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教部编版2018-2019学年八年级下册历史第三单元第11课《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奋斗》同步练习

试卷更新日期:2019-02-13 类型:同步测试

一、单选题

  • 1. 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说到底是要坚定(    )
    A、民族平等 B、文化自信 C、宗教自由 D、历史自信
  • 2. 习近平指出,为实现中国梦,中国共产党确立了“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其中的“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指的是到哪一历史事件100年时,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
    A、中国共产党成立 B、“改革开放”政策制定 C、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 D、“雄安新区”创建
  • 3.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深刻阐述了中国梦的宏伟蓝图,强调中国梦的基本内涵是(    )
    A、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B、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 C、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D、五大发展理念的实现
  • 4. 2014年12月,习近平在江苏调研时强调,全党的共同任务和推进党的建设的伟大工程的必然要求是全面(    )
    A、建成小康社会 B、深化改革 C、从严治党 D、依法治国
  • 5. 习近平总书记把中国梦定义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并且表示这个梦一定能实现。中国梦的基本内涵是(    )

    ①国家复兴     ②民族振兴     ③人民幸福     ④公正法治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②③④ D、①③④
  • 6. 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调研时,首次提出“四个全面”,全面吹响了治国理政的“集结号”,不仅让人回味无穷,而且令人热血沸腾。“四个全面”是指(    )
    A、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 B、全面实现中国梦、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 C、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改革开放、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 D、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反腐倡廉
  • 7.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是要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__________,中国梦是民族的梦,也是每个中国人的梦。横线处为(    )
    A、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B、共同富裕 C、综合国力增强 D、人民幸福
  • 8.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新形势下中共治国理政的总方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了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下列所列不是“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内容的是(    )
    A、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B、全面改革开放 C、全面依法治国 D、全面从严治党
  • 9. 习近平同志认为中国梦归根结底的落脚点是(    )
    A、解放人们思想 B、推进改革开放 C、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D、为人民造福
  • 10.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了几代人的夙愿,要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中国道路”指的是(    )
    A、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 B、改革开放道路 C、“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 D、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二、判断题

  • 11.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改革开放、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
  • 12. 中共十九大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被确立为中国共产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

三、填空题

  • 13. 2013年,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当选为国家主席。在会上,他深刻阐述了的宏伟蓝图。其基本内涵是国家、民族、人民。为了实现中国梦,中国共产党确立了“”的奋斗目标。
  • 14.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基本内容是全面建成、全面改革、全面、全面

四、材料分析题

  • 15.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党的十八大召开以来党中央提出许多新提法,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到“中国梦”,从“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到“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从引领中国经济发展新常态到提出五大发展理念……基于世情党情国情凝聚而成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创新,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实践发挥着强有力的引领作用。

    (1)、材料中“中国梦”的基本内涵是什么?如何实现“中国梦”?
    (2)、“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是什么?
    (3)、“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具体内容是什么?
    (4)、“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实现“中国梦”两者有何关联?