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怀化市2019届九年级下学期生物中考模拟试卷(一)

试卷更新日期:2019-03-25 类型:中考模拟

一、单选题

  • 1. 蛔虫身体的角质层主要功能是    (       )
    A、运动 B、呼吸 C、消化 D、保护
  • 2. “植物人”一般是指只有呼吸和心跳而没有意识的病人,这说明植物人没有受到损伤的部位是( )

    A、大脑 B、小脑 C、脑干 D、脊髓
  • 3. 青霉素是由青霉产生的,下列叙述不正确的是(  )
    A、青霉素是一种抗生素 B、青霉素可抑制细菌和病毒的生长 C、青霉是一种真菌,具有成形的细胞核 D、青霉通过孢子繁殖
  • 4. 担负着人体排泄废物功能的主要是(   )
    A、呼吸系统 B、循环系统 C、消化系统 D、泌尿系统
  • 5. 在“验证绿叶在光下合成淀粉”的实验中,把盆栽天竺葵放在黑暗处一昼夜的目的是(  )
    A、降低叶面温度 B、让叶片内的淀粉运走耗尽 C、除去叶片中的叶绿素 D、贮存养料,准备进行光合作用
  • 6. 下列哪项不是蝗虫的特点(    )
    A、身体由体节构成 B、体表有外骨骼 C、用鳃呼吸 D、足和触角分节
  • 7. 取一段天竺葵的茎,将其插入湿润的沙土中,4﹣10天后生出新根成活,最后成为一株新的个体,这种生殖方式被称为(  )

    A、扦插 B、压条 C、嫁接 D、植物组织培养
  • 8. 我们平时吃的花生油,主要是从花生种子的哪一部分榨取的(  )

    A、胚轴 B、胚芽 C、胚乳 D、子叶
  • 9.

    如图为叶片结构示意图,据图1对相关结构和功能叙述不正确的是(  )

    A、③为输导组织,起运输养料的作用 B、②④为营养组织,能制造营养物质 C、⑥为气孔,是植物蒸腾失水的“门户” D、①⑤为上皮组织,具有保护作用
  • 10. 红细胞的数量或者血红蛋白的含量低于正常值时,可能患有贫血。患者可多食( )
    A、含钙和蛋白质丰富的食物 B、含铁和蛋白质丰富的食物 C、含锌丰富的食物 D、含铁和钙丰富的食物
  • 11. 一个生态系统的四种生物构成了一条食物链,在某一时间它们的相对数量关系如图所示。下列说法肯定不正确的是  (  )

    A、甲和乙是消费者,丁是分解者 B、甲、乙、丙、丁及它们生活的环境组成了生态系统 C、该食物链可表示为:丙→丁→甲→乙 D、在一段时间内,如果甲的数量增加,则可能引起乙和丙的数量增加
  • 12. 在根尖的结构中,根冠和分生区分别属于(  )

    A、保护组织和营养组织 B、保护组织和分生组织 C、机械组织和输导组织 D、上皮组织和分生组织
  • 13. 遗传病会给家庭、社会造成极大不幸,下列措施中不能预防遗传病发生的是(  )

    A、禁止近亲结婚 B、婚前检查 C、遗传咨询 D、吃保健药
  • 14. 下列属于生物圈范围的是(  )


    A、大气圈、水圈和岩石圈的表面 B、大气圈底部、水圈和岩石 C、大气圈、水圈和岩石圈 D、大气圈底部,水圈的大部分和岩石圈的表面
  • 15. 有一种结构,它的内径很小,只允许红细胞单行通过,它是(  )

    A、某些细胞 B、动脉 C、静脉 D、毛细血管
  • 16. 关于生命的起源与进化,下列说法不确切的是(  )

    A、生物进化的历程之一是从水生到陆生 B、北京猿人属于直立人 C、原始地球不能产生构成生物体的有机物 D、古人类学会用火烧烤食物有利于脑的发育
  • 17. 小张得了肠炎,医生将药物与生理盐水从他的前臂静脉输入,当药物运于小肠时,经过的途径依次是(  )

    ①肺动脉 ②肺静脉 ③上、下腔静脉 ④心脏 ⑤小肠毛细血管 ⑥肺部毛细血管 ⑦主动脉.

    A、③→④→①→⑥→②→④→⑦→⑤ B、③→④→②→⑥→①→④→⑦→⑤ C、③→④→⑦→⑥→②→④→①→⑤ D、③→④→①→②→⑥→④→⑦→⑤
  • 18. 下列属于生物的是(  )

    ①杨树 ②香菇 ③珊瑚 ④珊瑚虫 ⑤生物化石 ⑥病毒.

    A、①②④⑤ B、①②④⑥ C、①③④⑤ D、①②③④⑥
  • 19.

    人的大脑中有很多如图所示的细胞,以下有关这一结构的叙述中,错误的是(  )

    A、这种细胞有细胞核,细胞质,细胞膜 B、这种细胞最初来源于受精卵的分裂 C、这种细胞的形成与细胞分化有关 D、①是树突,②是轴突末梢,③是轴突
  • 20. 如图曲线表示光照强度与绿色植物CO2吸收量之间的关系,下列对该曲线的分析,正确的(   )                 

    A、曲线AB 段表示绿色植物没有进行光合作用 B、曲线BC段表示绿色植物只进行光合作用 C、B点表示绿色植物光合作用吸收和呼吸作用释放CO2的量相等    D、整段曲线表明,随光照强度递增,光合作用增强,呼吸作用减弱
  • 21. 绿色植物在白天可以进行的生理活动有(  )

    A、光合作用和呼吸作用 B、呼吸作用和蒸腾作用 C、蒸腾作用和光合作用 D、光合作用、呼吸作用和蒸腾作用
  • 22. 科学探究式探索生命的重要方法,下列关于科学探究的叙述错误的是(  )

    A、科学探究要坚持实事求是的态度 B、科学探究中要善于与人合作交流 C、在科学探究的结果与原有知识发生矛盾时,要修改实验数据 D、科学探究的基础是提出问题、作出假设
  • 23. 长期使用化学杀虫剂,家蝇、蚊子的抗药性越来越强,其原因是(    )
    A、化学杀虫剂对害虫抗药性变异个体长期的自然选择结果 B、害虫的抗药性对化学杀虫剂长期选择的结果 C、使用杀虫剂后,害虫才产生抗药性 D、使用杀虫剂后,改变了害虫的生理特性,使其抗药性增强
  • 24. 组织是构成生物体的结构层次之一。下列哪种组织是人和动物体不具有的?(    )

    A、上皮组织 B、输导组织 C、肌肉组织 D、神经组织

二、填空题

  • 25. 根据细胞结构和功能的相关知识,将下列序号填到相应问题的横线上。

    ①细胞壁   ②细胞膜     ③细胞质  ④细胞核   ⑤叶绿体  ⑥线粒体   ⑦液泡

    (1)、选出属于动物细胞和植物细胞各自具有的基本结构(填序号):

    动物细胞;植物细胞

    (2)、将细胞的结构填到对应功能的后面(填序号):

    a.细胞的控制中心:

    b.将化学能转变成细胞利用的能量:

    c.控制物质的进出:

    d.将光能转变成化学能:

三、综合题

  • 26. 某水域被一种有机磷农药污染,经检测发现该水域中该农药的含量为5ⅹ10-12(农药含量是指质量分数),该水域生态系统中A、B、C、D、E五种生物体内也均有不同含量的农药,经检测其数量分别如下表。请根据表中提供的信息回答下列问题:

    监测种类

    A

    B

    C

    D

    E

    农药含量(×10-6

    0.0005

    2.0

    0.5

    25.5

    0.04

    (1)、该水域生态系统中的食物链为
    (2)、该农药对生物有毒害作用,上述生物中受危害最严重的是
    (3)、如果因为农药的毒害作用,该生态系统中的生物B全部死亡,则首先受到损害的是
    (4)、流经该生态系统的能量的最终来源是。经逐级流动,到第营养级的能量最少。
  • 27. 细胞是生物体结构和功能的基本单位。下图是动物细胞和植物细胞的结构模式图,据图回答问题:

    (1)、图中是动物细胞,对比甲、乙两图可以看出,植物细胞除具有与动物细胞相同的基本结构外,植物细胞一般还具有[]、[]、[]
    (2)、细胞结构中,[]含有遗传物质,能够传递遗传信息,控制细胞代谢。
    (3)、紧贴细胞壁内侧的一层薄膜,是[] , 能够控制物质进出细胞。
    (4)、植物细胞中的叶绿体的色素能够吸收 , 并将转变成 , 并将储存在。线粒体在将中的释放出来,供给细胞利用。因此都是细胞中的能量转换器。
  • 28. 如图是人生殖过程中染色体数目变化示意图.

    (1)、染色体的主要成分是 . 其中是主要的遗传物质.
    (2)、在细胞中成对的基因位于成对的染色体上.上图说明,子女成对的基因,一定是一个来自 , 一个来自
    (3)、在人体23对染色体中,与性别决定有关的染色体叫染色体,共有对.
  • 29. 如图是番茄一生的生活史示意图,请据图分析回答下列问题:

    (1)、如图1甲图中,在一朵番茄花里既有雄蕊又有雌蕊,理论上,这样的花能够完的传粉的方式是
    (2)、如图1乙图中,花完成其所有的重要的生理过程以后,不能够继续发育而枯萎凋零的是:(填代表字母).
    (3)、如图1丙图中,番茄果实是由乙图中[]受精后发育而成;当切开丙时,发现里面含有许多丁,丁应该是由乙图中的[]发育而来的.
    (4)、如图1丁图中,是丁结构的主要部分且被称为新植物幼体的是[]
    (5)、如图2中i﹣l所示的四种植物的繁殖方式中,与番茄的生殖方式不同的是(填代表字母),该种生殖方式的优点是
    (6)、你知道吃番茄可预防肝炎吗?我国科学家将乙肝病毒的DNA片段转入番茄内培育出了类似乙肝疫苗效应的番茄,这个事例说明基因和性状的关系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