的路上

    ③真理具有相对性,任何真理都会被后来更高的认识所超越

    ④人的认识是具体的、有条件的,要一切以时间、地点、条件为转移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 11. 某班举办以“人应该被自己所处的时代同化吗”为题的辩论赛。假设你作为反方选手,可以采用以下的观点展开论述(    )

    ①人是社会的产物,要处理好个人与所处时代的关系

    ②人应该走符合自身实际的人生道路,绝不随波逐流

    ③人应该保持自己相对独立性,力争走在时代的前列

    ④社会不断向前发展,脱离时代的人会被时代所抛弃

    A、①② B、②③ C、①④ D、③④

二、材料分析题

  • 12.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当前移动互联网已经告别高速增长时代,如何吸引新增用户,将直接决定互联网企业的命运。

    通过创新用户增长模式,发展海外用户、打通线上线下平台和开拓三线以下市场成为新的用户增长点;依托于优秀用户增长模式和微信生态也是吸引流量的可选路径;“积分+用户补贴”模式正逐渐成为移动互联网最主流的用户增长模式。

    互联网平台在发展用户的同时,要确保用户的知情权和选择权,用户的隐私信息等要通过必要的手段和技术措施来保障。

    结合材料,运用经济知识分析互联网企业创新用户增长模式的理论依据。

  • 13.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2018年9月中旬以来,人民日报在头版推出“新思想从实践中产生”系列报道,通过记者实地走访,努力探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形成和发展的实践轨迹。

    在1991年2月20日的福州市委工作会议上,时任福州市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第一次向全市干部明确提出,“要大力提倡‘马上就办’的工作精神,讲求工作时效,提高办事效率,使少讲空话、狠抓落实在全市进一步形成风气、形成习惯、形成规矩。”

    “马上就办”抓准了福州的要害,让勤政廉政、狠抓落实的精神在全市领导干部中落地生根,对今天的政府管理创新、职能转变,也是非常有益的实践和探索。

    结合材料,运用所学知识分析当前提倡‘马上就办’工作精神的政治意义。

  • 14.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在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为大力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鼓励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新贡献,全国工商联发布“改革开放40年百名杰出民营企业家”名单。

    获奖名单中,有推进产品创新、技术创新、商业模式创新,创建具有核心竞争力和国际影响力企业品牌的代表人物,如华为主要创始人任正非;有积极投身“一带一路”建设等国家重大战略,并取得显著成效的成功典范,如红豆集团董事局主席周海江;有坚持以实业为本,秉持工匠精神,专注品质,追求卓越,推动中国制造业走向国际市场的领跑者,如吉利董事长李书福。

    这些民营企业家在我国民营经济发展过程中具有标志性意义,示范作用突出。他们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拥护改革开放政策,爱国敬业、守法经营、回报社会,自觉践行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行和社会形象。

    (1)、结合材料,说明杰出民营企业家的经营成功之道如何体现矛盾的普遍性和特殊性。
    (2)、结合材料,用文化知识分析优秀企业家对我国民营经济发展的示范作用。
    (3)、某民企举办“实干·卓越·圆梦”为主题的宣传教育活动,并邀请你作主题发言。请你拟定三个发言要点,每个要点字数不超过20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