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耒阳市冠湘学校2017届九年级下学期第一次段考政治试题

试卷更新日期:2017-05-02 类型:期中考试

一、单选题

  • 1. 新的学期开始了,走进新的班级,张涛表现非常活跃,他主动和其他同学打招呼,了解别人,介绍自己,还主动地为班级清扫卫生、出黑板报。张涛的行为说明(  )

    ①有利于自己更快地适应新生活,结识新的朋友      ②尽其所能地为班级出力

    ③是在出风头、表现自己,以引起其他同学的注意  ④有利于良好班集体的形成

    A、①②③④ B、①②③ C、②③④ D、①②④
  • 2. 同样生活在中国,但我们的同龄人,有的坐在窗明几净的教学大楼里听老师讲课,有的却在四面透风的教室内读书;有的在多媒体教室里体验着网络教学的奇妙,有的却连电脑是什么样子的都没见过……这说明(   )

    A、我国人口众多,地域辽阔 B、我国公民的受教育程度参差不齐 C、由于经济条件等因素的限制,我国未成年人的学习条件存在着明显的差异 D、学习条件是影响学习成绩和公民受教育水平的唯一条件
  • 3. 八年级学生小明在最近的几次考试中成绩都不理想,他认为自己读书没有前途,于是决定弃学找工作。从法律角度看,小明(    )

    A、不能正确对待学习中的困难和挫折 B、没有正确认识自我 C、没有认识到学习的重要性 D、没有认识到受教育是适龄公民的权利和义务
  • 4. 初三学生小明,跟着几个无业青年染上了抽烟、赌博的恶习。他对老师、父母的批评教育充耳不闻。终于因聚众赌博,被公安机关拘留收审。小明的经历告诉我们要(   )。

    ①听从父母老师的正确教导、踏实做人 

    ②克服自身欲望和冲动,拒绝一切诱惑

    ③增强法制观念,防微杜渐,防患于未然

    ④提高意志力,对外来不良诱惑坚决说“不”

    A、①②④ B、①③④ C、②③④ D、①②③
  • 5. 2012年7月,长沙市教育局发布的《关于做好义务教育阶段入学管理工作的通知》中规定:外来务工人员子女享有与本地居民子女同等受教育的权利。这一规定(   )

    ①促进了教育公平                   ②保障了公民受教育的权利

    ③落实了科学发展观的要求   ④体现了以发展教育为中心的基本路线

    A、①②③ B、②③④ C、①②④ D、①③④
  • 6. 学校是我们学习和成长的园地,和谐的师生关系可以让我们的学习充满欢乐。构建和谐的师生关系需要双方(   )

    ①相互理解、坦诚交流    ②相互尊重、平等相待

    ③互不指责、事事听从    ④互不干涉、各行其是

    A、①② B、③④ C、①③ D、②④
  • 7. “没有枝干的花,绝不长久。”下列对这句话的理解中,错误的说法是(    )

    A、个体与群体之间有密切的关系 B、个人应该服从群体,不能有个人利益 C、个人成长离不开群体的力量 D、每个群体组成了集体
  • 8. 交往需要技巧。人际交往的最大技巧是(    )

    A、真心待人 B、学会宽容 C、学会微笑 D、学会幽默
  • 9. 下大雨时,城市能够像海绵一样“吸”走大量雨水;干旱时,再把水“吐”出来。这样的城市是不是有点神奇?当前国家正推进海绵城市建设试点项目,这( )

    ①有利于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                  ②是落实可持续发展战略的表现

    ③有利于提高城市综合防灾减灾能力      ④表明创新正成为我国一切工作的中心

    A、①②③ B、②③④ C、①②④ D、①②③④
  • 10. 目前,我国人口大量增加,资源过度消耗、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等矛盾日益突出。面对人口、资源方面的严峻形势,我们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必须(  )

    ①实施先发展,后保护战略                 ②坚持计划生育的基本国策

    ③坚持保护资源与环境的基本国策     ④正确处理经济发展同人口、资源、环境的关系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②③④
  • 11. 玩与人生密不可分,从玩中我们可以体会“乐”的滋味、“闲”的价值。但必须掌握以下原则 ( )

    ①玩得健康,有益于身心健康   
    ②玩得节制,避免玩物丧志

    ③玩得节俭,不攀比                   
    ④随大流,别人怎么玩自己就怎么玩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②③④
  • 12. 现代科学研究发现,不仅癌症与人的不良情绪有关,而且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哮喘、神经性皮炎等几十种疾病,都与不良情绪因素有关。这说明(   )

    A、不同的情绪有不同的表现形式 B、不良情绪会对人的身心健康产生不良影响 C、情绪产生的原因是很多方面的 D、情绪的宣泄要在道德和法律允许的范围内进行
  • 13. 小刚在学校被同学冤枉后,心里很郁闷。回到家,他拿起口琴吹了几首自己喜欢的歌曲,感觉心情好多了。小刚这种调节情绪的方法是(    )

    A、合理定位 B、自我暗示 C、转移注意 D、换位思考
  • 14. “一个缺少友情,长期得不到心理满足的人,容易产生心理异常。”这句话说明的道理是(   )

    ①友情是一种正常的心理需求            ②拥有了友情就拥有了健康         

    ③同学之间应该发展正常的友情        ④心理疾病都是由于缺乏友情 导致的

    A、①③ B、②④ C、①②③ D、②③④
  • 15. 党的十八大报告,首次提出确保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特别是在贫困地区。这说明我国(     )

    ①现在达到的小康是低水平的、不全面的、发展不平衡的    ②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

    ③将很快实现同步富裕                                                                ④面临建设更高水平小康社会的重任

    A、②③④ B、①②③ C、①③④ D、①②④
  • 16. 2015年12月4日,教育部网站刊登的《高等教育第三方评估报告》指出,2014年,在校生规模达到3559万人,居世界第一,高校数量为2824所,居世界第二,高校毛入学率达到37.5%,提前完成了《教育规划纲要》预定36%的阶段目标。这表明(     )

    A、我国教育已经处于世界最发达水平 B、我国教育与发达国家没有差距 C、我国教育事业取得重大成就 D、我国已经成为创新型国家
  • 17. 古人说过:“与善人居,如入芝兰之室,久而不闻其香,即与之化矣。与不善人居,如入鲍鱼之肆,久而不闻其臭,亦与之化矣。”这句话告诉我们在生活中应该(  )

    A、广交朋友 B、关爱朋友 C、慎交朋友 D、宽容朋友
  • 18. 小梅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许多同学暗暗地将她当成竞争对手,而她总是耐心地为同学讲解练习题。有人说她这样做会被别人超过,但她认为“帮助别人也是提升自我”。这表明小梅( )

    A、根本不懂得竞争的残酷性 B、没有竞争意识和能力 C、能正确处理竞争与合作的关系 D、成绩优秀,别人追不上她
  • 19. “我爱我班,因为她给我带来无限的温暖。她是我温馨的家园,她让我体味到友爱的甘甜。……”良好的班集体能(   )

    ①为学生的身心健康发展奠定基础             ②为学生形成良好品质的重要条件

    ③对个人的发展起着重要的引导作用         ④促进学生追求真、善、美

    A、①②③ B、①③④ C、①②④ D、①②③④
  • 20. 实行计划生育的目的是(    )

    A、控制人口数量,提高人口素质 B、控制人口数量,晚婚、晚育 C、控制人口过快增长 D、提高人口素质
  • 21. 2013年1月26日,我国自主研制、可在复杂气象条件下长距离运输的运一20大型运输机在陕西阎良首次试飞成功。这表明我国(   )

    ①已跻身于世界强国行列                          ②科技创新能力在不断增强

    ③科技总体水平处于世界领先地位          ④坚持实施科教兴国战略

    A、  ①② B、②③ C、③④ D、②④
  • 22.   2012年8月13日,老龄办等单位发布了新二十四孝标准。新标准吸收了“教父母学会上网”、“节假日尽量与父母共度”、“亲自给父母做饭”、“仔细聆听父母的往事”等内容。这给我们的启示是(    )

    ①孝敬父母应更侧重精神方面关心                       ②孝敬父母要付出时间、感情、体力 

    ③孝敬父母体现在日常生活的一件件小事上       ④孝敬父母是子女应尽的道德义务和法律义务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②③④
  • 23. 自从进入初中后,宁宁像变了个人似的,爸爸妈妈说什么他都对着干,其实宁宁自己也不想这样,他感到很烦恼。你作为宁宁的好朋友,耐心劝说他( )

    ①这是我们成长过程中的一种正常现象,是走向成熟的一个关隘     ②要学会控制情绪,让自己头脑冷静,避免与父母发生冲突

    ③一味坚持自己的想法和做法,让父母妥协                                         ④要设身处地地分析,设计父母与自己都能接受的方案

    A、①②③④ B、①②③ C、①③④ D、①②④
  • 24. 进入青春期,我们结束了“童言无忌”的孩提时代,进入了有“心事”的花样年华。我们要奏好青春协奏曲,就要( )

    A、为了保护自我,把自己的内心“闭锁”起来 B、完全敞开自己的心扉,把自己的想法全部说给他人听 C、正确处理好心理上的闭锁性和开放性的矛盾 D、依赖于父母、老师的理解和关心,自己则不需要有主见
  • 25. “我心中有个小秘密,不能告诉你”,这句歌词说明人人都有自己的隐私。那么,关于隐私的说法正确的有(   )

    ①隐私就是指每个人不愿为他人所知悉的秘密    ②隐私就是指与公共利益、群体利益无关的纯个人的私事

    ③隐私就是见不得人的丑事                                    ④公民的隐私在任何情况下都不得被泄漏

    A、①② B、③④ C、①③ D、②④

二、主观题

  • 26. 大千世界,五光十色,无奇不有,在我们的周围存在着许多诱惑,一些不良诱惑有时就像“杀人蝙蝠”让你舒舒服服地上当,不知不觉地成为它的俘虏,学会分辨并自觉抵制它们的诱惑,才会有健康幸福的生活,否则,我们会为之付出沉重的代价。

    (1)、在我们的周围存在着哪些不良诱惑?

    (2)、面对这些不良诱惑,我们应该以怎样的态度和方法来战胜它们?

  • 27. 人们常说,时间就是生命,浪费时间就是浪费生命,珍惜时间,就是爱惜生命。每一个人都应怜惜时间,做时间的主人,你是如何珍惜时间,做时间的主人的?

  • 28. 新中国成立60多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们的一个个梦想成为现实:圆了民族独立梦、百年奥运梦、战舰航母梦、诺贝尔奖梦,也圆了房子、汽车、上学、养老的百姓梦。世界还将见证一个更加美丽的中国梦在我们手中梦想成真。

    (1)、材料说明了什么?

    (2)、我们实现了许多梦,我们能美梦成真的原因是什么?

  • 29.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公报指出:促进人口均衡发展。坚持计划生育的基本国策,完善人口发展战略。全面实施一对夫妻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有人认为:我国人口国情已经发生变化,没必要控制人口数量了,应当废除计划生育政策。

  • 30. 某校初三学生在6月5日“世界环境日”来临之际,组织了一次“地球需要你”主题探究活动。假如邀请你参加活动,请完成下列任务。

    材料一:我国主要资源在世界上144个国家中的排名情况是:土地面积总量居世界第3位,人均占有量居世界第110位;森林面积居世界第5位,人均占有量居世界第107位;草地面积居世界第2位,人均占有量居世界第76位。

    材料三:活动快到尾声时,有的同学发出倡议:节约资源、保护环境,人人有责,让我们从自己做起吧!

    材料二: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面对资源日趋短缺、环境污染严重、生态系统退化的严峻形势,必须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

    (1)、你从中可以得出一个什么结论?

    (2)、建设美丽中国,我国应坚持什么战略和国策?

    (3)、作为一位小国民,你能为一个“美丽中国”做些什么?

  • 31. 材料一:2014年李克强总理在我国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神舟十号遨游太空,嫦娥三号成功登月,蛟龙深潜再创纪录。这表明中国人民完全有能力、有智慧实现建成创新型国家的目标。

    材料二:85岁的中国女科学家屠呦呦,因成功提取青蒿素,并对全球抗疟事业作出贡献,获得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由此成为中国大陆首位获得诺贝尔奖的科学家。她当时的试验条件极差,但她和她的团队顶住干扰,克服重重困难,在经历了190次失败之后,终于发现了抗疟效果为100%的青蒿提取物。

    (1)、我国取得神舟十号遨游太空等科技成就的根本原因是什么?

    (2)、两则材料共同说明我国什么能力增强?

    (3)、请为我国建设创新型国家提合理化建议。

    (4)、在学习生活中,我们该如何培养创新精神,为成为创新型人才奠定基础?

  • 32. 2012年4月12日,《广州日报》报道:遇到困难尽量找同性同学解决,男女生不得同桌吃饭,男女生交往的距离不得小于50厘米——多所中学被曝出“雷人校规”,引起舆论热议。你是否赞同这样的校规,简要说明理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