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高考地理二轮复习专题07 农业生产活动

试卷更新日期:2019-02-15 类型:二轮复习

一、单选题

  • 1. 20世纪中叶,美国乙地区出现新的棉花种植区。下图为美国部分农业专门化地区分布图。完成小题。

    (1)、甲地农业地域类型属于(    )
    A、乳畜业 B、混合型农业 C、商品谷物农业 D、大牧场放牧业
    (2)、乙地棉花种植区与原棉花带相比,单产高的主要原因是(    )
    A、光照充足 B、降水丰富 C、技术先进 D、市场广阔
  • 2. 2017年5月,广东花木生产商在A国建设了新型智能大棚,移栽我国花木半成品,实现了绿色植物和鲜花精品的就地生产和销售。下图示意A国的地理位置。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与我国相比,A国花木生长的优势因素是(  )
    A、光热充足 B、雨量充沛 C、土壤肥沃 D、技术先进
    (2)、新型智能大棚的主要作用是(  )
    A、保温补光光 B、降温保湿 C、防风保土 D、遮光防潮
    (3)、中国花木生产商在A国投资建大棚的目的是(  )
    A、充分利用当地劳动力 B、丰富我国的鲜花品种 C、改变当地的气候类型 D、提高产品国际竞争力
  • 3. 东北是我国重要的水稻产区,据此回答小题。
    (1)、东北大米因质量优而广受市场欢迎,与其有关的因素有(    )

    ①东北水稻的生长期长

    ②东北地区气候寒冷,病虫害少

    ③东北地区土壤肥沃,化肥使用量相对少

    ④东北地区水稻生产机械水平高

    A、 B、①② C、①②③ D、①②③④
    (2)、有关东北水稻种植的说法正确的是(    )

    ①水稻是东北产量最多的粮食作物

    ②水稻种植比例由南向北逐渐增加

    ③水稻种植已扩展到北纬50度以北的黑龙江沿岸

    ④东北水稻种植业的发展方向是规模化、专业化、生态化

    A、①② B、②③ C、③④ D、①④
  • 4. 荷兰位于欧洲西部,利用温室无土栽培方式种植花卉、蔬菜,技术先进。山东某蔬菜生产企业在荷兰投资兴建蔬菜生产基地,同样采用温室种植。据此完成以下问题。
    (1)、荷兰吸引山东蔬菜生产企业投资兴建蔬菜生产基地的优势条件是(   )
    A、生产技术先进 B、交通运输便捷 C、自然条件优越 D、生产成本低廉
    (2)、山东蔬菜生产企业在荷兰兴建蔬菜生产基地的根本目的是(   )
    A、满足国内需求 B、拓展国际市场 C、提高研发水平 D、增强国际影响
  • 5. 下图是我国某地双季稻产区水稻生产农事安排示意图,早稻收割与晚稻插秧须尽可能抓紧完成,俗称“双抢”。读图,完成小题。

    (1)、该地“双抢”繁忙的月份是(    )
    A、5月 B、6月 C、7月 D、8份
    (2)、影响该地“双抢”期间抓紧时间完成农事活动的主要因素是(    )
    A、土壤 B、热量 C、市场 D、水分
  • 6. “山、水、林、田、路”综合治理,使生态要素合理配置。贵州省政府扶持贫困石山区农民,将山区坡耕地建设为石坎梯高标准农田,成为精准扶贫的成功案例。石坎梯田就是用石头砌田埂进行农田改造。下图为贵州省石山区威宁县石坎梯高标准基本农田。据此回答小题。


    (1)、贵州省威宁县农业发展面临的主要生态问题是(    )
    A、土地沙漠化 B、石质荒漠化 C、次生盐碱化 D、滑坡、泥石流
    (2)、下列关于建设石坎梯田的区域自然特征,叙述不正确的是(    )
    A、土层浅薄,水土流失严重 B、岩溶地貌,多石灰岩石料 C、地表崎岖,降水丰富,易出现山洪 D、常绿硬叶林植被稀疏,涵养水源差
    (3)、建设石坎梯田的意义是(    )

    ①拦截雨水,增加地下径流,缓解旱情       ②就地取材,综合治理“山水林田路”

    ③扩大了耕地面积,提高作物复种指数       ④滞缓径流,减弱流水侵蚀和水土流失

    A、①② B、①②③ C、①②④ D、①③④
  • 7. 智利是世界主要的新鲜水果出口国,其水果生产主要集中在中部地区。2016年车厘子(樱桃的别称)成为智利时中国出口数量最大的水果,车厘子收获季是每年的11月到次年1月。据图,完成下面小题。

    (1)、图中智利自然景观由北向南大致为(    )
    A、阔叶林、荒漠、硬叶林 B、荒漠、硬叶林、阔叶林 C、硬叶林、阔叶林、荒漠 D、荒漠、阔叶林、硬叶林
    (2)、智利中部地区水果品质优良,主要自然原因是(    )
    A、临近海域,全年温和 B、气候高寒,病虫害少 C、年降水丰富,各月降水均匀 D、夏季光照充足、昼夜温差大
    (3)、与国内樱桃相比,智利车厘子在中国销售最大的优势是(    )
    A、销售价格低 B、反季节供应 C、运输成本低 D、外观色泽好

二、综合题

  • 8.

    阅读图文资料,完成下列要求。

    剑麻是一种热带经济作物,剑麻纤维韧性强,耐海水腐蚀,是制作船用缆绳、汽车内衬、光缆衬料等的上乘材料。非洲坦桑尼亚曾是世界最重要的剑麻生产国,被称为“剑麻王国”。自1999年,中国某公司在坦桑尼亚的基洛萨(位置见图)附近投资兴建剑麻农场,雇佣当地长期和临时工超过1000人,预计2020年种植面积达3000公顷,年产剑麻纤维1万吨。该公司还帮助当地修建学校、卫生所等。

    (1)、根据剑麻生长的气候条件和用途,说明我国国内剑麻纤维产需矛盾较大的原因。(    )

    (2)、据图指出与其他地区相比,中国公司在基洛萨附近兴建剑麻农场的有利条件。(    )

    (3)、说明剑麻收割后需要及时加工的原因。(    )

    (4)、简述当地从中国公司兴建剑麻农场中获得的利益。(    )

  • 9.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问题。

    材料一:黄金玉米带即最适合玉米种植的黄金地带。吉林玉米带与大致同纬度的美国玉米带、乌克兰玉米带并称为世界三大黄金玉米带。

    材料二:“吉林省玉米种植区(40°N~42°N,125°E~128°E)分布图”。

    (1)、根据材料,简述吉林省东部地区未形成黄金玉米带的原因。
    (2)、试分析吉林玉米带玉米种植优越的社会经济条件.
    (3)、近年来,辽宁省北部、 黑龙江省南部、内蒙古东部部分地区也在推广种植吉林玉米,并形成吉林黄金玉米带的延长带。你认为在这些地区大规模种植玉米是否合理?请说明理由。
  • 10.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茉莉喜高温,抗寒性差,25 ℃以上才能孕育花蕾,32~37 ℃是花蕾成熟开放的最适温度。喜光。根系发达。生长旺季要求水分充足,但土壤过湿不利于其根系发育。开花季节,于天黑之前采成熟花蕾,花蕾开放吐香时间从20时左右至次日10时左右,是将茶叶染上花香、制作茉莉花茶的最佳时间。

    广西横县种植茉莉历史悠久。改革开放后,茉莉花茶市场需求旺,横县开始扩大茉莉种植规模。1983年,在广西首次举办的茉莉花茶评比中,横县茉莉花茶一举夺魁。至20世纪90年代,我国茉莉花茶生产重心开始从东南沿海地区向横县转移。2000年,横县获“中国茉莉之乡”的称号。  目前,横县的茉莉鲜花和茉莉花茶产量占全国总产量80%以上,占世界总产量60%以上。下图示意横县在广西的位置和范围。

    (1)、与江苏、浙江相比,说明横县有利于茉莉生长的气候条件。

    (2)、横县地形以河流冲积平原为主,茉莉主要种植在平原地势较高的旱地上。试解释冲积平原地势较高的旱地有利于茉莉种植的原因。

    (3)、请在下列两个问题中,选择其中一个问题作答。如果多做,则按所做的第一个问题计分。

    问题①:说明横县茉莉花茶产业的发展经验对我国一些贫困县脱贫致富的启示。

    问题②:为以茉莉种植为基础的横县经济进一步发展提出建议。

  • 11. 《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明确了京、津、冀在协同发展中的战略定位。(如图文字所示)读图文材料,回答问题。

    (1)、如图中 所示内容是京、津、冀的产业发展定位,请分别列举三地实现各自产业发展定位最具优势的一项区位条件。
    (2)、为实现天津市“北方国际航运核心区”的定位,天津港将原有的煤炭、石油、矿石运输业务分别转移到周边其他港口(秦皇岛港、黄骅港、唐山港)。

    这对天津港和周边其他港口分别有何好处?

    (3)、河北省为落实“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的定位,因地制宜采取了相应措施。

    为保护生态环境,河北省的山区和平原地区在农业方面应分别采取何种措施?

  • 12.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芒果属于热带水果。芒果树喜温耐旱。芒果生长的有效温度为18~35℃,在-3℃时果树会冻灾严重。一般认为,北回归线是芒果栽培的北缘。

    攀枝花市原来不产芒果。1996年农业专家实地考察后认为攀枝花得天独厚的亚热带干热河谷气候特征适合芒果种植、此后,芒果树在攀枝花市谷地两侧的山坡上栽培成功。

    攀枝花市是世界上纬度最高、海拔最高、成熟期最晚、品质最优的芒果生产基地,生产的芒果被誉为“热带水果之王”。攀枝花芒果一般比国内其他芒果产区晚熟1~2个月,9~11月才成熟上市。2014年,攀枝花优质晚熟芒果基地种植面积为30.6万亩,仅占全国的8%左右。近年来,攀枝花市建成了一些芒果深加工厂,主要生产芒果干。下左图为攀枝花地区位置图,下右图为攀枝花月平均气温曲线图。

    (1)、分析攀枝花市能够种植芒果的自然原因。

    (2)、简析攀枝花市芒果晚熟的自然原因。

    (3)、说明攀枝花市发展芒果深加工的必要性。

    (4)、你是否赞同攀枝花市扩大芒果种植业规模,请表明态度并说明理由.

  • 13.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问题。

    位于中亚的乌兹别克斯坦光热资源充足,是世界第五大产棉国,第二大棉花出口国,棉花是它主要的外汇来源,平均棉花(籽棉)年产量为350万吨,棉花产值约占农业产值的40%。因其盛产棉花,故有“白金之国”的美誉,棉花种植历史已逾两千年。但是2016年始,乌兹别克斯坦计划未来五年减种10%的棉花,以保证小麦、水稻等粮食的供给和改善当地恶化的生态环境。下图为乌兹别克斯坦示意图,下表为该国气候资料统计表。


    1月

    2月

    3月

    4月

    5月

    6月

    日均最高气温(℃)

    5

    8

    14

    23

    29

    34

    日均最低气温(℃)

    -5

    -3

    3

    10

    14

    18

    平均降水总量(mm)

    33

    29

    49

    43

    22

    4

    平均降水天数(天)

    11

    10

    12

    11

    7

    3


    7月

    8月

    9月

    10月

    11月

    12月

    日均最高气温(℃)

    36

    34

    29

    21

    14

    8

    日均最低气温(℃)

    20

    17

    12

    6

    2

    -1

    平均降水总量(mm)

    3

    1

    3

    18

    23

    31

    平均降水天数(天)

    2

    1

    2

    6

    7

    11

    (1)、分析乌兹别克斯坦盛产优质棉花的原因。

    (2)、从生态环境方面说明未来五年乌兹别克斯坦减少棉花种植的原因。

    (3)、有人建议在阿姆河上游通过修建水库来解决当地水源不足问题,你是否赞同?并说明理由。

  • 14.

    阅读图文资料,完成下列要求。

    西班牙是欧洲发达国家中发展水平相对较低的国家。西班牙阿尔梅里亚省(位置见图a)的甲地附近干旱少雨。1956年当地勘探到深层地下水后,灌溉农业得到发展。1971年引入滴灌技术,日光温室(不需人工增温)快速普及,生产的蔬菜、瓜果等农产品出口量大增,主要出口西班牙以北的欧洲发达国家。20世纪90年代以后,甲地温室农业进入集温室安装维护、良种培育与供应、产品销售、物流等为一体的集群式发展阶段,产品出口量加速增长。图b示意甲地最低气温和降水量的年内变化。

    (1)、从气候角度分析甲地普及日光温室的原因。

    (2)、分析20世纪70-80年代甲地温室生产的农产品出口西班牙以北欧洲发达国家的优势条件。

    (3)、分析甲地温室农业集群式发展对提高农产品出口竞争力的作用。

    (4)、你是否赞同在甲地扩大温室农业生产规模?请表明态度并说明理由。

  • 15. 在全球化背景下,中国与多米尼加等拉丁美洲国家的经济交流合作不断深化,读图,回答下列问题。

    (1)、列举该国主要交通运输方式,任选其一概述分布特点。
    (2)、多米尼加动植物种类丰富,东北部海域为大西洋座头鲸的洄游区。中部山区的植物达数千种,西南部湖泊是世界著名鳄鱼保护区。

    说明多米尼加生物多样性丰富的原因。

    (3)、希马尼东北的恩里基约湖为咸水湖。

    分析气候对该湖泊水位和盐度季节变化的影响。

    (4)、多米尼加自然环境优美,经济以农业为主,全国半数人口从事农业生产。为满足全球对有机农产品的需求,该国增加有机香蕉的种植面积,设立环境监测、质量保障等管理机构,加大投入,提高有机香蕉的产量和品质。

    概括该国生产有机香蕉的社会经济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