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教部编版2018-2019学年九年级下册历史第一单元第4课《日本明治维新》同步练习

试卷更新日期:2019-02-15 类型:同步测试

一、单选题

  • 1. 2018年是日本明治政府开始走上维新道路150周年,当年维新的口号是(    )
    A、自强、求富 B、民主、科学 C、民族、民权、民生 D、富国强兵、殖产兴业、文明开化
  • 2. 最能体现明治维新性质的改革措施是(    )
    A、发展近代工业 B、努力发展教育 C、文明开化 D、废藩置县
  • 3. 19世纪中期,率领四条蒸汽船惊醒日本“太平梦”的国家是(    )
    A、英国 B、法国 C、俄国 D、美国
  • 4. 19世纪中后期,运用国家政权的力量,按照西方的样板,实现本国历史重大转折的是(    )
    A、玻利瓦尔 B、明治天皇 C、尼赫鲁 D、戈尔巴乔夫
  • 5. 19世纪70年代,日本通过“开发国民多数之智德很能,进入文明开化之域”,实现了国家富强。据此推知明治政府(    )
    A、重视教育 B、废藩置县 C、实行征兵制 D、允许土地买卖
  • 6. 男士穿西服,女士打洋伞,这是19世纪中期日本上层人物崇尚的行头,这里所反映的情景最符合下列哪一句口号(    )
    A、废藩置县 B、文明开化 C、求知识于世界 D、置产兴业
  • 7. “……当日本在19世纪中叶开始面临西方资本主义国家的侵略威胁时,能够以这些国家为榜样,顺利地实现了本国的社会变革,走上独立的资本主义发展道路。”文中的“社会变革”是指(    )
    A、武装倒幕 B、明治维新 C、签订《美日亲善条约》 D、迁都东京
  • 8. 有学者认为,日本成为文明国家是由于学习了朝鲜、中国、印度和欧洲文明。明治维新最能体现学习欧洲文明的是(    )
    A、废藩置县 B、忠君尚武 C、殖产兴业 D、科举取士
  • 9. 按时间顺序排列以下事件是(    )

    ①制定《1787年宪法》

    ②林肯颁布《解放黑人奴隶宣言》

    ③沙皇亚历山大二世签署废除农奴制的法令

    ④明治维新

    A、①②③④ B、①②④③ C、①③②④ D、③②④①
  • 10. 幕府统治严重阻碍资本主义的发展,日本倒幕派的主要组成力量有(    )

    ①资本家    ②将军    ③中下级武士    ④商人    ⑤新兴地主

    A、①②③④ B、①②④⑤ C、①③④⑤ D、②③④⑤
  • 11. 1872年建成的京滨(从东京到横滨)铁路是日本的第一条铁路,被称为“日本铁路之祖”。以下与日本修筑第一条铁路直接相关的措施是(    )
    A、废藩置县 B、允许土地买卖 C、发展近代工业 D、提倡文明开化
  • 12. 1868年4月,日本睦仁天皇颁布了《五条誓文》,该誓文成为明治维新的政治制领。下列关于明治维新的说法正确的是(    )
    A、这次改革主要是局限于学习西方先进技术 B、通过改革彻底铲除了日本的封建制度 C、改革后的日本迅速走上了资本主义发展道路 D、改革后的日本,实现了与周围邻国的“和平共处”
  • 13. 1871年日本教育部成立,其中第一批预算费用就包括派遣250名留学生出国深造;同一时期,日本仿效德国模式训练陆军军官,海军则是仿效英国。这些举措共同表明,明治时期的日本(    )
    A、重视军事训练 B、注重国民教育 C、积极学习西方 D、提倡“文明开化”
  • 14. 习近平在天津考察时曾指出:“民生没有终点,只有新起点.”19世纪60年代,俄国亚历山大二世改革和日本明治维新共同关注的民生问题是(  )

    A、大力发展教育事业 B、努力发展近代工业 C、引进西方先进技术 D、解决农民土地问题
  • 15. “明治政府兴建工厂,修筑铁路,举办邮政、电讯事业,扶植、保护私人企业的发展。”这反映了日本明治维新的哪项举措(  )

    A、加强中央集权 B、大力发展工商业 C、重视发展科技 D、重视发展教育
  • 16. 纵观中日两国的近代历史,戊戌变法和明治维新具有很多相似之处。下列表述最恰当的是(    )
    A、都是为挽救民族危机而进行的改革 B、都颁布了资产阶级性质的成文宪法 C、都向西方学习,确立了君主立宪制 D、都改变了落后而貌,走上扩张道路
  • 17. 下列关于俄国1861年改革和日本明治维新相同之处的表述,不正确的是(    )
    A、改革前都面临着沦为殖民地的危机 B、都是自上而下的改革 C、都对土地制度进行了改革 D、都促进了资本主义的发展

二、填空题

三、问答题

四、材料分析题

  • 32. 19世纪60年代,日俄两国通过改革走上了资本主义道路,成为世界大国。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150多年前,在西方殖民者坚船利炮的胁迫下,日本遭遇了巨大的生存危机;日本启蒙学者福泽谕吉当时出版了一些介绍西洋文明的书籍……日本另一学者井上馨提出要“化我国为欧洲帝国,化我人为欧洲国民。”一部分中下级武士以武力推翻了幕府统治。不久,天皇实行了一系列改革,最终使日本成为东方世界第一个摆脱西方大国的欺凌、顺利实现现代化的国家。

    材料二:俄国1861年农奴制改革后,农民缴纳的巨额赎金为发展大工业增添了新的资金来源;获得解放的2000 多万农民为大工厂提供了充足的自由劳动力;农村自然经济的进一步瓦解扩大了国内市场。

    (1)、材料一中日本天皇进行的这场改革史称什么?据材料一指出日本天皇进行这场改革的原因和影响。
    (2)、领导俄国进行1861年农奴制改革的沙皇是谁?据材料二指出俄国这场改革为其资本主义的发展提供了哪些条件。
    (3)、综合上述材料,分析日本、俄国成为世界性大国的共同原因是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