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新宁县2018-2019学年高一下学期政治期中考试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19-05-05 类型:期中考试

一、选择题(本大题共24小题,每小题2分,共48分。)

  • 1. 下图中,X为自变量,Y为因变量。不考虑其他因素,下列选项与图反映的变动关系相符的是(   )

    ①X为大米的价格,Y为面粉的需求量

    ②X为社会劳动生产率,Y为商品的价值量

    ③X为居民可支配收入,Y为居民消费水平

    ④X为美元汇率,Y为我国进口美国的商品数量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 2. 时下,从中央政治局的集体学习,到普通百姓的餐桌茶余,绿色消费不时被提及,成为一个热词。随着人类商品的生产和流通消耗的资源增多,污染积累也越来越多。想要在地球上可持续地发展下去,必须要绿色消费。下列符合绿色消费要求的是(   )

    ①量入为出,抑制消费

    ②绿色低碳,紧缩消费

    ③重复使用,循环利用

    ④绿色生活,环保选购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 3. 2018年,我国规模以上互联网企业完成业务收入同比增长20.3%,信息服务收入同比增长17.6%。同时催生出如游戏、生活服务、资讯阅读、日常工具、社交通讯、拍照摄影、运动与健康、慧物流、互联网金融等新的服务模式或应用模式,一定程度上丰富了市场供给、释放了经济发展潜力、推动了新发展动能加速集聚。这说明( )

    ①消费对生产有重要的反作用

    ②生产的发展改变了人们的消费方式

    ③任何社会都需要生产过程的不断重复

    ④消费是社会再生产过程中起决定作用的环节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 4. 《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税法》明确规定;直接向环境排放应税污染物的企业事业单位和其他生产经营考为环境保护税的纳税人,并根据污染物排放浓度实行差别化征税,即多排放多缴税。由此可见(   )

    ①我国税收取之于民,用之于民

    ②税收是国家宏观调控的重要手段

    ③税收具有固定性和强制性的特征

    ④每个公民都有依法纳税的义务

    A、①③ B、①④ C、②③ D、②④
  • 5. 为破解药价虚高难题,当前我国11个城市试点新的药品集中采购模式,形成了“国家组织、联盟采购、平台操作”的组合措施。此外,还借助一致性评价、带量采购等新做法,保药品质量、降制药成本。日前,中标结果公布,25个品种中标,平均降幅达52%,最高降幅达96%。破解药价虚高有利于(   )

    ①消除市场调节自发性,建立公平公正的市场秩序

    ②减轻患者经济负担,更好地解决民生之忧

    ③加强对医药市场监管,促进药企提高经济效益

    ④节省国家医疗保障基金,提高医疗保障水平

    A、①③ B、①④ C、②③ D、②④
  • 6. 2018年7月6日,美国对34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加征25%的关税;7月10日,美国对中国2000亿美元产品加征10%的关税;8月23日,美国对额外160亿美元的中国进口商品加征25%的关税。美国对中国发动的贸易战(   )

    ①严重破坏了世界经济秩序

    ②违背了世界贸易组织的自由贸易原则

    ③是经济全球化发展失衡的具体表现

    ④表明经济全球化不利于发展中国家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 7. 国家要求,各地要加强对选举工作的监督,切实保障公民的选举权和被选举权。这是因为(   )

    ①国家事务是由人民直接管理的

    ②行使选举权和被选举权是公民参与管理国家的基础

    ③公民的权利是法定的、不容推卸的

    ④选举权和被选举权是公民基本的民主权利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 8. 全民守法是建设法治社会的一项系统工程,是法治精神真正渗透到社会生活的每一个角落并发挥其重要作用的保障。建设法治社会需要公民(   )

    ①先履行义务,后行使权利

    ②在维护个人利益的同时兼顾国家利益

    ③以宪法和法律为根本行为准则

    ④形成良好的遵守和服从规则的意识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 9. 我国提出,到2020年,城乡区域间基本公共服务大体均衡,贫困地区基本公共服务主要领域指标接近全国平均水平,广大群众享有基本公共服务的可及性显著提高。这一要求(   )

    ①体现了对公民平等权利的尊重

    ②体现了公民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的原则

    ③表明公民的政治权利受到国家保护

    ④坚持了公民权利至上的原则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 10. J市市委政法委、市政工委联合组建重大决策专家库。255名行业专业骨干经推荐、政审、初审、公示等推选程序后,将全面参与“把脉”该市重大决策,增强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的科学性、权威性。重大决策专家库的组建(   )

    ①保障了公民依法享有知情权

    ②有利于增强决策的科学化水平

    ③为公民参与民主决策提供了合法渠道

    ④为公民参与民主管理提供了有效途径

    A、①③ B、①④ C、②③ D、②④
  • 11. Z市采取各种措施,保障农民工参与社区自治的权利,促使农民工逐步融入城市社区。农民工参与社区自治享有的权利有(   )

    ①定期向居民委员会汇报工作

    ②在网上发布居委会成员的家庭情况

    ③参与社区公约的制定

    ④参与居民委员会成员的选举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 12. 无序的政治参与会造成国家利益的损失,因此我们需要有序地参与政治生活。两者的区别在于(   )

    ①是否依法行使政治权利,履行政治义务

    ②是否正确处理权利与义务的关系

    ③是否是为了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④是否能准确地表达自己的意愿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 13. 2018年9月,全国教育大会在北京召开。会议强调,尊重教育发展规律,充分发挥学校办学主体作用,大幅减少各类检查,加强引导,为学校潜心治校办学创造良好环境。这意味着政府(   )

    ② 要不断提升服务教育的能力

    ②应将发展教育的职能归还给学校

    ③应不断减少管理职能

    ④必须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A、①③ B、①④ C、②③ D、②④
  • 14. 2018年7月,国务院发文指出,通过加快建设全国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推进各地区各部门平台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和互联互通,推动政务服务跨地区、跨部门、跨层级协同办理,全城通办、就近能办、异地可办。实施这些举措体现了(   )

    ①政府不断提高服务效能

    ②政府着力解决市场调节失灵问题

    ③政府切实做到便民利民

    ④政府切实加强市场监管

    A、①③ B、①④ C、②③ D、②④
  • 15. 领导干部要树立“功成不必在我”的政绩观,既要做让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的实事,也要做为后人作铺垫、打基础、利长远的好事;既要做显功,也要做潜功,不计较个人功名,追求人民群众的好口碑、历史沉淀之后真正的评价。这要求政府工作人员(   )

    ①功崇能志,业广能助

    ②造福人民,服务社会

    ③淡泊明志,放弃私利

    ④关注民生,体察民意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 16. 2019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健全激励约束机制和尽职免责机制,营造干部愿干事、敢干事、能干成事的环境。这一要求旨在(   )

    ①激发干部的事业心和进取心

    ②调动群众的管新精神

    ③规范行政机关办事程序

    ④引导干部勇于负责、敢于担当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 17. 《中共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指出“统筹优化地方机构设量和职能配置,构建从中央到地方运行顺畅、充满活力,令行禁止的工作体系,合理设置和配置各层级机构及其职能。”从政府的角度看,这有利于(   )

    ①转变工作作风,促进公正司法

    ②提高干部素质,降低行政成本

    ③整合行政资源,提高管理水平

    ④转变政府职能,提高行政效能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 18. 2018年我国监察体制改革深入发展,省、市、县监察委员会相继组建,实现了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的监察全覆盖。之所以要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的监察全覆盖,是因为(   )

    ①我国是公民当家作主的社会主义国家

    ②权力接受监督是做好工作的内在要求

    ③不受监督的权力会导致腐败

    ④消除特权思想需要有效监督权力

    A、①③ B、①④ C、②③ D、②④
  • 19. 我国已经初步建立起全面的行政监督体系。在下列情形中,属于行政系统内部监督的是(   )

    ①省审计厅对民政部门财政资金使用情况进行审计

    ②省监察委员会调查省政府机关工作人员不动产情况

    ③省政府办公厅检查各地九年制义务教育普及情况

    ④省人大常委会在全省范围内开展环境保护执法检查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 20. 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举行联组会议,就国务院关于财政医疗卫生资金分配和使用情况的报告进行专题询问,国务院副总理代表国务院到会听取意见、回答询问。人大常委会对政府工作进行专题询问(   )

    ①有助于规范财政资金的使用

    ②能促使相关政府部门改进工作

    ③是政府接受常委会领导的表现

    ④是人大行使质询权的内在要求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 21. 在我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统一行使国家权力,实行民主集中制的组级和活动原则。下列体现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组织和活动的原则的有(   )

    ①某村召开村民大会,村民直接投票选举村委会主任

    ②重大问题的决策由人大常委会负责

    ③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选举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和最高人民检家院检察长

    ④人民法院的工作接受同级人民代表大会的监督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 22. 根据选举法等法律的规定,在全国人大常委会的主持下,全国35个选举单位共选举产生了2980名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审议“一府两院”的工作报告等。材料中包含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基本内容有(   )

    ①国家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

    ②人大在党的领导下开展工作

    ③人大代表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基石

    ④人大代表是国家权力机关的组成人员

    A、①③ B、①④ C、②③ D、②④
  • 23. 2019年1月,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召开第三次全体会议。会议强调,各地区各部门党委(党组)要履行主体责任,紧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动向和新表现,拿出有效管用的整治措施。由此可见,中国共产党(   )

    ①发展党内民主,巩固执政根基

    ②坚持从严治党,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③完善执政方式,提高国家治理能力

    ④加强作风建设,努力保持自己的先进性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 24. 2018年12月11日,中共中央在中南海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就2018年经济形势和2019年经济工作听取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的意见和建议。这表明(   )

    ①我国坚持多党合作基本方针

    ②中国共产党与民主党派相互监督

    ③民主党派参与国家政策的决定

    ④协商民主是我国民主政治的独特优势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二、非选择题(共计52分)

  • 25.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财政部提出,2019年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提高财政资金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坚持有保有压,聚焦重点检查领域和薄弱环节,进一步调整优化支出结构,要增加对脱贫攻坚,科技发展、生态环保、民生等领域投入,要大力压减一般性坛出,严控“三公”经费预算。要将预算绩效管理贯穿预算编制执行全过程,更好地推动政策落地见效;继续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将难以支出的长期沉淀资金一律收回,统筹用于亟须资金支持的领域。

    结合材料和的学经济知识,说明提高财政资金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是如何发挥财政作用的。

  • 26.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2019年,国务院要求着力优化营商环境。

    材料一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坚决破除民营企业发展障碍,对国金和民企建立中性平等的竞争政策。全国有序推开“证照分离”改革,持续解决“准入不准营”问题。深化电力市场化改革,清理电价附加收费。取消或降低一批铁路、港口收费。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形成有效的创新激励机制。

    材料二国务院要求,减少政府部门对企业的不正常干预,搬掉企业发展的“绊脚石”“拦路虎”。对把企业当“唐僧肉”和新官不理旧账等行为要严肃处理;要通过改善营商环境的“组合拳”,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的生态环境。

    (1)、结合材料一和所学经济知识,说明《政府工作报告》所提要求对企业发展的积极影响。
    (2)、结合材料二,运用“我国政府受人民的监督”的相关知识,说明政府在优化营商环境时应如何作为。
  • 27.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2019年3月5日,习近平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守护好祖国北疆这道亮丽的风景线。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近年来,内蒙古自治区各级政府强力推进天然林保

    护、退耕还林、京津风沙源治理、“三北”防护林体系建设、野生动植物保护和自然保护区建设六大林业生态重点工程,实现了“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同时,多渠道征求公民对生态保护的意见和建议,设立环保有奖举报电话,让人人成为保护环境的参与者、建设者,形成全民共治的环境治理新格局。

    (1)、结合材料,运用政府的相关知识,阐述内蒙古自治区各级政府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的依据。
    (2)、结合材料,运用“公民参与政治生活”的知识,说明公民在环境治理中的作用。
  • 28.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2019年3月4日,《求是》载文指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好制度。吉林长春长生公司问题疫苗案件发生后,全国人大常委会积极协调推动制定专门的疫苗管理法,及时安排审议法律草案,创造了立法的“特快”法度。健全完善立法调研、论证、评枯、法律草案公开征求意见等制度,建立基层立法联系点制度,广泛凝聚立法共识。充分发挥代表的桥梁组带作用,不断拓宽联系渠道、丰富联系方式。

    结合材料,运用政治生活知识,说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如何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