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邵阳市2019年政治普通高中学业水平模拟考试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19-05-05 类型:高考模拟

一、选择题(本大题30小题,每小题2分,共60分。)

  • 1. 2019年1月2日,       40周年纪念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   )
    A、庆祝改革开放 B、《告台湾同胞书》发表 C、庆祝抗战胜利 D、《一国两制白皮书》发表
  • 2. 自2018年起,将每年农历    设立为“中国农民丰收节”,这是第一个在国家层面专门为农民设立的节日。(   )
    A、春分 B、谷雨 C、秋分 D、夏至
  • 3. 2018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对王继才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王继才同志    32年,用无怨无悔的坚守和付出,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了不平凡的人生华章。(   )
    A、治理风沙 B、爱心助学 C、守岛卫国 D、教书育人
  • 4. 2018年10月24日,历经十余年研究论证与施工建设之后,我国又一项世界级工程     大桥正式建成通车。(   )
    A、粤港澳 B、京津冀 C、连云港 D、港珠澳
  • 5. 2018年以来,   采取单边主义措施,挑起贸易战,多次对中国出口该国的产品加征关税,导致两国之间贸易摩擦和争端不断升级。(   )
    A、美国 B、日本 C、法国 D、印度
  • 6. 2019年中国人民银行发行猪年贺岁纪念币2枚,其中银质纪念币1枚,双色铜合金纪念币1枚,均为我国法定货币。对这两枚纪念币认识正确的是(   )

    ①本质是一般等价物②不是商品

    ③具备世界货币的职能④面值由国家规定

    A、①② B、②③ C、①④ D、③④
  • 7. 小东使用支付宝付款8000元购买了一台外国品牌笔记本电脑。在这一过程中,货币执行的职能是(   )
    A、价值尺度、支付手段 B、流通手段、世界货币 C、价值尺度、世界货币 D、价值尺度、流通手段
  • 8.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1月召开的民营企业座谈会上强调,民营经济是我国经济制度的内在要素,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是我们自己人。这说明,包括民营经济在内的非公有制经济(   )

    ①是我国国民经济的支柱②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

    ③在我国当前只能壮大绝不能弱化④是社会主义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

    A、①② B、②③ C、①④ D、③④
  • 9. 在学习交流投资理财知识时,某同学介绍了几种投资理财方式,其中描述正确的是(   )

    ①股票价格波动有很大的不确定性

    ②储蓄存款安全方便,没有风险

    ③投资者购买商业保险是为了保障基本生活

    ④国债与其他债券相比,风险最低

    A、①② B、②③ C、①④ D、③④
  • 10. 《中国制造2025》是中国政府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的第一个十年行动纲领。要想成为制造强国,企业需要(   )

    ①果断地抓住机遇,制定正确的经营战略

    ②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形成自己的竞争优势

    ③加强市场监管,完善经济政策

    ④形成以道德为支撑,法律为保障的社会信用制度

    A、①② B、②③ C、①④ D、③④
  • 11. 2018年12月21日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2019年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适时预调微调,稳定总需求。这是国家运用     调节经济活动(   )
    A、行政手段 B、法律手段 C、经济手段 D、市场手段
  • 12. 某市政府通过网络向全市人民发出邀请,请大家投票选出该市2019年将重点建设的十件民生大事。这样做的依据是(   )

    ①我国公民的决策权日益扩大②我国是公民当家作主的国家

    ③我国政府是为人民服务的政府④民意是正确决策的重要信息资源

    A、①② B、②③ C、①④ D、③④
  • 13. 2018年10月22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修正案(草案)》在中国人大网公布,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如果你对此有意见或建议,参与民主决策的渠道有(   )
    A、网上评议政府 B、信访举报制度 C、专家咨询制度 D、社情民意反映制度
  • 14. 2019年3月15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举行闭幕会,表决通过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这表明全国人大行使了(   )
    A、立法权 B、任免权 C、监督权 D、表决权
  • 15. 2019年1月,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中共中央提出切实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推进全面从严重治党向纵深发展。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体现了(   )

    ①中国共产党不断提高自身领导水平    ②中国共产党领导核心地位的确立

    ③中国共产党维护自身的特殊利益    ④中国共产党坚持依法执政

    A、①② B、②③ C、①④ D、③④
  • 16. 近年来。我国政府坚持实施支持西藏、新疆、宁夏、陕西、内蒙古等地区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的政策,有力地促进民族地区经济社会的迅速发展。上述政策体现了我国处理民族关系的哪些基本原则(   )

    ①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原则    ②民族共同繁荣原则

    ③民族团结原则    ④民族和谐互助原则

    A、①② B、②③ C、①④ D、③④
  • 17. 当今世界,和平与发展是两大主题。全球发展面临的问题有(   )

    ①贫富差距越来越大    ②南北发展不平衡

    ③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    ④地区冲突不断

    A、①② B、②③ C、①④ D、③④
  • 18. 某市中小学、中职学校开展了“书香校园·师生共读”活动,该活动以“读书·励志·修德”为主题,引导广大中小学生多读书、读好书,了解优秀传统文化、弘扬传统美德,不断增强校园文化底蕴。优秀的校园文化能(   )

    ①丰富精神世界    ②增强精神力量

    ③决定教育质量    ④促进人的全面发展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②③④
  • 19. 邵阳县布袋戏是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也是我国现存唯一的原始布袋戏。邵阳县布袋戏丰富的内涵和独特的地方特色,使它历经几百年而不衰。这说明传统文化具有(   )

    ①区域性    ②不变性    ③开放性    ④稳定性

    A、①② B、②③ C、①④ D、③④
  • 20. 中国的传世古籍浩如烟海,“处则充栋宇,出则汗牛马”,其丰富和完备的程度,同中华民族始终重视编纂、整理、保护和传承古籍文献有着直接的关系。今天我们仍然重视古籍文献的整理、保护和传承根据在于(   )

    ①古籍文献是传统文化的唯一传承方式

    ②文化的创新要超越一切传统文化

    ③对传统文化的批判性继承是文化创新的根基

    ④文化的传承是文化创新的前提

    A、①② B、②③ C、①④ D、③④
  • 21. 某市开展“传承·2019清明祭英烈”主题活动,通过祭奠英烈、宣讲革命故事,让红色教育融入生活、渗透课堂、进入学生头脑。这一活动有利于(   )

    ①面向未来,主导各国文化的发展方向

    ②铭记历史,拒绝一切外来文化

    ③凝魂聚气,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④崇尚英雄,弘扬和培育中华民族精神

    A、①② B、②③ C、①④ D、③④
  • 22. 国产电影《我不是药神》反映了当时慢粒白血病患者“治病贵、天价药”,社会现状, 引发了社会对抗癌救命药降价的热切期盼,也逼倒有关部门加快落实抗癌药降价保供等相关措施。这告诉我们( )

    ①文化创新推动社会实践的发展

    ②文化创新是社会实践的源泉

    ③文化创新决定了社会实践的成功与否

    ④文化创新对政治经济产生影响

    A、①② B、②③ C、①④ D、③④
  • 23. 邵阳市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广泛深入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倡导一个人带动一群人,一群人温暖一座城,大为弘扬“友爱、奉献、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向社会传递正能量。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

    ①践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②有助于形成崇尚科学的良好氛围

    ③有利于提高公民的科学文化修养④丰富了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形式

    A、①② B、②③ C、①④ D、③④
  • 24.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指出,共产党人要“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总书记如此强调世界观,是因为(   )

    ①科学的世界观对人生理想的实现具有导向作用

    ②世界观决定方法论

    ③哲学是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总和

    ④方法论决定世界观

    A、①② B、②③ C、①④ D、③④
  • 25. 热播剧《大江大河》“以小见大”回望改革开放四十年,中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但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这一论调主要说明了(   )

    ①改革是社会主义发展的唯一动力②社会发展是绝对运动和相对静止的统一

    ③“小”和“大”这对矛盾既对立又统一④我们要改变社会发展的规律

    A、①② B、②③ C、①④ D、③④
  • 26. 2019年1月14日,国家航天局副局长、探月工程副总指挥吴艳华表示,2019年年底前后将发射嫦娥五号。嫦娥五号将突破一系列关键技术,并携带月球岩石样本回到地球,预计任务飞行时间在13天左右。探月工程的计划部署说明了(   )

    ①在尊重客观规律的基础上利用规律造福人类

    ②发挥主观能动性就能取得成功

    ③人们可以突破客观规律的制约改造世界

    ④人们可以正确发挥主观能动性认识世界、改造世界

    A、①② B、②③ C、①④ D、③④
  • 27. 实践的观点是马克思主义认识论首要的基本的观点。下列哪些属实践活动(   )

    ①学生学习政治知识②春天农民耕种

    ③科学家做科学实验④观看学习强国

    A、①② B、②③ C、①④ D、③④
  • 28. 有丰富经验的篮球教练,在安排球员上场之前总要先了解球员的能力、特长、弱点、性格等,这样就可以将球员进行合理搭配,进而取得比赛的胜利。从哲学上看,这种做法体现了(   )

    ①立足整体,选择最佳方案,实现最优目标

    ②做好质变的准备,促成事物量的飞跃

    ③部分功能之和大于整体

    ④系统优化的方法

    A、①② B、②③ C、①④ D、③④
  • 29. 世界是永恒发展的。下列对发展的观点认识正确的是(   )
    A、所有的运动都是发展 B、发展是对旧事物的全盘否定 C、一切量变都是发展 D、发展是新事物的产生,旧事物的灭亡
  • 30. 《百家讲坛》特别节目《平“语”近人——习近平总书记用典》自2018年10月在央视综合频道播出后,引发了广泛的社会共鸣。习近平引用了“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水则载舟,水则覆舟”等典故,阐释了重民生、得民心的重要性。我们之所以要重视人民群众的力量,从哲学的角度看是因为(   )

    ①人民群众是社会历史的主体和创造者

    ②对人民负责,依法执政

    ③人民群众能够决定一切

    ④人民群众在社会变革中起决定作用

    A、①② B、②③ C、①④ D、③④

二、简答题(本大题3小题,每小题6分,共18分)

  • 31. 在社会生活中,无论是国家的政治活动和经济、文化建设,还是人民群众的生活,都离不开国家财政的支撑。

    请运用《经济生活》知识简要回答:财政的主要作用是什么?

  • 32. 2019年是中国外交的丰收年。这一年我们同主要大国关系总体稳定,同周边国家关系全面发展,同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纽带更加牢固。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定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经济外交、人文交流成果丰硕。中国致力于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了世人共睹的重要贡献。

    请运用《政治生活》知识简要回答:我国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的基本内容有哪些?

  • 33. 曾国藩曾留下十六字箴言:“家俭则兴,人勤则健:能勤能俭,水不贫贱。”勤奋、俭朴、求学、务实的家训家风一直为曾家后人所传承,对世人产生重要的影响。

    请运用《文化生活》知识简要回答:文化对人影响的特点?

三、分析说明题

  • 34. “四顾过去一年,成绩来之不易。我们面对的是深刻变化的外部环境……我们面对的是经济转型阵痛凸显的严峻挑战..…我们面对的是两难多难问题增多的复杂局面……经过全国上下共同努力,我国经济发展在高基数上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社会大局保持稳定。这再次表明,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人民有战胜任何艰难险阻的勇气、智慧和力量,中国的发展没有过不去的坎。”一摘自李克强《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

    请说明上述材料主要体现了哪些哲学道理,并简要分析。

四、综合探究题

  • 35. 2019年3月8日下午3时,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关于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的报告,听取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晨关于外商投资法草案的说明。某校高二(1)班学生围绕“学习外商投资法草案”这一主题,分组开展探究活动,请你一同参与。
    (1)、第一组同学在合作探究中认识到:外商投资法的制定,适应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新形势新要求,坚持对外开放基本国策,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改革方向,创新外商投资管理制度,确立新时代外商投资法律制度基本框架,为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提供有力法治保障,促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健康发展。

    请你从《政治生活》角度,谈谈我国如何全面贯彻依法治国。(请从中国共产党、全国大人、政府、公民等角度任选两个答题)

    (2)、第二组同学在合作探究中认识到:外商投资法中,不仅是关于外商投资的促进和外商投资企业利益的保护,也应对外商投资企业依法进行管理,强调权利和义务的均衡。比如依法经营,如果违背了中国的反垄断法,应按反垄断法依法进行处罚。另外,外商投资企业也应有信息披露和报告制度,这是必要的。

    如果你所在的班级举行“学习外商投资法草案”为主题的班会,请你从中《经济生活》角度,就如何推进外商投资法的实施提出两点合理化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