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无锡市2019年普通高中高二政治学业水平模拟测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19-03-27 类型:水平会考

一、单选题。

  • 1. 首届中国国际于2018年11月5日至10日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举办,这是全球首个以此为主题的博览会,各类展品从西欧、南太平洋、中美洲、南部非洲漂洋过海赶往上海参展,会展取得巨大成功。()
    A、进口博览会 B、出口博览会 C、航空博览会 D、贸易博览会
  • 2. 2018年10月24日,超级工程正式建成通车,这是世界总体跨度最长、钢结构桥体最长、海底沉管隧道最长的跨海大桥,也是公路建设史上技术最复杂、施工难度最高、工程规模最庞大的桥梁,创造了一系列“世界之最”。()
    A、杭州湾大桥 B、港珠澳大桥 C、厦漳跨海大桥 D、东海大桥
  • 3. 2019年1月3日10时26分,探测器自主着陆在月球背面南极艾特肯盆地内的冯·卡门撞击坑内,实现人类探测器首次在月球背面软着陆,这也是中国航天史上具有特殊意义的一个时刻。()
    A、天宫一号 B、神舟十号 C、嫦娥四号 D、蛟龙一号
  • 4. 2018年7月15日下午,国家药监局通报,长春长生在冻干人用狂犬病疫苗生产过程中存在造假等严重违反《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药品GMP)行为,吉林省食药监局已经对此立案调查。此次涉事批次疫苗()
    A、不是商品,因为它们被立案调查 B、不是商品,因为不具备应有的使用价值 C、如果能交易成功则是商品,不成功则不是商品 D、是商品,因为生产中凝结了一般人类劳动,有价值则是商品
  • 5. 2019年春节期间,小王在商场看中一件标价1800元的服装,在和卖家讨价还价后最终支付了1500元。这里涉及的货币职能依次是( )
    A、支付手段  流通手段 B、流通手段  价值尺度 C、流通手段  购买手段 D、价值尺度  流通手段
  • 6. 居民消费的基础和前提是()
    A、物价水平 B、收入 C、商品价格 D、储蓄
  • 7.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中央企业公司制改制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监管的中央企业(不含中央金融、文化企业),全部改制为有限责任公司或股份有限公司,加快形成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和市场化经营机制。该方案的实施旨在()

    ①保证各种所有制经济在国民经济中的平等地位 

    ②有效地提高中央企业的运行效率和管理的科学性 

    ③进一步激发国有经济活力,增强国有经济控制力

    ④拓宽非公有制经济的投资渠道,发挥非公有制经济的主导引领作用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 8. 随着经济的发展,人们持有的有价证券的种类越来越多。下列选项中体现凭证持有者与凭证发行者之间所有权关系的是( )
    A、股票 B、人民币 C、国债 D、商业保险
  • 9. 2019年3月1日,公司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实施五周年。其主要内容之一就是放宽注册资本登记条件,这让全国各地公司数量激增。上述材料说明,公司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 )

    ①能够降低创业成本,激发社会投资活力 

    ②能够确保劳动者合法权益 

    ③能保证企业自觉遵守法律、行政法规  

    ④能够促进小微企业的成长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 10. 互联网金融发展备受关注,“余额宝”自面世以来便饱受争议,近段时间“余额宝”的投资需求曲线如下图所示由D1向D2移动(P为投资收益率,Q为投资需求数量)。下列可能导致这一现象出现的是( )

    ①商业银行同期存款利率稳步提高

    ②央行宣布将完善对互联网金融管理,并鼓励其发展

    ③政府拓宽投资渠道,实现理财产品多元化

    ④经济持续发展,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增加

    A、①② B、①③ C、②③ D、②④
  • 11. 我国实行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分配制度,其根本决定因素是()
    A、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生产力发展水平 B、我国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要求 C、公有制在我国国民经济中的主体地位 D、人们在生产中的相互关系
  • 12. 近年来,我国财政收入增速放缓明显,其中一系列结构性减税政策的出台是一个重要因素。这说明()
    A、经济越发展,财政收入就越多 B、分配政策是影响财政收入的重要因素 C、税收具有强制性,绝对不能增减 D、财政收入增幅放缓必然不利于经济发展
  • 13. 在国家宏观调控中最常用的经济手段是( )

    ①财政政策     ②货币政策     ③就业政策     ④消费政策

    A、①② B、②③ C、①③ D、①④
  • 14. 漫画《心愿飞扬》直接体现的经济生活寓意为()

    A、要解决发展动力问题,坚持创新发展 B、要解决发展不平衡问题,实现城乡一体化 C、要解决发展内外联动问题,坚持开放发展 D、要解决人与自然和谐共生问题,坚持绿色发展
  • 15. 2018年7月6日,美国违反世贸规则,发动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贸易战,对340亿美元中国产品强行加征25%的关税。美国的贸易霸凌主义行为( )

    ①不利于全球范围内的资源优化配置     

    ②其主要目的在于扩大从中国的进口

    ③严重威胁着全球自由贸易和多边体制   

    ④启示我国不必遵循世贸组织的基本原则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 16.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指出,“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从政治生活角度看,“人民是阅卷人”的根本原因在于()
    A、在我国,公民是国家的主人 B、我国人民民主最广泛、最真实 C、我国是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 D、我国人民拥有直接管理国家事务的权力
  • 17. 在我国,农村村民委员会是我国的()
    A、基层政权组织 B、基层自治组织 C、党的基层组织 D、村级政府机关
  • 18. 国务院督查组(第三批)针对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进度慢、公租房分配迟缓和重点民生项目拖期等问题,对1148名责任人依法依纪进行了问责,分别给予党纪政纪处分。国务院加强督查问责旨在()
    A、发挥权力机关作用,推进依法治国 B、加强群众监督,提高政府权威 C、强化预防腐败机制,确保政府廉洁自律 D、推动政府改进作风,治理庸政怠政
  • 19. 在我国,依法行政和依法执政的主体分别是( )

    ①人民代表大会     ②政府       ③人民政协     ④中国共产党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 20. 新修订的《宗教事务条例》自2018年2月1日起施行。该《条例》提出了“保护合法、制止非法、遏制极端、抵御渗透、打击犯罪”的原则,加强对宗教财产的监督管理、规范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等。这说明了我国()
    A、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相适应 B、切实保障公民的一切宗教活动 C、坚持宗教事务独立自主自办原则 D、宗教的本质发生了根本性变化
  • 21.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推动更高水平开放的脚步不会停滞,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脚步不会停滞,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脚步不会停滞。从政治生活角度看,这体现出()
    A、我国的国家利益和世界各国的利益日益趋同 B、我国已经成为国际秩序的主导者和主要维护者 C、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是我国外交政策的宗旨 D、我国将维护世界各国的共同利益作为外交政策的出发点
  • 22. 像中国这样的发展中大国,更应该根据本国国情,根据人口、资源、环境的实际情况来发展经济,不能一味地追求速度。其世界观依据是()
    A、人能够能动地认识世界 B、真理具有客观性 C、世界是物质的世界,物质决定意识 D、人能够能动地改造世界
  • 23. 哲学的基本问题是()
    A、思维与存在的辩证关系 B、思维与存在的关系 C、思维与存在何者为第一性 D、思维与存在有无同一性
  • 24. 物质的唯一特性是客观实在性。这里的“客观实在性”是指()

    ①物质所固有的根本属性                  

    ②世界上一切事物的共性

    ③不依赖于人的意识又能为人的意识所反映  

    ④目的性和计划性

    A、①② B、①③ C、②③ D、③④
  • 25. 下图漫画主要说明()

    A、实践具有能动性,需要认识的指导 B、意识具有能动作用,要重视精神的力量 C、意识具有自觉选择性,可以通过现象把握本质 D、实践具有直接现实性,通过实践才能改造世界
  • 26. 民法典编纂不仅要对既有的诸多民事单行法删繁就简,还要对已经不适应现实情况的规定进行必要的修改完善,对社会经济生活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作出有针对性的新规定。下列与此体现的哲理相同或相近的是()
    A、一着不慎,满盘皆输 B、世异则事异,事异则备变 C、塞翁失马,焉知非福 D、心外无物,心外无理
  • 27. 关于整体和部分关系的阐述,下列正确的是()
    A、整体统帅部分,具有部分没有的功能 B、部分功能之和总是大于整体功能 C、从数量上看整体是多,部分是一 D、整体和部分之间就是个性和共性关系
  • 28. “如果你是鱼,不要迷恋天空。如果你是鸟,不要痴情海洋。”诗句表明()

    ①矛盾是事物发展的源泉和动力           

    ②要坚持实事求是的态度

    ③事物发展是量变与质变的统一           

    ④要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A、①② B、①③ C、②③ D、②④
  • 29. 某地作为全国33个农村土地改革试点地区之一,正在逐步完成从“确权到人”到“确权到户”的制度转变,从而更好地让集体土地入市流转,使农户更好地分享工业化收益。这一做法表明()
    A、生产关系总是适应生产力的发展的 B、生产关系要适应生产力的发展状况 C、改革将成为社会主义社会发展的基础和根本动力 D、只有从根本上改变生产关系才能促进生产力的发展
  • 30. 2019年是万隆会议召开64周年。如果说64年前“和平相处、求同存异”是万隆精神的时代主题,那么今天,“共同发展、合作共赢”则最能抓住时代潮流和民心所向。亚非国家应该与时俱进,赋予万隆精神新的时代内涵。这说明( )
    A、价值判断和价值选择具有社会历史性 B、共同的价值判断是社会发展的动力 C、万隆精神走出历史误区渐趋成熟 D、价值判断和价值选择因人而异没有标准

二、判断题

三、材料分析题。

  • 41. 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已从出口大国转变为进出口大国,在向全世界提供中国制造产品的同时,也因为企业的发展、百姓生活水准的提高而放眼全球,需要购买新技术、高质量的产品和服务。中国以“买全球”的姿态向世界昭示,中国的发展是世界的机遇,中国开放的大门将越开越大。预计未来15年,中国进口的商品和服务总额将超过40万亿美元。
    (1)、中国“买全球”主要体现了经济全球化的哪一个表现?
    (2)、结合材料,运用经济生活知识分析“买全球”对我国的积极影响。
  • 42. 2018年10月5日,一群来自中美等各个国家的学者和商界人士,齐聚哈佛大学,共论中国梦、美国梦以及世界梦。有中方学者认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仅造福中国,也将造福全世界人民。因此,中华民族的复兴,必将让全世界各个国家的人民受惠于中国梦,中国梦的本质就是世界梦。
    (1)、运用“当代国际社会”有关知识,说明为什么“中国梦”的本质就是“世界梦”?
    (2)、请用唯物辩证法的相关知识说明“中国梦”和“美国梦”、“世界梦”的关系。
  • 43. 材料一:2017年11月——2018年10月我国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变化趋势

    注:环比发展速度是本期发展水平与前一时期水平之比,同比发展速度是本期发展水平与去年同期发展水平对比。根据国际惯例和我国实际,CPI指数涨幅在3%以内较为合理,通胀压力不大。

    材料二:2018年12月19日至21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表示,当前中国经济运行稳中有变,变中有忧,外部环境复杂严峻,经济面临下行压力。在这种形势下,稳增长,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将是2019年重要的任务。而要完成其任务,就得更多采取改变的办法,更多运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在“巩固、增强、提升、畅通”8个字上下工夫。该会议不仅是对2018年经济工作全面总结,其会议精神也是为2019年国内经济政策定调。

    (1)、材料一反映了什么经济现象?根据材料一以及材料二,你认为2019年我国适合推出更为紧缩的宏观经济政策(财政、货币政策)吗?
    (2)、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我国每年召开的级别最高的经济工作会议,中共中央以及我国各中央国家机关领导同志都要与会。请列举两个以上的我国中央国家机关名称。
    (3)、请选择一个最恰当的辩证唯物主义观点,说明为什么2018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要为2019年国内经济政策“定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