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2016学年山东省威海市乳山市七年级下学期期末历史试卷(五四学制)

试卷更新日期:2017-05-16 类型:期末考试

一、选择题

  • 1. 确定《义勇军进行曲》为国歌是在哪次会议上做出的决议(    )

    A、中共一大 B、中共七届二中全会 C、第一届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D、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 2. 一个美国记者曾想挖苦周恩来总理:“你们堂堂的中国人,为什么还要用我们美国产的钢笔呢?”周恩来回敬他说:“这是朝鲜战场的战利品。”周恩来所说的“朝鲜战场”是哪个时期发生的(    )

    A、解放战争 B、抗日战争 C、抗美援朝战争 D、八国联军侵华战争
  • 3. 中国农民真正获得了解放,实现了“耕者有其田”是在(    )

    A、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时 B、土地改革的完成 C、人民公社化运动结束时 D、第一个五年计划的完成
  • 4. 某校历史兴趣小组的同学准备举办“一五计划成果展示会”,他们找到了如图图片资料,哪一项不适合采用(    )

    A、 B、 C、 D、
  • 5. 2016年,某工厂举办一次厂庆座谈会,准备请一位经历过当年“公私合营”的工人做主讲人。下面几位工人师傅最适合做主讲人的是(    )

    A、赵师傅(45岁) B、刘师傅(56岁) C、李师傅(62岁) D、张师傅(78岁)
  • 6. “石油工人一声吼,地球也要抖三抖。石油工人干劲大,天大困难也不怕。”这首小诗表达了石油工人的豪迈情怀。下列人物最能体现这种精神的是(    )

    A、王进喜 B、焦裕禄 C、邓稼先 D、雷锋
  • 7. 粉碎江青反革命集团,标志着“文化大革命”结束。今年是“文化大革命”结束(    )

    A、30周年 B、40周年 C、50周年 D、60周年
  • 8. 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是建国以来党的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转折。这里“转折”的含义是指(    )

    A、提出了“两个凡是”的方针 B、工作重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 C、确立了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 D、开展了真理标准的讨论
  • 9. 如果你是一位国有企业的领导。对于企业改革,你认为最主要的工作是(    )

    A、建设现代企业制度,增强企业活力 B、更新生产设备 C、裁减职工 D、节省资源
  • 10. 1982年,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大会提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这次会议是(    )

    A、中共十二大 B、中共十三大 C、中共十四大 D、中共十五大
  • 11. 下列说法中错误的一项是(    )

    A、我国是由56个民族组成的统一的多民族国家 B、西藏是我国五大牧区之一 C、少数民族自治区不受中央人民政府领导 D、党的民族政策是各民族共同发展
  • 12.

    如图两幅图片反应的历史事件是中国解放决历史遗留问题的成功范例。这两地回归祖国的时间分别是(    )

    A、1997年12月20日   1999年7月1日 B、1984年底   1997年7月1日 C、1987年4月   1999年12月20日 D、1997年7月1日   1999年12月20日
  • 13. 孙中山说:“统一是中国全体人民的希望。能够统一,全国人民便享福;不能统一便要受害。”这句话现在对地区来讲仍然是真知灼言(    )

    A、香港 B、澳门 C、西藏 D、台湾
  • 14. 以下中国人民解放军武装部队中,与新中国同龄的是(    )

    A、陆军 B、海军 C、导弹部队 D、特种部队
  • 15. 中国、印度、缅甸三国总理在1954年共同倡导的处理国际关系的基本准则是(    )

    A、和平共处五项原则 B、求同存异 C、独立自主 D、和平演变
  • 16.

    如图是中国迄今为止举办的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多边外交活动的会标。这次活动是(    )

    A、世界贸易组织大会 B、亚运会 C、亚太经合组织会议 D、世界妇女大会
  • 17. l986年3月,四位科学家向中央提出《关于跟踪世界战略性高科技发展的建议》,邓小平迅速批示:“此事宜速作决断,不可拖延。”中共中央、国务院及时作出决定,实施《863计划纲要》。材料反映了(    )

    ①邓小平的果断决策       ②科学家的时代责任感         ③党中央的高度重视           ④“两弹一星”的研制成功

    A、①②③ B、①③④ C、②③④ D、①②④
  • 18. 我国基础教育事业进入“依法治教”新阶段的标志是(    )

    A、“863”计划的实施 B、“科教兴国”战略的确立 C、《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的颁布 D、“百家齐放,百家争鸣”方针的提出
  • 19.

    第31届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将于2016年8月5日在巴西的里约热内卢举行。如图是许海峰为新中国夺得的第一块奥运金牌,请问这是在哪一个体育项目上获得的(    )

    A、体操 B、乒乓球 C、射击 D、排球
  • 20. 自1978年以来,粮票、布票、油票等品种繁多的购物票证相继被取消。这些票证退出历史舞台的主要原因是(    )

    A、人们的消费观念发生了变化 B、人们的生活方式发生了变化 C、人们的购物方式发生了变化 D、改革开放促进了社会经济发展

二、材料解析题

  • 21.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活力之源,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100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认真阅读材料,回答一下问题。

    材料一:中华民族近百年艰苦卓绝的伟大复兴的历史,关键是“中国新生”和“伟大转折”实现了国家的独立和富强。

    材料二:“20世纪的最后20年,在世界的东方,中国进行一场卓有成效的社会变革,解放了思想的中国人换发出蓬勃的创造力,书写了一个时代最为传奇的一页。”

    《复兴之路》解说词

    材料三:“在你们广东划出一块地方来,也搞一个特区……过去陕甘宁边区是特区,中央没有钱,你们自己搞,要杀出一条血路来。”《邓小平文选》

    材料四:十八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国改革进入深水区,中国的发展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

    (1)、请你说出开启这两个阶段的历史事件

    (2)、你知道书写“一个时代最为传奇的一页”的总设计师是谁吗?20世纪的最后20年,他领导中国人民对民族复兴之路进行过哪些探索?(至少答出2点)

    (3)、

    比较两幅图片,说明深圳发生了怎样的巨大变化?结合邓小平的讲话说一下发生这种巨大变化的主要原因是什么?深圳模式对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产生了什么样影响?

    (4)、改革开放的春风已经吹遍了大江南北,长城内外,请用学习和生活中的例子说明改革开放给你带来的变化。

    (5)、你认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路如何继续?

  • 22.

    “民以食为天;农业稳,天下稳;农民安,天下安”。新中国成立以来,党和政府与时俱进,不断调整农业政策,有错必纠,使得我国的农业茁壮成长。结合所学知识,回答下列问题。

    材料一:

    材料二:如图:

    材料三:八大以后……党中央认为经济建设速度可以更快一些,并于1958年提出了“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宽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

    (1)、阅读材料一,20世纪50年代初,我党在农业上实行的改革是什么?有何历史意义?

    (2)、材料二是我国1953──1956年农业总产值示意图,出现这种状况的主要原因是哪一运动的开展?通过改造,我国生产资料所有制形成发生了怎样的变化?

    (3)、我国在执行材料三中“总路线”的过程中出现了哪些严重失误?有何危害?

    (4)、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时代,我党又在农村实行了什么政策?起到了怎样的作用?

  • 23. 中华民族是一个多民族的大家庭,民族团结与祖国统一是亿万华夏儿女的共同心愿。请结合所学知识,回答下列问题。

    (1)、西藏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领土。新中国成立后,西藏问题是通过什么方式解决的?西藏问题的解决具有怎样的历史意义?

    (2)、西藏自治区的设立体现了我国的什么政治制度?目前,我国建立了多少个省级民族自治区?党和政府通过什么方式使各民族人民先后跨入社会主义社会?

    (3)、香港特别行政区的设立依据的是哪一伟大构想?这一构想的含义是什么?

    (4)、写出“海基会”“海协会”的全称。实现大陆与台湾和平统一的基础和前提是什么?

  • 24.

    阅读如图图片材料,结合所学知识回答问题。

    (1)、图一中所示的这位英雄是谁?他牺牲在哪一重大历史事件中?在这一战争中我们的志愿军战士发扬了怎样的精神?

    (2)、图二中毛主席会见的这位日本首相是谁?我国在20世纪70年代取得了哪些外交成就?(列举2例即可)

    (3)、图三中的人物是谁?我国第一颗原子弹是在哪一年成功爆炸的?这一事件具有怎样的重大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