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重点中学盟校2019届高三政治第一次联考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19-04-08 类型:高考模拟

一、单选题

  • 1. 消费信贷是商业银行开办的用于个人以消费为目的的贷款。下图为某研究院依据近年来我国消费信贷相关数据制作的“中国消费信贷市场规模变化趋势图”。对下图反映的信息理解正确的是(    )

    A、2017年是我国信贷消费市场发展最好的一年 B、消费信贷市场的高速发展促进了国民经济的健康发展 C、适度的信贷消费能增强人们当前支付能力改善生活水平 D、攀比性消费心理是造成消费信贷余额不断增长的重要原因
  • 2. 近年来,我国不断完善农民闲置宅基地和闲置农房政策,探索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三权分置”,落实宅基地集体所有权,保障宅基地农户资格权,适度放活宅基地使用权。此举旨在(    )

    ①调整农村产业结构,增加农民收入

    ②探索宅基地入市,盘活农村土地资源

    ③发展农村商品房市场,降低农民建房成本

    ④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保障农民合法权益

    A、②④ B、②③ C、①④ D、①②
  • 3. 2018年12月30日,国务院印发《关于深入开展消费扶贫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指导意见》指出,消费扶贫是社会各界通过消费来自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的产品与服务,帮助贫困人口增收脱贫的一种扶贫方式,是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的重要途径。大力实施消费扶贫(    )

    ①有利于调动贫困人口依靠自身努力实现脱贫的积极性

    ②通过增加贫困地区农产品的附加值来提高农民的收益

    ③能更好地发挥消费对国民经济协调发展的基础性作用

    ④是我国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根本性举措,具有可持续性

    A、②④ B、②③ C、①④ D、①③
  • 4. 2018年11月5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国家会展中心举办。本次博览会主题是“新时代,共享未来”,旨在坚定支持贸易自由化和经济全球化、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共有172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参会,3600多家企业参展。按一年计,累计意向成交578.3亿美元。对于此次博览会影响推导正确的是( )

    ①支持多边贸易体制→提升全球贸易水平→推动世界经济增长

    ②践行创新发展理念→满足国内发展需要→国民经济健康发展

    ③扩大优质产品进口→国内商品竞争加剧→推动供给侧结构改革

    ④平衡我国外贸发展→对外贸易转型升级→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

    A、①③ B、②④ C、①② D、③④
  • 5. 2018年7月以来,“秦岭违建别墅拆除”备受关注,有1194栋违建别墅被整治。习近平总书记对秦岭违建别墅作出第六次批示:“首先从政治纪律查起,彻底查处整而未治、阳奉阴违、禁而不绝的问题。”违建别墅的发生和演变,最重要的原因在于有关党组织的政治建设缺失缺位、软弱无力,有关领导干部对政治纪律缺乏敬畏,政治规矩、意识淡薄。材料表明党要(    )

    ①有效监督制约权力,防止权力任性

    ②切实完善法律法规,实现权责法定

    ③落实民主集中制原则,确保令行禁止

    ④加强自身政治建设,做到违法必究

    A、①② B、①③ C、①④ D、③④
  • 6. 2018年美国公布的《核态势审议报告》明显强化核武在美国安全政策中的作用,弱化美国在核裁军问题上的特殊和优先责任,在渲染地缘政治和大国竞争方面提高了调门,并明确提出发展低当量核武器,降低核武器使用门槛。美国这一举动(    )

    ①严重威胁和侵犯了其他主权国家的独立权和平等权

    ②为世界和平与发展埋下隐患,最终不利于自身发展

    ③意在通过霸权主义方式维护和实现不正当国家利益

    ④表明世界多极化趋势遭到重大挫折,是历史的倒退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 7. 今年是殷墟发掘90周年。不久前召开的“殷墟科学发掘九十周年纪念大会”上,业内专家学者发布《殷墟发展共识》,呼吁深入挖掘殷墟文物资源的丰富内涵,升级殷墟文化创意产品和产业,推动殷墟文化遗产资源向可供消费的文化资源转化。这是基于(    )

    ①增强民族文化创造活力,提升中华文化软实力

    ②挖掘优秀历史文化资源,增强中华文化认同感

    ③满足群众美好生活期待,推动文化事业大发展

    ④尊重世界文化多样性,促进人类文明繁荣进步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 8. 从1000多年前的民间传说,到二十世纪五六十年代的彩调剧等不同剧种的文艺汇演,从电影《刘三姐》到山水实景演出,再到民族歌舞剧等新艺术形式,不同版本、不同艺术形式的《刘三姐》不停上演,新的版本不断被推上舞台,形成了穿越千年的文化现象。这充分说明(    )

    ①不同艺术形式的融合有助于实现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

    ②满足人民大众需要的传统文化才有强大的生命力

    ③优秀传统文化只有不断创新才能更好地传承和发展

    ④创新让优秀传统文化具有历久弥新的文化价值和魅力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 9. 2019年1月3日,中国国家航天局宣布,“嫦娥四号”探测器已于北京时间上午10点26分在月球背面的目标区域着陆。一直以来,尚没有国家登陆月球背面,首先因为背面地形险恶多火山口,此外信息沟通也有困难。中国方面花了多年时间,攻克以上技术难题。中国成为世界历史上实现月球背面着陆的首个国家。上述事实证明(    )

    ①科技进步促进了人类认识世界能力的提高

    ②认识能力决定了人类追求真理是一个过程

    ③发挥主观能动性是获得成功的必要条件

    ④认识需要经历一个从错误到正确的过程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 10.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关心并指导京津冀协同发展。2019年新年伊始,习近平考察的第一站就选择了京津冀。他强调,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一个系统工程,不可能一蹴而就,要做好长期作战的思想准备。他要求,京津冀协同发展要保持“历史耐心和战略定力”、“向改革创新要动力”。从中我们深刻领会到(    )

    ①改革创新精神是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根本动力

    ②京津冀的协同发展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

    ③部分决定整体,要加强系统优化,实现科学发展

    ④量变是质变的前提和必要准备,对发展不可或缺

    A、①② B、②④ C、②③ D、①④
  • 11. 在江苏灌云,农民种豆不为得豆,而是为了养豆丹。豆丹,学名豆天蛾,也叫豆青虫,以大豆等农作物叶子为食,过去被视为农业害虫,人们想尽办法去杀灭。现如今在灌云,豆丹已成为一道家喻户晓的美食,每斤收购价超百元,吸引农民纷纷养殖。豆丹由被痛恨的害虫变成养殖的对象表明(    )

    ①人们的价值判断和价值选择具有社会历史性

    ②客观事物的自然属性具有多样性和复杂性

    ③人们需求的变化决定了事物自身属性的变化

    ④人们思维方法差异影响了对事物价值的判断

    A、②④ B、①③ C、①② D、③④

二、材料分析题

  • 12. 立足当地优良的生态环境,红色摇篮井冈山把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加速绿色崛起。井冈山把旅游作为主导产业发展,以旅游为主的现代服务业占当地GDP总量的一半以上。推进绿色崛起,井冈山不满足于“卖门票”“卖特产”等初级旅游形态,而是通过实施“旅游+”计划,重点发展休闲经济、会展经济、电商经济等新型经济,增加旅游卖点,实现业态升级。井冈山批准落户的产业园,发展重点主要为电子信息、旅游产品、创意陶瓷等实体产业。产业园实行最严格的环保准入制度,绝不以牺牲环境作为代价来换取井冈山经济总量的扩张。井冈山成立生态经济院士专家工作站,有效破解了当地智力资源贫乏难题,极大提高产学研和自主创新能力,加快了高端人才、高新技术和新兴产业聚集,推动井冈山的品牌、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成为井冈山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结合材料,运用经济生活相关知识,分析井冈山是如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以实现绿色崛起的。

  • 13. 2018年6月12日,Y市人民检察院提起的该市首例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开庭审理。最终,检察院提请法院判令某企业赔偿因污染环境产生的生态修复费用等共计人民币12.598万元。在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过程中,Y市检察院独创了“一案三查一跟进”的生态检察模式:联合公安、环保等职能部门,提前介入案子,一查是否构成刑事犯罪,二查行政机关是否全面履职,三查其中是否有公益诉讼,在修复的过程之中继续跟进,保证修复的质量和效果达到标准。2018年,Y市检察机关批捕、起诉破坏生态环境资源刑事犯罪人数分别同比下降35.3%和34.8%。推动保护公益林200多亩,复垦耕地40余亩,补植复绿3万余株。实现了办理一个案件,修复一片生态的法律效果。

    结合材料,运用政治生活有关知识,说明“一案三查一跟进”生态检察模式的政治意义。

  • 14. 2018年入夏,中国电影迎来了一部现实主义佳作,《我不是药神》于7月5日起正式在全国上映,在此前的试映中,这部影片已经收获了爆棚的口碑。在影视界一片架空历史、脱离现实、玄幻穿越的风潮中,《我不是药神》的脱颖而出,很自然被人贴上一枚“现实主义”的标签,也成为相关话题讨论的核心聚焦点。这自然没有错,但如果只是片面强调它现实主义题材这一点的话,可能反而会忽略掉它的艺术价值。好的艺术当然来源于生活,但更要高于生活。文艺作品要讲好中国故事,必然呼唤现实主义传统的回归。《我不是药神》为中国电影的现实主义创作提供了一个很好的范例,那就是既要讲中国故事,更要艺术地讲好中国故事。在这部影片中,尽管上海的街道,偶尔一两句上海话的俏皮对白让我们倍感亲切,取材于社会新闻的故事原型也让人倍感接地气,但真正打动情感、震撼人心的,还是它所蕴含的情感力量、人文温度和思想深度。这部影片的爆红,也许会引发新一轮现实主义电影创作的勃兴。但愿在后来者的创作里,并不是只有对“真实”的再现,而忘记了文化艺术的真正精髓。
    (1)、《我不是药神》因其现实主义题材,被贴上“现实主义”的标签。请结合意识的相关知识对此加以解读。
    (2)、运用文化生活的有关知识并结合材料,说明文化创作者应如何推动“现实主义电影创作的勃兴”。
    (3)、《我不是药神》关注的是我国部分救命药品价格畸高的现实,药品价格与安全关系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请从促进我国医药行业发展更具“情感力量、人文高度”的角度,拟两条公益广告词。(每条不超过20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