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2019学年粤教版化学九年级下册 9.1有机物的常识 同步训练

试卷更新日期:2019-02-15 类型:同步测试

一、单选题

  • 1. 据《易经》记载:“泽中有火”,“上火下泽”。泽,指湖泊池沼。“泽中有火”是对“X气体”在湖泊池沼水面上起火现象的描述。这里“X气体”是指(    )
    A、一氧化碳    B、甲烷    C、氧气    D、氢气
  • 2. 劣质汽油中的甲缩醛(C3H8O2)等物质会损伤汽车并产生有害气体,关于甲缩醛的说法错误的是(   )
    A、甲缩醛属于有机化合物    B、甲缩醛中含有氧分子 C、甲缩醛由三种元素组成    D、甲缩醛中碳元素的质量分数约为47.4%
  • 3. 蜡烛和酒精都可以在空气中燃烧生成CO2和H2O。下列有关说法中,正确的是(   )
    A、这两种物质在空中燃烧都发白光 B、在火焰上方罩干冷烧杯可以验证它们燃烧都生成水 C、根据燃烧产物相同,判断这两种物质的组成和性质完全相同 D、它们都具有可燃性,那么具有可燃性的物质都可以作为燃料
  • 4. 下列物质归类正确的是(    )

    选项

    物质

    归类

    A

    甲醛、霉菌毒素、可卡因

    有毒物质

    B

    煤、酒精、天然气

    化石燃料

    C

    甲烷、二氧化碳、醋酸

    有机物

    D

    钢、不锈钢、玻璃钢

    复合材料

    A、A    B、B    C、C    D、D
  • 5. 下列物质不属于有机化合物的是(   )
    A、 乙醇 (C2H6O)     B、 青蒿素 (C15H22O5)     C、 富乐烯 (C540)     D、 葡萄糖 (C6H12O6)
  • 6. 通过下列图示实验得出的结论中正确的是(    )

    A、图1所示实验既说明甲烷具有可燃性,又说明甲烷中含有碳、氢两种元素 B、图2所示实验既说明二氧化碳密度比空气大,又说明二氧化碳不能燃烧也不支持燃烧 C、图3所示实验既说明电解水生成氢气和氧气,又说明水是由氢气和氧气组成的 D、图4所示实验既可探究可燃物的燃烧条件,又说明红磷是可燃物
  • 7. 类推是学习化学时常用的思维方式.以下类推结果正确的是(   )
    A、有机物都含有碳元素,则含有碳元素的物质一定是有机物 B、碱溶液能使酚酞溶液变红,则能使酚酞溶液变红的物质一定是碱 C、化合物是由不同种元素组成的纯净物,则只含一种元素的物质一定不是化合物 D、碳酸盐遇酸有气体产生,则与酸反应产生气体的一定是碳酸盐

二、填空题

  • 8. 甲烷的俗称 , 物理性质 , 甲烷燃烧发出火焰,甲烷的收集方法有
  • 9. 乙醇俗称酒精,可把乙醇按一定比例加入汽油中做燃料使用,由此推测乙醇具有的化学性质是 , 若23g乙醇完全燃烧产生27g水和44g二氧化碳,则乙醇中氧元素与参加反应的氧气的质量比是
  • 10. 在SO2、NaOH、粉尘、CO2、甲醇、CO几种物质中,选择正确的填入下列空格内:饮用假酒引起中毒导致眼睛失明,是由于假酒中含有的原因;用煤炉取暖时发生中毒,原因之一是由于室内排放不畅而引起的;煤中一般都含有硫元素,煤燃烧时会产生污染空气的气体.

三、综合题

  • 11. 2017年5月18日,中国又创下一项世界第一,在我国海域试开采可燃冰获得成功,预计在2030年以前可燃冰资源会得到商业性开发利用,将在一定程度上缓解能源面临被耗尽的危险。可燃冰中的主要可燃成分是甲烷。
    (1)、目前使用的主要化石燃料有煤、和天然气等。
    (2)、甲烷燃烧的化学方程式是_。
    (3)、可燃冰属于未来的新能源。下列不属于新能源的是____(填字母序号)。
    A、汽油 B、太阳能 C、氢能 D、核能
  • 12. 一辆载有近30吨苯酚的槽罐车途经某市时发生侧翻,约有10吨的苯酚泄漏,空气中弥漫着浓烈的酸臭气味,对该市居民生活造成很大威胁.苯酚是一种有毒的物质,对皮肤、黏膜有强烈的腐蚀作用.
    (1)、苯酚化学式为(C6H6O)属于 . (填“有机物”或“无机物”)
    (2)、现场救护人员应佩戴呼吸器,穿好防化服的原因是
    (3)、你认为下列对事故的处理方法合理的是

    ①用水进行冲洗或用泥土填埋

    ②挖隔离沟、铺薄膜防止扩散并回收泄漏的苯酚

    ③随时监测附近水源、土壤中的苯酚

    (4)、用木屑吸附残余的苯酚,然后燃烧处理.写出苯酚完全燃烧的化学方程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